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建议试点搭建 养老“时间银行”
  • 听全文
  • 2020-06-03 11:33:5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办更多公办园”“社区托管解决3岁以下幼儿照顾问题”“逐步为‘老漂族’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延长二孩产假,给二孩父母发房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民生、教育等依旧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部分市人大代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建议议案聚焦“一老一小”。

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建议试点搭建 养老“时间银行”

  蒋厚泉今年拟提交多份建议,涉及医疗、教育、环保以及养老等领域。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蒋厚泉建议广州试点搭建养老“时间银行”。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鼓励社会大众在力所能及的年纪多帮助服务他人,积攒‘时间货币’, 到自己老时来换取需要的服务,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具体操作上,他建议由市政府发起,社保部门承担,与妇联、红十字会等合作,成立权威的具有公信力的养老“时间银行”平台,以APP的形式上线网上养老“时间银行”,让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以及兑换自己的“时间货币”。

  他建议,参与服务的年龄在18-60周岁之间,经培训后提供服务。服务对象优先考虑70周岁以上的低保、低收入等困难老年人,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老年人以及高龄独居老年人等。服务内容主要是一些陪伴性的服务,比如陪伴做饭吃饭、帮忙做家务、陪看医生、协助文书处理、协助使用计算机等。等到服务提供者本人将来有服务需求时,可提出兑换,特殊情况下经“时间银行”管理方审核同意,可由其直系亲属享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