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六十九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六十九场)  
时间:2020年8月2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贺国庆,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黄家添,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刘扬华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六十九场)

  时间:2020年8月2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8月21日,欢迎出席广州市第16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于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15周年,也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宣传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成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广州市相关部门领导为我们进行发布,他们是: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贺国庆,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黄家添,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刘扬华。

  首先,有请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兼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介绍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控制替代、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工作情况。

1.jpg

  陈建荣: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相关企业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煤炭消费减量管理工作。着力调整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市煤炭消费减量管理、以及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煤炭消费减量工作情况

  “十二五”以来,我市大力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关停分散燃煤锅炉,煤炭消费总量大幅减少,煤炭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目前,我市电力热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占比已达98%,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煤炭集约化高效利用已经实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量1281万吨,相比2013年(1967万吨)减少686万吨,下降率达35%,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总量占比由27%下降到14%。根据省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省下达我市三年(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为199万吨,2018-2019年我市累计减煤量220万吨,已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我市目标任务。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减煤工作方案,建立减煤工作机制。印发实施《广州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省下达的199万吨任务基础上,提出三年减煤278万吨的工作目标和分年度减煤工作计划。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减煤月报制度和提醒制度,及时掌握减煤工作进展,对进度未达目标的企业发送提醒函,并定期组织召开减煤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减煤工作。 

  二是关停服役期满和落后煤电机组。近两年多来,合计关停煤8台总装机容量79.5万千瓦的煤电机组,接下来几年,还将陆续关停其他服役到期的煤电机组。

  三是开展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实施减煤替代。完成珠江电厂、中电荔新电厂、黄埔电厂、恒运C厂、恒运D厂和黄阁电厂燃煤发电机组节能优化改造。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恒运C厂和D厂、中电荔新电厂等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发电技改项目陆续投产,已形成日处置污泥800吨的能力,燃煤电厂已成为我市处置城市污泥的中坚力量。

  四是实施集中供热改造。扩大黄阁电厂供热管网东涌支线集中供热范围,将建滔(番禺南沙)石化有限公司纳入珠江电厂集中供热范围,黄埔电厂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配套供热管网正在加快建设。

  五是压减非电煤企业煤炭消费。组织广州市珠江水泥和越堡水泥有限公司等非电煤企业实施错峰减煤,积极淘汰或清洁化改造燃煤锅炉,2017-2019年关停或清洁能源改造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6台,截止2019年底全市仅剩30台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或供热锅炉。

  六是控制燃煤机组发电小时数。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广州供电局及相关煤电企业研判减煤形势,群策群力,制定控煤措施,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电力供应的前提下,尽量压减各燃煤电厂发电小时数,进一步控制煤电机组煤炭消费。

  二、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广情况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广力度,2019年,全市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1%,太阳能发电和水电等一次电力消费量同比增长约47%;2015-2019年,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从5.58%上升至7.02%,一次电力消费占比从0.3%上升到0.7%。能源消费结构清洁化水平逐步提升。

  天然气推广利用方面。我市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黄埔电厂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于2019年底并网发电,增城华电天然气热电联产于2020年上半年投产运行,已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总装机容量约24万千瓦。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市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为292万千瓦,占全市电源装机比重约37%,预计到2025年,气电装机占比将提高至64%。

  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2014年以来,我市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励太阳能光伏的开发利用,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安排财政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补贴。2014-2019年,累计下达财政补贴资金约1.1亿元,全市建成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从10兆瓦大幅增加到517兆瓦。同时,我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建成投运资源热力电厂7座,总装机容量约35万千瓦。

  新能源利用方面。我市已印发实施《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将氢能引入广州能源系统,针对广州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交通领域占比最大,以柴油为主要燃料的交通工具排放严重等突出问题,规划提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错位发展的思路,以彻底解决城市交通污染难题。目前,全市已建成投运加氢站3座,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15辆车于2020年6月25日在黄埔区投运,首批包括乘用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已超过70辆氢燃料电池车投入示范运营,运行里程超过50万公里。

  我市将继续坚持安全为本、节约优先、绿色低碳、多元驱动的能源发展战略,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陈建荣副主任。

