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五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五场)
时间:2020年5月29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黄埔区人社局局长周锦高,番禺区石楼镇党委委员古冠威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五场)

  时间:2020年5月29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广州市第115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稳就业、保就业”。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近期,广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今天,我们邀请市人社局、区人社局和街道的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援企减负稳岗、新经济新业态创造新就业增长点、做好重点企业就业服务、有力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的相关情况。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黄埔区人社局局长周锦高,番禺区石楼镇党委委员古冠威。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来自企业的代表,他们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林菁,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智联招聘)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庞李莉,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智联招聘)市场部总监李哲皓。也欢迎大家在会后对他们进行单独采访。

  首先,有请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我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相关情况。

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

  李明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上午好!

  下面我简要介绍广州市人社部门在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方面的有关情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分别位居“六稳”“六保”之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业成为最高频词,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面对疫情冲击,我市坚决贯彻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减员、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4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62万人,环比上升49.4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1%,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就业形势总体趋于平稳,为广州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了稳定支撑。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支持服务企业发展。落实“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促进就业2.0版等系列政策,制定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2020年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目前,已通过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阶段性降费率、困难企业缓交社保费等社保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225.86亿元,失业保险费稳岗补贴发放21.93亿元,覆盖36.28万家企业,就业补助资金支出4.46亿元,惠及重点就业援助群体23.58万人次。为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52万元,位居全省前列。各项“真金白银”补贴措施为用人单位减负稳岗发挥了显著作用。

  (二)按下就业服务“快捷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立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短、中、长期用工解决方案。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和服务,建立百家重点企业挂点服务机制。跟踪服务重点用工企业298家,解决用工岗位2.86万个。共举办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线上春招”等网络招聘会747场次,提供岗位167.05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8.31万人次,促进劳动力复工、企业复产、经济复苏。

  (三)畅通毕业学生“求职路”,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从“增岗位”“拓渠道”等8个方面提出29条政策措施,多渠道提供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连续121天举办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举办湖北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启动2020事业单位招聘优才计划。对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提标扩面”,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2162.36万元,惠及1.12万人次。搭建“一网一平台”全网办就业服务体系。为本市户籍5.4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建立实名台账,“一人一策”跟踪服务。6月将启动“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推动在穗院校就业创业“e”站建设,按每年最高20万元给予补贴。

  (四)织牢就业保障“兜底网”,托底安置困难群体。全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实名服务台账和“三结合”工作机制(即:政策落实和服务落地相结合、普惠服务和分级施策相结合、送岗上门和提升技能相结合),开展“双到双零”就业服务(即:就业服务进家到户、就业岗位进街到村、零距离就业、零距离服务)。将受疫情影响连续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提供公益就业援助服务。1-4月共发放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2.07亿元、岗位补贴3413.23万元,惠及17.59万人次。就业精准帮扶和兜底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州市场活力和企业用工逐步恢复,经济复苏领跑超万亿城市,新经济业态创造新的就业增长点,就业形势加快企稳向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万以上,登记失业率3.5%以内的就业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稳岗位,加大援企稳岗实施力度。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加快落实全年社保费减免等帮扶政策,并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研究扩大优惠政策的覆盖范围、优惠期限。二是拓渠道,最大限度挖掘就业潜力。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支持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发挥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三大工程就业缓冲器和人才储备库作用。三是提质量,以更大力度实施“以训稳岗”。抢抓时间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全年劳动技能培训力争实现40万人次以上。四是保重点,力保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就业监测预警,加大中小微企业就业扶持力度,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异地务工人员就业。五是促创业,发动双创引擎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六是优服务,以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七是兜底线,筑牢失业人员托底保障网。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切实兜牢失业人员保障底线。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林彦华:

  感谢李明华副局长。

  接下来,有请黄埔区人社局局长周锦高介绍黄埔区服务企业、稳岗保就业工作情况。

黄埔区人社局局长周锦高

  周锦高: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上午好!

