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五十一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五十一场)  
时间:2020年7月8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刘琦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涛,广东关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主任、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非,广东竞宇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欢平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五十一场)

  时间:2020年7月8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2020年7月8日,欢迎出席广州市第15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这场发布会将就广州市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发布,并就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助力广州成为全国新媒体普法领跑者等情况进行介绍,同时,我们将共同见证“广州云普法”团队的成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要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近日,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在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时也强调,要加大民法典普法力度,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刘琦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涛,广东关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主任、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非,广东竞宇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欢平为我们共同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有请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介绍民法典宣传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部署,以及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等情况。

1.jpg

  廖荣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民法典普法工作,我市拟全面开展“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普法宣传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面掀起广州市民法典宣传新高潮

  民法典审议通过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门学习民法典,并就宣传贯彻民法典作出部署。市政府组织开展了2020年市政府全体会议学法活动,广州市领导带头学习民法典。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迅速行动,印发了在全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市法宣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广州塔刊播民法典普法公益广告,开展 “用民法精神点亮城市地标行动计划”,营造学法的良好氛围。7月份,广州市还将进行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以考促学。同时,我市积极开展新媒体普法,截至目前,“广州普法”抖音号设置“民法典系列”专题,发布短视频39条,点击量5536.8万。在公号和头条号等发布 “民法典”专题宣传21篇,总阅读量近10万。

  二、全面推进“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普法宣传活动

  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推进:

  (一)发挥领导干部关键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举办一期全市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民法典学法培训班,两期以上市直各部门和各区政府领导班子民法典讲座,各区法宣办及各级人大、政协机关以及司法机关同时参照推进;以法院现场旁听和观看庭审视频直播(录播)形式,举办2020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学法活动,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一次民事案件庭审。

  (二)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

  召开2020年度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暨民法典学习宣传会,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年度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的内容;推进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人员面向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民法典宣传,将民法典普法工作融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全过程。

  (三)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培养青少年自觉守法的意识。

  在全市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进校园”活动;依托法学专家、高等院校等资源,探索制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课件;联合教育局举办全市青少年“我与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大赛;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对全市各类企业员工特别是来穗务工人员的民法典普法工作。

  (四)深入推进“民法典七进”工作,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全民普法力度。

  在全市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网络、进家庭活动;创新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各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中民法典相关设施建设,围绕民法典主题,融入民法元素,彰显民法精神,为群众走近民法典、学习民法典提供生动的平台。

  三、组建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

  2018年以来,广州市法宣办以“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为引领,构建“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截至目前,“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粉丝数量达376.8万。其中,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数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榜单中多次排名前四,广州普法抖音号影响力在全国司法行政榜单上稳居前二。为继续保持广州法治宣传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打造广州成为全国新媒体普法的领跑者,也为了贯彻落实徐咏虹部长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的:“要适应大家现在接受信息的新途径,用好各个平台做好宣传工作,要内容创新、手法创新”。为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法宣办积极谋划,组建了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为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助力。

  “广州云普法”团队立足于发挥全市各普法单位主体责任,由其挑选熟悉新媒体推送、有一定网络知名度、热心公益普法的骨干力量组成,经审核后,目前人数为50人,聘期为1年。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督局、教育局以及各区法宣办等单位,涵盖了检察官、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不同群体。他们当中有十来岁的小学生,也有四、五十岁的社会公益律师,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包括了当下最具人气的罗欢平律师、增城公安小叶警官等网络知名“大V”。这支“云普法”团队将发挥聪明才智,依托新媒体平台,制作喜闻乐见的作品,开展包括民法典在内的普法宣传,实现信息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合。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廖局长。廖局长在发布中介绍了掀起广州市民法典宣传的新高潮,同时在全市全面推进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的普法系列活动,重点介绍了组建了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今年,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使我们各项工作都面临新的考验,“广州云普法”团队初次亮相,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通过传播平台更好的使“广州云普法”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接下来,有请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刘琦宝介绍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相关情况及下一步计划。

2.jpg

  刘琦宝: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广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青少年群体是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点对象。结合青少年的特点,着力在从“三个强化”上下功夫:即强化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强化民法典的核心要义的宣传教育;强化民法典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重点问题的宣传学习。通过宣传教育,重点培养青少年公平诚信、尊重他人、尊重法律,运用法律保护个人合法权益的法治思维。

