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鼓励中小企业“走入”区块链
  • 听全文
  • 2020-06-05 13:33:0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如何发挥港澳和广州企业产业协作优势?如何让科技扶持资金更见成效?如何用区块链技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数位广州市人大代表日前接受本报采访,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鼓励中小企业“走入”区块链

  疫情之下,危机并存。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关注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一份《关于推进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建议,希望能够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中小企业,助力其解决融资难问题。

  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公共服务和实体经济等领域均已落地应用,阿里巴巴、百度等传统大型互联网公司已成区块链产业基础领域主力军,这样一来,区块链技术长期集中在一些超大型的企业中发展,为这些企业服务,很难普惠到中小企业中去。

  丘育华建议,可以出台中小企业引入区块链的普惠政策——利用财税鼓励、制定适用中小企业的标准应用指南、专题讲解等方式,鼓励中小企业“走入”区块链,通过区块链技术获得更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上的新技术,从而进行企业本身的经营改革和适应当下经济环境的整体转型升级。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建议可结合区块链技术,打造去中心化征信平台,将中小微企业历史融资和征信数据在各金融机构间打通、共享,并且向各级监管部门开放监管权限,从而有效解决风险管理以及企业信用监管问题。

  此外,区块链技术助力政府数字化治理,应成为广州打造“智慧政府”的重要手段。通过“区块链”技术使政务信息、项目招标等信息公开透明,使企业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政策信息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