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五十二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五十二场)
时间:2020年7月8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先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王洪岭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五十二场)

  时间:2020年7月8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亲爱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市新闻发布厅出席广州市第15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将聚焦《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7月7日,广州市召开的十五届113次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作为“育新机、开新局”的主要抓手,“新基建”今年首次写入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现在,广州已梳理出236个、总投资近3700亿元的“新基建”重点项目,包罗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

  为展现未来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规划布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先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王洪岭先生召开这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新基建发展方向。

  首先,有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介绍《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有关情况。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

  张宏伟: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昨天,市政府第15届1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下面,我对《行动计划》进行简要解读:

  广州厚植土壤环境,数字新基建发展亮点纷呈。目前,我市既有主攻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亚信数据全球总部等重大平台。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产业载体,拥有科大讯飞、云从科技、佳都科技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600亿元。在5G领域,广州构建“5G网络建设为基础、5G融合应用为牵引、5G产业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已建成约2.5万个5G基站,培育130余项5G+示范应用,网络规模和生态氛围居全国前列。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广州集聚了国内20余家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有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省资源池(全省第一),2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接入企业数量达533家,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领先。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家具定制行业产值占全国16%以上。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广州已基本形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成公共充电桩约2.6万台,私人充电桩约1万台,充电总功率近150万千瓦,基本满足了目前市内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充电需求。

  广州定位国际一流水准,打造数字新基建城市级典范。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规模化部署5G商用试点城市和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广州立足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核心引擎功能,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在全国率先发布的“数字新基建”政策,兼顾广州既有基础和长远发展,推出数字新基建40条,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开展23项重点任务和17条政策措施。一是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加大5G基站、5G专网、智慧灯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一批大数据中心,培育引进5G产业链企业,推动形成5G产业集群,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数据中心可使用折合标准机架数约20万个,建成全国一流的5G商用试点城市和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二是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申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一批场景应用创新示范,建设“智杆”“智路”“智车”“智品”“智桩”“智园”“智区”“智链”“智轨”,到2022年,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三是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鼓励企业开展内外网改造,推动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到2022年,推动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成为国家级网络空间核心基础设施,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300个左右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和工业软件。四是开展智慧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电分离。鼓励现有运营商运用市场化手段兼并重组,形成几家比较集中的头部运营商。到2022年,全市充换电设施数量突破5万个,充换电站点突破4000个,充换电服务能力达到250万千瓦。

  广州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激发数字新基建发展热情。一是试点示范,促融合创新。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聚焦工业、交通、教育、医疗、政务等领域,推动政府主动开放和丰富公共应用场景,加快跨界融合发展,培育打造一批引领全国的应用示范标杆。二是强化载体,培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统筹“基建布局、产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提出优先扶持各区打造数字新基建领域的园区载体,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基建项目纳入我市M0(新型产业用地)范畴。发挥数字新基建的融合创新和赋能作用,培育一批企业集聚发展,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三是多轮驱动,激发各方投资活力。发挥国资国企作用,探索国有企业积极吸收非公经济成分参与,通过项目混改、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等多种灵活方式积极参与,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热情。同时从场景应用、区域示范、项目用地等多方面,扶持推动数字新基建发展应用与生态健全。鼓励各区加快研究出台配套措施,形成市、区政策联动合力。四是投资拉动,建立数字新基建项目库。以项目拉投资,以科技增投资,以市场换投资。市区两级联动,市直部门协同,合力抓好数字新基建项目落地建设。目前首批征集入库项目254个,总投资额约2600亿元。其中,投资额超100亿元(含)项目5个;各领域项目情况:5G领域(含大数据中心)项目89个,投资额约970亿元;人工智能领域项目66个,投资额约281亿元;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50个,投资额约76亿元;智慧充电基础设施项目9个,投资额约36亿元;其他领域项目40个,投资额约1186亿元。

  数字新基建作为信息社会的基石、数字经济的支撑,有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提升持续竞争力,改善民生福利,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广州将乘着数字新基建的浪头,加快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一批载体建设,培育一批数字新基建试点示范企业,加速传统企业快速升级,加快汇聚政府以及市场主体等各方智慧和力量,以融合应用为突破,以创新项目为牵引,以人才集聚为根本,以生态构建为支撑,共同推进,使数字新基建成为激发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的新引擎。

  谢谢。

  林彦华:

  感谢张局。

  接下来,有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王洪岭解读《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2.jpg

  王洪岭: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作为政策和技术研究单位代表,我在这里就《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国家层面的一些政策和产业发展情况,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个解读,供大家参考。

  一、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新基建”并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中央级别会议4次提及新基建,主要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明确新型基础设施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包括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产生的基础设施,例如互联网、物联网等与交通融合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和地方政策推动下取得显著进展。

  刚才也讲过,新型基础设施内涵是很丰富的。近年来,多个国家部委都出台过相关政策积极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2017年的11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拉开了我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序幕。这之后,工信部相继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又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目前在工业互联网在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5G工业模组等新产品在内网改造中都有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建立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二级节点达50个左右,覆盖19省20个行业。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的工业企业近40万家,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过3000万台套。