  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民法典知识纳入到中小学课程,结合不同学龄段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制作民法典课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以道德与法治课和校会、级会、班会、团队活动等为载体,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5月30日,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民法典讲座,市和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全体干部和全市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近2000人同步视频参加学习。截至目前,全市1500余所中小学校通过班会讨论等形式学习民法典,全市学生100%受教育。此外,我们还将邀请专家学者根据青少年特点修订《广州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在读本中增加《民法典》知识。

  二是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注重在民法典宣传活动中,充分运用模拟法庭、重点案例剖析、法律沙龙等互动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法律体验”实践活动。通过互动参与,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学习民法典的热情,提升普法宣传效果。目前,我市已有6个省级青少年普法基地,下一步还将建设5个普法基地,覆盖全市11个行政区。

  三是进一步创新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计划在9月初开展广州市中小学生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全市青少年学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以赛促学,在比赛中激发学习热情;7月至12月期间开展广州市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以“我与民法典”为参赛主题,让青少年学生在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创意,制作普法短视频上传到网络,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

  为有序推进青少年民法典宣传与学习,确保教育效果,市教育系统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多方联动形成普法合力。与司法局、法宣办、团市委密切配合,依托检察机关和法院的法律专业力量。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联手齐抓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完善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校园法律顾问、关工委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等五支队伍组成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新机制,不断探索加上一个普法网站、一个青少年学法基地形成的“五一一”青少年普法新模式。深入开展“警校共建安全文明学校”活动和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

  二是多管齐下创新普法形式。学校是青少年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进行民法典普法宣传学习要以学校为主,突出学校教育在青少年普法中的重要作用。以学校为主要教育阵地,延伸出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和师生容易接触的普法渠道。比如利用学校的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随处可见、随时可学、入脑入心。

  三是多措并举讲好普法故事。我最喜欢总书记的一句话:“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青少年民法典普法教育,不仅要有法律条文的讲解,要注重核心要义的宣传,更要注重从青少年身边的案例引入,以案释法,用青少年最关心的话题,最感兴趣的问题来引导青少年学习。让他们的成长受到法律的滋养,在成长中自觉养成法治思维,自觉养成尊重他人、维护人权、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的思维方式,让青少年努力成为《民法典》的尊崇者、拥护者和践行者。

  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刘处。刘处重点介绍了广州市教育系统如何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相关情况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特别是刘处重点介绍了广州市司法局的牵头下,多渠道联通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打造“五一一”青少年普法新模式,就是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校园法律顾问、关工委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这五支队伍以及一个普法网站、一个青少年学法基地,也是广州进行民法典普及中很重要的广州模式,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特别是在广州这座教育强市把民法典落实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刘处长引用了总书记的一句话:“天边不如眼前,道理不如故事”,我们立体、全面真实地讲民法典的故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很重要的部分。非常感谢刘处。

  接下来,有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涛解读民法典宣传的意义。

3.jpg

  刘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一、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是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篇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具有一系列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二、民法典体现了“两个全覆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第一是实现了对社会对象的全覆盖。不管是个人、单位,还是企业等,任何市场主体均受到民法典的保护和约束;第二是实现了对民事权利、民事行为的全覆盖。民法典对每一个主体的关怀从摇篮到坟墓,内容全面系统,让每一个人既享受民法典的阳光,也接受民法典的约束。

  民法典镌刻发展烙印,彰显中国特色。

  总则篇再次强调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物权编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土地经营权,解决了历史上从来没能解决的公有制如何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问题。

  民法典坚持人民至上,彰显实践特色

  一方面,民法典新增人格权编,构建了完整的人格权体系,特别强调了对生命、健康和身体的优先保护,新增加了“生命尊严”的规定;在第1010条第一次明确规定防止性骚扰。另一方面,民法典加强了对财产权的保护,物权编允许抵押财产进行转让、新增了居住权,极大促进了财产流通;合同编中调整了格式条款效力、新增了典型合同专章等内容,保证了市场交易的有序进行。

