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广州好家风】书香浓,耕读情|黄典元:勤学爱国 醉心耕读

  • 听全文
  • 2017-11-27
  • 来源:市纪委监察局
  • 分享到
  • -

 

3


黄志锐,一名普通的退休中学教师,他确有着一位不平凡的父亲——黄典元,20世纪50年代广东著名经济金融专家、著名经济学教授。黄家祖籍廉江塘蓬镇,如今已经是生活在广州的第四代人。从黄典元开始,几代人接力相传,勤学重教、学有所长、修身齐家,兢兢业业为社会贡献力量。

当黄志锐出现在记者眼前时,很难相信这已经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面容清朗,声音浑厚,尤其是目光中透着只有时间和阅历才能雕琢出来的智慧。

勤学重教影响后人

黄典元从小天资聪慧过人,勤奋好学,后以优异成绩考取公费留学日本。学习期间,与郭沫若、许崇清、林砺儒成为挚友。

留学期间,黄典元先学医学,后来改学经济学。毕业回国后,他先后任教多所学校,还曾出任国民政府财政部统计处处长、国库主任、广东省金库长兼广州市银行副行长等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时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兼广州市市长叶剑英曾多次向黄典元征询财经工作及城市建设方面的意见。

黄志锐说,小时候自己的家境就相当殷实。然而,父亲更专注于做学问和教书育人,生活简朴;父亲总穿着旧衣上下班、会客的细节,黄志锐记忆深刻。

1949年前夕,黄典元的很多朋友都移居境外,但他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外界局势并不稳定的当时,黄典元坚守在教学岗位,一直工作至65岁从中山大学退休。

勤学勤思学无止境

黄典元夫妇的言行深刻影响着后代。黄志锐兄弟姐妹七人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勤学勤思,其中有六人考上名牌大学,并成为高级统计师、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教授等,有些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在这个大家族中,前三代均有子孙出国公费留学,但都学成归国,积极参与到国家建设。

黄盈宇和黄真是黄志锐的女儿,对于这对姐妹来说,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一方面是父亲对她们勤学、勤思的重视,另一方面就是父亲心系校园,为教育事业全心全意地付出。

如今已是华侨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的黄真,还一直记得父亲的教诲: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有多忙,都不能放松自我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在黄真的书柜里,仍然珍藏着一套父亲黄志锐送的《资治通鉴》,也不断激发着她勤思、勤学。黄志锐对一双女儿的教育,就这样绵延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

积极向上代代传承

在黄志锐的鞭策之下,黄盈宇和黄真姐妹俩不断进修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人。姐姐黄盈宇现为广州市环保研究室的高级工程师,多年来,参与多个广州市重大假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和规划环境印象评价,并多次获奖。妹妹黄真先后在越秀区多所学校担任校级领导干部,是高级教师和高级政工师,先后获广州优秀教育工作者、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家中第四代,黄盈宇的儿子石毅已经获得医学博士学位,黄真的孩子也从华南理工大学顺利毕业,开始自己的事业。

“学以增智,学以立身”,黄真说:“正是良好的家风,让我们薪火相传,一代更比一代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