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场)

时间:2020年5月5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委宣传部朱小燚副部长,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亮,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新华社广东分社对外新闻部主任周强,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助理黄颖川,南方财经集团全媒体记者丘子堃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场)暨百场新闻发布会小结分享会

  时间:2020年5月5日下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在“五一”假期期间,一直和我们一起在做好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新闻发布活动。4月30日,我们去了花都塱头村召开“广州人游广州”专场新闻发布活动;5月1日,我们和大家一起去了海珠湖,也去了一劳大,邀请了来自于各领域的9名劳模代表分享他们的故事;5月2日,我们去了市交通指挥中心,实地了解在交通保障方面的相关工作;5月3日,我们和媒体朋友们一起珠江夜游,在“水晶号”游船上,我们共同欣赏了一江两岸的灯光秀,并了解了珠江游行业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和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5月4日,我们一起在网上和钟院士以及来自于全球的中国留学生、青年代表们进行了连线互动交流,钟院士和全球的中国留学生们分享疫情防控的相关经验。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们今天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与大家分享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文商旅的发展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效。今天是立夏,天气非常热,我相信媒体朋友们也跟天气一样,怀揣着热情来听听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同志的分享。今天,我们也迎来了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的第10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此,再次对各位媒体关心、关注和支持100场新闻发布会表示感谢。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假期一向是人们消费的旺季,“五一”国际劳动节、“十一”国庆节、农历春节的小长假被并称为我国的“黄金周”,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4月30日,在“五一”假期之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也提出“‘五一’小长假过后,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对此次常态化疫情防控进行一次全面评估。”“要通过这次‘五一’小长假,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把它作为一次有益探索,当成一次大考。”

  全力打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硬仗,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也成为我市最近的工作重心之一。5月3日,市委书记张硕辅到越秀区检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持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盯紧“五一”等重点时节和学校等重点部位防控,慎终如始守好社区防控阵地。要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加快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活化利用,传承城市文脉,促进商旅文创居融合发展,提升文化综合实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我们聚焦“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商贸文旅发展的总体状况,邀请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进行发布;第二环节,我们将举行百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分享会。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一下第一个环节的领导,他们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先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亮先生。

  首先,有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先生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务促消费的相关情况。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

  林国强: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在这里感谢在座的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4月以来我们陆续推出了“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暖爱广州·千滋百味”餐饮促消费活动和汽车消费惠民活动,受到了广大商家和市民的热烈欢迎,全城超过5000家商户报名参与。“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消费欲望明显提升,市场消费加速回暖。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特点:

  一是消费人流明显回升。“五一”期间,正佳广场、天河城等我市主要的商业综合体人流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六至七成,车流甚至出现同比正增长。天河城在“五一”当天接待顾客14.8万人次,比4月的周末日均客流量增长六成。天环广场节假日期间日均人流量达到了10万人次以上,比3月周末平均人流提升七成。部分热门商家在小长假期间重现消费者排队的现象,这些现象都显示出消费者出门消费的信心和意愿已基本得到恢复。

  二是汽车消费火热。随着我市汽车置换补贴、拍牌补贴以及广东省“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出台及落地,汽车消费在今年“五一”长假迎来了小高潮。全市超过200家汽车品牌4S店参与“五一”汽车促销活动,总让利金额超过10亿元。去年“五一”期间,正好是国五和国六标准替换的过渡期,国五汽车促销导致销售额大涨。而今年受到汽车促消费活动刺激,各品牌4S店平均到店客流比去年“五一”假期同比上升5%,也就是说国五汽车去库存、大促销,销售上涨,而今年在各类措施的促进下,人流比去年还增加了5%,环比大幅增长一倍以上;客户购车线索量同比上升15%左右,环比大幅上升1.2倍。整体购车订单成交量与去年“五一”同期基本持平,汽车消费逐步回暖。根据广汽集团的统计数据,五一期间各个4S店平均到店客流同比上升19%,环比大幅增长112%;客户购车线索量同比上升44%,环比上升46%;订单量同比增加26%,环比上涨248%。终端销量同比上升55%,环比上升16%。

  三是百货类消费逐步复苏。小长假期间,广州市民热衷于购买家电、化妆品、家居用品、食品等商品。广州国美整体销售958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9%。广百百货、友谊商店在五一节假日期间实现销售近2亿元,环比增长1倍,与去年基本持平。市内万达广场销售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1%,环比销售增长179%。

  四是餐饮消费快速回暖。“五一”前夕,广州市商务局与电商平台合作举办“暖爱广州·千滋百味”活动,发动餐饮企业线下优惠、线上促销,点燃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活动共吸引全市680个餐饮品牌3400家门店参加,“五一”假期成为疫情暴发以来餐饮行业快速回暖的重要节点。“五一”小长假前4天,全市餐饮总营业额超10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六成水平,与四月份日均营业额相比提升超三成。重点品牌餐企中,广州酒家、陶陶居、麦当劳、肯德基、真功夫、必胜客等营业额均稳步提升,部分重点品牌餐企日均营业额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以上。“五一”期间,广州餐饮商家外卖营业恢复率达98%,线上营业额超3亿元。传统粤菜、烧烤、西餐、奶茶等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外卖餐饮种类,九毛九、点都德、木屋烧烤、尊宝比萨、必胜客、周黑鸭、益禾堂等品牌餐企线上订单量大幅提升。

