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六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六场)

时间:2020年5月13日

地点: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播大厦一楼多功能会议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张润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家成,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滕建新,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播电视处处长王海波,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总监叶青,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刘虹君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六场)

  时间:2020年5月13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播大厦一楼多功能会议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第106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来到见证了广州市电视广播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花果山,这场发布会我们聚焦的是广州广播电视产业的转型发展主题。

  近日来,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讲话中强调,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好经济社会有序复工复的良性运营。在系列讲话中提出,要抓住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各类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5月8日,我们一起见证了广州市“新基建”项目的签约启动仪式以及召开了“新基建”项目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来到广州广播电视台,聚焦“新基建”产业发展。在“新基建”的产业中,高清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技术平台是基建重要的项目。近年来,高清视频继数字化和高清化之后的重大产业革命中,包含高清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的各个环境。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发展高清视频产业,有利于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的重要载体,也是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促进广电产业转危为机,抓住机遇创新发展的重要革命和变革。

  2019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印发了《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布局我国高清产业发展。我市提前谋划、提前布局,2018年,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推动花果山互联网+传媒小镇建设的目标。三年来,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相关部署,推动广州市高清产业发展。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播电视产业界一方面要传递正能量,做好疫情防控的信息公开,起到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作用;另一个方面,抓住机遇,利用我市相关的技术产业、雄厚的基础以及完整的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的生态链条,布局我市高清产业发展,是对广州电视产业人一次重大的情怀考验和责任考验。广播电视人抓住了这次机遇,转危为机,承担责任。

  2020年5月8日,“新基建”签约仪式第二天,广州市超高清产业项目得到国家正式批复,也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相关认可。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向大家通报广播电视业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相关部署,如何抓住机遇、转危为机,布局高清产业发展的情况。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张润华先生,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家成先生,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滕建新先生,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播电视处处长王海波先生,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总监叶青先生,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刘虹君先生。

  首先,有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张润华先生介绍4K电视频道的开通对广州文化事业产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并介绍“精品超高清视频内容征评活动”的相关情况。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张润华

  张润华: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以4K超高清方式播出,这是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广播电视台后获批的第三条开路播出的超高清电视频道,是广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广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广州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抓住机遇,转危为机,持续深化文化广电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智慧广电、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首先,这是国家和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计划的重要部署。是要“加大超高清电视采集制作、总控播出、互动分发、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等系统建设投入,推动超高清电视直播频道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广州广播电视台迈向4K超高清频道时代的具体体现。

  其次,这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世界显示之都、国家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总体目标的有力见证。

  第三,广州市已具备了广播电视产业集群发展基础。目前拥有14家持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900余家内容生产制作公司,其中广东优创合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开花园网络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单位已成为我市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的头部企业,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也初现规模,并有一定数量的超高清视频关联企业签约入驻。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坚定地承担起媒体责任、实实在在让广大人民群众又回到了电视机前,尽情收看国际国内新闻,欣赏电视连续剧、交流疫情防控感受,为亿万家庭温馨团聚提供了精神食粮,提升了电视机的开机率。

  近期,广州市文广旅局将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举办“精品超高清(4K/8K)视频内容征评活动”。这是我市以政府扶持资金为带动,联手有关企业统筹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的一项活动,我们将邀请上级有关部门作为指导单位,邀请重要嘉宾参与征评活动的点评与推优等环节,同时邀请有关行业协会、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各大主流媒体传播机构进行合作传播。包括组织精品超高清(4K/8K)视频内容征评、组织优秀作品展播、以及超高清(4K/8K)视频产业交流展示会、扶持推优精品超高清(4K/8K)视频等方式,持续推动我市超高清(4K/8K)视频产业新业态在国内外形成辐射示范带动效应和集群发展效应。整个活动周期将持续半年之久,将于6月启动,12月收官。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举办该项活动,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与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大会、中国广州纪录片节等平台共同发力,进一步聚拢广州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影视内容技术公司、广播电视学会机构等优质资源与行业力量,激发广播影视产业集群效应,吸引更多更强的国际国内超高清视频内容、企业和领军人物来穗发展。以更好的孵化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基地,建立广州权威的超高清(4K/8K)视频产业核心,将内容价值、受众价值、传播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集一体,积极打造广播电视内容生产集合平台,为持续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让广东及优质节日再次走向千家万户,并逐步走向世界各地,树立起广州超高清频道、内容、制播与版权交易中心品牌。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州市广电文化总局二级巡视员张局的介绍和通报。张局刚才提到,广州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以4K超高清方式播出,这是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广播电视台后获批的第三条开路播出的超高清电视频道。刚才张局介绍了这次开播的意义和价值,在做好开播的同时,产业的基础是什么?在配套做好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4K/8K)精品内容的相关情况下,内容是核心、文化是引领、受众是上帝,做好价值、内容、技术是引领4K超高清产业走向更高的平台。谢谢张局。

