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二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二场)

时间:2020年5月8日

地点:广州无线电集团A塔3楼多功能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白云区副区长张文涛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二场)

  时间:2020年5月8日中午

  地点:广州无线电集团A塔3楼多功能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

  今天是2020年5月8日,我们在这里举行广州市第10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数字基建 云聚广州”。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强调,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调研时也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4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要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广东、广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5月6日,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复工复产。持续关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及时优化政策环境。多谋划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大项目好项目,坚持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并重,补短板工程与塑优势工程并用,以更多发展红利对冲疫情影响。今天我们举行这场活动就是落实国家、省委的相关会议要求。

  5月3日,市委书记张硕辅在检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着力加快推进复工达产提速扩面,推动“5G+4K/8K”、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产业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我市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现在,我们“打铁趁热”,在现场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以及各区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详细介绍广州市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的情况,分析解读广州市数字新基建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先生,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先生,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先生,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先生,白云区副区长张文涛先生。

  今天我们还很高兴地邀请到广州无线电集团、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云从科技、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的相关企业代表,稍后也将和媒体进行交流。

  首先,有请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为大家介绍此次签约及揭牌活动情况及我市数字新基建相关情况。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

  高裕跃: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基建的重大部署,今天,我市隆重举办了广州市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来自华为、百度、京东、香港新华等全国300多家企业及“鲲鹏+昇腾”生态伙伴齐聚一“线”,见证云“签”云“访”云揭牌,今天签约的共有73个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这批项目带动作用大、乘数效应强,既有以5G、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互娱网络、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类项目,也有以5G智慧港口、5G+AI智慧教育、智能充电、BIM技术+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转型、区块链技术应用为代表的融合类项目,更有以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基地、京东供应链科技总部、云从人机协同开放平台等为代表的“硬核总部”创新类项目,涵盖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充电桩等数字新基建重点项目,将催生全市数字新基建提质增速,引领未来数字经济万亿规模增量带动经济发展新机遇,有力促进我市经济起底回稳、激发数字经济增长潜力。

  广州抢先发展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实现先行先试。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规模化部署5G商用试点城市和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广州正在积极打造国家首批信息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数字经济国家级示范区、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和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通用软硬件适配认证中心(广州)等全球重大创新示范平台。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积极运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组建省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创新中心、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建设72个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项目。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21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接入企业数量达430家,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领先。

  广州主动发力数字新基建,各领域亮点纷呈。既有主攻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亚信数据全球总部等重大平台,也引进培育了网易、腾讯微信等一大批枢纽型数字科技企业和细分行业的数字应用服务企业。如在人工智能领域,大力发展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启动建设国家车联网先导区,颁发首批24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20张载客测试运营牌照。打造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产业载体,拥有科大讯飞、云从科技、佳都科技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600亿元。在5G领域,我市形成“5G网络建设为基础、5G融合应用为牵引、5G产业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已建成20246个5G基站,培育130余项5G+示范应用,网络规模和生态氛围居全国前列。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集聚了国内20余家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接入二级节点数占全国45%,标识注册量超7亿,居全省第一。广州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家具定制行业产值占全国16%以上。在超高清视频领域,大力培育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启动建设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全球超高清视频演示展示中心,建成18个4K电视网络应用示范社区。在高端软件领域,持续推进部省市共建软件产业基地,广州被列入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重点布局,一批项目先后落地,信创产业生态初具雏形。

  广州谋划实施数字新基建行动计划,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下一步,广州将实施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一是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将加大5G基站、5G专网、智慧灯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一批大数据中心,培育引进5G产业链企业,推动形成5G产业集群,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5G商用试点城市和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二是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推进建设“智路”,大力发展“智车”,培育终端“智品”,建设一批“智园”,加快构建“智链”,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等8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三是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加快建设标识解析体系,推动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提升工业企业互联互通水平,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推动“定制之都”建设,形成国内领先的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四是开展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新建充电桩、换电网络、充电后服务等市场规则、建设标准,力争建成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的标杆城市之一,全市的充换电设施数量突破7万个,充换电站点突破4000个,充换电服务能力达到300万千瓦。在政策措施上,我市将实施“打造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公共示范应用场景开放”“建设‘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平台”等行动来激发全社会投资发展“新基建”的热情,在用地、人才、生态资源、资金上优先向新基建领域倾斜,力争在新一轮科技端的“新基建”角逐中率先起跑,建成泛在、高性能、精益服务、低使用成本的新型基础设施,渗透于生产、生活、科技、智慧城市各领域,打造全国城市级新基建典范。

  新基建新动力,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必将大有可为!