  五是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我市商贸企业积极通过直播带货、线上推广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销售,推动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促销活动的线上会场覆盖全市26个商圈,参与商家数3215个,活动期间商家营业额增幅显著,线上成交额普遍涨幅超过50%。

  节日期间,不少在穗生活和工作的外国友人也参加了我们的全城促消费活动,共同体验节日消费氛围。“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暖爱广州·千滋百味”餐饮促消费活动和汽车消费惠民活动将持续下去,打造“周周有主题,日日有优惠”的消费活动氛围,我们将持续举办相应的促销活动推动消费市场的复苏回暖,也欢迎广大商家和市民朋友参与。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市商务局林国强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商贸发展的相关举措和成效。4月3日,我们在北京路步行街启动了“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仪式,另外还有“暖爱广州·千滋百味”餐饮促消费活动和汽车促销费,林国强副局长也亲自为汽车行业带货。从商贸到汽车到零售到餐饮,应该说消费的信心和意愿已基本得到恢复。从中央、省、市的思路来看,现在是疫情防控的进入常态化阶段,上次陈志英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跟媒体朋友们通报,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复工复产、有序回归正常,特别是让我们的信心提起来、让消费旺起来、让经济活起来。通过商贸文旅的“组合拳”,让老百姓有信心也有热情参与到正常的消费市场中。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总书记所说的总体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同时,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在有序地运行。

  谢谢林国强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务促消费取得的相关成果和成效。

  接下来,有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亮先生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文旅市场的相关情况。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亮

  陈永亮: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们度过了一个平稳、安全、文明、有序的“五一”假期。按照发布会的安排,我简要介绍一下“五一”期间广州文化旅游市场的有关情况。

  根据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的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相关实施方案,全力调动文旅企业的积极性,实现了提振信心、促进消费、确保安全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统计,“五一”假日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527.5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3.30亿元,好于节前市场预期,呈现出疫情防控到位、乡村旅游渐旺、景区平安有序、文化云游出彩、服务质量提升的明显特点。应该说,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首个旅游小长假,我市文旅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各区、各部门以及广大文旅企业、社会各界并肩战斗、辛勤付出的结果。假日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到景区和文化场馆进行调研,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提出工作要求,极大鼓舞了全行业士气,为疫后文旅市场复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秩序良好

  一是全面落实督导责任。充分发挥文旅防控组牵头作用,建立“五一”期间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卫健、网信、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市、区两级文旅部门开展全面巡查。“五一”假期期间,市区文旅部门全员上班在岗,将主要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成立了多个检查督导组,共出动3248人次,检查各类场所4867家(次),实行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双检查、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和假日安全服务工作双到位。

  二是全面落实防控措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防控工作措施,印发《“五一”假期出行防控工作指引》、《关于“五一”期间建立景区管理“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发布假期出行安全提示,对重点景区下发人员集聚风险提示函,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指导重点景区、文化旅游场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游客服务工作。督导旅游接待单位在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张贴《致所有在穗人员的一封信》和有关须知近3万余张,确保防控措施精准传导到企业服务一线人员和广大游客,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检查结果表明,文旅行业均能遵守相关规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现优质服务。

  二、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激发活力

  “五一”假期,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8.1万人次,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接待市民游客2.56万人次,为近期接待量的区间最高值。作为接待游客的主阵地,表现出整体接待量稳中有升的态势,这都与节前充分准备和优化产品供给息息相关。

  一是乡村旅游渐成主力。节前,我市公布了106个农业公园和农业公园创建单位,7个涉农区中相继推出花都绿色田园游、白云亲子休闲游等8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内涵不断丰富,与“赏花”、“文创”、“亲子研学游”、“直播”等深度融合,亮点众多。“五一”假日全市共接待乡村游游客249.14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接待量的47.22%,比2019年全年乡村游占游客比重约四成的比重还有一定幅度的提升。随着乡村游、周边游的人气上升,广州民宿订单量也有明显回升,像增城吾乡石屋、花都云山舍、从化玉溪古荔园等精品乡村民宿入住率都比较高。

  二是精彩活动激活产品。“五一”假期,我市正式启动“广州人游广州”系列活动,以“艺术回归田园,快乐装点生活”为主题,将许鸿飞艺术大师系列作品进行国内百村巡展,激发市民积极的出游意愿。开展多条导游踩线网络直播活动,全程累计观看量超过150万人次,现场网络图片直播浏览量达1万余次。5月2日,协同人民网客户端发布“云上看湾区”,连续3小时直播广州塔俯瞰羊城景观,参与人次突破16.5万人次。同时,组织多家A级景区奉上节日主题大餐,如:岭南印象园推出“一日游百年,梦回岭南乡”主题活动,南沙湿地推出红树林自然探索课堂,荔湾区永庆坊开展创意集市活动,吸引大批游客。

