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一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一场)
时间:2020年5月23日
地点:广州购书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经济日报出版社社长韩文高,广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还是钟南山》作者魏东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广州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五班刘名修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一场)

  时间:2020年5月23日上午

  地点:广州购书中心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各位媒体朋友:

  今天是2020年5月23日,今天是周末,欢迎大家来到广州购书中心出席具有特殊意义的抗疫精神分享会,同时也是经济日报出版社和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由前广州医科大学魏东海博士执笔撰写的《还是钟南山》新书发布仪式。这也是广州在疫情存续期间的第111场新闻发布会。今年,特别是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之后,广州市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城市的宣传和新闻发布部门也是从各条战线认真履行职责,在第100场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的时候,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对系列新闻传播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天也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有20多家媒体,6家直播平台,在城市中央、城市灵活休憩的地方——广州购书中心举办这场特殊的抗疫精神分享会和《还是钟南山》新书发布会,将共同通过直播平台,通过系列新闻产品传递给千家万户。

  这几天大家最关注是全国两会的开幕,昨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代表团,其中讲到: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也讲到: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国内疫情在国家强有力的管控和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英勇医卫人员支持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当然这个时间节点依然不能松劲,一手抓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工作,同时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借此机会,非常荣幸向各位媒体朋友们以及领略到读书给心灵带来快乐的读者朋友们介绍一下今天出席的嘉宾,他们分别是:经济日报出版社社长、著名的宏观经济学者韩文高先生;经济日报大家耳熟能详,经济日报出版社非常具有前瞻意义,我们会说为什么《还是钟南山》这本书由经济日报社出版?我相信等下韩文高社长会给大家揭开这个谜底。

  广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还是钟南山》作者魏东海博士。在新书发布会之前,所有媒体已经围着魏东海博士,我跟魏东海校长是好朋友,也是工作中非常好的合作伙伴,魏东海校长既是教育专业人士,也是中外交流的专业人士,也是这么多年始终笔耕不辍的著名作家,稍后魏东海博士会介绍所有开先河钟南山院士的很多作品都是由广州医科大学魏东海博士执笔。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先生,这位就是钟南山院士唯一的公子,也是著名泌尿外科的专家,在医学上、整个公益社会中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医学家。

  在统一安排下,广州地区大中小学逐步开学,距离广州购书中心一箭之遥的是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十九大代表——广州天河区华阳小学的周洁校长。广州市是教育强市,也是致力于在各个教育阶段包括幼儿教育、高等教育这方面争取走在全国前列。数以百万的教育人口,广州在校大学生数量居全国第一。为什么改革开放我们能够勇立潮头,跟我们的教育水平发展,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输出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有非常重要的关系,稍后周洁校长将分享包括华阳小学在内的全市大中小学所展示的抗疫精神的瑰丽画卷。

  今天还请到一位真正的小朋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五班的学生刘名修,小姑娘是初二,但是已经1.7米了,为什么请刘名修小同学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点剧透一下,刘名修爷爷也是钟南山院士好朋友,是暨南大学原校长刘人怀院士,两位院士在跨越半个世纪的友情之中,可以说一直跨专业、跨学科相互帮助。同样,刘人怀院士的小孙女也是非常优秀,刘名修小朋友不仅学习好,在科技创新也获得全国大奖,而且练的一手好书法,练了八年的国画学习,稍后她会分享和钟爷爷的故事。

  钟院士国术无双,也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的籍贯、出生包括他的工作和求学的经历可以横跨中国的很多地方,钟南山院士祖籍是福建,在湖南、贵州都生活一段时间,求学在北京,从呼研所到呼研院过程中是在美丽的花城工作。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福建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的党组成员许进先生,带来福建人民对钟院士和钟院士团队以及这本书主创人员、出版单位的亲切问候。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阳女士。这些年贵州在大数据方面在全国走在前列,前广州市林树森市长也在贵州省担任过省长,粤黔两地自古以来就留下深厚的渊源。这段时间,钟院士在百忙之中向福建开学的所有高三学生作了5分钟左右的视频讲话,表达了他的籍贯地厦门深切的感情。同时,钟院士目前还担任贵州医科大学的名誉校长。在周末时间,两位主任牺牲休息时间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我们感觉到非常温暖。

  今天的“地主”是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新华出版集团作为广州市属的国有企业,这么多年对于推动广州的文化建设,尤其是在新时期,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作出重要的努力,在我的记忆中,在过去大半年时间里,广州新华出版集团相关领导至少出席了5场系列的新书发布会或者相关故事分享会。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的董事长沈育明先生。今天的现场布置,包括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继续做好市民精神食粮的提供工作,包括广州购书中心在内的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作出艰苦卓绝的工作。昨天晚上一直忙到深夜,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这里为各位媒体朋友,为今天现场各位嘉宾布置场地。