  我的发布结束,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的主发布。高裕跃副秘书长是工信领域的专家,曾在国家工信部工作过。刚才,高裕跃副秘书长在主发布中,特别用了几个核心词:抢先发展数字经济、主动发力数字新基建、谋划实施数字新基建行动计划,特别是未来我们要铺开的5G发展“头雁”行动、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等为牵头的5G项目,为我们描绘了打造全国城市级新基建典范的未来蓝图。感谢高裕跃副秘书长。

  接下来,有请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先生为大家介绍广州开发区数字新基建项目情况。

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

  陈勇: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这段时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工作的主动性扭转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坚持把新基建作为经济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安排120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今天上午,我区签约的百度智能汽车等“1+16”数字新基建项目,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产业等各个领域,总投资566亿元。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新基建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全域布局。我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谋划布局新基建“四大主战场”。其中,在知识城打造新一代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建设国家级区块链顶级节点;在科学城创建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推动制造业生产数字化;在黄埔港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实现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融合发展;在生物岛建设生物安全智慧岛,实施生物科技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二是创新主导。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承载区,科技创新实力排名全国经开区第一。目前,我区拥有科研机构超千家,各类高层次人才超千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一大批大院、大所、大科学装置等创新设施在此集聚,包括今天签约的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太赫兹基础科学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数字经济研究院等,科技创新成为我区数字新基建鲜明特色。

  三是产业支撑。我区以实体经济立区,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近八千亿元,位列全国经开区第一。我们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成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获批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阿里云、航天云网、统信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八成,粤芯芯片填补广州芯片空白,新型显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此次活动签约的中电建新基建、软通城市智能科技示范中心等一批项目,将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是政策加持。我区是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荣获联合国“2019年世界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先后出台“5G10条”“区块链10条”等数字经济系列政策,今年3月,又率先推出全国首个区县级新基建产业政策——“新基建10条”,单个项目奖励最高可达5亿元,政策环境优越。我区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数字新基建项目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先生的介绍。特别是陈区介绍到我们全域布局、创新主导、产业支撑、政策加持“四位一体”,未来谋划安排的黄埔区120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值得大家期待。因为陈勇区长稍后还要陪同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重要的公务交流活动,所以先行离开发布会现场。

  下面,有请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先生为大家介绍南沙区数字新基建项目情况。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

  谢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南沙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整体布局,作为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南沙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4.58亿元,增长28.3%。在今年疫情来袭,国家高度重视新基建的大环境下,南沙积极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落户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南沙分中心,目前已为粤港澳大湾区200余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计算资源和相关服务。我们建设了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节点,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集聚了近200家人工智能企业,获批了“广东省首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启动了“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

  在今年的新基建工作中,南沙区计划建设62个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07亿元。其中,5G及网络应用类项目4个,包括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5G+AI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工程项目、5G基站建设等项目。创新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包括广州南沙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建设等项目。数字基础设施类项目24个,包括海芯中国区总部及集成电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封装功率模块研发与生产基地等项目。智能交通类项目1个,即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项目。智能制造类项目19个,包括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四线)、恒大智能汽车零部件项目、广汽丰田发动机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等项目。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类项目4个,包括新建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广州段)、南沙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等项目。