  三是红色旅游备受青睐。市内各大博物馆在云端同步举办红色主题活动,带领青年观众走近革命文物,重温红色历史。“粤语讲古”传人彭嘉志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为观众讲述广州起义英烈的故事。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举办“到黄埔去!”线上直播,让观众“云体验”当年黄埔青年叠军被、打绑腿,并启动“立报国之志,奏青春之歌”征文活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办“赓续五四精神,做新时代青年”主题直播活动,采用电影回放的方式,讲述中共三大代表的故事,采访中共三大代表后代,视频剪辑24小时坚守岗位的青年工作者等,吸引了超过86万人次观看。

  四是重点文旅项目作用凸显。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部分园区自4月30日恢复开放以来,推出了花车巡游等户外流动节目,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熊猫酒店的游客与住客数量日渐增长,数据显示入园旅游逐步回暖,假期1-4日累计游客28400余人次;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效果显著,“五一”正式开放的云道、“一门一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成为“五一”期间接待游客最多的景区,1-4日累计游客421500人次;珠江游迎来复航后首个小高峰,“五一”当天珠江夜游吸引了大批珠三角各地年轻的游客,1-4日累计游客36802人次;广州塔夜间分3个时间段,连续亮灯,向劳动者致敬,1-4日累计游客2660人次。

  三、文旅新业态不断催生,逐步活跃

  各大文博场馆、文艺院团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努力提升文化和旅游的服务品质,广州市民“文化云游”热情持续升温,进一步推进了文化旅游行业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5月1日至4日,广州市属博物馆及开放的区属博物馆吸引4662.9万人次线上参与“云游博物馆”和各类平台直播活动。广州芭蕾舞团5月1日起推出线上剧院“广芭·云舞集”系列演出,用艺术的方式,带给大家精神力量。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开展“五·一,劳动巧手”小达人征集、群众文艺精品展播等线上文化活动110余场、参加活动近2万人次,深受市民欢迎。番禺区推出“云游沙湾古镇”活动,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游客展示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沙湾古镇,吸引近20万观众收看,并在2小时的直播带货环节,售出近400件沙湾特色产品。

  四是服务质量持续向好,共筑新风

  “五一”假期,全行业积极落实文明旅游工作要求,压实旅游企业文明旅游工作职责,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机制化。督促指导旅游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强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推行健康码核验,规范游客预约、信息登记制度,加强公共区域设施设备清洁。重点抓好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整洁、共筑新风6个方面的公益宣传。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关爱你我”文明行为促进活动,市区文化旅游部门、各文旅企业组织文化旅游志愿者近3千人次在越秀公园白云山、花城广场等40余个景区景点以及广州图书馆、陈家祠等文博单位开展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五一”期间,12301全国旅游监管平台没有收到我市因旅游服务质量导致的有效投诉。各旅游景区未发现大规模人员聚集情况,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未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五一”假期我市文旅市场的短板和不足,制定措施,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加大文旅企业扶持力度,推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出本地游特色产品,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推动广州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复苏和繁荣发展。

  我就发布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亮先生就“五一”假期期间文旅行业的市场情况给大家作了一个非常全面、详实的介绍。通过介绍,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的热情在恢复,市民朋友们可以走出去,走到乡间去,同时也来到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来进行文化的体验和消费。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市文旅行业全体员工的努力分不开。一方面,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各旅游场馆的指引和预约登记。另一方面也做到了各旅游场馆的环保、卫生等疫情防控各细节的落实,也确保了游客在享受文化产品的同时保持身体健康。陈永亮副局长通报的一些数据表明我们的市场信心在恢复,特别是百姓对文化消费的热情在增强,文化是深藏于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份永远抹不去的底色。通过文旅行业开发的新产品,包括“云游博物馆”、“云游沙湾古镇”、“云上看湾区”等形式促成了文化发展的新业态。再次感谢陈永亮副局长。通过市商务局林国强副局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陈永亮副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全市在“五一”假期期间的文商旅的相关发展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南方都市报记者:

  想请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陈永亮副局长,您刚刚提到“五一”小长假出游人数比平时有所增多,目前各旅游景区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样举措?

  陈永亮:

  谢谢你的提问。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有关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五一”假期期间,我们严格按照“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的要求,严格执行景区日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区文化旅游部门已经指导各景区景点落实防控措施,包括落实卫生消毒,实行分时段的预约制度、控制游客流量、体温测量、检查穗康码等一系列的措施,同时游客在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让市民游客朋友们可以放心出行,安全地到景区游玩。

  中国青年报记者:

  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林国强副局长,您刚刚提到“五一”的出行情况非常好,请问广州接下来在促消费方面还会出台哪些相关的政策?

