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六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六场)
时间:2020年5月29日
地点:广州图书馆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肖胜方,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陈海仪,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海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感染科主任蔡卫平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六场)

  时间:2020年5月29日下午

  地点:广州图书馆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各位媒体朋友:

  今天是2020年5月29日,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图书馆出席广州市第116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今天特别高兴邀请到广州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媒体朋友,并通过直播和传媒平台一起和所有的网友见面。

  5月28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今年的全国两会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不同寻常、令人难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与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共产党根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的一句句心里话、暖心话,令人动容、催人振奋。

  李克强总理的万字政府工作报告,则用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回应百姓诉求、彰显为民初心:39次提到就业、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直接惠企利民,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刚刚从北京返回广州的部分广州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他们分别是:(排序按照姓名笔画)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肖胜方,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海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感染科主任蔡卫平。

  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认真履职,聆听总书记的多次讲话,也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参加分组审议,刚回到广州,一定有很多话想跟大家分享。首先有请各位全国人大代表,分享一下此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如何认真学习、践行全国两会精神。

  首先,有请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发言。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

  曾庆洪:

  尊敬的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是广汽集团曾庆洪,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就参加两会的感受以及回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两会精神,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

  今年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特殊时期下召开的,大家知道会议时间缩短,开会方式也改变了,特别是媒体朋友,现场见不到大家,都是通过视频的方式,会议非常成功,开了一个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大会。在这里,利用此次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我的感受。

  第一,会议可以说“不寻常”,但是是在务实高效的背景下召开大会。今年两会是我参加的第三届会议,第一次因为疫情推迟会议、缩短会议,也不安排现场采访,确保会议的安全。会议议程非常紧凑,总共7天时间(22日-28日),大大缩短时间,使两会实现高效、务实,疫情防控非常有效。

  第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的成功。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人大报告、两院报告,可以看得出疫情防控确实取得重要的战略成果,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感受到国家的伟大、党的伟大,感受到我们政治制度和体制的优势,大家万众一心,特别是今天参会的蔡卫平代表。广大的医务人员坚守付出,向他们表示敬意。

  总理的报告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提出具体措施,体现了直面挑战,传递信心。特别是民生,大部分篇幅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党、国家、政府对民生的重视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

  第三,加强新基建的建设。总理在报告上提出,要发展新一代信息,要开拓5G的应用,要建设充电桩,要推广新能源汽车。在总理报告上,专门有一个篇幅提到,对汽车行业的代表有巨大的鼓舞,也提高了我们的信心。

  第二方面想跟大家汇报一下,接下来如何贯彻好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以及两会精神。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就业。这对广汽来说非常重要,对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是非常重要,广汽有11万员工,我们有20万专职的销售人员,我们有40万的配套人员,包括我们在内大概有70多万员工。所以对如何稳企业、保就业压力非常大。总书记特别提到,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给我们提出一个有哲学高度的思考角度。特别是前几天广州又下大雨,对我们影响很大,所以连续两天两夜加班加点,我们一天大概有14亿的产值,一天就影响非常大。

  关于就业,如何稳就业,对我们提出很大的挑战。在复工复产达产、稳产、增产也给我们提出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从4月份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基本每天都是加班加点,礼拜六也是加班,把损失的夺取回来,一季度全国负增长34%,我们负增长27%,4月份实现回暖,实现销售6.1%的正增长,生产增长7%,稳企业、稳增长很重要。今天是29号,5月份也是正增长。如何稳企业、保增长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按照两会的要求落实好。

  第二,加大力度稳投资、稳外贸。广汽有六个整车企业,大概50个企业是跟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经营合资的,合资企业占半壁江山。通过这次疫情,可以说防控得到外方的高度肯定,所以日方2月1日全部回到中国,特别感动的是丰田有位高层来到广州,他提出我们要复工复产,我们要第一个到岗,这是外方按时全部回到广州,对广州疫情防控充满信心。关于外贸,他们也充满信心,广汽丰田增加150亿,投资2个工厂,第四工厂明年2月份建成,第五工厂年前开始建设。外方对广东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

  第三,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大科技的投入。在研发方面,三年来我们投了200亿,汽研院去年投了50亿,占12%,加大研发投入。二是加大人才培养。自主品牌有4300人,全职团队研发大概有7000多人。通过国家发改委去年进行综合评价,我们是国家技术研发中心的前6名,汽车是前1名,国家发改委进行综合评价,证明我们在科技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果。关于专利方面有6015件,已经授权有3723件,研发中心每年举办科技周,把创新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运用到产品上。

  最后,接下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的精神,是我们当前长时间重要任务,坚决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确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上。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好广州“1+1+4”的工作措施,全力助力广州“四个出新出彩”,把广汽打造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曾董。曾董把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最直接、最温暖的感受分享给我们,以及回到广州以后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广汽集团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对广州、广东、大湾区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未来,期待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中,在曾庆洪书记的带领下,广汽集团依然走在前列。

  接下来,有请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发言。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

  张志良: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跟各位记者朋友汇报我参加大会的一些情况和体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一次民主团体求实奋进的大会,作为一名代表参加大会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去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今年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是党中央坚决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我国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协力,砥砺奋进,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为人大代表,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和湖北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史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带头学习宣传,遵守会议通过的《民法典》和会议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

  结合我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一、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今年我也提了三个议案、一个建议,主要是从轨道交通的角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推进区域轨道交通一体化,协同规划、设计、运营,推进区域轨道交通共生共荣,提升互联互通的水平,尤其是推动建立大湾区和城市群内轨道交通企业,协调机制和协助等模式,形成区域轨道交通设施资源的共享,提高运营的效率。

  目前,省委省政府授权广州地铁集团接管部分珠三角城际线路的运营,在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集团大力支持下,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去年已经正式成立,城际铁路的自主运营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重大进展。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清北广段城际广州北站至机场T2站段,两线确保年底高质量开通运营。我们将通过运营城际线路,为制定多层级轨道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协同运输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服务评价体系探索经验,努力实现城际铁路运营公交化。另外,广州地铁的八号线北延线今年将开通运营。

  二、推动智慧地铁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广州地铁集团与深圳腾讯公司成立了穗腾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轨道交通智慧平台技术研发工作,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与轨道交通传统的行业、场景义务、跨界融合出新出彩。