  今天,市委、市政府举办了“数字基建 云聚广州”签约活动,其中南沙区签约的数字新基建项目共18个,总投资额达386.37亿元。部分重点项目包括: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联合在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和全国5G应用示范工程,将集物联网感知、5G通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于一体,创造全球首创“单小车自动化岸桥、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港区全自动化”方案,目标是希望打造新一代智慧港口标杆。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市领导以及市工信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期待这个项目能够成为南沙乃至广州在全国5G示范应用的示范项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整合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类业务在南沙发展;金财互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南沙建设金财云商全国总部、金财云商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金财互联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中航云控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沙区部署全球海缆多位一体化网络核心节点和超大型数据交互中心等。这些项目涉及5G示范应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跨境电商、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等领域。这批项目的落地建设,必将为南沙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推动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先生的介绍。大家从谢明常务副区长简短的介绍中能够看到,南沙在过去的几年在5G及网络应用类、创新基础设施类、数字基础设施类、智能交通类、智能制造类等项目领域项目诸多,亮点纷呈。特别是2019年,南沙固定资产投资754.58亿元,增长高达28.3%。两周前,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在五周年之际也发布了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的城区管理规定,也请大家持续关注。

  接下来,有请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先生为大家介绍从化区数字新基建项目情况。

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

  吴林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从化区在数字新基建方面擘画的蓝图。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从化区委、区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在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政务等领域表现出的强大推动力,正与从化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资源禀赋相得益彰,是我区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必然选择。从化区紧抓时代机遇,致力于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风口,以建设明珠智慧产业园为主要抓手,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平台。

  明珠智慧产业园位于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是我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比翼双飞”重大机遇,乘势布局数字经济、加速绿色崛起的重点平台。作为产业园的核心项目,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项目是中国电信在全国云网融合资源布局中的四大国家级数据中心之一,且是唯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IDC数据中心,将成为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基础设施和重要孵化平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5G与实体经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使生产制造更加精益、供需匹配更加精准、产业分工更加深化,可为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供数据存储、传输等基础支撑,进一步加速培育催化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对传输时延和速度有严格要求的新经济新业态,促进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撬动粤港澳大湾区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在龙头项目的带动下,明珠智慧产业园已吸附中云精功、南盾等商业数据中心,逸仙电商、远洋投资、博通云5G交互中心等数据应用企业,以及生态设计小镇产业转化的兴泉智能电子科技等数字经济应用企业落户,产业园正成为数据分析、通信服务和终端应用类企业的战略布局首选地。在此,我想借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平台渠道,真诚向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在明珠智慧产业园共同把数字经济的蛋糕做大、产业做强、技术做精,共推发展、共谋创新、共享成果,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先生为大家介绍从化区数字新基建项目的情况。吴林波副区长重点介绍了明珠智慧产业园和以全区核心项目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各有关项目。从化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云山珠水,也是践行了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在“五一”过后告诉我,在“五一”小长假几天之内,央视三次报道了广州从化,分别报道了从化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以及从化青年抗疫故事,请大家继续关注广州从化。

  下面,有请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先生为大家介绍海珠区数字新基建项目情况。

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

  陈建彬: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对海珠区发展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海珠区数字新基建项目的有关情况。

  海珠区在数字基建方面有我们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突出。位于海珠区约30平方公里的琶洲核心区已经成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启动区、核心区,规划和正在建设中的有1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和1个港澳客运口岸码头。3月31日,琶洲核心区举行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启动仪式。5月7日,人民日报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区片区热火朝天的建筑场景为主视角,题为“力推数字‘新基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把一个整版给了海珠区。其中提到,“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发力数字“新基建”,助力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功能,让基础设施红利更好地造福社会。

  二是产业高度集聚。目前海珠琶洲地区已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复星、唯品会、国美、小米、科大讯飞、TCL、三一集团、树根互联、三七互娱等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这里汇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50.78亿元,增长36.2%。目前,琶洲核心片区企业总数已超过3万家,集聚了全区1/4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8家,具有明显的创新“爆发力”“磁吸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创新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我们共拥有5G基站1572座,今年年底前将实现5G网络室外全覆盖。本次“数字基建 云聚广州”活动,海珠区共签约项目15个,主要涉及云计算、5G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在海珠落户发展。

  三是创新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多。海珠区拥有中山大学、中科院南海研究所、电子七所、电科院等数十个科研院所,以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三一集团华南总部、树根互联全国总部项目,主要应用于工程企业、工业AI等产业链生态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域;铁塔智联区域总部项目,重点聚焦生态环保、国土水利、安全、应急、交通、卫星定位等领域,开展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天翼物联区域总部项目,将物联网与5G、大数据、AI、边缘计算、区块链、视图云等新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等等,涵盖领域广,应用场景多。

