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广州市引导千万家庭成为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基点

  • 听全文
  • 2021-04-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弘扬优良家风 共建文明家庭

  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当前,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以家庭工作为主阵地,通过讲好广州家教家风故事,打造广州家庭建设品牌,构建提升家庭文明、平安、和谐水平的综合服务体系,引导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城市发展、民风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和支撑。

  把好家风故事化作促进文明的力量

  入党、抗疫、非遗、孝道……一个个发生在“小家”和“大家”里,平凡而动人的故事,近年正化作滋养人民心灵、促进社会和美的情感力量。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自2016年连续6年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系列活动,其中2020年的好家风故事演说吸引了25位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之家等荣誉家庭的家庭成员参与,挖掘、展现和传承好家风,引导全社会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2020年底在农讲所举办“幸福小康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成果分享晚会,邀请毛泽东外孙、周恩来侄女、澎湃孙女等嘉宾倾情分享家风故事,获评2020年度“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的13户广州家庭代表也齐聚一堂,见证好家风谱写百年革命荣光,守护家国山河无恙。

广州通过讲好家教家风故事促进城市文明建设。

  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还与市妇联合作编印了《广州十大好家风故事集》,印发至各区、市直各部门,以在广州日报刊登报道过的广州十大好家风典型人物故事,引导全市家庭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市文明办、市妇联围绕弘扬家教家风、童心向党立德、和谐家庭共建、绿色家庭环保、书香家庭阅读及制止餐饮浪费六大主题,设计制作30秒的宣传短视频共6个,在广州地铁2.5万多个电视终端全网播放,让家庭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把家庭的“小确幸”变成社会大家庭的“大确幸”

  “因为喜欢书,这对夫妻相识相知相恋,更在社区以书育儿、拉红线……”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之“以书会友来 书香飘万家”于4月18日登场,通过网络向各地观众分享“社区家庭互助式早教”等广州“家教经”。自2020年开始,结合疫情实际,广州开创性地将“家长学校”由社区搬上新媒体平台,持续定期安排文明家庭分享家教家风故事,邀请专家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目前已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23场,在线观看人次逾1000万。

  “延安精神是我的家风家教”年逾七旬的陈芳芳老人深情地说……4月15日,“清风传万家”首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讲。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之一,广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社科普及基地等将开展100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同时策划“学党史  进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倡议“爷爷奶奶一堂课”“爸爸妈妈一起读”“妈妈教我一首歌”,引导广大家庭赓续红色基因,涵养良好家风。

  为引导全市少年儿童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广州发动全市少年儿童和家庭参与,连续4年开展“同心向党一路歌”传唱活动,在全市标志性地点,传唱红色经典、岭南童谣、家风家教,拍摄制作成MV。拍摄20集专题片,用音乐电视的形式,家风主角的独白,从主角的角度介绍各自的好家风,诠释红色经典,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在广州电视台和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客户端等新媒体推送。

  培育爱家爱国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市文明办、市妇联等单位坚持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选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最美慈善家庭”等家庭典型的活动。2020年,成功推荐3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13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3户全国五好家庭、3户全国最美家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家庭文明新风尚。梅花村街杨箕社区等9个单位被命名为第六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番禺区沙湾古镇被命名为广东省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当下,“法治”已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目标和社会共识。市妇联联合司法机关开展“万事兴”以案说法宣传巡讲活动,组建20人的专家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关于校园欺凌、婚姻家庭等送法下基层活动近600场,参与人数达12万人。举办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社区论坛,发布《家和万事兴》系列普法书籍和家事案例庭审集,开展建设平安和谐家庭大讨论,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理性处理婚姻家庭矛盾。

  倡导开展周末义务劳动,广州发出“垃圾分类·广州妈妈在行动”倡议,通过“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持续推进家庭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助力“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建设。圆满完成“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效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文明形象,引导家风家教融入城市建设。

  开展“花城好家风”文化传播和“我的家风我的家”主题宣传,把“爱家、陪伴、亲子、孝行、悦读”等家庭美德贯穿始终;举办“一带一路 同心同行”广府集体婚礼,引导培育家国情怀,引领婚姻新风尚;开展“今天,我们如何做女性”——羊城女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讨论活动,吸引130多万市民网络票选形成“羊城女性·爱的宣言”,引导女性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篇篇家庭的小文章,促进着社会的大和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