  三、全面落实走出去战略

  广州地铁联合体已经成功中标“一带一路”有代表性的,就是巴基斯坦拉合尔城线运营的项目,在今年新冠肺炎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广州地铁几十名员工赶赴巴基斯坦开展运营前期准备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高质量运营。广州地铁还中标长沙地铁的六号线、南昌地铁的三号线、重庆地铁的四号线等PPP项目,还为其他城市提供设计、监理、建设、运营管理等各类咨询服务。尤其是利用多年积累的运营经验,帮助国内十六个城市完成十九条地铁线路的连条连市的技术咨询服务,广州地铁培训学院为全国城轨企业员工和大专院校的师生提供培训服务,被誉为“城轨行业的黄埔军校”,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好服务,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四、提升轨道交通公共卫生水平

  广州地铁作为广东省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卫生管理规范的主编单位,要牵头做好规范的编制工作,不断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卫生设施,为轨道交通健康出行提供保障。

  广州地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大湾区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将依法履职,担当尽职,时间关系,我就简单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张总工。广州地铁在技术管理职能方面一直敢为人先、大胆创新,也做了非常好的跨时段规划,2020年建成600公里、2023年建成800公里、2025年建成1000公里、2035年建成2000公里,最终将实现四面八方、四通八达的广州地铁。刚才介绍到,广州地铁不仅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不断织出新的地铁梦,同时走向境外、走向“一带一路”,尤其是巴铁,地铁共筑将更好夯实“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

  下面,有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发言。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陈海仪

  陈海仪:

  非常感谢大家!今年的两会确实是一个非常特殊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大会,两会是我们国家在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对于代表来说,是承载着特殊的使命,任务是重大而光荣,意义影响很深远。我作为一名十三届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次会议上,大家看到我桌面上很多东西,我比其他代表东西多,我有电脑、代表证、本子,这个本子是上一次会议连续记录下来的。为什么要展示这些东西给大家,因为在这次两会上经历了我人生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用视频下载了很多会议软件,接受各种媒体采访,自己自拍视频,一边拍做各种动作,体现我心情多么愉悦、心情多么激动,用年轻人的新形态参加了这次两会。

  我又尝试做代表课堂,就是面向孩子们,我给他们讲人民代表制度是什么,我作为代表是如何履职,如何带着大家小愿望、小心思去两会。《民法典》跟孩子有什么关系,通过代表跟他们说了。两会期间又准备迎来未成年人保护周,所以我又给孩子们上了青少年千万不要“不拘小节”的课堂。这五节的代表课堂是跟媒体一起合作的,课堂非常受大家欢迎,点击率达到上百万。出发前还写了“一份建议的初心”,每年两会我都会买纪念封,今年很多媒体问我:你的纪念封在哪里?因为疫情原因,纪念封暂时只能用预定的方式。期待收到纪念封的少年犯们,到时我亲自送到你们手上。今年我提出要给抗疫的医务人员孩子们也送上这份纪念封,给他们一定的祝福。

  今年有很多第一次,还有第一次今年我出现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上,非常激动,一晚上没有睡,跟大家在视频会议室跟媒体朋友聊天,也上了各大网站,成为了“网红妈妈”。媒体报道了我在接受视频采访时,我还哭了,因为我想起了之前案子的一个孩子。同时,我带着这台电脑,这台电脑隆重推介一下,不是自己私人电脑,是法院配的“办案神器”,两会期间虽然会期很短,但是司法服务没有停歇,充分体现了司法“不打烊”,广东广州的智慧法院的成果在两会上也向大家展示了,并且在电脑上面,我也敲出了每一份跟媒体沟通的代表日志和发言稿件以及对《民法典》草案的意见,这次两会带了很多装备,也展现了自己很多的第一次。

  这次两会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两会上所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关于香港方面的立法安排,关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尤其在未成年这块都有一些新的举措,这些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我自己也有很深的体会,结合自己的工作,我讲讲在今后工作如何加强我自己的履职担当。

  第一,学习好。只有弄懂学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两会精神,才能将自己思想尤其带领青少年,为国家发展、为国家作贡献的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国家的新形势和新使命的准确判断上来,坚定努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工作、广州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在群众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讲好两会故事。

  第二,融合好。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融入到自己各项工作下一步安排和计划当中,结合疫情常态化工作,如果发现医疗卫生防控方面的建议,包括这次提的建议,也是和本行业也没有关系,但是跟医疗防控确实有关系,我也提交了一份建议,供人大和政府参考,发挥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将爱国卫生的理念送入社区,进入到学校、进入到课堂。尤其在青少年当中,普及公共卫生的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的意识。倡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结合国家“六稳”“六保”的政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老城市新活力的发展部署,提供更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结合民生保障,更用心用情用力反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养老、孩子抚养、社会治安等问题,提升社会的综合治理能力。

  第三,落实好。我是一名省里涉及未成年人以及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法官,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的精神,我认为就是要在处理人民群众的婚姻家庭纠纷,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以及帮扶失足少年的时候,要时刻考量我所做的这份判决、我所做的审判以及我要开展的综治延伸的工作,它的整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要追求这三个效果的高度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司法中得到传承,权利的公平、机会的公平和规则的公平如何在司法中得到维护。

  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美德、良好的家风如何在司法中得到延绵,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如何在司法中得到更好、更有效的保护,这都需要我这名法官、人大代表积极践行并且大力推进取得成效。

  下一步,我将和广州两级法院少年家事法官们一起对标老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及和谐家庭建设,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强化新发展理念,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植入到自己的审判理念当中去,将温情司法融入到审判当中,将《民法典》的内容切切实实地输入到孩子们的日常法治宣传和对他们的案例点评当中,加强和妇联、民政、司法等相关综治部门的联动,让人民群众尤其是孩子们获得感、获得感不断加强。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陈庭长。媒体朋友也关注到陈庭长是一名“网红级”的全国人大代表,可以说在职业生涯中是非常辉煌的历史。媒体报道中提到,陈庭长经办的4000多件案件无一抗诉、无一投诉,帮教的失足少年无一重新犯罪,被称为用法治为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先进法院工作者。

  接下来,有请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发言。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

  王筱虹: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

  这次开会的体会我想了很久,应该如何跟大家怎么说,我是连任的代表,从5年前开始,每次参加全国人大大会的时候,每天都会作个小总结,作为人大代表的老师在开会期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会?