  四是生态环境优美。海珠湿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城央湿地,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占地11平方公里,被誉为广州的“绿心”,现有果树200多种、鱼类60多种、鸟类177种、昆虫种类285种,湿地周围的PM2.5指数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比广州的平均水平低20%左右。如果说黄埔古港、琶洲塔、古海岸遗址代表广州的过去,那么我们还拥有广州塔、地铁博物馆、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等文化旅游资源,是宜业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最重要的是海珠拥有推进新基建最便捷的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希望大家不要错过海珠,不要错过琶洲的“新基建”,欢迎大家来琶洲,来海珠。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先生的介绍。在100多场的广州市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中,海珠区的各位领导尤其是陈建彬副区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一次发布都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对海珠区充满了发自内心的自豪感。特别是日前,人民日报整版介绍海珠“力推数字‘新基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讲到“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发力数字“新基建”,助力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功能,让基础设施红利更好地造福社会。

  陈建彬副区长在发布过程中,除了介绍海珠区在新基建方面的区位优势、产业高度集聚优势、创新资源丰富优势等方面的优势时,重点介绍了生态环境优美。这次疫情让大家对个人健康、自然环境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们每个人都在践行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感谢陈建彬副区长。

  接下来,有请白云区副区长张文涛先生为大家介绍白云区数字新基建项目情况。

白云区副区长张文涛

  张文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白云区数字新基建项目情况。

  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白云区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我区紧紧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推动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早在2017年,我区便逐步谋划相关布局,与华为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云计算“三中心一平台”(即云计算数据中心、云产业运营中心、创新展示中心以及云产业发展平台),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2018年全面启动“智慧白云”建设,出台了《智慧白云建设工作方案》和《智慧白云建设规划纲要》。同时,全力落实省、市关于加快5G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部署,于2019年4月3日与华为公司、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率先全面布局5G发展,全年共建成5G基站3066个,数量全市第一。物联网方面,2019年我区累计建设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1556座,窄带物联网连接数是2018年底的2倍以上,2020年,我区将累计建成窄带物联网基站2396座。

  今年以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区加快推进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设计之都、广州民营科技园、国际健康城等重要产业载体的建设,强化重点项目牵引带动,全力推进425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近1.2万亿元,年度投资达1540亿元。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共54个,涵盖5G及网络应用、创新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等7大领域,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4月28日,我区再次牵手华为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建设广州华为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抢占两化融合、智慧城市、5G等产业战略高地。

  今天,我区被纳入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的项目共有3宗:一是维腾德润大数据及新能源研发应用中心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属于数字基础设施项目,将为轨道交通系统集成、运维及检测认证服务提供大数据服务支持;二是通达电气车联网产业园,总投资9亿元,属于5G及网络应用项目,将建设车载智能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热管理系统生产、研发及检测中心;三是超讯通信云计算中心及新一代通信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3亿元,属于数字基础设施项目,将建设新一代通信设备华南总部、生产、研发基地及云计算中心。接下来,白云区将全力做好这3宗签约项目的服务工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紧抓中央及省、市重大政策机遇,继续精心策划“新基建”项目,助力提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为省、市、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劲的新动能。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白云区的持续关心关注,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白云区张文涛副区长为大家介绍白云区数字新基建相关项目的情况。大家看到,白云区比较注重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2017年已经提出共建云计算“三中心一平台”,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2018年又出台了《智慧白云建设工作方案》和《智慧白云建设规划纲要》。

  尤其是刚才张文涛副区长介绍了列入今天签约活动的几个重点项目,维腾德润大数据及新能源研发应用中心项目、通达电气车联网产业园以及超讯通信云计算中心及新一代通信设备研发生产基地,也请大家持续关注。

  以上45分钟的时间,感谢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以及广州海珠区、白云区、黄埔区、南沙区、从化区共同为大家介绍了市、区两级的相关情况。接下来有请我的同事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女士邀请广州无线电集团、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云从科技及百度等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共同和媒体交流。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