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七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七场)

时间:2020年5月20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七场)

  时间:2020年5月20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广州市第10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将围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作事项展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广东省荣获督查激励措施的工作事项共18项,其中广州市9项工作10次受国务院督查激励,督查激励的工作事项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市场监管局、南沙区的相关负责同志为大家通报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工作事项,介绍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和推进质量工作的亮点与成效。同时,也邀请到了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大家详细解读这些改革和行动。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女士,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先生,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先生,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先生。

  首先,有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介绍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情况和开展产品质量国际比对提升行动工作的相关情况。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

  丁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广州市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的工作事项共9项,其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广州南沙自贸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广州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2个工作事项榜上有名。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我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和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主要情况。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

  “开办企业”是商事主体进入市场经营的第一道门,开办企业便利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强力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度改革。今年以来,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瞄准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水平,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等改革维度,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实现了开办企业“一张表格申报、一个环节办理,最快半天办结”的目标。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一是强化制度设计,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通知》,明确从今年2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广州市税务局也发布通告,从3月16日起,新办纳税人可统一免费领取税务UKey。这两项改革措施,全市每年可减少企业成本1.7亿多元,标志着广州进入开办企业“零成本”时代。

  二是强化科技赋能,实现“一网通办”。我局会同市公安局、税务局、政数局、人社局、公积金管理中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七部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开发了“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今年3月在5个区试行。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跨部门数据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全流程一个环节办理,最快半天办结。而且这个“一网通”平台除了电脑PC客户端,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随时办、掌上办。

  三是强化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取”。我局在全面推广线上“一网通办”的同时,考虑到有些市民群众习惯于传统的窗口办理和领取证照的需求,在“一网通办”的基础上,推出跨部门办事结果“一窗通取”。新开办企业可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窗口一次性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同步完成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实现了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我市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开办企业的便利度不断提升,有效优化了广州的营商环境。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4月仍有新增市场主体13.02万户,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展开,4月份单月新增市场主体5.04万户,同比增长8.61%,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42.35万户。

  广州推进质量工作取得的成效

  质量工作关系城市核心竞争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我市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质量工作出新出彩,质量工作考核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是围绕高标准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创新新动能。我市先后有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8家企业获得广州市市长质量奖,28家企业参加2020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占全省的47.5%。联合香港品质保证局打造“湾区制造”质量品牌,树立在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全国和行业质量标杆。我市企业累计自我公开标准达3.44万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制定相关标准累计1097项,现有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21个,全市各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会(TC/SC)109个,均居全省首位。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推进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39个部门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4639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二是围绕高品质生活,着力提升市民幸福感。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监管水平,防范化解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截至2019年底,全市99%的食品生产企业纳入食品生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2015年-2019年我市食品生产环节共抽取样品6452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并稳中有升。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率达98%以上,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明厨亮灶”实现100%全覆盖。排查特种设备风险隐患3万余宗,跟踪处理率100%。电梯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国领先,全国首创电梯安全事务社区治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托管管家模式,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围绕高质量制造,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发明专利5.84万件,有效注册商标125万件,驰名商标139件。全市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740家,其中国家质检中心36家、省级质检中心73家,均居全省首位。中成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获批粤港澳大湾区中药领域唯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发挥检验检测机构作用,选取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社会高度关注的定制家居、演艺灯光、硅酮结构密封胶、奶瓶奶嘴、洗涤用品、塑胶跑道等6类重点产品实施质量国际比对提升,制定发布了一批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国际先进团体标准,优质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打造了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全国知名品牌,“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推动质量提升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总的来说,广州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度等商事制度改革,对标的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也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大市场、大监管”的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广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助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丁力副局长。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先生介绍南沙区商事制度确认制改革的相关情况。

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

  刘朝阳: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指导下,南沙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率先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这次获得国务院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是对南沙区近年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践行自贸区制度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充分肯定。

  南沙区在国内率先探索试点确认制改革,借鉴国际通行理念,将商事登记由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体现政府管理理念从烦苛管制向简约治理的转变。5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唐军副局长指出,广州市南沙区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为其他地方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体现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南沙区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研究对标香港公司注册制和国际通行商事规则,谋划新一轮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2017年7月,出台《南沙自贸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试若干规定》,率先启动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依托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实现营业执照办理“无人审批、智能确认”。

  2019年3月,出台《南沙自贸片区商事登记确认制管理办法(试行)》,使整个改革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体系化,以“管得更好”推进“放得更开”,对配套管理及监管措施进行制度设计和完善,形成以实名认证为支撑、以失信拦截为前提、以自主申报为核心、以强制出清为保障的制度框架。

  南沙先行探索试点确认制改革近三年来,进一步减少了政府对微观市场行为的干预,有效激发了企业的投资创业活力。2017年,南沙区新增企业22736户,同比增长60.2%,2018年新增企业37964户,同比增长67%,2019年新增企业45523户,同比增长22.3%。