  接下来,有请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介绍统筹打好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举措和成效。

2.jpg

  郑则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借这个机会,我谨代表市生态环境局介绍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1-7月,我市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达到考核要求。2019年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继续领跑全国9个中心城市;今年1-7月,PM2.5浓度再创新低,达到2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也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重点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基础进一步夯实。广州市9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要求,全面稳定消除劣Ⅴ类;147条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稳定保持100%。上线运营全国首个城市碳普惠平台,以质量全国优秀、全省第一的成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生态环境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市委、市政府把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市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指挥,市长担任总指挥。每月召开治水治气工作调度会议,研究解决重点环境问题,驰而不息扎实推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各项任务措施。

  蓝天保卫战方面。坚持“减煤、控车、降尘、少油烟”的工作思路。一是强化统筹谋划。印发实施广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二氧化氮和臭氧污染治理、夏秋季百日行动攻坚方案等。二是持续做好煤炭消费减量。三是推进移动源污染控制。推进营运柴油货车用车大户达标监管,组织营运柴油车重点单位签订环保用车公开承诺书,对160家重点用车大户开展入户检查;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1394台、出租车10611台;今年上半年道路和停放地抽检柴油车14741辆、遥感监测约53万辆。四是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建立任务清单,健全三级责任人制度,强化培训,对企业逐个帮扶,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完成360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对全市主要工业园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周边区域开展走航监测。五是全面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建立健全扬尘污染控制部门联动机制,镇街环保监督员利用APP巡查建设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组成多个检查组,开展专项联合检查、常态化巡查及问题工地“回头看”,督促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要求”。

  碧水保卫战方面。坚持“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的系统治水思路。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治水。聚焦主要水污染物氨氮减排,制定实施水污染防治强化方案,设置污水处理厂氨氮减排量等11项量化指标。二是推进源头治理,精准治水。完成“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任务。持续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效能,强化排水户源头管控,全面提升公共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依法治水。开展重点流域227条一级支流水质监测排名,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水质达标滞后的考核断面责任区委区政府督导。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重点断面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1892家次。

  净土保卫战方面。坚持“摸清家底、管控源头、防范风险”的思路。一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正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二是注重源头预防。筛查确定4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并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三是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针对我市工业企业原址场地再开发利用需求尤为大量和迫切的特点,不断探索建设用地环境管理新模式,在合法和保障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敢于突破,切实加快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进程,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范围简化为四种情形,实事求是对低风险地块实施“松绑”;将农转建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内容简化为7个“是否”,一般农用地免于采样检测;引入第三方机构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监测质量监督,确保调查数据的可靠性;实施市区分级评审,改变了大量项目排队等候评审的状况;对于简单项目,免于专家论证,试行“承诺”评审。近期,在保障用地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实行从“净土转让”向“净土开发”转变。四是突出抓好危险废物日常监管。组织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主体责任。五是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推动重新制定《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广州市生态环境补偿办法》,并以流溪河为试点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制定了《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及配套《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编制完成“三线一单”。同时,为了继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六稳”“六保”的政策要求。在环评审批领域加快改革步伐,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简化手续、压缩审批时间。

  今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市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现在距离年底还有4个月多点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两山论”的答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正在认真应考。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是聚焦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打赢碧水保卫战。

  三是聚焦守住土壤污染防治底线,打赢净土保卫战。

  四是聚焦提升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制体系,编制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深化环评和排污许可制改革,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强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构建镇(街)园区基层环境监管体系。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在此,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鼓与呼。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郑局。

  下面,有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贺国庆介绍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情况。

3.jpg

  贺国庆: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建筑工地扬尘,市住建部门下一步将做好以下防治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各类建设工地的巡检,严管重罚。将利用“建设工程监管一体化平台”,对全市所有房建工程进行滚动式视频抽查。利用无人机巡航,对全市各类工程特别是线性工程、重要高快速路周边工地和重要区域、重点路段周边工地进行巡检。每旬派出9组以上的巡查小组对全市各类工程进行抽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对全市所有建设工地的巡检,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发现的问题工地,一律实施顶格处罚。