  林国强:

  感谢您的提问。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文广旅局共同制定《关于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将于明天正式印发。《若干措施》从活跃消费氛围、优化市场供给、创新消费模式、促进消费升级、提升消费载体、壮大企业主体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促进消费的20条措施。

  在活跃消费氛围部分,开展全年促消费系列活动;支持企业开展户外促销活动,简化审批流程;开展放心消费共建活动,对诚信经营企业张贴统一的放心消费标识。在优化市场供给部分,鼓励国际知名品牌通过跨境电商在中国市场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鼓励线上率先实现境内外商品同款同价;建设集展览、进口贸易、供应链管理、进口食品加工、物流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首个食品集散中心;加快发展白云国际机场、广州东站等口岸免税店,支持设立南沙邮轮母港口岸免税店,积极争取政策突破设立市内免税店等。在创新消费模式部分,举办专业市场与直播电商对接大会,推动100家以上专业市场应用直播,支持重点商圈引入电商直播基地。打造“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夜消费品牌。在促进消费升级部分,着力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扩大时尚消费,开辟信息消费新空间,提升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活力,发展全域旅游,开展“广州人游广州”活动,引进世界知名巡游涉及公司策划举办“广州世界嘉年华”。在提升消费载体部分,进一步促进商圈繁荣发展,建设“智慧商圈”,加速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壮大企业主体部分,为商贸和文化旅游企业提供政策、资金和金融支持,引进建设一批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培育龙头文化旅游企业。

  龚艳华:

  非常感谢林国强副局长的回应。林国强副局长的回应特别好,应该说我们的大礼包会不断地跟大家分享,看来接下来还要开专题的新闻发布会。提问继续。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想请问陈永亮副局长,4月30日,我们推出了乡村游的有关信息,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有关的线路和情况。

  陈永亮:

  谢谢您的提问。结合当前的旅游市场的特点,我们也是精挑细选,推出了8条乡村游线路,分别是黄埔古村史韵游、白云亲子休闲游、花都绿色田园游、番禺农业生态游、南沙亲水乡村游、从化古驿道游、从化花果飘香游、增城生态养生游。此外,花都区、增城区、从化区、南沙区等,分别推出了小型精品旅游线路和配套特色优惠。每条线路都有不同的特色体验,市民朋友们可以根据喜好自助出行。详细信息可登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查询,我们也真诚地期待大家更多地走出去,走进乡间田园,融入大自然,更好地领略广州乡村美景。

  龚艳华:

  享受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美好生态。谢谢陈永亮副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新华社记者:

  想请问林国强副局长,汽车惠民补贴是很受市民关注的,想请问具体上线之后,申报流程和申报情况是怎么样的?

  林国强:

  谢谢您的提问。4月28日至今,已有820名消费者提交了“旧车置换新车补助申请”。

  具体申请只需要三步:

  第一步,打开“穗康”中的“穗车购”小程序,点击“旧车置换新车补助申请”,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旧车车辆识别号、旧车车牌号等信息,拍照上传旧车机动车登记证书、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等图片,并确认提交,系统将在后台比照审核数据,对符合基本申请条件的消费者发出服务通知。

  第二步,前往你心仪的4S店,买下你喜欢的新车,扫一扫4S店专属二维码并签订《汽车置换补助申请承诺书》。

  最后一步,及时到车管所完成新车注册登记上牌手续,4S店工作人员会帮你提交相关资料,然后回家坐等审核结果。置换购买新车补助流程审核通过后,消费者将收到相应的补助金额。

  龚艳华:

  感谢媒体的踊跃提问,也感谢台上两位发言人耐心、细致、真诚的回应。今天,我们就“五一”小长假期间文商旅发展的相关情况,特别是我们的消费情况、市民的信心情况以及文商旅行业的供给情况,与大家做了一个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待会我们会把相关的资料发到公共邮箱供媒体朋友取用。

  这场发布会非常及时,在“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的下午,数据刚统计出来就及时跟媒体朋友们进行了分享。从1月2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第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以来,到今天共97天,在将近100天的时间里,全市的新闻发言人、智库专家以及来自一线的代表,包括医务人员、快递小哥、志愿服务者、翻译者、社区民警等与我们一起进行了100场的新闻发布活动,特别感谢媒体朋友们共同参与100场新闻发布活动,同时也用你们的笔、你们的摄影、你们的文字传递了100场活动的权威信息,也在凝聚着全市的力量,为打赢这场全市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特别的力量。

  为此,今天下午,我们在这场发布会之后,我们召开10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小结交流活动。在小结交流活动上,我们请到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教授,也请到了来自媒体界包括央媒、省媒的朋友们,与我们一起来分享、来点评系列发布活动的相关情况。一方面,对我们的发布活动进行鼓励;另一方面也请他们对我们接下来的发布活动建言献策,让我们的新闻发布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及时有效地传递市民的关切、回应市民关注的热点,同时也助力城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也共同讲好广州的防疫故事,凝聚全市人民,为全社会经济社会发展有序运行、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的相关工作共同努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媒体朋友们稍等几分钟,我们将请上第二环节的发言领导和嘉宾。