  下面我简要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服务企业、稳岗保就业工作情况。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省、市要求,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首位。坚持“防控疫情”、“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做足研判,创新举措,精准应对,充分发挥稳岗就业在“稳发展、稳改革、稳民生,稳大局、稳人心”的基础桩和压舱石作用,在践行“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中迸发新活力。

  一、做足研判精准应对

  我区制造业占比重、用工需求大、从业人数多。工业占比广州市约43%,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广州市约60%,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3502亿元,就业登记数133.22万人,其中异地务工人员占比85.6%,湖北籍近10万人。针对三方面问题:异地返岗疫情防控难度大、企业结构性用工矛盾突出、中小企业经营成本高,对症施策,全力做好四个着力:着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市率先出台“1+N”工作方案;着力打好科技战疫攻坚战,组织近200家企业、科研单位进行紧急攻关,生动演绎“广东密码、黄埔现象”;着力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在全国开发区率先推出暖企稳企、复工复产系列政策,推动企业实现“应复尽复”“满工满产”,500强企业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均100%复工,163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投资完成额居全市第1;着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战,投资驱动、项目带动,拉动就业,6大千亿级投资签约动工投产稳步推进2•28“百大项目庆百年”快速启动;3•29新基建项目全面铺开;3•31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破土动工;4•18宝能“四中心一基金”系列项目重磅落地;5•8“1+16”数字新基建项目持续发力;5.28小鹏汽车、“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等项目动工,中新广州知识城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重大平台建设再谱新篇。

  二、政策发力举措创新

  (一)政策资金精准减负。积极落实省、市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在全国开发区率先出台争对疫情的“暖企8条”“稳企6条”,完善或新增“黄金10条”2.0、“高端生物制药8条”“新基建10条”“绿色金融10条”“美玉10条”2.0、“消费品工业8条”等综合产业、人才扶持政策,精心打造“人才+项目+企业+平台+机构+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模式,构筑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稳定器和增长极。

  今年以来,政策兑现21.8亿元,另外预计稳岗就业专项政策将惠及企业约5万家、金额约16亿。

  (二)创新模式确保用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打造“省市专车专列+党员先锋队、黄埔专车+上门送医、企业包车+人社对接、两地人社+用工衔接”4种“黄埔+”模式,接回滞留湖北地区的员工14489人,有力推动我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监测精准链接。线上招聘精准铺开,已举办“广州黄埔国企铁军”等云招聘121场,发布招聘岗位6.9万个。网招平台精准拓展,开设黄埔企业招聘专区,帮助企业实现招用工“短平快”。人力资源精准调剂。发挥行业协会等群团作用,创新“共享员工”模式,帮助79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万人,帮助9231家次企业吸纳就业3.2万人次。跨域拓源精准对接,用好校企合作平台上的200余家院校,同步挖掘黔南州对口扶贫地区的人力资源,组织劳务定向输入。健康管理精准协作。发挥区内检测机构资源优势,利用达安基因、金域检验等检测平台,协助企业做好新进和返岗员工的入职体检、健康检测服务,确保员工到区即上岗。

  (三)多措并举稳岗就业。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四个一”就业援助服务,补贴3706.5万元、2.2万人次;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657.9万元、1700人次。开发公益岗位150个。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推进认定一批省级、市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进我区落实羊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黄埔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计划,抓实抓细推进十大工程见成效。截至目前,我区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共1862人次,发放补贴340.3万元。靶向帮扶推进劳务协作。累计为帮扶地区收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2326个,新吸纳转移就业建档立卡人员46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稳定。加大人力资源机构巡查转型力度,确保27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14家劳务派遣机构规范运营,引导业务经营模式转变,做到“线上、线下”双融合。加强劳资纠纷风险研判。采取规范指导、提前介入、调处劳资纠纷“线上线下”齐发力等措施,积极防范应对重大劳资纠纷风险。