   二是继续开展对问题工地“回头看”活动。将不定期开展对存在扬尘问题的工地进行整改“回头看”,对推进扬尘整治工作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发函警示提醒,对存在失职渎职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等问题的适时移交纪委监委部门处理。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将联合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贯培训。将加大文明施工培训力度,组织建设业主、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监管人员进行扬尘防治“六个100%”管理标准的宣贯培训,不断提高扬尘防治管理水平。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林彦华:

  感谢贺局。

  接下来,有请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黄家添介绍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以及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推进情况。

4.jpg

  黄家添: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工作部署,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的方针,探索建立了一套超大城市水环境治理的“12345”思路,即: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1套机制”为统领,按照网格化和排水单元的“2套网格”划分作战单元,深入 “3源”(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全面推进实施“4洗”(洗楼、洗井、洗管、洗河)和“5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违法建设)专项行动,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实现了城市水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1-7月,我市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已经消除黑臭;7月,我市接受省黑臭水体治理检查组的核查,获得了检查组的肯定;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8、2019年连续2年获得国家督查激励、省考核优秀;我市认真谋划建设千里碧道,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范在全国广泛宣传;目前,我市治水案例正在参评“第十二届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在治水上有不少问题要解决,其中有一个问题非常迫切,就是要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要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我市将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签发8道市总河长令,重点围绕提升我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定下硬目标、明确硬任务、采取硬措施,实现了我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的飞跃,全力保障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下面,我介绍一下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是狠抓污水处理厂建设。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市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明确目标、克服困难,仅用了1年半的时间,全力推进1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当年完成工程设计、当年完成征地拆迁、当年实现开工建设,建设进度前所未有,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6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剩余1座花都区大陵净水厂正在推进主体工程施工,今年12月完工投入试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日。

   二是狠抓污水管网建设。水环境治理工作,截污是核心,管网是基础。2018年以来,全市新建污水管网12437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9.6倍。第一批、第二批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已完工,第三批城中村截污纳管项目正在施工收尾阶段,第四批城中村截污纳管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至今年7月,全市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累计完成污水管建设8123公里。

  三是狠抓排水单元达标。2019年9月,市第一总河长张硕辅同志、市总河长温国辉同志签发了市总河长令(第4号),创新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排水单元达标的原则就是单元内排水管网消除错接混接,雨水污水各行其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同时,水务部门还要补齐市政排水管网的短板,重点是实施全市448条合流渠箱的雨污分流改造,将原来排入合流渠箱的污水重新接入污水主干管,取消截污闸,恢复渠箱的排雨水、山水的功能,实现污涝同治。

  近年来,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相关职能部门、全市11个行政区互相支持,攻坚克难,广大市民大力支持的结果。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等重点工作,确保河涌长制久清,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市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良好水生态,助力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贡献。

  我的发布先到这里,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黄局。

  最后,有请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处调研员刘扬华介绍推进农业污染源头减量工作情况。

5.jpg

  刘扬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我局大力推进农业污染源头减量,突出重点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池塘养殖水治理、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等专项行动,全市农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以上;20.4万亩连片50亩以上池塘完成治理,排放尾水达到受纳水体水质目标;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和绿色防控产品奖励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稳步下降。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一是压实任务目标,加快工作进度。对标国家和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考核目标任务,每月调度各区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场一策”。印发《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告知书》、《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合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记录》等范本,明确畜禽养殖场主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第一责任人,督促养殖场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模式,做到“一场一策”;建立健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台账,如实填写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记录,做到粪污收集、贮存、利用、去向清晰可查。三是督促各区加强监管。要求各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组织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派出机构或镇兽医站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管范畴,加强对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户)督促检查,每月定期收集、汇总、上报各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情况。四是加强培训宣传,进一步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应用水平。先后举办生猪、家禽、奶牛养殖等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培训班,编印《广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技术》宣传小册子,强化对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应用的宣介和推广。今年以来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总体达到88%以上,超过省设定的达到75%的目标。

