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广州市企业债券工作成效显著 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听全文
  • 2020-05-27 10:20:04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大大便利了广州市民的出行。当前,广州已建成开通14条、515公里的地铁线路,正全力推进12条308公里新线建设。

  但是,轨道交通的平均每公里造价达到七八亿元,这样庞大的资金从何而来?发行企业债券,为广州地铁的资金筹备帮了大忙。

  自2007年广州第一只企业债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债券发行以来,广州的企业债券规模不断扩大,且效果显著。这些企业债券的发行,为广州的轨道交通、保障房、停车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水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领域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低成本、长期限的直接融资资金保障。

  由于广州市企业债券工作成效显著,该项工作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审核快

  实行“即报即审” 审核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

  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中,企业获取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是保证生产经营的关键。

  2007年12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债券作为全市首只企业债券顺利发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家企业申报通过,获批金额961亿元,发行金额586亿元,累计获批企业债券22只。

  获得申报通过的企业,大多涉及轨道交通、保障房、停车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水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领域项目的建设。

  为什么会选择发行企业债券作为融资手段?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苹认为,企业债券始终坚持与实体投资项目挂钩,债券资金以7—10年的长期限为主,能够有效契合广州地铁的资金需求特点。

  此外,企业债券“一次核准发行额度、分期发行”的模式,在规模和时间上也实现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与债券融资的高度匹配,能避免发生因融资滞后而影响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对于广州地铁而言,企业债券具有期限长、募集资金多、成本低等特点,能有效解决轨道交通建设资金需求,也能够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与影响力,促进公司的规范化运作。”王苹表示,2019年至今,公司已发行6期优质主体绿色企业债券,平均融资成本相比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了24%。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分析,企业选择发行企业债的一大原因在于其融资方式比较灵活,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资产负债情况、信用状况,结合市场对于同类债券的需求反映情况来决定发行规模、发行数量以及发行的时间。

  “此外,企业发行债券通常会有一个公开的理由,包括年期、息率、是否属于可换股债券等。还需要在发行说明书上载明举债所得的用途,所以发债的过程也是企业向市场推销企业形象的过程。”林江指出。

  目前,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实行注册制,由国家发改委指定相关机构负责企业债券的受理、审核。2019年,广州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措施奖励的城市。这意味着,当前广州的企业债券申报可以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申报效率。

  品种多

  企业债券创新 拿下多个全国“首单”

  2018年,广州地铁集团获批全国最大规模绿色优质企业债券300亿元,为广州市轨道交通项目提供了一揽子的资金保障。这只是近年来广州企业债券创新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广州在保持企业债券规模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在发债品种等方面坚持创新,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债券创新城市。

  2016年,广州城投集团、广州地铁集团、广州金控集团及广州港集团获批全国首批停车场专项债,合计获批规模175亿元,其中广州地铁集团100亿元是全国获批规模最大的停车场专项债;2018年,珠江实业集团获批全国首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项债10.2亿元,改变了以往PPP项目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的融资格局,为PPP项目拓宽了融资渠道。

  2019年获得“直通车”督查激励以来,广州企业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市公交集团作为国内首个主体评级达到AAA的公交类企业申报企业债券;市交投集团40亿元企业债券、广东省珠江投资管理集团27亿元企业债券均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

  在发行多品类企业债券的同时,2019年以来,全市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屡创新低。

  其中,“19广铁绿色债01”发行利率3.9%,创2017年以来全国地方国企企业债券发行利率新低;“19广水投绿色债01”发行利率4.02%,创2017年以来5年期以上企业债券(含央企)发行利率新低;“19广水投绿色债02”发行利率3.95%,再创2017年同期限绿色企业债券新低。

  发行利率的降低,将对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据业内人士介绍,企业债券作为规模大、周期长、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品种,融资利率的不断降低,对降低市场融资成本重心、调整融资成本利率趋势预期,将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可以在宏观上减少社会运作成本,降低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以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跟进,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方向。在林江看来,企业债对实体经济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如果发债主体从事的是实体经济,而该企业又属于市场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债券评级自然比较高,对企业的资金成本而言就属于可控水平。”

  根据林江分析,通过发行多种品类的企业债券,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因此获得了低成本、长期限的直接融资资金保障,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项目的建设。

  风险小

  将出台专项政策 防范企业债券风险

  “企业债本身是企业融资的方式,更多的是为了大项目、长远的发展进行的融资。”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海认为,涉及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时间长、资金规模大,很多项目本身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政府部门在政策方面,可以予以相应的支持。”

  在超过10年的发展历程中,广州不断强化对全市企业债券工作的统筹、组织,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上,已建立较为有效的企业债券申报发行组织机制。

  “一方面,我们会常态化开展培训和融资对接,帮助企业谋划符合发债条件的优质项目,协调推进企业通过增加资产、减少负债、资源整合等方式优化财务指标,提升企业发债能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的申报中,市发改委也会帮助完善企业债券申报发行流程,发挥债券评级、债券承销、会计、律师等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企业发放债券的风险管控,市发改委通过每年开展存续期企业债券的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的排查工作。“企业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融资,保持资产负债率在合理范围内,发行债券的还本付息安排要与企业未来现金流相匹配,以确保不存在偿债压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未来,广州将继续发挥“直通车”激励地区优势,创新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在加强项目储备、规范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强化企业债券监督等领域发力,组织召开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会议,出台《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防范风险做好企业债券申报发行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广州企业债券工作机制。

  “广州已经有18家企业获得批准发行债券,而且相关的债券也主要用于推动城市重大基础设施以及重大民生工程领域的建设,对于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PPP)是非常有意义的。”林江表示,随着广州发行企业债的规模越来越大,也有望促进我国的债券二级市场的建设,从而拓展我国民间资金的投资渠道,成为推动我国金融深化的一种手段。

  广州18家获批发行企业债券公司一览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造纸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番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港集团

  广州市番禺信息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珠江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