  这次在开幕式上,当时我写了一小段话,分享给大家:在今年我特地把国徽戴上,因为今年很特殊,刚进入2020年,我们就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遇到的困难,但是我们挺过来了,尽管我们还要追赶,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能感觉到国家的强大和它对人民的那份深深的爱,把国徽别在胸前,是对这份爱的回应,因为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我很荣幸能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感受祖国母亲逐渐强大。

  这句话对于90后、00后的孩子来说可能很老土,但它确实是我们参会第一天的感受,八年来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在夏天去开会的时候,也没有经历过晚上进大会堂去开预备会议的整个过程,如果要归纳总结,这次会议有几个第一次,第一次最短,只有七天,第一次最忙碌,在云端,要做很多的事,既要开会还要接受记者朋友们的云采访,晚上还要加班专题学习,更何况这次开会期间正是我的学生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的最忙碌的收尾阶段,还在晚上在云端逐个逐个审图,讲解毕业论文当中还存在的问题,你会发现24小时很忙,根本不够用,这种节奏在以往会议中是没有的。

  这次开会的过程中,效率是最高的一次,我今天还带来两份感谢信,一份是国家发改委,一份是最高人民法院的,以往在开会审议过程当中,我们会提很多的建议,各部委对这些建议的回应,往往是闭会以后通过书面的形式或者个别电话的形式来回复的,但这一次我们23号政府工作报告,我提的两个关于环保的,在26号的中午,我就收到了电话,亲自跟我回复,给我解释我的建议当中哪些已经在办理当中,哪些不明白需要沟通的。

  25日,我们又参加发改委的云端视频会,对我当时对发改委报告当中的一个数据,我看不明白的回应。你很难想象就一个小小的数据上看不明白,综合司司长会在会上很认真比对报告当中所提的问题,然后给我认真解释,用一个我能够听得懂的语言解释这个数据报表是什么意思。从整个会议当中可以感受到很务实、很高效,大家确确实实觉得国家需要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期,把所有力量连接起来,让大家能够在抗疫获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把落下的工作推上去,这是我这次开会给我感受最深的几点。

  作为一名老师如何落实?不像刚才几位企业代表能够从经济当中说具体落实的事,但是我能做的最根本一件事是把这次会议当中所带来的很务实、针对性去解决问题的精神教给我们的学生,告诉他们如何能够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民生,困难总是存在的,但是只要做好相应的规划,做好这样的准备,没有什么事情是我们解决不了的。这是我觉得在这次会议当中以及我工作要做的最主要几件事,当然,作为环保的一名老师,“专家”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有点重,我还是会在各个方面做好专业角度的智库工作。

  今年出发前我的一位毕业生给我发了一个微信,问:王老师,什么时候有空,来潮州一趟,给我们讲解一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保的要求,我们在一线如何做,这其实就是我们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大会要求的第一步。我就讲这么多。

  朱小燚:

  感谢王院长。刚才王筱虹院长用非常精炼的语言总结了参会的感受,时间最短、日常最忙、效率最高效,包括不同相关部门之间对全国人大所有建言献策或者相关提案非常快速地回应。同时反映出她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名园丁,在参会期间依然不忘自己的教学工作,非常感谢王筱虹代表。

  下面,有请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感染科主任蔡卫平发言。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感染科主任蔡卫平

  蔡卫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讲一下这次参加会议的感受,因为正好是疫情过后再开三次会议,因为疫情推迟了,所以大家热议的重点都在讨论疫情的影响以及如何重塑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无论是在代表的发言和建议里面,大量跟国家卫生体系有关,常委会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发展报告、财政报告甚至两高的报告里面都会提到跟疫情控制或者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关的内容,我觉得毫无疑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这次最大的一个热点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省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其中很重要的一点讲到疫情防控。他说到:这次应对疫情,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加紧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他提出十二字方针是未来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纲领。总书记提到,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国家公共卫生体系。

  结合总书记的讲话以及广州抗击肺炎的经验,广州实际上用抗非典的经验应对新冠疫情,并且取得非常好的成效,无论是在本地疫情还是应对输入性疫情,广州经历了两次的战“疫”,第一次、第二次处理的方式完全不一样。输入疫情的应对在管理方面会更复杂,这两次战“疫”都取得了战略性的结果。广州一共输入480例确诊病人,其中131例是输入的,后期大部分是输入。仅死亡1例,病死率0.2%,远低于全省的水平,也低于全国水平,甚至要低于同级别国家一线城市水平,对广州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体现了总书记所说的生命第一,在整个过程,我们一直在践行总书记的精神。

  总结广州经验有几点:

  第一,行动早、动作快。武汉疫情发生是在12月底,广州已经有所动作,1月初一切准备就绪,床位的准备、物资的准备,以我们医院为例,1月6日N95口罩已经储备1万个,当时是全广州物资储备最充足的地方,甚至平常根本不会使用的负压头套也准备了100个。已经做好应对重大疫情的准备。关于动作快,广州定点医院的准备非常充足,如果没有记错,准备了8家医院,对接了武汉的疫情,如果出现武汉类似这么大的疫情,广州也可以应对得过来,动作非常快,1月20日收入第一例病人之后,整体运作起来。

  第二,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在整个救治过程里面,非常尊重专家的意见,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大多数都付出于实际,根据疫情的特点作出调整。国内疫情向输入疫情转变时,收治的方式都发生改变,早期本地疫情只是集中隔离,没有在医院隔离,输入疫情时,有症状以及由密切接触史直接机场发到医院隔离,能够及时发现一些轻症的病人尤其是无症状病人都是从这里发现的。及时采取措施以及调整策略对防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到后期疫情发生有所缩小,又及时调整定点医院,分类分级救治模式使疫情情况处于全国非常低的水平。

  第三,扩大检测力度。广州最早开始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尤其是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广州第三方检测以及试剂研发优势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一批上市的新冠核酸由广州的公司生产,最大限度保障广州检测达到想检能够做得到,能够提供适量的试剂,第三方检测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第三方检测将近有400万份的检测量。

  针对这次广州处理疫情的经验,我在2月份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建议,建议平战结合,综合型传染病医院应对重大疫情的建议,在2月份已经提前提交上去。建议案受到国家部委的重视。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里面,大量采纳我提的一些建议,其中很重要一个就是平战结合,公共卫生建设都是以平战结合作为主要要求。另外,要求提到在地级市以上要建立传染病专科医院或者是综合医院里面要有足够收治能力的传染科,原则上不建议建立单独的传染病医院,跟我说的是一致的。

