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大学城北站周边将建孵化中心
  • 听全文
  • 2020-04-13 09:53:2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项目增加约13万㎡建筑面积 地下空间增至3层

大学城北项目调整后整体效果。

  广州大学城的黄金地块将建设公共科技孵化中心,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低成本空间。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番禺区计算科学与大数据产业园(番禺区BB0101-6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近日通过广州市政府批准并正式实施。地块紧邻地铁4号线大学城北站,现状为空地,本次规划新增建筑面积合计约13万平方米,全部用于建设公益设施,包括公共科技孵化中心、科技展示交通中心、科创文化活动中心、市民服务中心。

  增加13万㎡建筑面积用于公益

  广州大学城自2004年建成以来不断发展,已形成了一流的科教园区,但同时也存在不足。其一,产业空间不足。大学城现有科技产业园区已基本满租,缺少进一步承接高校外溢科创资源、促进产业孵化的空间。其二,城市活力不足。大学城缺少就业指导、创业服务、交流展示的公共空间,高校间和校内外的各项交流活动需要加强,大学城作为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提升活力,聚集人气。其三,公共设施不足。大学城(小谷围街)所属的城管、税务、市场、卫生等执法队伍尚未建设业务用房,但大学城余下未建设用地较少,主要为产业用地和村留用地。

  针对上述问题,番禺区政府计划通过充分利用区属国企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支持科创产业发展、城市活力塑造和公共设施完善。据悉,本次调整的地块属于经公开出让的经营性用地,根据相关法规政策,本次规划增加的建筑面积全部用于公益用途,不增加已公开出让的经营性指标。

  用地东至中大西路,南至青蓝路,西至星海东路,北至大学城中环路。总建筑面积从264458平方米调整为394000平方米,共增加129542平方米。增加的建筑面积用于公益设施,包括公共科技孵化中心、科技展示交流中心、科创文化活动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各地块用地性质、建筑高度(40~70米)和绿地率(30%)不变。

  增加公共科技孵化中心

  项目地块北临大学城中环路,距官洲隧道出入口180米,紧邻地铁4号线大学城北站(4号线和12号线换乘站),交通条件优越,是大学城北部轨道交通与车行交通的“双门户”。项目范围内无现状建筑,全部为平整待见空地,部分现状为水泥场地,部分仍为草木丛生。地块周边道路和地铁4号线已建成,地铁12号线正在建设中,项目南侧为数字家庭产业基地创业大楼。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城的科创研发水平,为高端创业人才提供更好的文化配套和公共管理服务,项目共增加建筑面积合计约13万平方米,地上部分为9.2万平方米,地下部分为3.8万平方米。其中有5.3万平方米的大学城公共科技孵化中心,将结合各地块的塔楼布置,符合商务办公的功能要求,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低成本空间,并配套研发办公、公共会议、创业服务等;2.5万平方米的科技展览馆则结合公共地下空间进行布置,方便公众使用,也为科创人员研发产业发布、创业风投路演提供展示空间。

  规划3层地下空间 有停车、商业和展览功能

  根据规划,地块建设基于TOD的理念,集合地铁站点构建地块内外的平面交通联系,以及地上地下立体的交通体系,与空中风雨连廊延展连接,提供多维度的人文交流空间。地铁线路整体串联项目地块和周边地块,出入口和设备风口都与地块进行联合建设。通过地块内的庭院空间,整体呼应景观中轴线,建筑采用退台形式,充分利用屋顶空间形成绿化空间,增容的功能在建筑局部新增布局。地下空间则从原来的2层调整为3层,地下空间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地下停车空间、地下商业和展览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