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州实体经济

郭台铭:广州富士康不是工厂而是一座新型科技新城

  • 听全文
  • 2017-11-01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动工前,郭台铭快步走上主席台,首先向在场300多名嘉宾深深鞠躬,然后带着沙哑的嗓音讲起自己与广东的故事。

“我刚听说富士康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但是我要报告,我们带了100多家合作厂商来,他们的投资都没有算在里面。”郭台铭话音刚落,场下掌声雷动。

他常常引用四个字作为内部的教材——“广深高速”。什么是郭台铭心中的广深高速?不是高速公路,而是“企业需要高度、广度、深度,才会有速度”。

郭台铭说,当初广深高速建起后,富士康就依托其沿线发展起来。而今,他又坐着广深高速的快车到达广州,开始了富士康与广州的新故事。“广深高速实质上是一条高速公路,但也是未来走上制造强国的快车道。”他解释道。

郭台铭分析,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布局,广州富士康项目有三大特色。一是在增城增加一个新城项目。开工的不是一座工厂,而是一座新型科技新城,名字就叫“百岁新城”。邀请华大基因参加,是希望科技新城的员工、供应商、居民能得到健康和科技的服务。

第二个特色是带来的是全产业链——全世界相关领域数一数二的设备、材料供应商在此形成集聚。“今天邀请了100多家半导体、光学现象设备企业到来,其中美国康宁已经决定跟我们共同打造全世界最领先的玻璃制造基地。我们还有德国的默克,日本的尼康等企业一起参与到科技新城建设中。”他说。

第三个特色是效率。50天从接洽到签约落户,60天从签约到动工,富士康很快便得以落地。过去,富士康在广东是一个点一个点谋划,现在一个个点连成线和面。“以前立足在深圳发展,现在也将在广州扎根。”郭台铭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