  (二)高标准开展池塘养殖水治理。

  要求治理后的池塘养殖水以循环水再利用为主、达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少量排放的达到受纳水体的水质目标。运用财政支持杠杆,对采用标准处理方式治理的主体予以补贴1000元/亩,采用简化循环方式治理的予以补贴400元/亩,引导养殖户采用标准治理工艺和简易治理工艺治理池塘养殖水,切实减轻水产养殖尾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连片50亩以上池塘养殖水治理面积20.4万亩,完成小微水体(鱼塘)治理1356个,超额提前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治理面积任务。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今年全市将持续开展鱼塘水水质监测,确保排放水质符合治理标准要求。

   (三)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为持续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广州采用“控、替、精、统”等多项措施,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一是“控”,做好监测调查控制病虫害。广州积极做好监测调查,全面掌握病虫鼠发生动态,发布病虫情报,指导种植生产适时科学防治,控制病虫害。2019年广州全市共设置水稻、蔬菜、荔枝、玉米、甘蔗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鼠情监测调查点124个,发布市级病虫情报16期,有效地控制了病虫害,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二是“替”,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绿色防控产品等。2018年以来广州市相继出台了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使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奖励,强力推进商品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和绿色防控产品部分替代化学农药。2019年以来全市财政补贴推广的商品有机肥累计超过3.5万吨。三是“精”,推行精准施肥施药技术。广州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高效植保施药器械等生态化、机械化技术,指导农民合理确定施肥施药品种、数量、时间和方法,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施药意识和技能,减少盲目施肥施药行为,促进化肥农药科学合理使用。2019年,广州累计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水稻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41.5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四是“统”,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广州应用农业、物理、生物防治等技术和措施,创建有利于作物生长、天敌保护,而不利于病虫发生的生态环境,减少、减轻病虫发生,达到不用或少用农药的目的。据统计,2019年全市农药使用量减少243.51吨,同比下降7.8%,已连续3年负增长;2019年全市化肥使用量10.29万吨(折纯量),较2018年减少3046吨,同时,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1.79万吨,相当于减少(或替代)化肥3399吨,已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巩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效。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者主体责任,规范养殖行为。要求各区加强对畜禽养殖场的日常监督巡查,巩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一步提高我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

  (二)加强水产养殖尾水监测监管。组织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抽查行动,对抽查水质不合格的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转,加强尾水排放的管理,探索建立池塘养殖水排放备案制度。

  (三)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继续实施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使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奖励政策,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谢谢。

  林彦华:

  感谢刘处。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请进一步介绍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的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

  黄家添:

  感谢你的提问。

  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的目标是从源头上实现雨污分流,是贯彻“污涝同治”的理念,确保河涌“长制久清”的重要措施。根据市总河长令(第4号)的工作部署,2024年,我市基本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单元内雨水污水各行其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同步完成合流渠箱的雨污分流改造,取消截污闸,恢复渠箱排雨水、山水的功能,实现污涝同治。

  全市各区、各单位积极响应市总河长令(第4号)的号召,认真落实排水单元攻坚工作。市水投集团高效推进,率先完成下属单位的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广州大学城的中山大学等10所高校校区积极实施排水管网错接混接工程改造;黄埔区广州蓝月亮公司、科城山庄小区,番禺区钟村万宝工业园等企业、居民小区,实施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排水单元达标创建既是推进河涌水环境长制久清的关键举措,又是一场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在此,我们水务部门倡议广大市民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共同行动起来,支持自己小区排水管网错接混接的改造,实现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同时,我们诚挚欢迎广大市民对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言献策。让我们携起手来,消除水污染,确保河涌、湖泊的长制久清,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建设美丽和谐的广州家园。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广州市已实现连续三年PM2.5稳定达标,2020年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巩固PM2.5治理成效,并力争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当前广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哪些压力和挑战,有何具体应对措施?