  会议结束以后,我会结合职业优势会作更深入调研,希望能对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讲好广州故事,推广广州经验。这次会议还有另外一个感觉就是在会场里见得到广大的媒体朋友,采访任务更多了,我去查了一下,接受的采访不知道多少次,在各种媒体上出现了580多次。其中,在广州日报搞了一个Vlog比较出名,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反响不错,我是第一次玩这个,开始建议我,记录一下出发前和出发的感觉,拍完以后反响不错,每天让我发一段,搞成抗疫代表两会日记,本来前面都不叫日记,现在回过头看,新媒体的传播能力还是非常强,点击动不动破百万,比纸媒以及电视传播能力更强,影响更大,我相信明年会有更多新的媒体玩法,以前是需要约到一个地方采访,现在只要一休息,电话就来了,对着微信、摄像头可以直接采访,这种采访会更便捷,大家也可以推广。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蔡主任。大家对蔡主任非常了解,市八医院本身是一个英雄的医院,不管是2003年的抗击非典,还是2020年的抗击新冠疫情,是广州医卫战线一面非常杰出的旗帜,蔡卫平人大代表就是其中的重要一员,特别是媒体朋友会感觉非常亲切,两会期间蔡卫平主任一直用Vlog的方式跟大家保持互动,虽然在新冠疫情期间,但是我们信息没有隔断,关于新媒体未来同样也会和蔡卫平主任作更好的互动。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海桥发言。

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海桥

  黄海桥:

  尊敬的媒体朋友、同志们:

  我是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海桥,很荣幸今天能够和大家分享交流我的感受。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我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参会过程中,我努力学习,积极履职,向大家反应群众的声音,表达广大人民的意愿。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如何在村里进一步开展工作,尤其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方面的一些做法和计划,跟大家分享。如有讲得不对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工作中,农村首要工作是积极配合村居政府建设和完善村居医疗站点,开展工作有以下方面:

  一、建设和完善村居医疗站点的保障力度,以广州西增城区和花都区为例,坚持镇街卫生院医生在农村卫生站为农民治病,村民在村卫生站看病,只收一元挂号费,需要住院另外教一元住院费,药品及诊疗费全免,愿村民舍得花钱去看病,足不出村就可免费诊治一般的常见病、多发病,改变农村的小病拖、大病扛的就业习惯。

  二、建设和完善村居医疗站点村居医疗站点的管理。村居医疗站点的机构法人均由镇街卫生机构的法人担任,其聘任镇街卫生院医生为医疗站点的站长,并委托站长全程管理村居医疗站点的日常工作,护理人员必须取得护士执业资格,医疗质量得到保障,打通村、镇、街医疗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三、建设和完善村居以来站点防疫物资的定量储存,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需要储存环境所需要一个时间段应急物资。

  四、村居医疗站点随着一般的医疗功能,在以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还能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农村的老人、长者、青年等,可以让一部分老人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我认为这是目前最人性化、最方便、最经济的养老方式之一,今年我就村居医疗站点工作向全国人大提了关于建设和完善村居医疗站点的建议,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方面,我们的日常主要做法和工作计划是:

  第一,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村为主导,社为责任主体强化领导,建立长效的机制,明确爱国卫生运动的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安排部署环境卫生工作,建立长效的保洁机制,彻底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的环境,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第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氛围。

  第三,加大人居环境整治,为爱国卫生运动提供基础保障。

  第四,推进垃圾分类,完善村民纪律,做好爱国卫生运动,我们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把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以及其他村民卫生行为相关要求纳入到村的村规民约之中。

  五、弘扬民族传统,传承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合理进行村内公共地方开挖建设,在新的时代确立新的传统与使用公筷、公勺,勤洗手、爱消毒、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常用口罩等。

  我的发言完毕。

  朱小燚:

  感谢黄书记。语言质朴但站位非常高,一直为解决基层医疗保障工作作出非常坚实的努力。

  下面,有请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肖胜方发言。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肖胜方

  肖胜方: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刚才各位代表从各自履职,结合自己单位的本职,谈谈自己的感想、体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我也是很受启发。

  其实他们谈了很多感受,有不少感受都是一样的,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第一,我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感受最深的一点。

  第二,谈谈个人所提出的意见建议。

  第三,结合本职工作谈谈如何在律师行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

  第一,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讲话精神和总理的报告、《民法典》草案,我们都能够看到: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贯彻其中,总书记在内蒙代表团参与讨论时,他当时讲到这么一句话,昨天一位代表发言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湖北十堰市的代表,他在代表通道上是第一个发言,在他们医院曾经救治过一名98岁的老人,为此配备十几个人的医疗团队,经过多次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由此引出内蒙代表团所讲的主题,就是人民至上。

  从这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抗疫到了今天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战略性的重大成果,跟欧美、西方国家的对比彰显了制度的优势。可以看到欧美西方国家在抗疫和复工复产中,不断纠结。各位媒体朋友是否发现,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组织抗疫的过程中,似乎从来没有发布过抗疫因为救治确诊的病人花了多少钱,为什么从来不会公布这样的数字,因为生命是无价的,应为共产党执政以人民为中心,首要是救治生命,金钱的数字是放在其次的。所以这个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第二,在总理报告中,能够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落实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六稳”“六保”,大家知道“六稳”第一个“稳”是稳就业。“六保第一个“保”是保居民就业,第二个是保基本民生。这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

  总理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到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定具体的经济指标,没有定增长指标一方面是实事求是,因为疫情发生非常突然,国外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要严防输入。所以不定经济增长指标是务实的、实事求是的。但是不定经济指标不代表我们不重视,因为决胜全面小康目标没有变,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依然没有变,而全面小康是有经济指标的,比如说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等都是有量化的指标。为什么要大力抓复工复产?特别是广东省广州市在支持企业特冰是中小微企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实实在在工作,这样的一些举措都会非常有利于经济的复苏。从而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

  第三,《民法典》的制定,《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什么时代精神?我们是新时代,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执政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民法典》是私权利保护的宣言书,关系到老百姓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解决了老百姓生活中所碰到的痛点、难点,从这个方面来讲也是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立法上的表达。

  共产党人不仅是嘴上说以人民为中心,在抗疫中还是在各级政府工作中,还是在立法顶层设计中,方方面面践行这方面的做法。

  作为代表通过议案建议履职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年是我担任代表的第三个年头,第一年提的议案是两个,占广东议案的十分之一,第二年提的议案是六个,占广东的三分之一,今年提的议案是九个,占广东的三分之一,我另外提了四个建议,一共是十三个。所有建议共同特点都是跟法治建设有关,一方面我本职工作就是律师,我是一名代表,也是广东省律师协会的代表,也是广州胜伦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我是一名律师。长时间以来都以法律人的视角在观察、思考法治建设,某种意义上说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做调研,平时已经在调研,每时每刻都在调研,所以能够快速形成法治建设的议案。