  民法典与时俱进,彰显时代特色。

  在第1032条中,明确了隐私的定义,第一次提出了私人生活安宁、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等概念,强化了对隐私的保护。民法典第一次扩大了个人信息的范围,增加了生物识别信息、健康信息、行踪信息等,明确保护声音权、面部识别信息等。针对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多发的网络侵权行为,民法典第997条建立了对侵害人格权的禁令制度,由法院对相关的行为进行司法审查,并及时决定是否发布禁令,保证了受害人能够及时得到救济。

  民法典以人为本,体现意思自治。

  意思自治原则作为民法的核心和灵魂,在民法典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例如作为家庭成员,民法典通过新增夫妻共债共签制度、新设离婚冷静期、新设宽宥制度等内容,让个人意愿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的重要前提在于宣传。我相信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一定能让民法的精神、理念以及价值如同习惯一样,融化到每一个广州人的日常生活里,一定能使民法典真正走进每一位群众的心中。

  谢谢。

  朱小燚:

  感谢刘主任。刘主任重点为大家解读了民法典宣传的意义。

  接下来,有请广东关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主任、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非做经验分享。

4.jpg

  李小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非律师。很荣幸能有机会向大家汇报律所参与广州普法所做的点滴工作,分享自己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普法的经验和感受。我主要谈两点体会:

  一是作为亲历者,深刻感受到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巨大魔力。

  说说我这段时间的亲身经历吧:今年3月份,第一次参与广州电视台“战疫说法”节目录制的时候,电视台的小伙伴提出,李律师能不能顺手拍段抖音小视频,发在咱们“广州普法”的抖音号上?我欣然答应,抖音视频几十秒,短小精炼、通俗易懂,录制起来也轻松随意,我并没有当回事。随后的几期“战疫说法”节目录制,也都顺手帮忙拍了几条小视频。没过多久,“广州普法”开通抖音直播间,请我做第一期节目的嘉宾,还专门给我做了张宣传海报,上面写着这么一句话:“李律师参与录制的抖音短视频,在广州普法平台的播放量已经达到了9800多万次”,我当时就被惊呆了,这么大的播放量,是真实数据么?我跟电视台的小伙伴一再确认。他们告诉我,李律师,没错的。这是广州普法抖音号后台的统计数据,千真万确。不光如此,我还留意到,疫情期间短短的一个月,广州普法抖音平台的粉丝就已经增加了100多万人,这真的太神奇了。

  同样是普法宣传,还记得2016年3月份我国《反家庭暴力法》出台之后,受全省各级妇联的邀请,我带着律师团队的小伙伴们,奔赴全省各地做反家暴的普法宣传,一年在全省各地讲座几十场,但直接听课的受众加起来最多也就几万人。这个数量放到今天,一场普通的线上讲座就能轻松实现。如果搞好前期宣传准备,实现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同时参与也不难,这就是互联网新媒体的魔力。我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与大家分享的第二点,是新媒体带给年轻法律人群体的机遇和挑战。

  法律服务行业,相比起其他服务行业而言,一定程度上更强调经验的积累。这就给年轻法律人群体提出了挑战:怎么解决刚入行不久、经验不足的问题?

  拿我所在的专业领域来说,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是一家专门从事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的机构。在我们的律师团队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律师是90后,选择婚姻家事业务领域,对于他们来说,本身就具有挑战性。但同时,婚姻家事业务又特别接地气,非常适合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的形式来进行传播。

  加上年轻法律人的优势也非常明显:他们对新媒体应用的触角非常灵敏,更愿意积极尝试和探索新事物,也正是看到了这点,我们律所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鼓励引导。律所竭尽所能、给大家提供平台,展示个人的能力,协助年轻律师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我们鼓励团队的小伙伴通过主题认领,内容评审,分组协作等形式,分头拍摄不同类型和题材的普法小视频,在律师事务所的平台上进行展示。通过这个过程,小伙伴们既锻炼了内容制作,演讲表达和视频剪辑的能力,也增进了团队协作,还为律所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创收,可以说实现了多赢。