  接下来,把时间交给朱小燚副部长、张志安院长、新华社广东分社对外新闻部主任周强先生、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助理黄颖川女士、南方财经集团全媒体记者丘子堃先生。

广州市委宣传部朱小燚副部长

  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们:

  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非常感谢各位媒体与我们一起参与100场的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刚刚在这里,市商务局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进行了小长假期间文商旅的小结式的新闻发布,这也是广州市疫情存续期间疫情防控和保障专题的第100场新闻发布会。

  从1月28日的第1场开始,过去的98天时间里,我们连续召开了100场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场次、持续时间、发布频率、效果影响等,均属广州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的历史之最。

  今天,我们召开小结分享会,回顾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展望未来。在小结分享会上,我们将播放百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集锦视频;总结百场新闻发布会总体情况;邀请中央、省媒体代表分享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感受;邀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评估专家小组成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教授点评。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大家欣赏广州市疫情防控100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集锦视频。

  (视频)

  2分35秒,带我们走过的是98天100场广州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的历程。

  今年这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座城市都是一次重大挑战,对广州来说,更是如此。广州地位重要、人口稠密、国内外交往频繁,又经历过“非典”大考,“非典”的毕业生如何考好新冠肺炎这场考试,让这座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平稳有序地渡过疫情,备受各界瞩目。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显得尤为突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领导下,主动及时、权威专业、全面深入地发出广州声音,广州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广州市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最重要、最及时、最全面的渠道,为我市疫情防控敲响了“定音鼓”,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定心丸”。

  一是发出广州及时声音。我们聚焦疫情防控及时回应、聚焦复工复产复学及时发布、聚焦暖心举措和感人故事及时宣传、聚焦国际关切及时发声、聚焦涉外疫情及时答疑。紧扣疫情防控最新变化、人员来穗返穗、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关键节点,围绕医疗卫生保障、交通防疫防控、教育防疫防控、社区村居防疫防控、各区防疫防控、涉外防疫防控、暖心举措等10多个主题,第一时间举办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广州新闻发布成为稳定社会预期的最重要平台。

  二是发出广州权威声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和全市各委办局发言人相继主动发声、权威发声。全市114家新闻发言人单位中,共15位一把手、116位副职出席发布。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在全国一线城市中尚属首次。此外,发布会先后邀请30余名医疗卫生系统专家、法律界权威人士、高校智库学者等从专业角度分析疫情进展、防控治疗、市场政策等信息,特别是钟南山院士5次应邀出席广州新闻发布活动,每一次都是社交媒体的热搜和爆款。广州新闻发布在复杂多变舆论场中,始终发出权威声音,在重大舆情中做到一锤定音。

  三是发出广州全面声音。100场新闻发布会共邀请全市410家单位、624名发布人共同参与,涵盖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商协会、智库高校、基层一线等各界各领域的代表。此外,我们响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新闻发布开到一线”的号召,把发布会下沉到区,开到各区复工复产、防疫抗疫的一线。目前已在医院、学校、社区、工厂、商场、书店、游船、写字楼、科研机构等多地召开30余场新闻发布活动,累计走访医院、企业、基地、港口码头等40余家单位,“现场版”发布会占到新闻发布会总数的1/3。

  四是发出广州有影响力的声音。广泛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部分境外媒体的系列报刊、电视电台、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各种平台对广州系列新闻发布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平均每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中央、省、市、境外近30家主流媒体参会报道、5家媒体进行直播,近50个相关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单、7次登上热搜榜首。国内外主流媒体累计开展相关报道逾2万篇次,累计总阅读量逾60亿次。

  通过举办这100场新闻发布会,广州新闻发布工作实现了三个提升。首先是新闻发布重要性显著提升,信息透明公开成为广州疫情防控的一把利剑,形成了“重视推动进步”“成效助推重视”的良性循环。其次是新闻发言人的积极性显著提升,从被动邀请参与新闻发布,到主动申请、争相申请召开新闻发布会,从“报告式”发布转向“讲述式”发布,全市新闻发言人实现了从不愿发布、不会发布到主动发布、精准发布的转变提升。最后是新闻发布的功能性显著提升,实现从被动应对发布向主动策划发布转变,有计划、分批次地释放信息,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这100场新闻发布活动既是广州一直努力践行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的坚定步伐,也是广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举措。待到回首时,相信广州新闻发布也必将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浓墨重彩的一笔记忆。