  接下来,有请广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家成介绍该台南国都市频道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的4K超高清频道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家成

  陈家成: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新闻界的朋友:

  非常高兴今天在广州广播电视台老台址跟大家见面,共享我们的进步,老台址正在建设花果山5G+4K+8K超高清视频小镇,等会请大家参观指点一下,不久后这里将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是要公布一个喜讯,刚才张局已经跟大家公布:4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广州广播电视台开播南国都市频道,采用4K超高清方式播出。对于我们台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这意味着,广州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开路播出自办4K超高清频道的城市,广州广播电视台将是第一家开路播出自办4K频道的城市台,所谓开路播出,就是指直接面向公众,免费播出。

  从全国来讲,这是继中央台、广东台4k超高清频道之后全国第三个开路播出的4K超高清频道。上海“欢笑剧场”、杭州“求索记录”是付费频道,已获批准,尚未开播,这两个频道是付费频道,不是免费的开路频道,我们是作为城市台,免费向公众的超高清,我们是第一家、第一条。正像张局刚才讲的,南国都市超高清频道获准开通,在广州文化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进入2020年,南国都市频道筹建最紧锣密鼓的时刻,也正是广州文化产业迎来全面复工复产的时刻。全国第一家开路播出自办4K频道的城市台的获准开通,是广州文化产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又一项阶段性成果。

  大家可能都感同身受,谁都没想到2020年是以这样的形式开年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很多人都居家很久,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广州地区的电视开机率年初头两个月收视率提升35.185%,回升至2008年水平。其中18-45岁黄金收视人群的开机率已经接近2008年8月北京奥运期间的数据。当然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可能也是危中藏着机遇,在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的情况下,如何满足群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回归客厅、回归到核心价值观“家”的建设,这是作为传媒、作为广电行业的初心以及工作任务。

  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一切的多元化布局,都紧紧应该围绕着它的核心业务,就是优质内容。作为4K超高清的内容,具备沉浸式用户体验、家庭影院级视听享受的4K超高清内容,无疑就是广电行业所追求的优质内容。因此,广州广播电视台按照上级的要求,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这点我们跟在座的媒体同行都一样,今年这几个月都冲锋在前,一路在报道抗疫工作。另一方面,则是走在复工复产的前列,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基础上,抓好优质内容生产、抓紧推进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的筹建工作,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

  在国外疫情日趋严重,国际品牌设备供应商因生产、运输、检验检疫等多个环节出现滞后、频道所需的4K广电设备到位时间难保证的情况下,一方面研究并实施替代方案、在不影响技术指标的情况下优化节目生产链路;另一方面,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加班加点,缩短设备到货后的安装、调试周期,使设备尽快投入使用,保证4K超高清节目的正常生产。在某种意义上,前几个月有些行业为了抗疫的需要,鼓励在线办公、居家工作,但是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媒体基本上一路都在战斗,加上4K超高清频道建设,基本上都是全员都在工作。

  在国内疫情平稳、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根据南国都市频道美好文化生活的内容定位,迅速结合餐饮、旅游、文艺等多个行业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安全、有序的开展文化生活类节目的录制。尤其是少儿类的项目录制,在疫情期间,录制的演员家长都对小朋友参与录制存在一定的疑虑。我们按照防疫要求,严格做到安全卫生标准,推进录制方面顺利进行。

  疫情阻止不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危中总是有机的,作为文化产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广播电视台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稳步完成了广州市4K超高清频道的筹建和开通申报,将以丰富的4K节目源,为广州市文化产业布局提供充足的超高清内容供给。