  当下正值民法典在全社会宣传普及的阶段,近期五美律师接受广东省妇联、广州图书馆、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邀请,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一系列民法典的普法视频。有了之前的经验,我们相信:充分利用好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能够极大地助力民法典的普及,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宣传效果。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普及法律责无旁贷。在得知广州“云普法”团队成立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加入,成为律师团队成员,感谢广州市司法局,感谢“广州云普法”搭建的新媒体普法平台,给了我更广阔的工作舞台和展示空间。在这里,我也想号召各位律师同行及所有法律人都行动起来,我们一起为广州普法努力加油。

  谢谢。

  朱小燚:

  感谢李主任。相信很多媒体朋友在新媒体平台上都感受过李小非律师的魅力,今天现场通过线下的新闻发布会更加感受到李小非主任的专业功底,非常伶俐的口齿,感谢李小非主任代表广大律师为整个“云普法”所做的工作。

  最后,有请广东竞宇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欢平做经验分享。

5.jpg

  罗欢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罗欢平律师,首先非常荣幸可以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今天主要是分享一下在自媒体短视频普法方面的经验。

  “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而普法工作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到法律实施的质量,尤其在当前我国民法典已经颁布并即将实施的背景下,普及和推广民法典已成为当前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短视频的兴起,短视频公益普法也成为潮流,很多政府部门都开通了自媒体官方账号,我和我的很多同行也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进行公益普法。在这里,必须要提一下,我们广州市法宣办官方抖音号“广州普法”已经有了147万粉丝,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普法官方账号中排名第一。

  在个人的自媒体短视频普法方面,首先我要感谢我们广州市政府、市司法局营造出的这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普法氛围,为我进行自媒体普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抖音上公益普法我已经坚持了一年零八个月,现在我的抖音账号已超380万粉丝,总浏览量8亿人次,获赞数接近3000万,直播场次超过百场,直播观看人次过百万。但在这些数字背后,是我拍摄时付出的艰辛,这些视频我完全是一个人自编自导自演的,一段1分钟的视频可能要反复拍摄几十次才能完成,律师的工作本来就很忙,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在上班前、下班后每天抽时间更新一个视频,给粉丝们普及法律知识。

  其实,在拍摄初期,我纯粹只是觉得短视频好玩,并且可以做公益为他人普及法律知识。我本身有一个小小的演员梦,而抖音普法恰好满足了我这个愿望,于是我就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一不小心成为了网红律师。

  为什么我拍的视频会火呢?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我比较接地气,我会用最简单的方法把生活中最常见的法律问题给解答出来,比如我最初讲家暴问题,这个问题在现今社会并不少见,所以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二是我会选择与社会热点同步,我每天都会关注新闻舆论热点,并针对其中法律问题进行视频创作,比如之前“奔驰车女车主漏油维权”事件,我就对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评析,然后那个视频也火了。

  我认为,短视频普法最大的一个优势在于它受众广、易接收,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传播于田间地头。我在抖音里公益普法一年多来,在全国各地都有了很多铁杆粉丝,上个月我们团队去四川开庭,我在临行前发布了一条预告,下午三点在下榻的酒店进行公益咨询会解答法律问题,结果当天下午有近30名成都及周边城市的铁粉前来,我们连续解答了5个多小时的法律问题。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粉丝,贵州的王先生,他本身是很老实本分的一个人,遇到拆迁后,积极配合,第一个签字第一个搬迁,但后面与他同面积拆迁的邻居拿到的补偿款却比他多了一倍,后来他得知,上门找他的人是并不是政府工作人员,只是实际负责拆迁工作的开发商。王先生气不过,于是提起诉讼,一审二审再审,反复了近10年,最终还是败诉,开始整日郁郁寡欢。后来,他在抖音上刷到了我,看了我几百条视频之后,不远千里从贵州来到广州,在我办公室里与我谈了两个多小时,我对他这个案子进行了详细的法律分析,告诉他签名是你本人真实意愿,成年人都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败诉的原因并不是法律本身有问题,也不是司法有问题,而是自己没有足够的法律意识。同时,我也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这个事情已成定局了,再这么反复也没有意义了,维权奔走的这十年本可以努力打拼事业、享受生活的,为什么不能就此放下,去享受天伦之乐呢?于是,这位王先生终于放下心结,开心的回去了。

  从这个案例中,我深刻感受到公益普法可以有效解民忧、暖人心。很多时候,由于法律知识的欠缺,普通民众的法律意识较为薄弱,权利一旦被侵犯,在维权过程中也容易与相关部门形成对立,在权利救济遇到困难时更容易引发矛盾。所以公益普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设想一下,如果当初贵州的王先生法律意识再强一些,可能也就不会出现后续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我一定会坚持把短视频公益普法进行到底!