  接下来,非常高兴邀请到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常务副总编、著名出版人杨斌女士,《还是钟南山》这本书要履行一系列作为新书出版相规定的程序,在沈总的指导下,杨斌常务副总编作了非常重要的工作;还有我的同事,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胡子英女士。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件,必然会给整个文艺创作、电影创作、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最好的素材,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我们如何抓好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整个包括影视、文学作品在内系列的文艺作品创作,广州在新的时间点上已经是走在前列,而且着眼未来,会给所有热爱文化、文艺、影视大湾区、国内外热爱者提供一个又一个精神食粮,《还是钟南山》是系列抗疫精神主题宣讲最重要的一个节点。非常高兴邀请到了经济日报社广州记者站的副站长张建军先生,各个央媒一直以来支持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日报出版社作了很多贡献。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很多嘉宾,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介绍。

  今天采用访谈的形式,也是新书首发式,也是抗疫精神的故事分享会,在这样的节点,特别是在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把抗疫精神更好地放大,今天台上两位嘉宾会从不同角度分享。时间交给经济日报出版社韩文高社长,请您简单向大家讲述一下在出版这本书的基本体会和编写这本书时最精彩的体会。

经济日报出版社社长韩文高

  韩文高:

  首先感谢广州购书中心提供这么好的场所,也感谢广州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跟我们共同出版这本优秀的图书。当钟南山院士连夜到武汉,1月20日宣布人传人这件事之后,2月1日我们就决定出版这本书,我们反应是在武汉封城之前。为什么反应这么快?因为跟钟南山院士很有缘,SARS发生在2003年的春天,5月份就出版了《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也是魏东海老师给我们创作的。

  因为我们有了这样一个范本,前面有了这样的范本,因此我们的反应当然非常快,在中国看得到的时间里,无非就是这么两场,以后有没有不知道,至少眼前看到就这么两场重大传染疾病,但是这两场都是在钟南山院士诊断下作了科学的判断,然后救国民于危难之中,甚至整个中国决策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早一天晚一天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那个时候完全按天来计算,对我们来讲,我们书也应该按天来计算的。

  我们跟广州市委宣传部朱小燚副部长聊天的时候,朱小燚副部长还说开始没想到你们为什么这么快,我说我们就是这么快。钟院士1月20日宣布人传人,1月21日我们就跟魏东海博士联系,开始重新加入新的部分,创作新的钟南山作品。因为时间比较快,而且1月23日武汉就封城了,封城以后,北京也很快封锁,工作很不方便,北京、广州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防控响应机制,但是无论如何成立了编辑小组,黄芳芳是编辑部主任,高远是这本书的责任编辑,我们团队大概有七八个人做这本书,要快。所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一定要把这本书在最短时间里呈现给读者,让大家了解钟南山院士的家国情怀,钟南山院士对国家的贡献是国宝级的贡献,这个贡献不仅仅是医术,一个人忙忙活活一辈子能救的人毕竟是有限的,但是做出一个决策,做出一件事,可能救的人数更多,甚至救全世界的人,所以这个贡献非常巨大的。

  今天早上认识到钟南山院士唯一的公子,我对他的名字很感兴趣,这么早钟南山院士的德已经种在脑子里了。通过钟南山院士公子的名字,也认证我们这件事做的对,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建设一种榜样的力量,就是给大家一种力量。我们跟广州市委宣传部出版这本书,最重要是把钟南山院士作为榜样,展示在广州人民面前、全国人民面前、世界人民面前。这是我的想法。

  朱小燚:

  非常感谢。大家听了韩文高社长这番介绍,就可以知道为什么会由经济日报出版社联合出版。接下来,我们送上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是由广州日报出版社根据这段时间,包括钟南山院士本人为这本书亲自题词、留言制作的,钟院士写的是:经济日报社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我们把这段视频展示给大家。

  韩文高:

  我应该按照惯例感谢一下,广州市委宣传部对这本书的支持是非常大的,除了钟南山院士之外,感谢广州市委宣传部。大家可以在视频里面看到钟南山院士,当时向中宣部申请书号的时候,中宣部还特意跟我核实钟院士授权了吗?我说授权了。他说有视频吗?我说有。视频是从微信转过去了,同时还问作者是谁,待会魏校会讲,非常感谢。之后中宣部说很权威,出吧。当然朱小燚副部长的贡献也非常大,跟中宣部作了多次沟通,使这本书能够得以顺利出版,钟南山院士给我们的授权是敲门砖,魏东海博士为我们创造非常好的图书,也是能够使这本图书完成的重要主人公。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

  (播放视频)

  朱小燚:

  钟南山院士84年的工作和生活历程,可以说2分钟远远不能浓缩,但是能够感受到每个动人的画面。我简单回忆一下在111场系列新闻发布过程中,如果没有记错,钟南山院士亲自出席了大概有6场,最高一场流量是6亿的点击量,上次是受国家外交部的委托,在外交部领事司和海外领报中心的支持下,向全球的海外留学人员进行慰问,向他们表达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在自己的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流量是6个亿。