  广州新闻发布持续奏响强音,离不开全市各单位的精诚合作,离不开各位新闻发言人的夙夜在公,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的持续关注和踊跃报道。特别是我们的记者连续奋战,精心报道,从未缺席。在这里我谨代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加强广州新闻发布品牌的建设,一如既往地服务好大家。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在信息空间中打造一片人人可以享受的信息净土,帮助公众用真相驳斥虚假、用理智对抗谣言,人人争当城市新闻发言人,人人当好城市故事讲述者。

  以上是我们的小结。接下来,我们将有请中央、省主流媒体代表分享他们参加这100场新闻发布会的感受体会。

  首先,由新华社广东分社对外新闻部主任周强先生分享感受体会。

新华社广东分社对外新闻部主任周强

  周强:

  今天是广州市举行的第100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从1月28日举办首场发布会开始,广州紧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大主题,以每天一场的高频次做到了98天“不间断”、节假日“不中断”,达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效果。

  1月下旬以来,新华社广东分社按照总社部署,聚焦广东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报道,结合100场新闻发布会,深入挖掘广州一线新闻素材,从市场供应保障避免“哄抢物资”,到社区村居防控“三人小组”模式,从钟南山院士数次参与新闻发布成为社交媒体热搜,到市主要领导参与新闻发布回应“一视同仁”防控原则,新华社广东分社采写了一批有热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为广州和广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了积极的舆论支持。

  作为一名记者,我感到,广州市举行的这100场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关于钟院士的这几场发布会,体现了相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搭建沟通平台的热点意识和服务意识,体现了对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重视。同时,这些发布会让相关部门负责人走上了发布台,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从而推动全市职能部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让接受群众监督成为一种常态,让回应社会热点成为一种能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00场新闻发布会凝聚了广州全市上下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工作量大,节假日无休,非常不容易,但也是很值得的。我希望广州新闻发布会能继续保持下去,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朱小燚:

  非常感谢新华社广东分社对外新闻部主任周强先生分享对100场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感受,借此机会也代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衷心感谢包括新华社在内的所有央媒对我们系列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包括对广州市整个城市传播活动的支持。

  接下来,请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助理黄颖川女士发言。

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助理黄颖川

  黄颖川: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自从1月28日以来,广州市政府已经连续举办了10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在这里,我作为一个全程参与的记者,想跟大家分享一点感受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我们感觉到,广州这 10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就很好地把握了“时、度、效”。

  首先是“时”的把握上出新出彩。广州把准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1月28日,广州举行了首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主题是“供应保障”。此前一天,广州市场出现了抢购生活物资的苗头,在这场通气会上,相关主管领导权威发声,“广州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总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领导及时精准回应了社会关切,民众也从此吃下了定心丸,此后至今,广州市场始终保持平稳态势。

  第二个是“度”的把握上出新出彩。疫情防控是特殊时期,我们的通气会既以信息公开透明、权威发布来对市民公众的生命安全负责,又通过信息强化,去凝聚人心、传播抗疫正能量。在这100场通气会里,有相当比重的场次是“复工复产”主题,这对我们战疫期间,很好地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城市正常运行,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认为,这是“度”的精准把控。

  第三是“效”的把握上出新出彩。我们这100场通气会既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又做到因势利导,引导公众及时了解、认清事物真相并有效应对。我们的通气会发布人有市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专家、企业等各个层面,他们都直面问题、回应关切,同时又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钟南山院士就是在市政府的发布会上精准预判了全球疫情形势,指出“中国有可能出现输入病例”,提前为全国的疫情防控敲响警钟。

  广州市卫健委唐小平主任也是在这里,面对民众对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的关切,告知广州存在且不排除近期还会陆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提醒民众,安全防范仍不能放松,让大家心中有数,行动更加有力。

  三个多月以来,南方日报采访团队全程参与了这100场疫情防控通气会,我们专门在南方+客户端设置了“这里是广州”专题栏目并直播,吸引了上亿人次的关注。

  我们还在战胜疫情的路上,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广州携手,共同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输送抗疫正力量。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助理黄颖川女士的发言。学习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特别是持续把握好“时、度、效”,永远在路上。

  接下来,请南方财经集团全媒体记者丘子堃先生发言。

南方财经集团全媒体记者丘子堃

  丘子堃:

  大家好!