  三、高效服务确保成效

  (一)放管服改革提效能。疫情发生以来,加大“不见面审批”工作力度,全力推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网办,扩大“秒批”、“零到场”事项范围。目前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100%,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缩减70%,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30%以上。“12345”审批模式得到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通报推广。政策兑现、知识产权证券化、“秒批”等3项改革举措在全省推广。

  (二)贴身暖服务下基层。建立返岗复工保障机制,成立2个工作专班、10个工作小组,出台多个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人社、交通、卫健小组联合协同作用。用活用好政策组合拳,向企业提供送政策、送服务、送技工的“三送”服务。开展“数十名区领导联系百强企业,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千名党员帮助万家企业”,“十百千万行动”,累计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焦点、热点问题9029宗。

  (三)多功能组合保成效。2020年1--4月完全实现了稳岗就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8929人。办理失业登记5308人次,较上年同期减少26%。有序推进稳岗就业,确保我区经济发展、民生维稳大局。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林彦华:

  感谢周局。

  下面,有请番禺区石楼镇党委委员古冠威介绍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情况。

番禺区石楼镇党委委员古冠威

  古冠威: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下面由我简要介绍石楼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方面的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稳定就业基本盘,石楼镇积极应对,充分发挥“十五分钟就业服务圈”的优势,及时、准确、高效帮助企业、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实现了就业,确保了全镇就业形势的相对稳定。

  一、做企业的知心人,提高企业复工复产获得感

  一是加大各类“云上”手段,广泛宣传政策。我们通过邮件、短信、社交软件等渠道,向辖内企业宣传发布一系列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补贴政策(如: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五类企业职业介绍补贴、稳岗工资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等),详细解释相关补贴的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让就业扶持政策家喻户晓,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二是心系企业“减负担当”,降低运营成本。动员辖内创业(孵化)基地担当作为,主动减免入驻企业的租金和服务费,与企业共克时艰。如石楼镇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共减免80家企业2月份50%的租金和服务费,共计约100万元。及时协助各企业申领各类就业补助,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的用工困难,为企业减负送去及时雨。

  三是化身招聘“调查员”,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加大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到目前为止,共收集了200多家企业约5000个岗位的招聘需求(以销售、一线生产工、技工、机械工以及文职为主),同步发布到“番禺就业”微信公众号、网站以及市人社局网上办事系统,及时开展后续职业介绍、劳务对接、劳务输送等工作,不断提高岗位匹配率,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二、做人民群众贴心人,提高居民稳定就业幸福感

  一是开展“云招聘”线上服务。结合线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的开展,举行为期3天的网络招聘会,为群众提供不见面云招聘服务。全镇25个社区(村)通过社区(村)群、党员群、队长群、手机短信等开展广泛宣传,共有94家企业参加(涉及医疗器械、建筑、电子、机械五金等行业),提供2702个岗位,吸引895人参与。

  二是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工作和创建“贴心称心”就业服务社区(村)三年行动计划。遵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村一策”的原则,以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石楼镇石楼社区为典型,强化全镇服务提升力度,产生了广泛有力的示范效应。石楼社区秉承“服务贴心、就业称心”的宗旨,为居民提供“管家式”就业服务,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主任)任站长,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站长,其他委员干部任组员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将辖区居民就业问题列入居委议事会重要工作内容,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帮助下岗职工、低保户、“4050人员”、重病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群实现就业。该社区还自主开发了社区“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对居民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推送“空岗信息”、劳动保障政策、培训课程安排等信息,服务效果事半功倍。

  三是开展全镇城乡劳动力“大摸查”。全面摸清辖内户籍城乡劳动力资源底数和状况,共5.47万人次,其中暂未就业5023人。深入分析劳动力资源结构、组成等数据,并根据摸查数据分析,适时调整各项就业服务工作,促进人民群众稳定就业。