  今天是《还是钟南山》新书发布仪式,本书的作者应该跟我们有更多对话和交流,我隆重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广州医科大学前副校长魏东海博士,魏东海博士在广州医科大学担任过院办的主任、担任过宣传部部长,之后担任广州医科大学的校领导。这么多年都是负责在教学管理工作,在整个对外交流工作中间,可以说成绩不菲,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停下来记录这个伟大的人物、这个伟大的历史。

  接下来,把时间留给魏东海博士,为什么2003年写了全国第一本钟南山院士的传记,时隔17年以后用这么快的速度写了《还是钟南山》,我们想听听作者的分享,有请魏东海博士!

广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还是钟南山》作者魏东海

  魏东海:

  谢谢主持人。今天很高兴也很激动,特别感谢广州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出版社大力支持下,这本书出来了,这里讲一下刚才朱小燚副部长介绍了书的作者,这本书的作者挂了我的名,实际上真正作者有两个人,第一个人是钟南山院士本人,本身他丰富多彩、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不管谁来写都非常动人,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协助我一块收集、整理、编辑钟南山院士资料的,我的同事、学生、出版社的编辑们,还有我们的领导们,还有像钟惟德这样钟南山院士的家属,为了宣传好钟南山院士,给我们提供很多的素材,我在其中的作用就把这个事情串起来,仅此而已。

  刚才朱小燚副部长问到为什么2003年创作这本书,当年在广州医科大学宣传部工作,当时搞了一个主题活动,这个主题活动就是说:什么样的医学生才是成功,在师生员工中讨论,师生员工大量回信还有座谈中大家说,我们身边不是有现成典范在这里吗?后来我们说如果我们的医学生将来都能成为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医生,我们的医学教育就成功了。

  所以当时由于这个原因,当时就编写了一个读本,叫做学习钟南山院士的读本,刚好2003年SARS这个事情出来,钟南山院士一句话: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掷地有声,给大家极大鼓舞。这时候顺势把这本书编辑成册就出来了。

  我非常感谢几位:一是我的老同学著名的媒体人秦朔,当时在美国学习的时候跟他谈过这个思路,2003年4月份就找我说能不能把这本书编辑出来,因为我们不是写书的,所以没有这个经验,他就提出这个想法。

  二是感谢经济日报出版社,他们当时很敏感就抓住这个机会了。

  三是感谢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一直在广东广州精神文化方面作为引领者、指导者、构建者做这个事情。1997年是由广州市委宣传部首先发起在整个广州市开展学习钟南山院士活动,广州日报也出了一个文章,就叫做南山风格。当时我们出这本书,我动机就是怎样让现在医学生成为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好医生。

  前前后后我们也写了关于钟南山院士一些事迹的作品,最早一篇是1996年钟南山院士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时候,是广东省第一个,当时消息传来,广东省、广州市特别是广州医科大学整个校园都沸腾了,我们学校不是一个名校,但是钟院士在我们这里,我们感到无上骄傲。当时我们写了长篇通讯,题目叫做:攀登正无限。题目是来自原来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汉青写的一首诗。

  《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题目是当时采访钟南山院士的时候,卫校学生送给钟南山院士一块牌匾,这个牌匾上用小花锈了四个大字——勇敢战士,旁边有两行字是钟南山院士说的:“医院是战场,我们是战士,我们不上谁上”。这个话非常震撼,所以我们当时觉得在那个时候,钟南山院士就是把SARS作为人类抗击的战场,他作为战士冲锋在前,所以我们当时叫做勇敢战士,我们副标题是钟南山传奇。

  我给大家分享很传奇的事情,钟南山院士当时在北京读书的时候,他作为体育健将,有一年休学,专门练400米跨栏,参加了比赛,后来400米跨栏打破了国家的记录。他当时读是北一,北一跟北大合并之后,北大做了一个记录,400米跨栏记录是钟院士。我有一次跟钟南山院士了解,您当年的体力,现在营养也好了,会不会有更强的人破这个记录?他说这个记录可能很难破了,为什么?现在这个项目取消了,所以这个记录永远是钟南山院士的记录,这个很传奇,他还有很多传奇的故事,我们在书里写了。

  话说回来,当时我们写了长篇通讯——攀登正无限。我们还写了一本画册叫钟南山——永远的青春之歌。当时收集了钟南山院士很帅的照片。60岁看起来像40岁,80岁看像60岁,永远是青春的,这是广医人的心愿。

  随着国际的交流,我们又写了一本书,叫做院士人生十事,就写了十件事,这是英文的,跟国外交流的时候用。元月18日,他逆行武汉,在国家危难的时候,他的担当精神,可以说再一次感动中国,几天之后,朱小燚副部长给我打电话,秦朔在国外打电话过来:这个时候抗击疫情要再出一本书,在原来基础上,把钟南山院士抗击新冠的英雄事迹写下来。为什么写这本书?我想有三个动机:

  第一,在抗击新冠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弘扬南山风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取得胜利。

  第二,大家在谈到的时候,就讲到这本书要给广大中小学生,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SARS,我们要让大家知道非典,知道钟南山,学习钟南山,让钟南山精神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发扬光大。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再过20年,这个国家就在你们手上,这代人的精神品质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如果他们都像钟南山院士这样,有着钟南山这种精神风貌,我们相信国家未来一定会更好。

  第三,市委宣传部作为精神文化指导者、构建者、引领者,他们对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是负有重要责任,市委宣传部有更高的立意,钟南山院士精神作为广州市城市文化的地标,广州文明有小蛮腰,我们一看钟南山院士大家都知道城市精神文化,这是他们更高的立意。

  朱小燚:

  非常感谢。钟院士给所有创作者包括出版者提供最好的素材,他是中国强大医卫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医德、医术双佳的杰出人物。刚才魏东海副校长回顾广州医科大学团队特别是魏东海校长本人在不同时间节点用笔、用画册、用中英文记述不同时间节点上中国医卫代表人——钟南山,我想这段历史值得我们重新回顾。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同样也是中国泌尿外科代表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钟惟德主任医师,刚才韩社长也专门讲到钟主任的名字,韩社长作为出品方,魏东海校长作为作者,今天您作为钟南山院士唯一的儿子,在这样的家庭成长,您眼中的钟院士,或者您解读一下为什么叫钟惟德?有请。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

  钟惟德:

  谢谢大家!首先谢谢朱小燚副部长,感谢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感谢经济日报和魏东海院长为这本书做除了很多的贡献。我作为家人,很多人都会问我这个问题,你父亲平时在家里有没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一面,刚才社长也讲了惟德这个名字,惟德这个名字其实是我祖父起的,因为钟家男生由爷爷取名字,女生由父亲起名字,惟德是怎么起的,因为我的祖父也是中国儿科创始人、奠基人,他在中山医科大学是属于八大教授之一,俗称“八大金刚”。我出生以后,他看到一篇古文,叫《陋室铭》,其中有一句叫“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从中起的两个字,惟德是以德为重的意思,希望后人能够以高尚的道德来指导我们的人生。

  钟南山院士也是从小严格要求,当然在东海院长书里面也有很多他的趣事,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小时候我的祖父对他的严格要求,还有一些调皮的事情,我作为他身边的人,我总结了四个方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我们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我们的家庭生活比大家更简单,因为彼此都很忙,相聚时间也不多,真的要总结一下:

  第一,钟南山院士对自己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他对科学的态度是很严格的,每个东西必须要有证据,他才能相信,但是又有一个特点,他不轻易去否定一样东西,他有一种很强的动力去探索同时他很尊重事情的规律和背后的真相,他能够比较坚定地站出来讲述自己的立场,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建立在充分调研和实验的证据方面,包括一些药品的推荐,包括一些观点的阐述,他都是有根据,而不是自己相信或者听说就讲,这是他对科学很严格的判断。

  第二,对病人关心的情怀,我觉得是第二个特点,现在看病可能要排到两年。其实很多人想问我,包括我旁边很多亲人都说:能不能加一个号,我想很难加。最近十年一次都没有,因为加到一个号很难,很多人认为你自己亲人加一个号就可以了,我们今天听到的或者我们身边朋友,没有多少个能够做到这件事,因为这样大家排队才很长,大家一直在等,看得也很仔细,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商人,还是一般的劳动群众,他看病的时间和态度都是非常耐心、认真,绝对是一视同仁,这是给我最大的印象。

  第三,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很大的要求,我们每天吃饭,这个菜基本上是固定的,所以做我们家的保姆是很容易,一个鱼一个汤一个菜,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软,所以大家如果有机会请他吃饭,就不要点太硬的东西,虾蟹那些东西不能吃,因为易过敏,吃的东西很简单。

  第四,很注重运动,运动对他来讲是一种信条,每天无论多忙、多晚都要争取20分钟运动。我们家里面唯一一个特点就是腾出一个房间作为健身室,这是一般家庭不同的,我们有跑步机、划船器、双杠、引体向上单杆,这些应该是普通家庭不会有,也不会拿一个房间作为健身室。

  综合这四点,他既一个非常普通的医学科学家,同时他也是一个很严格律己的科学家,我们是一个普通的医生的家庭,但是也是一个很繁忙的家庭,我想我们融入于大家庭之中,在这个社会上做了不同的工作,当然他的付出使我们的病人、群众对他有更高的信任,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钟南山院士这么多年,实际上也成为一位公众人物,钟南山院士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包括家庭成员一直在闪光灯下,在媒体关爱、关注和关切下,刚才钟惟德主任也讲了名字是来自于《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借这个机会,顺便问钟主任一个问题,这么多年钟南山院士打过你吗?

