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四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第一百一十四场)
时间:2020年5月28日
地点:广州市凤凰木赏花点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仲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原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倪惠英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第一百一十四场)

  时间:2020年5月28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凤凰木赏花点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今天是5月28日,欢迎大家参加广州市第11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今天的主题是“凤凰花开迎两会”。南方有佳木,其名曰凤凰。在广州的公园中、在马路两旁 ,一簇簇火红的凤凰花在树顶热烈绽放,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天上午,我们将前往白云大道、云溪生态公园、海印桥等赏花点欣赏凤凰花。接下来,我把时间交给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仲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原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倪惠英,请他们介绍我市凤凰木的相关情况,并分享心得体会。

  何仲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云溪生态公园。2019年9月至年底,广州降雨较少,气温较高,去年的年平均气温为23.1℃,促使凤凰木进行了生殖生长。加上,今年春节过后冷空气带来的低温,又使得凤凰木发生了春化,所以今年的凤凰花开得比往年漂亮。凤凰木的盛花期为每年5月到8月,最佳赏花在6月,再过十多天,白云大道的凤凰木将尽数开花,届时将形成“凤凰花开数公里”的壮观场景。此外,凤凰木会因降雨而延迟开花,受到今年“龙舟水”影响,其花期或将延长。

  近年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着力营造四季花景、构建赏花线路、丰富花事活动、强化维护管理,努力打造美丽宜居花城。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发生在2020年,我们在这里继续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的要求精神,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好各个领域的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决心,特别具有意义。

  自2015年起,市区林业园林部门实施花景规划建设,在全市重点道路、公园景区等公共绿地种植开花乔木,打造精品赏花点。截至2019年,全市累计推广种植开花乔木35万株,形成130个赏花点,主要有宫粉紫荆、木棉、风铃木、凤凰木等20余种开花乔木。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其中,凤凰木是我国华南地区常见栽培树种。喜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环境,萌发力强,生长迅速、开花灿烂。由于凤凰木在广州地区适应性好、花色靓丽、树形优美,一直以来作为观赏树种广泛应用。近年来林业园林部门在公共绿地大力推广种植凤凰木,今后将继续在城市主干道、公园景区和校园以凤凰木作为夏季主题花树推广种植,以片植、列植、散点植等形式,逐步形成大范围震撼聚集景观。

  我市主要推荐的赏花点有:白云大道、同泰路、新滘东路、海珠湖、烈士陵园、海印桥、广州大道南、二沙岛、越秀公园、东山湖公园、南沙蕉门公园、天河公园等。

  倪惠英:

  广州很多地方都种植着凤凰木。广州就像一个花园城市,无论小区街道,绿化的覆盖面都非常高。作为一个广州人特别幸福。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林彦华:

  感谢两位领导!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疫情来袭,两会也因此延期,但幸好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行各业也逐渐从疫情中复苏,两会延期召开却也正好撞上凤凰花开的盛花期,红红火火的花景象征着社会民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接下来,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把今天的相关材料在记者群分享,恳请各位媒体组织好今天的报道。再次感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