  三、做就业困难人员的暖心人,提高成功就业的安全感

  一是“解困难”就业帮扶。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坚持以指导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为着力点,实行1-3级就业帮扶措施(其实施I级就业帮扶,提供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就业指导、一次岗位推荐的基础援助。对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施Ⅱ级就业帮扶,在提供基础援助的基础上,再提供三个以上岗位信息,并按规定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有培训意愿的,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为其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并按规定落实创业相关补贴。对年龄偏大、身体残疾等原因造成就业特别困难的人员,实施Ⅲ级就业帮扶,开展个性化的“一人一策”兜底援助),通过“一站式”、“登门式”、“全程式”(一站式:社区村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站一站办理就业服务事项;登门式:亲自上门了解就业意愿,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全程式:全流程跟踪就业服务)的服务模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目前石楼镇尚登记在册就业困难人员213人,已解决165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同时配合区级部门开展公益性岗位摸查,对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计划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二是“云服务”高效便捷。向就业困难群众介绍“番禺就业”网上服务平台服务优势,引导群众网上办理各项就业服务,减少了群众“多次跑”,实现“零跑腿”。目前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补助资金申领、招聘会等公共就业服务已实现全流程网办,共有600多人次享受便捷服务。

  三是“零距离”推荐就业。通过“番禺区自助招聘市场”,挖掘更多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为213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将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促进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就业。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林彦华:

  感谢古委员。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你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大家。

  国际电台记者:

  想请问黄埔区人社局的周局长,据了解,黄埔区政策一直领先全国,前段时间,又向全球发布了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十条”,引发强烈关注,有效助力企业复工满产,请您介绍一下,除“美玉十条”外,贵区还出台了哪些促经济稳就业的政策?

  周锦高:

  谢谢您的提问。实体经济是立区之本,2017年以来,我区出台“金镶玉”产业人才系列政策,为我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疫情以来,经济产业发展面临极大挑战,为此,我区第一时间丰富升级政策,构建了全方位、一体化的政策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2月4日,在疫情防控初期,率先在全国经开区和广州市出台“暖企8条”,27日又出台“稳企6条”,加大政策扶持,重点强化五类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推出“高端生物制药8条”,助力防控物资企业满产增产,更好地为全国疫情防控服务。

  三是升级四个“黄金10条”产业政策,为企业复工满产注入新动能。

  四是3月率先全国发布 “新基建10条”、4月出台“绿色金融10条”、5月出台了“消费品工业8条”,助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持续拉动新增就业岗位数量、质量。

  以上政策组合拳,构筑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稳定器和增长极。

  南方日报记者:

  想请问李明华副局长,目前我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总体形势如何?

  李明华:

  我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总体形势趋于平稳。一是市场活力和企业用工逐步恢复。今年以来,虽然我市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广州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充沛的市场活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目前我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日趋稳定。截止3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38.36万户,同比增长13.08%,高于全省8.94%的平均增速。工业生产降幅收窄,新动能恢复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保持良好增势,实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5%和8.4%,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截至4月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39.80万人,同比增长5.43%,环比增长0.73%,显示市场活力和企业用工逐步恢复。二是就业形势持续趋于平稳。企业定点监测显示,截至2020年5月15日,1709家定点用工监测企业在岗人数为48.47万人,比4月底(43.77万人)增加4.70万人,增幅10.73%。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环比上升49.44%,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环比上升37.69%,从人力资源招聘市场来看,供求关系还是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总体来说,我市就业形势呈现加快企稳向好趋势。三是新经济新业态创造新的就业增长点。疫情催生线上服务业等新经济模式加速发展。一季度,我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表现出较强抗风险能力和发展能力,营业收入逆势增长17.4%;在线教育支撑教育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数字新零售、直播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迅速发展,据统计,微信总部在广州,不仅是创造了就业岗位,而且创造了经济生态,就业岗位也是相当庞大的规模,2019年创造的就业数字是29000多万。抖音广州公司成立于2017年,目前用工已近3000人,今年以来在持续补员。总的来说,广州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总体形势趋于平稳。

  谢谢。

  澳门日报:

  番禺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人员如何向市民提供服务?