  钟惟德:

  打过很多次,力气很大,还打得比较重。

  朱小燚:

  主要是因为什么原因?

  钟惟德:

  肯定是因为我的错,小时候我也是很调皮的学生,因为家长会每次都成为我的批斗会一样,校长可能在这里有体会,那个时候我喜欢运动,我也喜欢打篮球,那个时候学校还是认为读书比较重要。第二,我们也经常没有上课,反正能做的坏事,在学校基本上我都做过,所以挨的打自然也不会少。

  朱小燚:

  多么年您作为儿子,您做的哪件事情让父亲觉得非常开心?

  钟惟德:

  如果他最开心的一件事情,我有一段时间因为下乡的时候,去了贫困山区做一些扶贫工作,在这个同时我在用一些方法,用一些比较便宜的药治疗一些普遍的病,本来不是一个很高级的研究,但是我父亲就非常支持,他认为我们国家的医疗水平大家还不富裕,做这个东西很有意义,能够用一些便宜的药治一些普通的病,尽管效果不好,但是你能总结一下,把它的效果做出来,使广大贫困病人都有机会得到治疗。后来我获得了科技进步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了宣讲,这个事情他特别高兴,他认为我第一次能够做出一点比较“正经”的事情。

  朱小燚:

  泌尿外科专业是您选的还是钟南山院士选的?

  钟惟德:

  这是我选的,因为我刻意不要跟他选同一个专业。他既然搞内科的,我就搞外科,其实钟南山院士以前也喜欢搞外科,男孩子都喜欢动手,但是那时候没得挑,所以他就分配了,我能挑,我觉得我做得好,可能别人说父辈有帮助,做不好就会影响到他们,我干脆就做另外一个专业。

  朱小燚:

  刚才您讲钟南山院士给您留下四个最深的印象,分别是对事业、对别人、对运动、对自己,您作为一位杰出医学工作者,同时作为家庭中很重要的成员,对您的生活和工作留下影响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您此时此刻最想对您父亲所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钟惟德:

  我觉得他对影响最深是对病人一种比较亲切的感情,无论他能够取得很大的成就,还是普通的医生,他能够对病人有一种负责任的、非常亲切的态度,我觉得这是对我影响最深。无论我在科技或者在医术上取得什么成就,首先我一定会做到对病人如亲人,这就是医生最基本的技能,我觉得是一个技能,如果跟病人沟通不好,病人不相信你,你的医术往往会打很大的折扣,为什么很多人说看到钟院士病就好了一半,所以我觉得这是我最佩服他的一点。

  朱小燚:

  非常感谢。很多媒体朋友还有很多问题想问钟惟德主任,大家稍后可以继续采访钟惟德主任。刚才讲了对2003年这本书和今天这本书作出重要贡献的是著名媒体人秦朔,秦朔先生因为工作调不出时间,刚才也给我发了微信,昨天晚上也跟魏东海副校长说这个事,他在繁忙的日程中,他对这本书有很深的感情,对广州这个城市有非常深的感情,所以他发来一段视频,请工作人员播放一下这个视频。

  (播放视频)

  非常感谢秦朔从上海发来的温馨祝福,在疫情存续期间,很多线下活动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传递,非常温馨、非常绿色、非常环保。前段时间,秦朔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自己在微信群也发了一下:17年,于一个人的人生,人生是漫长的时间跨度;17年,社会潮流、人文习俗、思维方式都在改变,对钟南山院士来说,唯一不变是实事求是人生态度,对医学热爱的那份初心以及满腔热情的家国情怀。从不同角度看到有血有肉但同时有人格魅力和专业素养非常高尚的人格。

  中国是一个教育大国,所有的教育都从基础教育开始,今天非常高兴距离广州购书中心只有一步之遥的,就是广州天河区的华阳小学,在全国来讲知名度可能并不是很高,但是在这个学校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同时产生了一位十九大的党代表,此时此刻周洁校长作为广州天河区华阳小学的校长,尤其当下全国两会正在举行期间,您作为校长,这么多年看到一批批孩子走进校园、走出校园,在这过程中感受到以钟院士为代表的中国抗疫精神,你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什么?

