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6月1日起养老金发放全面使用社保卡
  • 听全文
  • 2020-06-01 10:05:1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已离退休人员使用非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将分批过渡

  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从6月1日起,新申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统一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作为待遇发放账户。另外,已离退休人员使用非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将分批过渡到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

  为帮助市民逐渐习惯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广州实行分批过渡。对于因各种特殊原因暂未领取社保卡的临近退休人员,设置三个月过渡期(2020年6月1日-2020年8月31日),过渡期内,可暂时提供本人银行账户作为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临时账户。此类参保人应当在办理待遇申领后的3个月内完成社保卡申领,同时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将临时账户变更为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

  未申领广州社保卡的本市户籍居民、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可通过现场申领、在线申领两种方式办理。通过下载“穗好办”APP或访问广东政务服务网等方式在线申领。另外,申领人也可到个人意向选择的服务银行网点办理。在支持即时制卡服务的银行网点,申领人可现场领取社保卡。

  需要注意的是,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前提要先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和银行账号,需要拿着社保卡、身份证去银行网点激活。因此,建议市民在银行网点领卡时,同步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即设置密码)、医保个人账户;如果是通过邮政专递领卡,领卡后请申领人本人尽快到银行网点设置密码,申领人未满16周岁的,由其法定监护人办理。

  据介绍,广州市社保卡具有身份识别、信息记录、就医结算、待遇发放等基本功能,也可以作为普通银行借记卡使用,是用于办理个人社会事务,享受社会保障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身份凭证。社保卡金融账户是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政策人群申领就业、职业技能晋升培训、惠农资金等补贴的指定金融账户,跨省异地就医可持社保卡直接结算,领取电子社保卡还可以直接查询社保明细、登录网上系统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