  最后,我在此展望一下我们未来的自媒体普法工作。我认为,短视频普法需要我们官方和个人的通力合作,其实现在我们很多官方短视频平台也做得非常好,作品也更接地气,与网友的互动也更紧密频繁。在坚持这些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我们官方可以尝试“收编”更多普法的人才进来,比如我们广州市法宣办的官方抖音就经常邀请律师来拍摄普法视频,而这次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就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只要我们能够聚拢好这些人才,普法的实效性就会更有保障。即使将来短视频不再流行,还有其他的信息传播方式为我们所用,人才在,普法就在,人才不止,普法不止。

  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罗主任。利用新媒体,尤其是运用抖音新媒体方式为我们进行普法宣传。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结构是经过认真思考,除了市司法局的廖荣辉局长做了全面的主发布之外,市教育局的刘琦宝处长讲解了教育系统所做的扎实推进工作,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协副会长刘涛先生进行民法典宣传的专业解读;而两位专业的律师李小非女士和罗欢平先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展示了在各自的岗位,尤其利用新媒体进行专业的法律宣传所作出的重要无努力。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东台记者:

  请问广州市怎样在中小学课程中宣传贯彻民法典?今年有什么具体活动?

  刘琦宝:

  青少年的民法典普法宣传,要坚持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在道德与法治课中加入民法典学习内容来落实。关于这一点,我们已经有了具体计划:一是邀请法学专家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编写民法典课件和教案,并制作学习视频,使民法典走近每一个中小学生身边。二是整合学校的法治教育力量,整合社会上的法制教育力量,通过律师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讲“法治第一课”等形式把民法典知识融入到道德与法治课中。以校会、级会、班会、团队活动等为载体,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渗透到各种教育教学中去。

  第二个问题,我们计划组织一系列活动来宣传民法典。一是开展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计划从7月至12月期间开展广州市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设置“我与民法典”的参赛主题,让青少年学生在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创意,制作一分钟以内的普法短视频上传到网络,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二是开展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计划9月初开展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全市青少年学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学法热情。三是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由各学校邀请律师和法治副校长围绕“民法典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来学校为学生讲法治第一课。

  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广州云普法”团队成立后,将在助力民法典普法工作上有什么新动作?

  廖荣辉:

  谢谢您的提问。“广州云普法”团队目前成员50人,这50人是经过层层遴选出来的优秀成员,大部分具有坚实的法律专业基础,同时具备短视频创作、媒体推送、朗诵歌舞等才艺,接下来,他们将使用名下最具人气的账号和资源,紧扣群众法律需求和时政热点,分业、分类、分众进行策划,创作包括民法典在内、符合老百姓口味和阅读习惯的普法新媒体作品,在新花城、“广州普法”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播放。同时,从本月开始,“云普法”团队成员将进行“首秀”,团队成员将以直播的形式为网民讲解民法典各编亮点。每期直播时长为1小时。主要内容包括婚姻家庭编、合同编、继承编、物权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总则编等七大主题,欢迎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广州普法”抖音号,有任何关于民法典的疑问和困惑,都可以通过接下来的直播与我们平台的律师、专家们互动。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南方日报记者提问,也感谢廖荣辉局长的介绍。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同时,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细致、全面的解答。我们今天的发布环节到此结束。请主席台的各位领导移步,到第一排就座,共同见证“广州云普法”团队的成立。

  现在,有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为“广州云普法”团队授旗,请“云普法”团队的代表上台接受旗帜。

  感谢曾伟玉常务副部长,有请廖荣辉局长上台一起合影留念。

  下面,有请曾伟玉常务副部长、廖荣辉局长为“广州云普法”团队成员代表颁发聘书,请8位代表上台接受聘书。

  感谢曾伟玉常务副部长,廖荣辉局长。请两位领导与8位代表合影留念。

  谢谢大家!今天的“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暨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专场新闻发布活动到此结束。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