广州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

  周洁: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还是钟南山》图书首发仪式,我觉得我来参加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我还代表着一大批华阳4000多名特别敬仰、特别热爱钟南山院士的孩子们,也代表孩子们身后上万个特别敬仰钟南山院士,特别愿意向钟南山院士学习的家长们。

  第一,上一周,四五六年级的孩子已经返校了,返校的过程中就有一个分享活动,分享活动中有很多孩子在宅学期间分享了他们最感兴趣、最敬仰的、最需要致敬的人,就是我们的钟南山院士,所以今天能够参加这个活动特别开心。

  第二,我们华阳小学有个华阳教育集团少年科学院,有一大批热爱科学的孩子加入少年科学院队伍,在宅学期间,钟院士劝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毅然奔赴武汉的时候,激励了我们的孩子,他们说:我们长大以后就要成为钟南山爷爷这样的科学家,我们长大以后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责任、说爱国、说敬业,我们在钟南山爷爷身上都感受到了,所以今天能够参加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特别高兴。

  华阳教育集团少年科学院很快就周年庆,其实孩子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愿望,他们说很想得到钟南山院士对他们的祝福以及获得一个墨宝,但是我也没有通过任何途径请求,因为我们觉得钟南山院士太忙了,我们应该给他减减压,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们会把这本书送给我们的孩子,因为我们孩子很爱阅读、爱科技、爱艺术,这些东西都会给孩子人生会有很多的启迪,我相信孩子们也特别喜欢。

  在抗疫期间,如何用抗疫精神引导孩子?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仅是全民抗疫,更重要为孩子打开了一本用灾难、坚强和责任写就的教科书,作为学校应该引导孩子去探究、去感悟。所以在三个多月的宅学期间,华阳小学特别为孩子设置了生命守护课程,就是让孩子懂得如何珍爱生命、如何尊重科学、如何向最美的逆行者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像钟南山院士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出征、守望相助,筑建了“抗疫长城”的这么一大批可亲可敬的时代英雄,就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我也会把今天首发仪式上,我的感悟和收获跟孩子分享,这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我们在宅学期间也开展了文化艺术节活动,全民抗疫,每个孩子都应该用自己的方式来参加全民抗疫,在文化艺术节中,孩子虽然宅在家里,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比如:乐团隔空合作致敬时代英雄,喜欢朗读和演唱的孩子通过隔空合唱致敬时代英雄,很多小朋友拿出自己的画笔,画钟南山院士、最美逆行者、解放军战士等等。还有很多孩子用镜头摄下武汉加油,用笔握写下“中国必胜”,所以我觉得这一切都是给孩子上了一堂非常好的必修课。

  在钟南山院士身上体现这种爱国敬业和担当,也会经历我们孩子,教育他们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岗位,他们今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对祖国的大爱,不能丢,对人的信仰是不能丢的,尤其今天听到钟惟德主任说的故事,在宅学期间,很多孩子分享南山精神,更多小朋友分享的是他小时候是怎么长大的,他的爸爸妈妈是怎么培养他的,他又是怎么样培养他的孩子,所以院士家里发生的很多故事,孩子们都在宅学期间通过云进行分享,我觉得这也是激励了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像钟南山院士一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这里特别感谢广州市委宣传部和经济日报出版社以及《还是钟南山》作者、钟惟德主任,给孩子、给我和给家长们提供非常好的学习教材。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大家知道我们是尊师重教的一个国家,为什么我们能够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因为14亿人都有尊师重教的基因。每个人既是家人,也是孩子,每个人既是学生也是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刚才,从广州普通的小学校长身上,更多感受到家国情怀,在国家体制设置中,一名小学校长更多是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可以走入十九大党代表神圣的政治殿堂,反映了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特别是整个制度自信很重要的一面。

  当下,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之中,接下来媒体也会进行播报。总书记在内蒙代表团的讲话,特别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从中间汲取到对生命的关怀,汲取到对身体健康的关注,跟华阳小学一直崇尚生本教育、阳光教育。我看到媒体对华阳小学周洁校长的采访中提到,让每个孩子幸福成长。感谢周洁校长。今天有校长来到这里,同时也有学生来到这里,学生代表是来自钟南山院士的母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刘名修小朋友,刘名修小朋友成长在非常好的家庭,健康、阳光、幸福,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给你非常好的教育,前段时间和钟南山院士很美好的对话,请刘名修小朋友来分享这个故事。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五班刘名修

  刘名修:

  今天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讲话的机会,我想讲的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当时我们拜访钟南山院士的时候,钟南山院士刚刚结束了CNN的采访,我们应该会觉得刚接受完采访,应该是非常累的,我们进去的时候,看到钟南山院士却不是一个非常疲惫的状态,精神状态非常好,带着慈祥微笑的老爷爷,所以这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钟院士告诉我们华附学子,他强调三个词:创新、求实、好奇,这三个词让我联想到华附的校训“敬德修业,格物致知”,校训教导我们要勤学好问、追求真理、勇于挑战。这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谢谢!

  朱小燚:

  能不能说说您的爷爷和钟院士之间的故事?包括您个人成长中,两位院士给你留下深刻印象是什么?

