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4万
  • 听全文
  • 2020-04-25 09:50:1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第88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通气会24日举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季度广州城镇就业情况如何?在用工保障、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广州有什么政策?24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第88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通气会(用工保障专题)。

  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顺利就业。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2%,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超404亿元

  李明华表示,广州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稳就业工作牵头作用,采取“免、减、缓、返、补”阶段性政策,为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发放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等,特别为生产、运输防疫物资的企业提供用工和招工补贴,支持其稳定发展。

  李明华介绍,相关政策预计2020年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404.58亿元,同时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已发放稳岗补贴企业34.2万家,返还资金7.25亿元。2020年1-3月,全市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2.44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扶持就业、促进创业补贴,惠及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12.82万人次。

  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岗位2.75万个

  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成立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三问”(问企业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当前突出困难、对人社部门有关政策和服务的意见建议)、“三送”(送关怀、送政策、送服务),倾听行业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和诉求,为企业稳定用工提供服务保障。

  据悉,截至4月23日,共跟踪联系疫情防控等重点用工企业279家,已经解决用工岗位2.75万个。全面推行公共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补贴申领等业务可在“粤省事”平台办理。

  逾20万人成功通过网络招聘就业

  广州还开展了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广州地区“线上春招”招聘、创新“直播间”“云面试”等新模式就业服务。

  2020年1月31日至4月23日,全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534场次,参会企业6.67万家次,企业招聘岗位数累计128.75万个,采集求职者简历信息175.14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7.19万人次,成功就业20.67万人。

  从3月20日起至6月30日,广州市以“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主题开展多项招聘服务活动,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计划举办不少185场次的网络招聘会,其中系列专场招聘活动100场次以上,预计参会企业1万家次以上,提供招聘岗位信息30万个以上。

  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将提高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玮青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连续54天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组织672家用人单位提供约2.4万个就业岗位。向15488名在穗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愿望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城乡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097.6万元。

  据悉,多项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已“提标扩面”。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对象,已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自2021届起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3000元。

  同时,鼓励用人单位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按每人每月不高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积极制定新增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1000元、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等补贴项目。

  符合条件者可获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

  创业可以领取那些补贴?如何申请?广州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丁波平介绍,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可按每户1万元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按每户每年5000元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

  每户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对象为,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领取毕业证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乡村经营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返乡创业的创业者(经营主体)以及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