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广州女法官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 听全文
  • 2020-05-26 09:45:4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了一位广州女法官的名字——陈海仪。而此时的陈海仪,正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526094403.png

陈海仪

  连线陈海仪:

  “我只是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一分子”

  “我非常激动,最高法报告中的这句话是对成千上万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法官说的,我只是其中一分子。”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告诉记者。更让她激动的是,最高法报告提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且是一大段,充分说明最高法非常关注、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把未成年人的保护、预防犯罪工作放在心上,持之以恒地重视。

  陈海仪说,她所在的广州中院打造“羊城金不换”少年司法品牌近30年,在少年审判和综治创新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面发挥了法院的少年自我保护和预防犯罪普法、审判和帮教矫治制度作用。

  “这期间,广州两级法院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下降,青少年的自我保护、预防犯罪的意识越来越强。”陈海仪说,这有赖于法院检察院共同的努力,得益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人士的努力,是大家的共同作为,给青少年带来了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

  必选动作:

  预订两会纪念封 把这句话送给“他们”

  2018年,陈海仪第一次到北京开两会,买了500多个纪念封,上面写着勉励的话语,寄给每一个她帮教过的失足少年、问题孩子,还有即将从未成年犯管教所重回社会的孩子。这成了陈海仪参加两会的必选动作。

  今年的两会纪念封,是不是要中断了?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已经向邮政部门预订了两会纪念封,今年也有的。”陈海仪告诉记者,她打算回到广州,在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带着纪念封走进未管所、走到社区服刑的孩子身边,亲自送给他们。

  她还要将最高法报告中的这句话写在纪念封上。“我想让孩子们知道,国家、社会非常关心他们,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他们重回社会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陈海仪说,今年购买的两会纪念封数量是往年的两倍以上,“如果有机会,想把纪念封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

  被叫“法官妈妈”:关注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陈海仪被称作“法官妈妈”,她所从事的少年审判是刑事审判工作的一个特殊领域,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是情、理、法碰撞最为激烈和最为直接的地方,牵动着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幸福和未来。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所长更好地履职。”陈海仪说,她关注的不仅仅是在少年审判中挽救孩子,而是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微杜渐。

  当选人大代表后,陈海仪比以前更忙了。她常常走进广州市大中小学校、基层法院等,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每次宣讲,她都会向公众征求对未成年人保护以及预防犯罪方面的意见建议,再结合日常工作和调研情况,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

  2018年,陈海仪提出构建全国青少年统一数据平台的建议,用客观的数据为有关决策提供参考。2019年,她又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检查和档案管理制度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陈海仪说,她关注的依然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她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其实是“一体化”的,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打造“金不换”:不抛弃不放弃 挽救一个是一个

  陈海仪在少年审判岗位干了23年,办案不下4000件。23年来,她尽力打造了一个个“金不换”,也收获了很多感激的泪水和重生的幸福。

  “不抛弃不放弃,挽救一个是一个。”多年来,陈海仪定期到监狱和他们见面,通信、电话联系超过1000次。她帮教过的孩子当中有30多人考上大学,300多人顺利完成初高中学业。

  “陈法官,感谢您在疫情期间帮我找到工作!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阿霞在电话里开心地跟“法官妈妈”陈海仪说。

  阿霞是被陈海仪帮教了整整8年的少年犯。年仅14周岁的留守儿童阿霞因从小缺少关爱,一时冲动杀害了亲叔家不满6周岁的堂弟。

  作为经办法官,陈海仪判了阿霞10年,但这一纸判决却只是她帮教计划的起点,她开始了马拉松式的帮教。

  “一年过去了,我的改造不是很理想……”

  “书可以抚平你的焦虑,给予你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办法!”

  一来一往的书信,8年的时光里,陈海仪攒下了厚厚的一沓来信。陈海仪定期到未管所与阿霞见面谈心,还经常与阿霞爸妈通电话,劝他们节假日去探望阿霞。

  阿霞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关爱,来自“法官妈妈”的关怀,坚定了改造信念,争取到了减刑。

  2019年底,阿霞刑满释放。谁知因为遇到疫情,工作一下子不好找了。

  “陈法官,您能帮我找份工作吗?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过年期间,阿霞向陈海仪求助。

  “没问题,我找找看!”说出这句话时,陈海仪其实有些“心虚”,毕竟这是一个有案底的孩子,又正值疫情期间,难度可想而知。靠着一股韧劲,陈海仪打了个无数个碰壁的电话后,终于有位热心的餐饮店老板向阿霞抛出了橄榄枝,但提出先培训、合格后再转正的条件。阿霞也很争气,靠着自己的努力,成功在培训期间转正。

  “现在我终于能安心地放手让她回归社会了。”陈海仪欣慰地说。

  采用圆桌审判:营造出“家庭式”法庭氛围

  多年来,在陈海仪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羊城金不换”少年司法品牌越擦越亮。广州中院的少年审判工作确定了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强化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司法保护,以依法从重惩处为原则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以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和“调解为先,贯彻全程”原则进行涉少民事家事案件审理,并不断推进涉少审判特色机制,充分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在少年审判中,广州中院建立庭前社会调查制度,引入心理干预辅助案件审理,由心理测评专家对涉案未成年被告人进行个性化的心理疏导和测评,为法院的裁判和判后帮教提供科学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庭审的方式采用圆桌审判,以椭圆形的审判桌代替传统法庭设置模式,营造出促膝谈心般的“家庭式”法庭氛围。宣判后,为避免未成年人因生活无着而重新犯罪,广州中院设立了就业帮教基地,实现对失足未成年人的案件审判、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心理疏导、就业培训及上岗、劳动权益维护及救济等一条龙服务。

  “作为一名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法官,在专业之外,更需要一份爱心和责任心。他们犯了罪,罪责刑相当的判决后,如何让他们真正改过,避免重蹈覆辙,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一直要去做的事情。”陈海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