  首先,这是广州认真落实国家和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9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部门印发了《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广东是4K超高清电视发展的先行地和试点省,为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和若干扶持政策,并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广播电视台调整1个现有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作为唯一一个媒体项目,被写入广东省委印发的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

  广州在2018年就出台了《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推动花果山‘互联网+传媒’小镇建设”,同时要求在2020年第三届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前,在广东地区新增、开播一个4K超高清频道。

  受益于国家和省市积极推动扶持的政策利好,广州广播电视台4K超高清频道和花果山小镇的建设稳步推进。4K频道的建设,从筹备到获批的整个历程,国家广电总局、广东省政府、省广播电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的大力支持和深入指导,在技术建设、节目设置、频道报批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支持。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越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花果山小镇建设,积极督办、深度介入,市领导多次实地考察调研、现场解决难题。

  这一切,为广州广播电视台积极融入4K产业体系、办好4K超高清频道、加大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其次,这也是广州广播电视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守正创新、走在前列、积极拓展4K产业的重要举措。

  在2018年相继推出四个高标清同播的电视频道之后,主频道、新闻频道、影视频道、竞赛频道实现高标清同播,在整个电视的生产全部搬过去媒体港新址,四个主要频道都实现高标清的播出。广州广播电视台没有停下探索前行的步伐,积极尝试进行4K内容制作、4K超高清基础布局。到2019年年底,广州广播电视台及下属企业,摄制和生产的超高清内容超过20000分钟;同时也完成了有线数字电视前端4K平台建设、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4K机顶盒及4K用户发展等基础工作,已拥有55万户4K机顶盒用户。4K电视开播是一个系统,不仅是有这条频道,还得有内容的支撑,目前4K超高清内容还是非常稀缺,我们这两年积累20000分钟来之不易,无论是内容的设置还是技术的支持,比原来的高清更费劲,要求更高、投入更大,包括55万户4K机顶盒用户,广州有线电视网络珠江数码已经在多个小区推行之中,只有把4K内容的生产到频道的开通到家里的机顶盒链路打通之后,作为频道才能真正实现开路落地到家庭。

  同时,广州广播电视台积极开展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工作,聚焦自身核心优势资源,联合4K产业链各方企业和单位,成立广州地区促进4K产业发展联盟,与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4K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中心,投资改造建设2个4K超高清演播厅,刚才在那边园区走过来很多在施工,里面包括2个超高清演播厅都在施工,包括两个老牌子都在完全改造,全景、随意布景、完全电脑化的超高清不久将展示在大家眼前,非常感谢4K联盟,成立4K联盟也得到总局各个方面的支持,包括产业联盟秘书长对发展4K整个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在市委市政府和越秀区的指导下,全力打造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集4K/8K+5G+AI产学研用一体,把更多更好的企业引进来,把整个园区打造好。

  第三,南国都市频道的获准开通,对于广州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新型主流媒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南国都市频道,定位是“美好生活、时尚湾区”,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化相亲、语言相通的优势,节目内容重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时代文化生活风尚,以及岭南传统历史文化。频道开播之后,将会全天24小时为观众呈现优质超高清电视节目,既是补齐广东优质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短板,更有望带动越来越多家庭回归到电视机前,重建客厅文化,加强中国人非常重视的家庭文化。

  频道开设的4K栏目,包括:带有娱乐色彩的生活资讯类节目《花漾生活》、成长秀的少儿节目《神奇宝贝》、讲述广州营商故事的高端访谈栏目《营商论道》,还有超高画质品质的大湾区美食指南《揾食珠三角》,精品文化阅读节目《开卷》等等,力求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端精品文化享受的向往和追求。超高清还是体验为好,这里用文字来介绍,大家可能没有感觉,一会放片子,我们准备了几个样片,让大家一堵为快,也准备高清和4K画面的对比,让大家体会高清和4K到底有什么区别,有图有真相为好。

  可以说,这个超高清电视频道,对于广州的意义,不仅仅是多了一个电视频道。随着4K电视网络应用的普及,以4K视频为切入点,将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实现4K内容、终端和网络协同发展,最终目标将带动整个城市成为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全球领先优势的产业。

