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州实体经济

广州上市企业147家 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

  • 听全文
  • 2017-11-01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1


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再提升。记者从广州市金融局获悉,截至目前,广州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47家,这一数量几乎相当于中部一个省份的上市企业数量。

产融对接:打造“风险投资之都”

两周前,总投资达80亿元的广州南沙能源金融示范园区揭牌成立。

一周前,全国首个创投周在广州创投小镇启动,一举吸引逾3000家广州企业竞逐参赛。

5天前,华南首家“创投+产业龙头”产业价值创新园区落户广州。

资本与产业频频“牵手”背后,广州打造全球“风险投资之都”的磁极效应正在不断显现。今年6月,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首次“登陆”广州,即吸引了国内外一众大咖参加。从参会领导级别、重要嘉宾行业影响力、论坛参加人数等方面看,本届论坛是历届最高的。更为引人注目的是,风投、创投资本不断在广州寻找与产业结合的新故事。

曾经参与“BAT”三巨头中百度、腾讯的“缔造神话”的IDG资本,目前已经将南方总部迁入广州,希望寻找下一个“BAT”。

今年初,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公司”)与广州“牵手”,带来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有望撬动万亿元社会资本。风投创投资本青睐广州的同时,国际国内龙头企业也纷纷选择广州。思科智慧城、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产业园、GE生物科技园以及中铁、中铁建等企业加速在羊城珠江两岸布局。

在风投创投热潮下,全市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不到300亿元,迅速增加至目前的3000多家、7000多亿元。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和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共举办23场路演,服务近100家科技企业,吸引超过3000家投资机构及上市公司关注。

资本市场:境内外上市企业147家

在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正在进一步跃升。瞄准实体经济,《引导广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方案》已经出台,广州市金融局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市发展改革委、增城区、番禺区、南沙区举办了5期产融对接会,摸查收集广州市及相关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超过3000亿元。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广州阔步向前。广州市已经上线了“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广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等,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成功率。

直接融资规模迅速扩大,广州今年在资本市场方面可谓斩获颇丰,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市企业8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147家(其中5家已过会待发行),比去年新增14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新增10家),总市值2.3万亿;在“新三板”挂牌企业418家,比去年新增70家,其中56家进入创新层,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总市值1100亿元,累计融资额近百亿元。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广州民生本色彰显。截至6月末,全市共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232家、社区金融服务站572家。广州移动支付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广州地铁已全线实现金融IC卡移动支付功能,比原定计划提早半年。

特色金融:用创新手段“脱虚向实”

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好比为地方金融系统风险防控上了一把“锁”。近年来,广州地区围绕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特色金融等领域成长起了一批金融机构,通过创新手段完成“脱虚向实”的转变。

今年4月,广汽集团财务公司正式开业,公司主要以广汽集团成员企业为服务对象,这好比是广汽集团的一家“内部银行”,更是集团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的一大抓手。行业专家指出,财务公司将资本市场内部化,缓解融资约束,优化资金配置,同时,财务是企业集团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典范,财务公司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帮助企业加速升级转型。

事实上,随着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结合日益紧密,龙头型企业设立各类金融服务公司的发展模式也在国内渐趋成熟。近年以来,金发科技、唯品会、佳都科技等广州的上市民营企业加速在金融产业的布局,打造成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

7月,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揭牌成立,该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将为监管部门开展行业监管提供积极协助。记者在仪式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01家小贷公司,其中互联网小贷35家。其中,小贷公司注册资本189.72亿元,贷款余额171.98亿元。

此外,全市金融功能区的建设为机构与产业融合提供了重要平台。在越秀区,广州民间金融街入驻机构267家,共集聚各类民间资本349.56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融资845.11亿元,贡献各项税收约3.27亿元,同比增长约10%。在南沙自贸区,共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2138家,开展贸易融资项下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直贷等56项跨境金融创新试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