  我认为法治建设立法修法的议案对社会影响比较大,是树立规则的一种制定,真正通过议案落实科学议案,两法善治能够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好。《民法典》实施以后,老百姓在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继承等方方面面权利都能够得到更多的保障。另外,我的一些议案也得到很多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有一个是建议修改刑法,将刑事责任年龄从14周岁降为13周岁,广州日报发布以后,上了热搜,最终点击量达到2.1亿,跟帖讨论是5.3万,说明整个社会很多人都在关注。

  第三方面,作为广东律师协会的会长,如何回到本职岗位上,如何结合律师工作的实际情况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两会的精神。

  截至目前,广东律师在全国率先突破5万人,占全国47万律师的10.6%,是一支非常庞大的律师队伍。广东很多律师工作也走在全国的前列,接下来我们将带领律师行业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两会的精神:

  一是为“六稳”“六保”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

  二是依托律师服务团继续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在疫情期间,我们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有2000个资深律师组成的律师团,我自己是亲自担任团长,并且我们是向全社会公布手机号码,接受社会公众就疫情所引发法律问题的咨询。组织律师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社会和人民群众依法抗疫。

  三是组织广大律师在全社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要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包括律师进社区、进园区、进来商圈进行公益法律服务。进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此外,我们将会在下半年合适时召开第三届企业法律服务论坛,以上是我们落实基层服务的初步想法,我们会抓紧落实落细落地各项工作。谢谢各位!

  朱小燚:

  感谢肖会长。刚才肖主任也介绍了广东律协5万名律师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地位是非常匹配。媒体也关注到在整个疫情期间,广东律师协会用法治服务助力复工,成绩单是非常亮眼的,由肖胜方会长牵头成立了由2000多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的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先后提交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指引建议3000多篇,为近2万家企业复工复产复法律服务,接受现场电话及网络法律咨询是4.5万余人次,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线工作1.7万余人,化解疫情纠纷8600余宗。非常感谢。

  接下来,有请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发言。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

  李先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这是一次特殊的会议,承载特殊的使命,任务重要、意义深远,会议会期虽然缩短了,但程序不减,质量不减,领导们下团组的次数虽然也减了,但是部长通道、委员通道还有代表通道也都是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表,但隔屏交流的时间更多了,可以说2020年开年有多么不容易,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有多么的不平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攻坚克难防风险,竭尽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对如何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谈四点想法:

  一是于危机中遇新机,于病局中开先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复产补产。疫情发生以来,广汽集团和广汽本田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广州市疫情防控“五到位”“八个一”,要求积极复工复产。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同为人大代表的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行就曾表示过,为了守护员工的利益,广汽集团不会通过减薪和裁员渡过难关,这种人性化的做法体现了我们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更有信心和动力为公司疫情共克时艰。

  二是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行政博士,防疫复工各项措施,与广汽本田工会工作为例,我们在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建立防疫专项资金的同时,还多措并举做好员工关心关爱,维护防疫期间员工合法权益、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等,组织动员职工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

  三是注重以创新推动发展的企业高质量发展模式,通过工会组织,搭建员工技能提升平台,开展广本匠人学堂和线上学习和线上技能培训,为职工提供普惠化、常态化、精准化技能服务指导。

  四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汽本田围绕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动态帮扶以及长效机制。制定了公司2020年的帮扶工作要点,我作为一家合资企业的工会员工,关于今年政府工作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我认为企业工会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提供支撑:

  一是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二是面对疫情常态化履职尽责,助力疫情防控。

  三是集体协商,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四是搭建平台促进稳定就业。

  五是提供保障实施关爱工程。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李副主任。大家关注到在两会期间,作为原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同时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的家长,一直非常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为推动相关工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下面,有请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发言。

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

  白映玉: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是来自南沙区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一名员工,以下我公司简称东方重机。

  首先感谢广大新闻媒体朋友,特别是今年参会前和参会期间,新闻媒体对我今年提出关于完善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制度建议的采访和报道。在我参会的第三天的时,也就是5月24日已经接到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给我发来的微信沟通,将我的建议整理分到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和采纳。这也是我今年参会的收获,也希望媒体朋友们今后能够继续关注装备制造企业和产业工人有关方面的建议。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在特殊时期顺利召开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戳中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更让我感受到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挂念人民冷暖的窝心和安心。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中央企业的东方重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提前谋划,抢先抓早,实行一企一策推动复工复产,做到防控有力,复工迅速,人心不散,士气不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就业是民生之根本,社会稳定之基石,中央提出“六稳”“六保”将援企稳岗复工复产保就业放在第一位,特别是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延长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期限,为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我所在的企业东方重机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电装备研制企业,充分运用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了负担,这让企业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深化改革等方面更能放开手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今年来,东方重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聚焦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加快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以院士工作站和设备设计所、焊接研发中心和焊接培训中心,以及CNAS检测中心和实验室为依托创建高水平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手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示范应用工作和核电卡脖子问题攻关,推动产业化进程;另一方面探索通过产学结合方式,开展焊接热处理数控机以及无损检测等专业及课程建设,建立实训基地,开展技能培训,为南沙区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以及科学创新提供有效的服务。

  东方重机先后生产制造了国内两代CPR1000项目、三代的华龙一号项目以及四代快堆项目等核电产品的研制过程和产学结合的探索。今年我们将结合这些工作的推进情况,用好政府在帮助企业研发创新、稳定人才队伍的政策支持。

  一是用好核能领域设备政策。广东核电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拥有较为完整的核电产业链基础,广东省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政策引导,支持推进国产化核电装备、技术研发制造的要求,今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这方面的政策实施。

  二是加大重型装备制造业的人才保障力度。近几年来,广东的焊接无损检测工种招工其实是特别难的,在这类专业招生难、人才培养成本较高,相关的职业学校也是逐步取消了相关的专业设置,希望职业院校能够重启紧缺工种的专业,结合政府对口扶贫地方,从企业引资共建技能培训班,政府给予生源一定的生活补助和就业补贴,通过校企共建,将援企稳岗协调推进。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朱小燚:

  感谢白映玉女士。大家可以看到网上媒体的报道,白映玉同志掌握了一手连男焊工也自叹不如的绝活。平焊、横焊、立焊、仰焊,样样得心应手,而且目前已经专门为白映玉同志成立个人劳模创新工作室,直接以白映玉名字来命名。

  同时,也再次感谢台上所有的人大代表们。现在让我们把时间交给现场的媒体,请他们向各位代表提问。也请提问的记者朋友提问前,先通报你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央广网记者:

  第一,在经济稳增长方面,广汽作为广州支柱企业,会有什么措施?第二,如何借助新基建机遇发力?第三,今年前五个月的情况是怎么样?