  未来,广州广播电视台将重点依托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和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粤语音视频文化生产播出平台、4K超高清内容产业制作孵化基地,不断完善4K产业链、布局8K创新链,为广州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实现总书记所提出的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探索新的路径,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广州广播电视总台陈家成总编辑的介绍。刚才陈家成总编辑介绍:4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广州广播电视台开播南国都市频道,采用4K超高清方式播出。广州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开路播出自办4K超高清频道的城市。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广播电视台跟中央、省、市媒体一道传播正能量,推进信息公开,凝聚人心,形成全市人民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贡献广播电视人的力量。特别是4K超高清频道的开播,体现了广播电视台承担社会责任,不忘国家广播电视事业的初心,勇担责任使命。同时,陈家成总编辑也分享了广州广播电视总台推进超高清方面的布局和未来的展望。

  我们所处的花果山是广州广播电视台老台址,是在1988年1月10日正式开播的,从1988年到今天已有32年的时间,与时代同步,与城市同行,见证了城市的改革开放。1988年到2010年,随着广州塔的建成,从城市的老中轴花果山到如今的新中轴广州塔。在80年代,从火车站可以看到广州电视台250米高的发射塔,这见证了广州时代脉搏的跳动;现在大家从全国各地来到广州,可以看到615米高的小蛮腰,从而看到了广州历史发展的步伐,充分体现了广州在30多年中,如何使老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从陈家成总编辑的介绍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广播电视人勇担责任,与时代同行中发挥着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时代担当。

  再次感谢陈家成总编辑,也感谢陈总编辑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一起见证了疫情防控以来所有的新闻宣传以及激发正能量的相关工作。待会一起看一下用4K超高清做的相关视频以及呈现的文化形态,将来的视频形态是怎么样的,我们都很期待。非常感谢张润华局长和陈家成总编辑的介绍。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媒体朋友可以跟台上发言人面对面交流,也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央广记者:

  请问4K超高清频道的建立对广州文化产业布局有什么影响?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播电视处处长王海波

  王海波:

  谢谢央广记者的提问!

  超高清视频技术是继数字化、高清化之后视频产业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从信息产业角度来看,广州拥有乐金显示、视源电子、广州创维等全球领先企业。2019年,广州市超高清与新型显示相关产业实现制造业产值超过1800亿元,而且增长率在5%以上。

  目前国内的4K超高清内容还很稀缺,省市有关部门将大力扶持4K内容生产,以带动这个超高清视频产业链。

  因此,广州力争在2020年建成“一都、一区、一基地”——即“世界显示之都”、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从而实现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融合。

  广州广播电视台超高清频道的建立,对广州市来说,意义不仅仅是开通了一条电视频道,它作为4K超高清内容制作系统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优质的4K节目生产,以丰富的4K节目源,为产业链中多个环节的运营提供充足的内容储备,成为撬动整个产业的支点。只有整个产业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文化产业尤其是广电行业,才能在新时代的挑战中抓住机遇,找到生存和发展的道路,从而真正实现超高清视频技术对文化产业的拉动。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4K超高清频道与现在的高清频道在感官体验上有什么不同?我们想要收看到南国都市超高清频道需要准备什么设备?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滕建新

  滕建新: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与当前主流的高清视频相比,4K超清节目的画面更通透、景物更逼真、色彩更丰富、音效更真实。可以说,超清视频搭配大屏电视,真正打破了观众与电视机之间的简单的观看模式,实现了一种沉浸式、交互式的置身其中、身临其境的体验。更高分辨率呈现更多细节,使用者能够看到之前“看不到”的画面。

  以像素为例,按整个屏幕算,4K电视的像素可以达到800万,是传统全高清电视像素的4倍,可以理解为4K电视看到的会比现在高清电视看到的清晰4倍。

  目前,除了央视和广东台的开路4K频道,近年来的4K电视只是广电网络增值服务的一种、以专区或者付费频道的形式呈现,而不是打开电视机和机顶盒就能看的电视频道。作为开路播出的4K频道之一,广州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播出的4K内容,将严格按照广电总局对4K视频的相关标准来执行,为电视观众呈现真正的4K超高清品质。

  广州市民要观看4K电视节目,需要一台4K电视机作为载体,之后通过珠江数码的4K电视机顶盒,进入直播频道63,就可以很方便的直接收看到广州广播电视台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以及其他的4K超高清频道了。

  欢迎大家到时收看,谢谢!