  古冠威:

  我们村和社区的就业服务人员是最基层的就业服务人员,我们主要通过以下三类服务:

  (一)深入摸查,了解需求。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人员是最贴近群众的就业服务人员,他们可以结合社区(村)其他工作(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民政、治安等)一并开展,效率较高。

  (二)有效对接,协调需求。把有就业需求的群众当做“自家人”,深入了解其就业意愿和就业情况;另一方面积极沟通企业,对条件要求不高的岗位,协调企业拓宽招聘要求,促进双方达成录用意向。

  (三)高效服务,满足需求。基层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综合业务多,能熟悉掌握各项业务知识,灵活运用各类系统平台,在解决群众其他民生问题的同时,一并解决就业问题,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形成良好口碑,形成良好循环,促进日后工作开展。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黄埔区,接下来在保居民就业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周锦高: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保障全区企业的复工复产、达工满产,刚才我已经做了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下面我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重点介绍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六项举措:

  一是优化“四上”企业服务分工包干机制,扎实做好精准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和内生增长动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平稳运营,促进就业岗位稳中有升。

  二是释放暖企稳企政策红利,加快“免减缓返补”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发挥政策“及时雨”和杠杆效用,为企业精准减负和保居民就业打好基础。

  三是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强化企业职业能力建设,培育壮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平台,着力培养技能人才,有效缓解企业结构性用工难题。

  四是加强政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做好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转移,确保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五是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配套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扶持政策,擦亮我区“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品牌,加快人才要素集聚。

  六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疫情影响下的劳资纠纷风险,推行“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劳资纠纷调处模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标杆,进一步夯实就业服务基础。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请问番禺区如何确保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落到实处,有哪些手段?

  古冠威:

  我们主要通过以下3项措施确保服务到位:

  (一)开展考核,制度保障:每年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活动、创建“贴心称心”就业服务社区(村)活动、参加区级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等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业务指导,提升水平:区级就业部门每年至少8次深入各个镇(街)、社区(村)开展现场教学和业务指导,不定期开展就业工作培训,及时更新知识库,参加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三)加强监督,良性竞争:结合广州市人社部门开展的服务质量第三方明察暗访活动,通报服务质量,形成相互竞争、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我的回答完毕。

  央视记者:

  想请问今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创新高,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李明华:

  2020年广州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达33.55万人,占全省(60.3万)55%,同比增加3.1万,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服务群体,高校毕业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州市已经出台促进高校生就业的措施,从增加岗位、拓渠道优化等八个方面提出29项具体的措施,部门联动来推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具体来说有四招:

  第一招:政策“迎进门” 多项就业政策全面“扩面提标”

  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活动。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开发一批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

  第二招:就业“送一程” 连续121天举办全天候不间断网络招聘会

  3月1日起,市人社局举办“阳光就业”线上招聘会。截至5月22日,提供就业岗位约2.74万个,联动广州地区高校开展多场专场网络视频招聘会,精准发布就业岗位的信息,而且打造服务高校毕业生一站式“一网一平台”。全面实现就业服务一站式全流程网办,毕业生回校晚,可以在线上能够获得就业服务及岗位信息。

  第三招:服务“送上门” 就业创业e站深入校园优化就业服务

  通过“在穗院校就业创业e站”深入校园优化就业服务。推动“在穗院校就业创业e站”的建设,广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宣传、校企对接等校园活动,开展在线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形式。目前已举办4场线上就业创业指导直播讲座,目标是要开足65场。

  第四招:创业“帮一手” “赢在广州”大赛品牌培育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

  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可申领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获奖项目除获得创业扶持资金和各类创业资源对接机会以外,两年内在我市落地创办企业,还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以上措施都在全力推动,谢谢。

  林彦华: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同时,也再次感谢台上所有发言人细致、全面的解答。

  我们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今天下午四点,我们将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第116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邀请刚刚从北京开完两会回来的广东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小组成员跟大家座谈交流参加本次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谈谈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介绍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的思路举措。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继续报道。我们下午见,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