  我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报道》的记者。过去的几个月里,广州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成为了我打车软件上最常搜索的地方。在我参加过的这么多期的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中,令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是第67场发布会,发布的内容是关于广州市各级有关部门通过多种举措助力各大商圈复工复产。在我看来这是在疫情期间为经济低迷的状态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为什么这么说呢?在疫情期间很多市民秉着在家里待着不如去外面,所以即使疫情状况好转了都会抱有一些这样的心态,也由此不消费。很多人因为疫情的原因而转向线上消费,那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是一个档次吗?当然不是,消费者的行为往往会围绕三个问题,即买什么、去哪儿买和买谁的;答案会因平台的便利度、商家的品牌和服务以及商品的质量而有所不同。而在疫情好转的情况下,再加上我们各大商圈复工复产后所推出的一系列优惠力度,都会让市民趋之若鹜。当时这场发布会给我带来的第一印象就是广州市政府的务实态度,为了培养商户对复工复产的信心、展示市政府对提振经济的决心,发布会从政务服务中心开进了广州市商圈中心的正佳广场,来往的市民朋友都能感受到为经济复苏的决心和动力。第二个印象就是能感受到广州市政府切实为商户着想的态度。除了鼓励商户开足马力、开门营业以外,还拿出了过亿元的真金白银补贴商户。除此之外,还建议商户通过网上直播带货等新渠道、新方式去吸引消费者进行商品的买卖。很显然,这种多措并举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在之后的几天,我也走进商圈,采访咨询了商户的营业额收入等情况,没想到有90%的商户反馈,通过这样的大补贴大让利活动,店内的客流量明显增多,收入也较之前疫情严重期间有了20%到30%的提升,这也体现了我们广州市政府“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作为媒体人,作为党的“喉舌”之一,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中,更快、更有力地宣传政府部门的每一份文件和指引,正确地为大众解读,传导社会正能量,为正在开展的复工复产工作提供力量。我的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三位亲爱的媒体朋友,在过去的近100天内,我们共同战斗的周强先生、黄颖川女士、丘子堃先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广州系列发布活动的感受,也借此机会感谢包括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南方财经全媒体等所有省媒对我们的支持,包括今天在座的很多老朋友,你们的坚守是我们持续推动广州市整个新闻传播工作包括新闻系列发布工作走向前进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

  广州市在疫情存续期间的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特别是迎来第100场之际,很多国内的相关业界专家也发来了很多鼓励的、勉励的话,接下来就请我的战友、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女士宣读其中的专家对我们的点评。

  龚艳华:

  其中,外交部前发言人,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外交部前部长助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国放说:广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疫情通气会迄今已有100场。这个通气会形式好,频率高,质量好,信息量充分,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是非常成功的。首先,它能使广州民众及时了解疫情的真实情况,还及时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有效地制止了谣言的产生;第二,邀请医学专家从技术角度介绍并分析疫情,更具权威性;第三,通气会介绍的实际情况对境外谣言是有力的反驳,同时也使在海外的广州侨胞了解家乡疫情的真实情况以及当地政府的措施和办法。广州的疫情通气会为今后我国各级政府在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方面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也给我们提出了意见,她提出:广州疫情防控百场新闻发布会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频现:既有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的权威信息,也有公众关切的热点话题;既有领导层面的主题发布,也有“暖心”系列的感人故事;既有发言人的单兵作战,也有“发布+”的组合拳;既有对本市及全国疫情的追踪研判,也就国际重大议题及时发声。总之,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既有科学的统筹规划,也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在重大突发事件地方政府新闻发布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创新路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教授认为,广州市在抗疫斗争中,通过百场新闻发布会,有效提升了疫情中的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准确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广州的新闻发布会,信息质量高,议程设置能力强,主动面对公众关切,成为国际国内关注的有效信息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先生认为,这是最透明公开的地方、最真诚沟通的城市!实实在在地直面问题,认认真真地回答问题,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真真切切地讲述抗疫中的广州!为广州抗疫系列发布会及其回应关切、持续公开的努力与成果真情点赞。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国务院新闻办省部级新闻发布评估组(复旦组)组长,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先生认为,截至5月5日,广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已经100场了。这期间,广州累计邀请全市410家单位、624名发布人参与,境内外主流媒体开展相关报道逾10000篇次,累计总阅读量逾60亿次。这些数字背后,凸显的是广州在抗击凶猛异常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用卓有成效的新闻发布工作,构筑起了广州疫情防控的一道坚强信息战线和特殊心理防线。充分体现了广州已将“新闻发布”这一重要的“制度安排”,深深地融入进了广州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淳林教授说:首先,热烈祝贺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办成功举办100场发布会!他认为,系列的发布会客观理性,公开透明,引领正确舆论导向;直面热点,解决危机,科普辟谣避免恐慌;姿态亲和,主动回应,搭建良好沟通桥梁。

  以上是来自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全国各高校的智库专家的相关点评和建议,接下来我们还会有请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先生进行点评。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我的同事龚艳华处长宣读了来自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地专家的点评,也借此机会代表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感谢他们,期待着他们未来继续指导广州的系列新闻发布工作。

  今天,作为小结会的压轴环节,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教授对百场系列新闻发布工作进行小结。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

  张志安:

  各位媒体朋友,朱小燚副部长,龚处,媒体代表:

  刚才龚处也念了其他几位同行专家对广州百场新闻发布会的点评和建议,其实我比他们更幸运的一点在于,他们大部分在广州以外,在北京、在上海,我因为在广州工作,所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参与和见证广州的新闻发布活动。在其中一些重要场次的新闻发布,我在后台有所参与,因此就获得了更直接的观察机会和体验。这种体验让我觉得把国家重大疫情防控的广州发布会连续开到100场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其中既有各级政府部门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媒体的广泛报道,以及公众对新闻发布的关切和支持。所以从我个人的视角来看,这一百场发布会,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发布工作本质上是新闻宣传工作,也是舆论引导工作,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州疫情新闻发布的工作至少有两个大局,既有广州和国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局,也有全球疫情防控中广州贡献的大局。