  广州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4K超高清产业方面,我们处于怎样的地位?广州在4K产业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刘虹君

  刘虹君:

  感谢你的提问,也感谢电视台的邀请!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国4K超高清产业发展提速,中国4K电视渗透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K电视、液晶显示器面板、机顶盒出货量全球首位。广东省是我国视频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已形成节目制作为突破、网络设施为基础、显示产业为先锋、电视整机为抓手的良好发展态势、。当前,广州市是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成为世界“显示之都”。

  关于第二个问题机遇与挑战。

  1.机遇:一是全球信息产业战略提升产业发展新机遇。视频技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技术之一,是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竞相发力布局的重点,成为决定国际竞争新优势和产业发展主导权归属的关键。二是国家战略激发产业发展新动力。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将带动我国信息产业实力的整体提升,符合国家战略要求。三是政策利好拓宽产业发展新空间。在全国率先提出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连续两年召开的高规格4K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提供新方向。四是技术迭代加速产业发展追赶步伐。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视频技术从高清向超高清视频的演进,芯片制造进入“后摩尔时代”与“延伸摩尔”时代。五是强劲市场需求迎来产业发展窗口期。有全国最大的通信业务用户群。

  2.挑战:

  一是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已成各国竞争焦点。日本、韩国和美国作为全球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领先力量,已率先开始布局并抢占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机遇。二是世界经济放缓削弱产业快速增长势头。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通货膨胀率稍有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影响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三是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引发市场需求多变。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反复,相关企业发展压力增大。四是广州4K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仍面临挑战。仍存在部分卡脖子技术亟待突破、中游产业链需进一步完善、网络带宽服务尚待提高、优质内容供给能力不足、关键技术和制作人才缺乏等问题。

  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叶总,第一,现在优质超高清内容依然是比较稀缺的,在频道24小时播出的情况下,有哪些渠道保障节目播出需求?第二,4K节目播出可能需要很多相关配套措施的辅助,可以理解为成本也会比较高,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如何实现频道运营的良性循环?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总监叶青

  叶青:

  非常感谢您的问题,问得很专业,我想用两个俗语来回答您的问题:“万事开头难、要饮头啖汤”。

  和通信产业的5G一样,视频产业的4K也是新生事物,必然会有设备、技术、人才、资源等等各方面的困难,但是,目前相关的技术进步速度很快,而且技术最终还是为人服务的。

  同时,4K播出的“南国都市频道”是在我们台原有少儿频道、生活频道、购物频道整合而来的,我们有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长期积累的节目生产资源,我们已经经过半年左右的系统培训,基本完成了转型、提升的过程,节目内容方面,我们一手抓优质4K节目的引进,一手抓精品节目的生产,按照“美好生活、时尚湾区”的频道定位,我们有信心把南国都市频道越办越好。

  频道的经营方面,首先,4K频道的内容生产,是整个超高清视频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内容生产是不可替代的“最后一公里”,目前,4K内容产业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正如广州话说的“要饮头啖汤”,有研究表明,未来5年左右,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4K超高清内容市场,包括电影、电视剧、体育赛事、纪录片、综艺节目等等,4K让“家庭影院”真正成为可能,这将带动越来越多有消费力的家庭受众回归到电视机前,助力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同时,会延伸出数以亿计的内容版权市场。广州一向“敢为天下先”,4K将是广电行业重新抢占制高点的历史新机遇。

  龚艳华: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的踊跃提问,也感谢叶总的回应。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认真聆听以及与各位发布人的深入沟通和交流。

  4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批复了南国都市频道作为城市台唯一的开路频道,南国都市频道作为城市频道的开通对于抢占产业制高点具有里程碑意义和重大历史意义。刚才两位发言人也向我们表达了,广州市落实国家、省、市战略布局,推进城市战略频道特别提供文化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各位发布人也回应了相关技术问题,南国都市频道作为城市唯一开路开播的4K高清频道,它的发展场景和技术创新以及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我坚信在全市广播电视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州电视台全体奋力拼搏下,一定会发挥城市开拓创新精神,推向高清走向更高的产业顶端,为广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广电的力量,促进老城市、新活力,在建设幸福湾区、时尚湾区、人文湾区上贡献广州电视人的力量。

  再次感谢出席发布会的所有领导和嘉宾,也再次感谢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和台前幕后的所有工作人员。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