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以好家风涵养社会文明新风尚

  • 听全文
  • 2021-05-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家是最小国,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家风传承和家园情怀,孝老爱亲、克勤克俭等传统家庭美德早已融入血脉,化作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古人讲,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蔡元培先生也写道:“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一生之品性,所谓百变不离其宗者,大抵胚胎于家庭中。”家风文化中蕴含勤勉节俭的理念,包含立志于学的思想,可以用以劝诫、督促孩子克勤克俭、孝敬长辈;勤奋学习、持之以恒。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好家风的浸润下,我们的人生才能扣好第一粒扣子,迈好第一个台阶,直至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当我们从一个小家走向广阔的社会天地,从好家风中传承的良好道德品质、行为准则,能激发更多身边更多人向上向善、追求幸福。近些年来,志愿服务在广州蔚然成风。许多家庭或幸福温馨、或积极励志的感人故事被广泛传颂,彰显城市文明底色。这说明,好家风可以促进社会风尚,唤醒大家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社会的和谐安宁也就有了更多保障。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汇聚国风,好家风不仅让人感受温暖,更能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联系在一起。家是最小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家风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传承,将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将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我们在追求家庭幸福的过程中,才能建设好社会和国家。

  一言一行总关情。好家风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征途。把好家风融入精神血脉里、体现在具体行为中,就能让更多善心义举绽放荣光,我们这座城市、整个社会的精神家园才能生生不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