  今年3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5G融合应用;加强技术研发。4月底已经开通的基站超过25万个,预计年底全国建设开通超过5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的累计投资将达到1.2万亿,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

  新能源充电设施方面,早在2015年国家就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2018年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在400多万台,大部分是智能网联汽车,这背后是新能源充电设施的建设和保障。

  广东省这些年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上也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政策支持上,广东2015年和2018年连续出台了《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省里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率先在全国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上云上平台若干扶持政策,前段时间也发布5G和数据中心规划。广东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在省内也是处于领先地位。

  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经济发展起着倍增带动作用

  首先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设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身就是一个新兴产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规模已达到2.13万亿元,比2018年的1.42万亿元增长了50%左右,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同时可带动约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人工智能目前的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大约在4、5百亿的水平,但增长速度极快。2015年到2018年全球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6%,我国的增速更是达到54%。总体上来说,信息基础设施产业自身总体的规模不会太大,但是增长还是比较快。

  其次从社会经济角度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为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动力。当前全球都处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之中,最新发布的我国数字经济白皮书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按照可比口径计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这1.4个百分点都是产业数字化贡献的,也就是新型基础设施与产业融合创造出来的价值。

  第三、从产业层面来看,新型基础设施的发展,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提高产业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例如5G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为例,利用5G的高速率大带宽实现集成电路、显示屏等缺陷监测,可以提高2-3倍的检测效率,减少人员成本。研究显示,工业互联网带动企业平均实现降本7.3%、提质6%、增效9%。

  在新冠肺炎危机中,云上会议、视频课堂、远程医疗等应用不断推出,这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基建中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体现了新型基础设施对生产生活的应急保障作用、倍增和乘数效应。

  四、广州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的行动计划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一是选择重点突破,突显发展要义。本次广州市在广东省内率先发布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选择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充电基础设施四大领域重点突破,并没有全覆盖新基建的七大领域,是充分考虑的结果。其中“大数据中心”,考虑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等因素,已将大数据拟纳入5G领域一并考虑。其他的如特高压产业广州的布局不多,轨道交通广州去年已出台《广州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二是结合产业基础,推动融合创新。广州这次行动计划中内容的选择也是顺应广州自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要求。比如充分利用5G在带宽和速率方面的优势,与广州4/8K产业结合、挖掘基于高清视频的应用;利用5G高可靠低时延等特性,与工业联网平台集合推动广州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结合,培育工业应用场景;智能充电桩建设也可以与5G、人工智能等相结合为车路协同等汽车产业下游创新发展创造机会。

  三是发挥多方力量、激活产业生态。我们看到在本次行动中建立了新基建的项目库。项目来源既有国企资本也民间资本,在建设主体上也是政府、企业、大学、科研单位、民非、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种主体,既有基础设施的建设方,也有多个产业融合应用方。通过这种方式广泛调动了产业各方力量,打造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充电桩等产业自身和与其他行业应用结合的良好生态,促进产业各方共同发展。

  最后,希望通过广州新基建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能够带动广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并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广州支柱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走也全国前列,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

  林彦华:

  感谢王院长。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近年来,广州积极创新,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请问张局,广州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如何?

  张宏伟:

  好的,谢谢你的提问。

  近年来,我市积极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广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整体处于全国前列。一是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领跑全国。截至2020年6月底,已有23个二级节点接入顶级节点(广州),接入企业数量达533家,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领先。其中,我市已建成首批二级节点共9个,标识注册量7.1亿,数量在省内均排名第一。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我市陆续引进了树根互联、阿里云、航天云网、海尔科技等20多家国内知名平台,培育了中船互联、智造家、博依特等一批行业领先平台。其中,树根互联“根云平台”入围了工信部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我市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三是“定制之都”建设初具成效。我市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称号后,制定出台了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球首个聚焦个性化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政策。定制家居产业发展世界领先,建成了定制家居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定制家居产业集群平台入围了广东省首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新能源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个性定制生产模式加速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个性化定制峰会。

  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我市在推动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张宏伟:

  好的,谢谢您的提问。

  近年来,我市组织了500多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评测,通过评测摸清数字化转型短板弱项,厘清应用需求,通过评测推动骨干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企业竞争力,我市共41个企业项目入选国家、省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应用标杆等等,这些项目都将会得到国家和省相应的政策支持。近两年,我市支持401家中小企业申领“上云上平台”服务券,有效促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普及“点”。通过落实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普及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模块化工具,打牢数字化基础;二是带动“链”。鼓励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技术经验,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带动产业链整体“上云上平台”。三是加速“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等组建联合体,整合各方资源,面向日化、皮革皮具、服装等传统优势特色行业,打造适合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全行业数字化水平。四是优化“环境”。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工业互联网人才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工作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环境。

  谢谢。

  林彦华: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

  在这里也预告一下,明天上午8:45我们将在广交会展馆A区5.2定制家居馆21号位举行广州市第153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会展之都 设计之城”媒体座谈会),请大家继续关注。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