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树立好家风 念好幸福经

  • 听全文
  • 2021-10-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由广州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文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结果日前出炉,其中有警医夫妻并肩战“疫”,也有平凡家庭演绎励志故事——他们以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展现广州家庭的文明风尚。

  警医夫妻并肩战“疫”

  他是守卫羊城“蓝衣卫士”中的一分子,她是守护健康“白衣天使”中的一员,在抗疫前线,当警察遇上医生,他们就有同一个目标,在不同的战场进行同一场战斗。

  广州公安局公交分局就有这样一对警医夫妻,为了打赢这场守护羊城的全民战“疫”,贡献出警察和医护的合力。他们就是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侦查四大队民警李宁和他的妻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谭荣欢。

  2020年,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正值春节,李宁夫妻俩本来打算回湖南老家过年,湖北武汉告急,两人瞬间改变了计划。万家团聚的除夕夜,妻子谭荣欢响应组织号召,随广东第一批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驰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你放心去工作,救治好病人,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孩子交给我,我们等着你安全回来。”丈夫成了她最大的精神后盾。

  随着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一名公安干警,李宁也有自己的战场。他取消休假,把父母从老家接回来照看8岁的女儿,自己则返回了工作岗位,和妻子一样,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另一道防线。疫情期间,他排查上报各类统计表40余份,撰写相关疫情工作材料10余份,为民警共配发口罩8000多个,防护服100多件,头套手套400多个,确保了大队内部防控的安全。

  平凡家庭演绎励志故事

  36岁的赖伟文是一名长城宽带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及时去帮客户处理故障。妻子是家庭主妇,长期以来默默支持丈夫事业,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料理家务,是全家的顶梁柱。

  这个平凡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们以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环保和生态建设,培育出和睦、温馨的好家风。

  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子女理想道德的形成、情操的陶冶极为重要。他们一方面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品味,一方面率先垂范,给孩子做好榜样。在学校,他们叮嘱孩子尊重教师、同学;在家中,他们教育孩子尊重长辈;在公共场所,他们要孩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从小使孩子树立爱心和正义感。

  “教育他们如何做人,这才是将来在社会中的立身之本。”现就读于增城区富鹏小学的女儿在学校担任大队长一职,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是老师的小帮手。儿子也每学期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和三好学生。姐弟俩是赖伟文夫妻待人处事、以身作则的最佳例证。

  许多人问赖伟文,为什么他的家庭如此融洽?他回答:“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