  曾庆洪: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第一个问题广汽是作为自主企业,我们稳增长压力很大,我们占了国有经济的半壁江山,去年3700多亿,今年受疫情影响,特别一季度全国汽车行业下降42%,一到四月我们下降27%,今年要保增长压力很大,年初定的目标是8%的增长,疫情以后调整了一下,但是还是保增长,当时提出3%的增长,4月份是正增长,5月份也会同比增长。整个行业二季度汽车产业会是正增长,因为一季度整个需求都放在二季度来实现。要保障增长确实面临很多挑战。

  一是全球疫情的影响,很多配套是全球的,现在是全球一体化经济,中国经济离不开全球,全球离不开中国。现在有大概30多一级企业在全球,包括欧美、日本等等,如果全球疫情影响到我们今年的整个产销,这个挑战是非常大的。

  二是整个供应链的稳定,国内产业链慢慢恢复了,国际上产业链也会受到影响,是否能生产出来,也会受到物流的影响。

  所以疫情防控绝对不能掉以轻心。10万多人哪怕一个车间有一个员工出现新冠,整个车间就要停,整条线都要停,因为它是流水作业,快的一条线54秒一辆车,一天有12条线,一分钟就十多台车,所以我们对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三是新的销售模式,通过网上、线上包括新车发布、服务、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数字化。通过新的业态来开拓市场。另外,提高产品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马上提高车内的空气,研究功率,希望大家坐在车上像坐在公园里面,感觉空气非常新鲜。还有成本、服务,特别是服务方面,如何提高顾客满意度,我们推进了很多办法。另外,提高品牌力。特别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希望合资合作跟自主创新两个品牌,希望能够在市场占有比较大的份额。

  关于新基建,总理报告可以说给我们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如何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对智能制造、智能驾驶特别是智能网联产业园投资450亿,去年年头第一期已经投产,马上要投放市场的Aion V产品,首先利用5G的导航技术,Aion3自动驾驶,特别是女性开车遇到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停车和自动泊车,我们是自动泊车、自动跟踪,Aion3已经接受预定,马上上市。基础设施应用给智能制造这方面提供非常大的帮助,所以如何利用好新基建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刚才讲的5G包括支持新能源、智能网联,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要把握好这个机会,特别是智能驾驶方面,希望在不久将来能够提供全自动的驾驶。谢谢!

  人民网记者:

  请问王筱虹代表,在前不久广州的“湖长制”工作获得了国务院2019年度督察奖励,同时2020年又是垃圾分类重点推动年份,在您看来对广东的治水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王筱虹:

  感谢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尝试回答一下,因为不完全属于我的专业领域。应该说从很长时间以来,广州在城市环境问题的治理上一直走在很多创新的前列,包括垃圾分类的工作,从十年前开始,广州很早就开始试点,而且从立法角度给了相应指引。对于2020年重要的推进工作上,我觉得我们应该还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毕竟我们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上,广州是碰到过一些挫折,也走过一些弯路,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不容易的。

  会前,曾经有记者朋友问我,从目前的广州实施过程来讲,我觉得还有一些重点工作要做,一是前端的宣传工作,让大家如何改变自己原有的生活习惯,把垃圾分类成为生活当中最基本的一个举动。从我们小区的推行过程来看,其实支持垃圾分类的人是占大多数的,但是对如何去实施垃圾分类来说,大家的意见是不统一的。

  从目前的推进方式看,几乎是全市各个省区都采用相似的模式在做垃圾收集。下一步,是否能针对不同的区域生活设施条件的差异性,能够做针对性强的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做得更精准,这是关于垃圾分类的一个基本建议。

  原来我们是后端处理设施不到位,导致先前的一些工作没达到预期的效果,从广州垃圾设施配套措施来看,基本上都到位了,所以前端垃圾分完以后,应该不会出现早期推进过程中,最后又倒到一个桶的情况。对于“河长制”跟“湖长制”,说实在的广州的河涌黑臭水体政治工作实际上挺艰难的,因为不达标水体,而且有些水体是“臭”名远扬,经过这么多年的整治,能够达到今天的效果,我觉得应该大大给“河长”、“湖长”大大点赞。

  下一步工作,我们提的建议是前端在做的过程更多是在治理,下一步如果维持现在的成绩,我觉得是要防治结合,需要继续治,因为还有很多河段没有完全变清。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果,要求大家做的就是依法、科学跟精准,这点上来说,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成为我们在治理水体、垃圾、大气上的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与此同时治好了,还要防,防它反弹、防新增,尤其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大家重心都放在经济增长的工作开展上,如何把绿色生产的环保理念结合到经济发展里去,防治新增的污染出现,使原来来之不易的成绩能继续保持住,这应该是广州在做相应水体政治和垃圾分类上来讲,包括蓝天白云上保护上应该要做的事情。我不知道回应到您的问题了吗?就说这么多,谢谢!

  第一财经提问:

  想请蔡卫平代表回答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控网,抓紧补短板、补漏洞,您对广州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的疫情预警,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有什么建议?

  蔡卫平:

  感谢你的提问。确实这次的疫情暴露了公共卫生建设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不足。尤其是在抗疫过程里面,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的作用并不是很明显。针对广州的实际,我想提下一步的建议:

  第一,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能力建设包括了三个方面:一是场地的建设。现在二级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或者是乡镇一级的医疗机构,其实整体的布局从传染病控制来说,其实都不是很合理,但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分诊分流的机制,到发生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很容易导致医院内发生交叉感染。二是人员能力的建设。在一级和二级医院里面,人员对于传染病的知识还是比较欠缺的,下一步要加强人的培养,应该要有比较好的传染病预判能力。问病史时,多问一句就会发现发烧的病人,多问一句周边有没有聚集性发病,能够排查出来,但是要有这样的意识,要有防控的意识,普遍防控原则应该深入基层医疗机构里面去。三是医疗设施的建设,主要是在二级医院,一级医院要提升检测能力不那么容易,二级医院检测能力要进一步提升,这次排查中如果二级医院能够站出来承担一些工作,排查力度会比现在更大。

  第二,强化基层医疗机构防控疫情的职责。现在职责并不是很清晰,对他们的要求不是很清晰的,要提出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对于传染病的报备要做得更细致。

  第三,疾病控制中心跟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的医疗机构有信息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居民档案已经建得比较普及,但是居民健康档案不要为了建而建,其实应该是为了用而建,如何把这些用好是非常关键的。另外,疾控中心掌握疫情的资料以及跟社区人口相关的一些疫情资料,也要尽快跟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分享,让他们知道所属地区人员疾病流行的状况,对疫情防控有更大的帮助。谢谢!