  郑则文:

  谢谢您的提问。

  近年来,我市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很好的成效。PM2.5整治连续三年达标,这个成绩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个部门通力协作之下所实现的。和2013年PM2.5首次纳入空气环境质量指标的情况相比,我们在PM2.5的整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当时我市PM2.5的浓度是53微克/立方米,2019年全年的平均浓度是30微克/平方米,下降了23微克,下降的比例达到43.4%。下降幅度之大,空气环境改善之明显,我想每位市民都能够感受得到。比如,过去常说蓝天白云的问题,今天来说蓝天白云在广州已不再是一种奢望,而是一种常态。近期,有许多网友把广州蓝称作“广州气质”。从这个方面说明了我市在空气环境质量改善,PM2.5的整治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纵向比,我们的成绩是比较大的;但横向比,我们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我们在中心城市当中领跑其他兄弟城市,但是换个纬度,放到湾区讲,和兄弟城市相比可能还有差距。今年,我们也面对空气环境质量方面的两项约束指标:一项是PM2.5。对PM2.5的整治我们的基本工作思路和想法已在通报的时候所提及,基本工作思路一以贯之,一张蓝图干到底;同时,另一项指标必须认真对待,这就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要超过90%。去年,我们的优良天数比例(AQI)为80.1%,今年目标是90%,需要跨越10%,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广州作为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大,污染排放的基数大,同时,我们进入秋冬季节之后,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加,AQI指数下行的压力也在增大。目前,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是93.1%。在PM2.5取得阶段性的整治成果以后,臭氧问题成为影响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

  下一步,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时保日、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稳打稳扎,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同时,要重点做好一些具体的工作:

  一是强化移动源污染控制。继续加强柴油货车、船舶、施工机械等污染防治工作力度。

  二是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围绕百日攻坚方案深度整治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实现从原辅材料使用、无组织排放收集到末端治理的精细化。

  三是实施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

  四是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五是强化科研攻关。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我市臭氧成因解析、减排潜力研究分析,推动制定科学有效可行的举措措施。进而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方案来为我市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发挥它们的作用。

  谢谢。

  央广网记者:

  对于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市住建部门下一步有何工作安排?

  贺国庆: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建筑工地扬尘,市住建部门下一步将做好以下防治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各类建设工地的巡检,严管重罚。将利用“建设工程监管一体化平台”,对全市所有房建工程进行滚动式视频抽查。利用无人机巡航,对全市各类工程特别是线性工程、重要高快速路周边工地和重要区域、重点路段周边工地进行巡检。每旬派出9组以上的巡查小组对全市各类工程进行抽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对全市所有建设工地的巡检,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发现的问题工地,一律实施顶格处罚。

   二是继续开展对问题工地“回头看”活动。将不定期开展对存在扬尘问题的工地进行整改“回头看”,对推进扬尘整治工作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发函警示提醒,对存在失职渎职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等问题的适时移交纪委监委部门处理。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将联合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贯培训。将加大文明施工培训力度,组织建设业主、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监管人员进行扬尘防治“六个100%”管理标准的宣贯培训,不断提高扬尘防治管理水平。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刚才您提到广州市是提前一年,并且是超额完成广东省下达的减煤任务,请问在大量的工作当中,我们积累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广州经验?

  陈建荣:

  谢谢您的问题。

  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减煤工作当作践行“两山理念”,打赢污染防治共建战的重要抓手。

  按照省下达的减煤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我们按照能减尽减的原则采取各种办法,争取在减煤上广州多做贡献。

  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的做法:一是做好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全市煤炭消费结构,详细摸查主要耗煤企业的历年煤炭消费量情况,并与各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挖掘减煤潜力;二是做好统筹兼顾,会同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就关停燃煤发电机组、实施错峰减煤、关停自备锅炉、控制煤电发电小时数等措施可能带来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制定相关的方案,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好项目衔接,同时兼顾大气污染防治和生产生活需求,关停项目和替代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实现无缝对接,切实解决企业用能问题;四是做好措施落地,在减煤工作方案中提出确实可行的减煤措施,包括关停服役期满机组、实施燃煤发电机组节能优化改造、燃煤耦合掺烧发电技改等,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将目标分解到具体用煤企业,确保目标可实现;五是做好过程管理,建立了月报制度和工作提醒制度,及时掌握减煤进度,同时,牢固树立煤炭消费“只减不增”的意识,将减煤工作贯彻始终,既重视制定减煤措施,更重视工作成效和实际减煤量。

  谢谢。

  林彦华:

  谢谢陈主任。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建设和保护好共同的家园,书写好美丽中国的广州篇章。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和发布人参加本次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