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凤丽:垃圾分类做得好应给予一定奖励
  • 听全文
  • 2020-06-04 09:42:0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将高空抛物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垃圾分类做得好要给予奖励”“对垃圾分类进行全程监控”“建立完善城市地下管线档案”——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聚焦市民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凤丽:垃圾分类做得好应给予一定奖励

  “广州是国内最早时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之一。”王凤丽说,据她的走访调研,“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是政府部门和样板小区,重视程度高,硬件和分类意识比较强,普及率高。”

  王凤丽表示,公共机构和有物业公司的小区比以往也好了很多,但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却比较迟缓。目前就楼道撤桶问题,大部分市民群众已经习惯和认可。其实,小区的垃圾分类能不能分好,关键在政府、物业公司,政府扶持到位,物业公司重视,工作细致、宣传到位,居民就会积极配合。当然,在垃圾分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厨余垃圾在破袋投放方面不彻底。“在没有人员守点和误时误点投放的情况下,群众为了方便会连同垃圾袋一投了之,或者是因为怕臭怕脏不破袋,这样就造成分类不彻底。”

  她建议,除设置洗手盆、照明设施外,还要为居民免费提供一次性手套、擦手纸巾、消毒水等清洁用品,让居民在投放垃圾时更干净方便,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一些垃圾投放点设施不齐全,还没达到政府要求的有投放亭、有水洗手、有电照明等条件,只是临时划个地方作为分类点,存在垃圾分类指引不明确,垃圾点位置过远等。”王凤丽建议,物业公司应加大撤桶后续服务监管,政府应加大相应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发挥社区居委、社区志愿者、社区党员,特别是物业公司的管理作用,切实做好守桶站桶,及时跟进投放时段的换桶分类服务,督促做好投放点周边卫生。

  “我走访调研了一些非样板小区和居民社区,发现因为物业公司管理不规范,人手少,把清洁和垃圾分类外包给资质不清晰的清洁公司。”王凤丽说,因为清洁费用太低,清洁工不足,垃圾没有二次分拣,造成垃圾分类不规范,垃圾收运不及时等,辖区垃圾分类形同虚设。

  王凤丽建议,建立良性的奖惩机制。对于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做得好的机构、物业公司和居民,政府要大力表扬,给予一定奖励。对于拒不分类,破坏分类工具,不履职尽责的,相关职能部门应敢于处罚。

  “正常情况下,环卫部门对垃圾的收运和末端处理已经比较成熟,不会出现混收混运的现象。”针对市民群众对末端处理的困惑,王凤丽说,可制定规则条例,让居民群众监督物业公司、环卫部门,鼓励市民发现“混装混运”后拨打12345市民热线,并将处罚效果及时公示。或者在各个环节进行双向监督,假如小区垃圾分类没有分好,环卫车司机可以督促物业公司整改,乃至“不分类不收运”;进行末端处置的焚烧厂、生物垃圾处理厂,则对环卫车运过来的垃圾进行检查,实施终端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