  广东电台记者:

  想提问一下白映玉代表,您是一位技术人才,也是基层代表,对基层培养优秀技工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如何为一线工人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白映玉:

  下面就基层人才培养,结合公司近几年在做的一些工作,这里简单谈四个方面。

  第一,用足用好技能提升的专项资金。一是要加强在岗职工理论和技能培训的力度。二是在技能提升专项资金里面能够抽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激励导师带头,更好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和技能。

  第二,积极开展并广泛宣传各类技能竞赛活动,鼓励支持组织引导各个企业更好地参与其中,通过比赛来提升职工的技能和理论水平,拓宽大家的视野找到差距。这几年各级工会和各个行业都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三,要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创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基于2月设立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为研究中心,实施校企优势互补,开展专业课程研发,深入实训技术的运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创新,用好用足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校企合作的政策,培养技能人才梯队,针对性培养企业所需的人才,将参加培训并获得认证纳入企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提升培训的积极性。

  第四,搭建更宽阔学习交流平台。参照大学教师访问学者的形式,建立与德国、日本、美国等制造强国在技工院校、高端制造企业的双向交流机制,通过教师、技能人才的互访广泛交流、互相学习、开拓眼界,带动大范围、深层次、整体性技能水平的提升。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广州地铁,随着新基建的提出,地铁如何在这过程中发挥作用,搭上新基建的快车?

  张志良: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广州地铁也一直在主动地做战略的思考。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广州地铁将与轨道交通智慧平台,作为广州地铁平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促进轨道交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思路。

  轨道交通指挥平台是广州地铁集团和腾讯公司合作成立的穗腾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前面的发言已作简单的介绍。是以可迭代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工业互联网系统架构为研究方向,以数字化服务基层和模块化场景应用为重点突破口,对标新时代轨道交通线网发展要求,适应乘客服务与场景应用等多维需求。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轨道交通传统行业场景跨界融合,重构传统工业控制系统的设计理念,将传统面向单一定制的产品设计,转化为灵活响应服务的平台设计,满足城轨多样服务要求及自身的迭代演进,实现城轨数字要素汇聚,支撑各类应用的开发输出,综合增强轨道交通场景义务的应用能力,并以此为基础持续满足城市和大湾区服务需求。

  我们将轨道交通智慧平台命名为穗腾OS,穗是广州的简称,腾是腾讯的腾,穗腾OS1.0已于2019年9月9日正式发布,并在广州塔站应用示范落地。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穗腾OS2.0的研发工作。指挥平台的建设已经作为广州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应用案例。今年4月2日,广州市政府出台首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纲领性文件,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22条政策措施里面其中有一条是打造全国区域智慧轨道交通产业标杆示范,提出创新打造轨道交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时代轨道交通智慧平台。

  未来,广州地铁集团将构建轨道交通的产业生态联盟,打造产业链纵向延展、横向协作的轨道交通数字化产业集群。形成全智慧型轨道交通产业生态链。以上仅仅是对主要工作的思路作一个简单的介绍。真正是否能发挥作用,打上快车,实现发展目标,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请问陈庭长,您一直致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次内容也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您对此有什么样的感想?这次参加两会您带去了哪些议案是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

  陈海仪:

  谢谢媒体朋友的发问。这个问题我对很多媒体发问,当时我的名字放进人民法院报告里面,当时人民大会堂念的是浓缩版,上面是没有这句话的,这句话是如何发现的?我在聆听报告之前,还没有读报告的时候,我隔壁的建华主任就提醒我,你的名字在报告里面。当时我的很兴奋,我当时是穿了我现在穿的这套制服,外面还穿了西装外套,北京的早晨还是有点冷的,但是我当时激动得连忙把外套脱了,并且全程感觉到温暖如春,并且热血沸腾。当时知道最高人民法院在报告里面点我名字的时候,我是非常激动,然后也是倍感荣幸,也感觉到压力很大。

  我觉得报告里面提到我,不仅是提到我个人,我代表是从事少年审判、从事帮扶失足少年的整个法官群体。在我名字前面是加了广州中院,最高人民法院对广州中院少年审判司法体制发展表示认可和支持的,说明最高人民法院非常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并且持之以恒重视。

  为什么点赞广州中院少年司法的这套制度,如果年纪大的朋友可能就知道,我们有一个少年司法品牌,叫羊城金不换。原来叫羊城金不换工程,新时代我们把它发展成少年司法的品牌,这个品牌已经有将近30年的历史,也法院系统重视青少年这块保护和预防犯罪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并且我们是在制度的构建上,是非常完备的。刚才媒体朋友也问我说这次我的建议里面有没有促进未成年司法发展一方面的建议,我可以告诉大家,实际上我是一次会议、二次会议、三次会议,我所提的所有建议都是和未成年人保护以及预防犯罪息息相关的建议。

  在这次疫情期间,关于防治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我给全国人大提供了一份综合建议大纲,这次大纲得到人大的重视。这次建议里面有一个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矫教制度”是上了热搜。很多媒体当时不知道什么叫矫教,很多媒体打成早教,我觉得理念是相通的,早教是预防,矫教是涉罪的未成年人因为低龄而没有被追究责任,我们就要引入矫正教育的司法制度,这个司法教育得到无论是人大还有相关法工委同事的重视,这个建议也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

  广州中院在制度构建上,只要是犯罪嫌疑人来到广州中院,实际上有一整套制度去保障诉讼权利,同样在制度里面也有整套的制度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简单列举一下名称,庭前社会调查、挤压评定调查、心理测评和干预,开庭是用圆桌法庭的开庭,还有量刑审判和法庭教育的环节,如果合议庭认为有可能判处非监禁刑,还有判前联席司法会议,如果没有判处非监禁刑,无论是监禁刑还是非监禁刑,我们都有一个矫正建议书,针对未成年人进行个性化矫正,整套制度从他进入到法院审判系统一直到离开审判系统进入后面的矫教系统都是有一整套的。

  同时,我们对于法制教育方面,实际上在羊城金不换最大部分是预防犯罪,预防犯罪现在有新的发展,期待你们到时候来广州中院,我们正在建设少年家事诉调中心,让所有包括普通孩子或者是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孩子,或者在未成年人管教所里面服刑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等的法制教育。

  现在广州中院是有三块品牌,一是羊城金不换;二是家和万事兴,就是广州万事兴;三是助力成长,情暖万家。三块品牌共同帮助孩子预防犯罪,将家事、刑事包括《民法典》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原则全部融入进去。我们现在正在推进大湾区能否成立第一个青少年犯罪数据平台进行相关研判,在司法矫治方面,我提的建议包括未成年社会服务机构,这些建议实际上都是建立一个能够让我们家长、家长和孩子都能够找到一个他们可以得到帮助和帮扶以及救治的平台。一旦出现青少年问题或者是家庭遇到一些无法教育自己孩子问题的时候,都能够得到合法的帮助,有效疏导。

  总体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每个少年司法人都能够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且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广州日报记者:

  请问肖胜方代表,您作为广州代表登上国家级的代表通道,有什么样的感受?您觉得《民法典》在哪些具体领域改变人们的生活?