  这100场发布会中,两类主题分别占到三分之一。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先后围绕医疗卫生保障、交通/教育/社区村居等防疫防控等主题,累计举办35场新闻发布会。二是聚焦复工复产。累计举办3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及各区企业复工复产进展、一线复工助力抗疫故事等。这两个“三分之一”,在100场的主题里,大家就可以看到,“三分之二”的主题极其聚焦了这两个特别重要的疫情防控的重点问题,即防控如何做好、复工如何做好。

  此外,广州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也立足广州、服务全国并影响世界。比如组织12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专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一些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的风险防控和国际舆论的关切,先后举办“企业+智库专家+非洲商会负责人”“抗疫英雄+留学生代表”等新闻发布采访活动,对外充分传达广州的善意、专业和能力,起到不错的沟通效果。所以我的第一个点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主要体现出的就是格局。

  二是回应关切、设置议程。新闻发布本质不是政府说、公众听,而是公众关切、政府回应,真正通过新闻发布的方式来增进理解信任、促进信息公开和助力城市治理。广州的新闻发布非常重视议程设置,最大程度让政府议程、媒体议程和公众议程保持有效对接、同频共振。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老百姓最关心、最期待、最忧虑什么,政府就把工作做扎实并及时告诉大家。不同阶段的新闻发布会,比如大排查、应检尽检、常态防控、初高三学生复学等,广州市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发布会,高规格体现出高度重视,高质量强化了专业水准。据统计,全市各新闻发言人单位共15位主要负责同志、116位副职出席发布。我想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充分重视,同时,刚才朱小燚副部长也提到市长参与发布会,体现了地方新闻发布中的顶格发布,这种姿态就是在发布工作重要程度的体现。

  三是注重现场、追求实效。新闻发布的形式并不只是新闻发布会,搭台发布、自主发布、媒体通气会等都是发布的重要形式。我注意到一个数字,广州这100场新闻发布会中有三分之一开在现场,采用发布会、座谈会、见面会、调研采访、文艺讲演等多种形式组合,实现主题和空间、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也体现对新闻发布的舆论引导效果的追求,努力达成“时、度、效”。比如钟南山院士参与的多场发布会,有的用记者群访方式,有的是与外籍学生交流座谈的方式,都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力和效果。我自己今天在微博上也点评了一句,我说广州因为有钟院士,我们的疫情知识的传播和舆论引导可以形象地说是“一将能敌百万兵”。因为有这样的顶尖专家、国家最权威的功勋级专家,和广州非常敬业的医务工作者的协同努力,广州的疫情防控才能做得好,广州的新闻发布工作才能做得好。

  有格局、有回应、有实效,这是我观察广州百场疫情新闻发布活动的三个关键词,而能够做到“三有”的关键是有担当。就技巧、话语、资源、策略等新闻发布工作的外在组织要素而言,最内在的一个核心精神和支撑就是担当,只有有担当,才能有格局、有回应、有实效。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期待广州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过程中,探索数据、视觉、故事等更多灵活多样的新闻发布形式,尝试运用互联网平台上更多的新媒体发布手段,以及整合各行各业更多的社会传播资源,一起创造专业、科学、协同的新闻发布工作的“广州经验”。

  朱小燚:

  非常感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教授的点评。我们是好朋友,同时更是工作中的战友。张志安教授刚才也深情地回顾了在100场的系列新闻发布工作中,特别是几个重要的场次,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特别是在重要节点,在复工复产复学的疫情应对形势极其艰巨的时候,志安院长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鼓励、全程勉励我们整个新闻发布工作。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张志安院长也是调整了工作日程,来到我们现场,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点评,特别是讲到“有格局、有回应、有实效”;同时,也对我们未来整个城市的新闻发布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非常宝贵的指导。广州之所以成为广州,就是因为我们有部属、省属、市属高校特别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两所部属高校,尤其是中大相关的学院给予我们的支持。未来,希望我们的新闻发布工作能够继续得到以张志安院长为代表的各界专家智库的指导。

  今天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但今天也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202年前的今天是马克思的诞辰,今天也是马克思诞辰的202周年,马克思先生的其中一句话是“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98天100场的新闻发布活动,感谢今天在座的和不在座的所有亲爱的媒体朋友们与我们共同坚守,我们一天天走来、一场场走下去,既有我们对于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和批示精神的坚定意志,同时也有各位同行对我们坚定的支持。我刚才从左到右、从前往后看过去,所有的媒体朋友在这样一个休息的时间节点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对我们工作的鼓励,我和我的所有同事感谢你们。今天百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小结到此结束,谢谢你们。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