  刘名修:

  我就讲一下我的爷爷,我的爷爷经常在我们吃饭的时候,跟我讲一下关于他以前的一些趣事,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他以前上学的路上碰上两头狼,当时他心情是非常害怕的,但是听爷爷的讲述他当时把他的腰带抽下来,一直盯着两只狼的眼睛,慢慢两只狼就退缩,那个狼最后跑掉了,爷爷当时说这是有惊无险的一次经历,他对这件事印象特别深刻,每次饭桌上都会感叹一句。

  我说一下我爷爷最高兴的时候是什么时候?以前我参加了科技创新的比赛,当时获得了国家的一等奖,爷爷一回来就抱住我,他说真的非常高兴,因为他也是市级比赛的主席,他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感觉是热泪盈眶的,当时我也是非常激动,爷爷很少露出这种表情。

  朱小燚:

  我知道今天刘名修小朋友还带了一份礼物,请工作人在台侧给大家展示一下。名修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这幅画。

  刘名修:

  这幅画我是寒假的时候画的,当时我看到网上很多资料,我想把钟南山院士非常淡定、冷静,面对疫情临危不惧的气质画出来,这幅画用了七天的时间完成,当时老师对我刚开始的作品不是很满意的,因为我没有办法把肖像的气质很完整体现出来,但是最后几天比较得心应手,所以就画成了这幅画。

  朱小燚:

  上次你跟钟院士见面,你觉得印象最深的一个点是什么?

  刘名修:

  我还是要提到他告诉我的六个字,就是:好奇、求实、创新。他把这六个字写在笔记本上,作为对华附学子的寄语,当时我心里非常激动。这六个字中可以看到钟院士希望我们现在的孩子要有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勤学好问的精神。我回学校的时候,也有很多同学想来看一下钟南山院士给我的题词,这点是我非常骄傲的。

  朱小燚:

  非常感谢。刘名修小朋友是初二年级的孩子,非常有思想,德智体美劳都非常棒。那天在现场看到年轻的名修从紧张到不紧张。钟院士写的是:明修同学永远保持好奇、求实、创新。很感谢钟南山院士给刘名修小朋友,其实也是给所有中小学生的题词。

  接下来时间交给媒体朋友,请工作人员做好准备,请提问的媒体朋友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的共事机构。

  央广记者:

  请问经济日报出版社韩社长,您是否谈一下出版这本书的时候有哪些印象比较深刻的经历?

  韩文高:

  编这本书最让我刻骨铭心的经历,实际上是得到这个消息以后,因为武汉疫情前期很复杂,我在这里不重复了,当20号钟南山院士能够科学地、大胆地、务实地做出这样的判断以后,他应该说是一个转折性的,相当于SARS当年,那时候北京非常严重,钟南山院士对北京做出这样的判断,我生活在北京,我深刻感受到,当武汉又做出及时判断,告诉国人,告诉全世界的人民,这时候我仍然被钟南山院士科学的精神和务实的精神震撼了。

  因此,编辑的过程其实不是重要的,我们在座的编辑都是夜以继日,我虽然是社长,我要感谢我的员工,七八位员工几乎是24小时地转,在那个时候,在那种状态下,大家觉得只要钟南山院士出现就踏实了。刚才钟院士的公子说,看病的时候看到钟南山院士就好一半。做书的时候或者在新冠疫情期间,你看到钟南山院士露面就踏实一半,这是一种感觉。你看微信上,也是在钟南山院士在说什么,甚至有些造假的,钟南山院士告诉你们什么,有些是假的,我一看就知道,为什么又有钟南山院士的名字,就是他让人踏实,让人感动。

  所以我们做书的过程是一个被感动的过程,我们做书是一种工作,无非抓紧时间夜以继日,白天时间不够,晚上补上来,一边工作一边感动。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朱小燚:

  非常感谢媒体记者提问,也感谢韩文高社长的回答,我看到韩社长微信名字叫书生,我说为什么叫书生?韩社长说到:书本陪伴我的一生,以书为生。把时间继续交给媒体朋友。

  广州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魏东海博士,您是第二次写关于钟南山院士的书,第二次写有什么新的收获和体会?

  魏东海:

  第二次写跟第一次是不一样的,首先大家比较关心书名,为什么叫《还是钟南山》,很多人问我起这个名字,有三重含义:

  第一,这个句子是肯定句,“还是钟南山”必然和SARS联系起来,17年前是他,这次还是他,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还是钟南山》书名会引发一个问题,为什么还是他?最近媒体一直在谈为什么还是他,我们总结南山风格:“奉献、开拓、专业、合群”这八个字。这里面有个故事,比如说像合群,当时我跟钟南山院士说,合群能不能用成团结更好一点,钟南山院士不一样,团结是对一个团体的要求,合群是对个人,个人作为科学工作者,首先你要在这个团队里面,你能够跟大家打成一片。假如做团队的领导,要团结于团队,所以合群很重要。在钟南山院士身上体现很多优秀的品质,很多人问你怎么看钟南山院士,我就12个字:有本事、讲真话、敢担当、以天下,以天下为己任。我们定书名的意思引发这个问题,为什么还是他?钟南山院士有这样的素质在这里面。