  肖胜方:

  谢谢,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确实上了这么一次代表通道,还是挺多感受的。我参加第一场开幕式,八点钟到八点四十分之间举行,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一共是2956个代表,但是这次两会只选了12个代表去走代表通道,过去正常情况是4场代表通道,每场9位,今年减少为2场,每场是6个代表。所以我就机会能够成为其中一员,这是非常自豪的一个事情。

  广东团为一个代表,因为全国有31个省市加上港澳台代表,广东是唯一的代表。我是法律界唯一的代表,就是谈《民法典》,大家知道《民法典》重要性仅次于宪法,所以也是一个非常好展现代表风采的渠道。

  第二,“压力山大”,时间紧任务重,也是在出发前几天才刚接到这么一个任务。当时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议案建议,到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还要进行议案建议联署,联署比较麻烦,因为没有集中召开会议介绍,需要大家各自敲门,集中介绍完在现场联署就很快,所以这次联署特别费劲、耗时间,准备时间就很紧。

  多与少的天然矛盾。关于《民法典》很多都可以讲,但是作为代表通道,能给的时间有限,就几分钟,几分钟如何呈现?让电视机面前的观众能够愿意听,还要听得懂,也是比较难以处理。另外,事前我就得知第一场开幕式代表通道是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都在休息室电视上观看的,代表通道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在这种情况下,压力也挺大,毕竟是经验不足,虽然作为律师、作为会长,我们经历了很多的演讲场合,我们经常是脱稿演讲,但是在代表通道平台上,无形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怕出一些纰漏,也兼顾着广州代表的形象。

  第三,效果很好,广泛传播。总体上来说上去几分钟效果还是不错的,社会评价还是挺好的,由于《民法典》大热,同时我又举了一个老百姓经常关注、关心的话题,就是高空抛物。传播效果也比较好,各大主流媒体包括非主流媒体都作了报道,其中特别提到人民日报微博也上了热搜,整个视频点击量达到6658万。

  之所以能够取得稍微比较好的效果,社会评价还行,我个人觉得底气是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由广州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广东团,这就是最大的底气,因为广东广州市各项工作、各项事业都走在全国前列,各项社会经济指标也走在全国前列,我有底气。第二,我们正处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而我的背后是中国47万律师,这是关于代表通道的感受和体会。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还提到关于《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如何向社会广泛宣传《民法典》重要意义,在哪些具体领域改善社会生活?

  《民法典》是一部新时代的人民法典,《民法典》的通过标志着我国《民法典》时代已经正式到来,但是我们必须要非常清楚地看到,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可在铜表上,而是刻在人民的心中。400多年前,明代的张居正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果有了法律而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制定再多的法律也将无济于事。所以成功编撰《民法典》是第一步,我们今后就是要学习好、领悟好、宣讲好《民法典》。刚才也介绍到广东省律师协会将会组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让《民法典》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法律人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民法典》对法制社会和个人影像都十分深远。第一,可以保障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民法典》核心是保护权利,堪称“私权利的宣言书”,全文1260条,系统全面规定各类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享有的各种人身财产权益,重铸主体平等、权利神圣、意思自治、公平公正、诚信信用等现代法治的基石和灵魂,覆盖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对每个民众的生活都会产生综合性的、体制性的影响。

  第二,可以提振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孟子云: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民法典》强调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合同编则强调法无禁止即可为市场主体的自治理念与创新理念。毫无疑问,这些规则的确立和完善肯定能够保障社会运行的有序,将进一步建设市场秩序,维护交易的安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可以大力推进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民法典》是市场经济基础性、自主性的法律,《民法典》所设立的规则中可以清晰看到始终贯彻到一项法治社会的基本原则,只有出于对公共利益进行确认保障和维护的需要,才能够动用国家公权力去干涉私人的生活,介入私人的交易,剥夺和限制私人合法财产。我认为这对于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权力的权威和公信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谢谢各位!

  新华网记者:

  想请问曾庆洪董事长,“六稳”工作涵盖对内对外,对外方面涉及到稳外贸、稳外资,广汽集团旗下有多家中外合资企业,在稳外资方面有何举措?

  曾庆洪:

  谢谢你的提问。广汽合资企业590家,其中三分之一是中外合资包括整车比较多的,大家比较熟悉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三菱以及美国的合资企业等等。外资是“六稳”的之一,很关键是两个方面:

  一是外部环境,就是营商环境。企业投资要看当地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以及市场成本,特别是当地的政策。广州能够吸引大部分的投资,就是广州具有区域优势包括改革开放以后观念很重要。广州在区域优势包括港口、机场、教育、医疗等等具有优势,当然很多合作方都会提出带小孩、家属来,国际教育跟不上也不会来,环境很重要。

  二是内部环境。大部分合资的企业都是共同决策,很关键是效益,我们吃顿饭就双签了,我在广本也做了七年的广本中方代表,我认为效益很重要,大的观念、思维方式有所影响,还有一方面是成本。我感受到最深刻是双方沟通很重要,大家观念不同肯定会有影响,你认为对的东西,对方不认为对,所以沟通上很重要。信赖也很重要,你要站在合资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外部营商环境和内部环境使广汽合资企业还要充满信心的。比如是整车厂,丰田增加投资150亿,增加两个工厂,本田第四工厂也建成了。这些汽车大投入、大产出,证明他们对广州的投资信心,也证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作为广汽,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1+1+4”的部署,在“六稳”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朱小燚: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同时,也再次感谢各位全国人大代表细致、全面的解答。他们在北京参会期间非常繁忙,回到广州又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且用了将近两个半小时时间跟媒体朋友共同分享参加两会的体会。今天各个直播平台也全程直播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实况。明天还是在这个地方,第117场疫情防控系列发布活动将在4点钟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给袁隆平、钟南山等20多位全国科技工作者的最新回信,广州地区的科技界的优秀代表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将共同和媒体进行交流。

  今天的座谈交流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