  在登记注册环节,全面推行标准化、智能化申报、“审登合一”登记流程,大幅提升网上办理营业执照的首次申请成功率,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首次申请通过率超过90%。

  在后续监管环节,建设上线南沙区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构建企业信用监管“全区一张网”,全面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和网上执法办案,推动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监管。通过加强承诺信息公示,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宽松准入、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确认制改革,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加强审批与监管的有效衔接,把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我的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刘朝阳副区长。

  下面,有请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先生对南沙区商事制度确认制改革进行解读。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

  符正平:

  谢谢主持人。刚才刘朝阳副区长对南沙自贸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主要内容作了详细地介绍,我这里作一个点评。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点名表扬南沙在商事登记确认制和财政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明显成效,尤其是登记确认制改革,作为南沙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代表性成果,在全国率先试点,是南沙片区切实服务市场主体,打造对标国际一流优质营商环境的改革魄力。

  市场主体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旨在对标国际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做法,主要是香港商事登记制度,给予内外资企业(个人)在登记“准入”环节最大的便利性。政府监管部门根据申请来登记市场主体相关信息,以申请人实名认证、信用承诺为前提,实行企业名称、住所、经营范围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简化商事登记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实现商事登记从“人工核准”向“智能确认”转变。对商事主体设立登记进行形式审查,不再实行许可审批,通过登记确认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并发放营业执照。

  该政策解决的关键问题是:作为全新的商事主体市场监管理念创新,取消了企业注册的前置材料准备、行政审批环节,注册人对自己的企业和行为负责,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引入AI自动校验技术),中间不再需要人为干预,实现快速、便利的企业注册。

  该措施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企业注册的效率,提高了政府服务的透明度,放宽了市场准入门槛,这个制度从2017年实施以来,南沙的注册主体数量是连续三年攀升,比例是非常高,最大受益者就是中小微企业,该制度对中小微企业几乎是零成本,快速实现工商登记注册。对创业创新有两三个人的公司,成本又低,速度又快,创业创造营商环境的打造是非常好的制度创新突破性措施。大大增强了企业主体的实际获得感,创造强大的社会价值,有利于推进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确认制在事中事后经历了非常完善的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核心是信用监管。确认制改革将会产生积极的链式反应,特别是对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以及推进政府大数据政务治理体系的完善,有着重大意义。

  截至2019年12月,南沙区有超过4000家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享受到确认制改革带来的便利,做到“即时审查、立等出照”。

  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致力于从源头上开展监管理念和监管技术的创新,包括整套制度体系的创新,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是对“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积极实践。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符院长。

  接下来,有请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介绍广州定制家居产品质量国际比对研究工程相关工作情况。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

  刘春生: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刚才市场监督管理局丁力副局长就市场监管局做的重点工作跟大家作了简单的汇报。我重点就丁力副局长介绍的六类重点产品当中的广州定制家居产品跟各位媒体作一个详细的汇报。

  近年来,广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的重要指示,紧密围绕打造城市质量标准品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率先创新开展优质产品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建立了“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工作机制,推动广州制造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中,开展的“广州定制家居产品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全力围绕解决 “气味难闻”、“货不对板”两大世界性难题,有效推动了产品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受到国家市场总局等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经验做法被《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刊载。

  通过定制家居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基本探明了有害气味来源和生成机理,在全球首次发现了“三甲胺”这种共性臭味物质是造成定制家居难闻气味的重要来源,开发了相关成品和原材料检测方法,通过清华大学历时三个月验证,结论为“操作方法简单,可行性高”。主导制定发布了国际领先的团体标准《定制家居产品 人造板定制衣柜》,创新性实现“六个首次”:国际首次采用密闭箱法进行有毒有害物质测试;国际首次提出三甲胺含量分级要求和成品衣柜气味分级方法;国内首次综合性规定TVOC、甲醛等有害物质限量;国内首次提出家具产品有害物质限量以及气味分级标识;国内首次采用仪器设备法测试家具色差项目;国内首次制订覆盖从原材料、成品、安装质量,到验收、客户服务规范的家具标准。丰硕的专利、论文和标准等成果填补了行业空白,创新性的测试方法和分级标识有效对接了国家室内空气质量监测标准,同时解决了颜色争议的货不对板问题,包括国内龙头企业在内的20多家企业加入了团体标准联盟。

  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下属技术机构还率先与国际一流认证机构南德TUV合作开展定制家居联合认证,在气味及有害物质管控认证、检验检测、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国内开辟了定制家居中外强强联合认证合作新模式的先河,进一步丰富了质量提升服务产业手段,助推定制家居产业制造服务能力向更高层次升级。

  定制家居质量提升经验做法归功于六方联合工作机制,过程紧扣产业和民生焦点主题,对标对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实现理念突破,以技术攻关为支撑,以龙头示范为引领,以产业成功转型升级、消费者满意度提升为终极目标。全国十大定制家居品牌中,广州独占6个,广州衣柜市场份额占全国中高档衣柜行业的80%以上。定制家居质量国际比对提升获评全国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十大优秀案例,广州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首批“全球定制之都”,广州消费者满意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广州定制”影响力享誉全球。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刘院长。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央广记者:

  这个问题想问一下南沙区的刘朝阳副区长,下一步南沙将如何进一步深化确认制改革探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刘朝阳:

  谢谢央广记者对南沙营商环境改革的关注。南沙区承载了国家自贸区和国家新区的多重功能,在营商环境改革特别是商事确认制改革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今年4月16日,广州南沙发布了《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  广州市南沙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在省、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继续深入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等方面推出更多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扎实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推动确认制改革试点工作抓细抓实,不断完善、构建系统性的制度体系,争取为下一步国家层面修订《公司法》、统一商事登记立法等提供实践经验。

  二是继续推进市场监管理念和模式转变。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平台,构建“智慧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营造规范高效的监管环境。

  三是以服务企业为中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全面推进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改革落地实施,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现象,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深化商事服务“跨境通”改革、探索推动建立“湾区通”企业登记互认机制、建设广州南沙粤港澳科技创新团体标准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谢谢大家!

  广东台记者:

  想问刘院,定制家居产品质量提升成果最终能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什么积极影响?

  刘春生: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消费者平时在购买家居的时候非常关注一些核心的问题,我提到气味难闻、货不对板,货不对板现在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解决,消费者确实非常关注气味难闻的问题,也很难处理。有些消费者认知是不一样的,有些消费者认为家居一定不能有气味,这个不是很现实。因为在做实验过程当中,发现有些原木不管是松木也好,杨木也好,本身气味就很重,你用实木还是有气味。有些市民买了板式家具,一闻到有气味,立马就判断甲醛超标,但通过我们这次搞产品质量提升,其中不仅是甲醛超标的问题,我们发现三甲胺也是非常重要的气味来源,我们跟清华大学做比对研究联合攻关的时候就提出这个问题,断定这是非常重要的气味来源。

  有些消费者也有疑问,为什么以前没有发现三甲胺?这跟我们采用比较先进的设备有非常大的关系,因为味道非常敏感,气味含量非常低,仪器设备不是很精密根本检测不到。我们发现三甲胺以后,我们跟消费者和新闻媒体也作出解释。同时,我们对三甲胺进行分级,有些在做定制家居发现三甲胺浓度非常高,根据制定标准,跟普通产品比起来可能超过3到5倍,刺激气味非常重,消费者非常敏感。我这么说大家可能没有实际感受,我们

  闻到臭鱼的味道,是蛋白质腐败以后产生三甲胺的臭味。为什么木材有三甲胺?因为木材在日晒雨淋后会发霉,木材里面有蛋白质,一样会腐坏,三甲胺是这么来的。

  另外,有些化合物在分解过程中也会产生三甲胺,我们当时也跟清华大学进行探讨找到了它的机理。通过质量提升制定了团体标准,跟国外先进机构进行联合认证,把认证的结果贴上标签进行等级划分,告诉消费者什么样的产品是什么等级,消费者购买时心里非常清楚,采购的定制家居产品甲醛是在什么范围内,三甲胺在什么范围内,他对气味以及货不对板等等问题可以迎刃而解。我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定制家居质量提升对普通消费者会有比较大的帮助,消费者以后采购时更简洁、更直观。

  羊城晚报记者:

  想问一下丁力副局长,在您刚才的介绍中,提到3月份我市已在5个试行区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模式的特点和下一步有全市推广的计划吗?

  丁力:

  感谢羊城晚报记者关注我们的工作。刚才我也介绍了,从今年3月16日起,我市先后在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增城5个区试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3月16日,番禺区一家医疗科技企业领到全市第一个“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大礼包,标志着一网通运行成功。有哪些企业来办?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合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都可以来办,一网通主要特点:

  一是压减环节。按照传统开办企业模式,申请人要想开办一家企业,要跑到七个不同的部门填写22张申请表、469项申请信息,现在通过“一网通”实现登录一个平台、一次认证,这个平台有PC客户端以及微信小程序,一表申报55项信息即可一次办结,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

  二是同步联办。将开办企业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税务Ukey、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整合到”一网通“平台,同步联办,最快0.5天办结。

  三是统一发放。目前各试行区设置开办企业“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免费发放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

  通过2个月的试点,目前运行稳定,整体情况良好,企业群众应用率和办事体验度持续提升,已具备全市全面推行的条件。我们定于5月25日在全市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来穗投资的创业者在全市各区均可享受“一网通、半天办、一窗取、零成本”的开办企业优质服务。希望在座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帮助我们多宣传,把信息传递到所有的市民,传递到在广州创新创业开办企业的人士,广州的开办企业特点就是进一个网,填一张表,跑一次路,不花一分钱,半天可以办结。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踊跃提问,同时,也再次感谢台上所有发言人细致、专业的解答。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