  古代我们讲有什么品行可以传天下,品行中要有仁、有勇、有智,钟南山院士是有学者之智、有医者之仁、兵者之勇,这三种素质合为一体,这种素质自然可以行天下。

  我们认为还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的支撑:党和国家人民对他的信任。大家看到这次任命他为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我在以前没有看到这样的职务,说明国家对他的充分信任。我们在第一本书里写了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的勇气和智慧,如何在危难时刻形成一股清流,成为整个社会的寄托、信任。最有名就是那段顺口溜:初一不动、初二岿然不动、初三还是不动,初四仍然不动,初九动不动,钟南山说动才动。这个就说明广大人民对他的信任。

  第二,他自小形成以义报国的家国情怀,书里写到:变化的是岁月,不变永远是钟南山院士的家国情怀。这是我们讲《还是钟南山》第二个含义。

  第三,寄托强烈的愿望和信心,我们在想将来如果再发生SARS、新冠或者这种疫情,我们相信国家出现不是一个钟南山院士,而是一群有钟南山风格的战士,是一群人不是一个人,书名隐含这三个含义。

  南方日报记者:

  请问钟惟德先生,您的祖父、您的父亲、您本人都是从事医学工作,所以你们可谓“杏林世家”,请问是什么动力驱使你从事医学这个行业?

  钟惟德:

  谢谢南方日报记者。医生的家庭还是有个传承,都是一个世家,包括以前、现在,所以才有医学世家称谓,做医生的人还是很热爱这个职业,他把既当成职业,也当成人生的理想和抱负,更多能从病人的痛苦被解脱中得到了满足,其实做医生的家庭,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一种情怀。我的祖父生于民国初期,他能够感受到国家那时候由于列强侵略的一种弱势,他能够作为医生学习好,回来救助国人,他对我的父亲当然也有一种期待。我的父亲也是成长在新中国,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在医学方面,也是相对比较落后,也激发了他对艺术和医德的追求,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成长,不断地进步的技术也促使我们不断追求新的发展。有父辈的指引,我觉得做医生的职业,其实我们是有一定的优势、有一定的影响。我小时候是很喜欢读文科的,我作文写得比较好,我们一般读中学,老师觉得你哪个科比较喜欢你,自然你喜欢哪个科目,我想家庭引导还是很重要,看着他们从事比较有意义的工作,我觉得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我想也是中国医生家庭传承的优良传统。

  朱小燚:

  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非常高兴邀请相关的嘉宾和出席活动的贵州省、福建省驻广州办事处的相关代表,补充介绍一下钟南山院士母亲也是作为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创始人,今天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赵劲梅主任,今天专门出席我们的活动。

  接下来请工作人员做好准备,首先第一个环节有请作者魏东海副校长向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张阳副主任赠送新书。

  非常感谢贵州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张阳副主任今天百忙之中来到现场,希望通过张主任转达出品单位特别是经济日报出版社包括广州市委宣传部对贵州人民深切的情感,贵州毕节也是我们一直扶贫工作跟踪的地方。

  接下来有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赵劲梅主任向福建省驻广州办事处许进主任赠送书籍。福建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许进副主任受福建省驻穗办班子的委托来到广州,福建是钟院士的祖籍,福建留下钟院士很多美好的记忆,在今年开学之初,钟院士专门给福建省所有的教育机构录制了非常好的视频。

  接下来有请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沈育明先生向华阳小学赠送新书,有请华阳小学周洁校长移步到舞台中央。非常感谢这次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包括广州购书中心对这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第一版5000本书籍已经在广州,希望今天在座所有媒体朋友能够使这本精品力作走向所有喜爱的读者手中,走进千家万户。非常感谢沈育明董事长和周洁校长。

  接下来有请由经济日报驻广东记者站代表张建军副站长向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名修学生代表赠送新书。希望刘名修小朋友有此书如虎添翼,在学习天空中翱翔得更遥远。也感谢刘名修小朋友带来好的书法作品。非常感谢经济日报广东站的张建军副站长。

  所有精彩的时光总是过得非常快,今天上午新书发布会到这里结束。再次代表出品方经济日报出版社表示感谢。抗疫精神在这样大时代给所有文化事业和文艺精品创作带来众多好的契机,今天出版是整个系列文化文艺作品的第一本。接下来,在国家电影局的指导下,和省电影局、市电影局一起打造一部反应抗疫精神的电影作品;我们联合著名舞台表演艺术家一起创作一部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中国医卫人员的舞台剧;我们将和中国作协副主席包括魏东海先生一起联合打造一本报告文学。一本传记、一本报告文学、一部电影、一部舞台剧,会使时代的抗疫精神永远立在舞台。感谢媒体出席新书发布会,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你们的所有发言将会成为媒体传播的很好素材。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