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从“广撒芝麻”到“握拳发力”
  • 听全文
  • 2020-05-09 11:35: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一盘棋”帮扶梅州

让扶贫产业站得稳行得久

  广州“一盘棋”推进对口帮扶梅州,摆脱了“广撒芝麻”的扶贫模式,把就业、创业、资金、土地等众多要素进行整合,向重点产业“握拳发力”,不仅让贫困户、村集体鼓起腰包,还通过“扶贫干部挂帅”充分下沉园区、“广州国企组团”充分转移全链产业、“本地养鸽创业”充分反哺帮扶,实现扶贫长效化目标,建起“从输血到造血”的产业帮扶长效机制,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队”,让扶贫产业站得稳、行得久。

  上下游联动:大企业撬动小山村,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

  驱车前往梅州高新区,记者询问“广梅产业园在哪里”,随行的广梅指挥部总指挥霍阳说,“本地人对广梅园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你可以问问‘三进一出’怎么走?”原以为是句玩笑话,但记者一问,竟无人不晓。

  “人才要进来、新产业要进来、龙头企业要进来,货要出去。”霍阳说,“这是广州帮扶梅州攻坚决胜的承诺,不是转移几条生产线那么简单,因此深深刻在老乡们心坎上。”

  一进广梅产业园,记者就看到一瓶5层楼高的红罐王老吉。这里是广药集团王老吉凉茶原液提取基地,也是全球产量最大的凉茶原液提取基地,年产量超2万吨,加工对象就是当地特产仙草。

一进广梅产业园,就能看到广药集团王老吉凉茶原液提取基地

  “梅州是著名的仙草之乡,但长期以来没形成产业。”王老吉梅州项目负责人刘厂林说,“为了把产业发展氛围营造起来,我们和广梅指挥部为当地定制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从种苗培育、田间种植、技术培训到成品收购,让广州和梅州产生‘项目共振’,还把全产业链画成画、印成海报,全村张贴,挨家挨户地动员,大家入眼、入脑、入心了,仙草产、供、销、加工连成了串、铺成了片,滚雪球一样发展起来!”

  目前,广药的两大产业化生产服务基地在这里投产达产后,不仅将为当地带来4000万元财政收入,每年还提供至少600个就业岗位。

  “梅州的高山番薯,清甜软糯无渣,利口福专门为它研发了番薯酥、番薯月饼生产线,相信新品很快就会上市了。”利口福公司广梅园项目负责人钱晓兵说,今年夏天,利口福速冻食品、广式腊味生产线有望投产,年产能不低于1.5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能为400多人提供工作岗位。

  近几年,广梅指挥部依托广梅产业园,向重点产业“握拳发力”,吸引了广汽集团、广药集团、珠江啤酒、广州酒家等一批广州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

  尤其近一两年来,指挥部聚焦梅州虽然山好水好货好,但“广撒芝麻”式的“带货”出山并不能富民的痛点,真扶贫、扶真贫,让扶贫干部充分下沉园区,协调企业一改“转移生产线”的单项帮扶套路,转变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广梅园特色,产业上下游联动,根据当地特色打造了一批全链产业,让大企业带着种植散户一起走向致富路。

  “我们正因地制宜,在梅州全域大力推广产业扶贫村村联动,要打造更多‘陈小鸽’肉鸽、‘生长地’高山红薯特色产业,擦亮梅州柚、客都米、嘉应茶、寿乡水品牌,造福苏区人民。”广梅指挥部副总指挥欧阳可员充满信心地说。

  村村联动:小项目滚成大产业,“陈小鸽”飞出山窝窝

  在兴宁的“陈小鸽”养殖基地直播间里,85后养鸽人陈伟波摇身一变成了“带货主播”。鸽子汤、盐焗乳鸽、酱香乳鸽、红烧乳鸽……为更好推销这些产品,陈伟波还请来3位特别“代言人”——当地3个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辣哥辣妹,喜欢吃辣的一定不要错过这款又香又辣的香辣乳鸽,买它买它……”直播镜头前,广州珠江实业集团驻兴宁羊岭村第一书记耿素芳正忙着“带货”。她所在的羊岭村是省定贫困村,2016年与“陈小鸽”共建养殖扶贫项目后,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增加村民收入。如今,全村76户贫困户已有75户达到脱贫标准,羊岭村也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2010年,大学毕业的陈伟波辞去外企工作,回乡养鸽子,创立“陈小鸽”品牌。十年间,养殖规模从3000对剧增到10万对,年销量200万只。

  一只小小的鸽子,不仅飞出了山窝窝,还像雪球一样“滚”动出了大产业。目前, “陈小鸽”已从一个贫困村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成长为一个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

  今年4月,一个投资1.3亿元、年宰1000万只肉鸽的一体化深加工项目在兴宁产业共建园开工建设,一所面向贫困户的鸽子养殖学校也正在筹备中。

  跨域联动:菜篮子既为湖北居民送上补给,又为当地农户创收

  日前,3辆满载红薯、山茶油、鸭蛋等五华农产品的大货车,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出发前往湖北省。这是广梅指挥部发动企业捐款100万元收购贫困户的滞销农产品捐赠湖北疫区。这些农产品,既给湖北居民送上生活补给,又能为梅州当地农户创收,可谓“扶贫+抗疫+保春耕”三场仗一起打。

  为帮助梅州农产品“带货”,广州市专门出台政策支持梅州扶贫产品进入广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饭堂,举办各类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100多次,带动梅州农产品销往广州近12.6亿元,受益的企业达到250家,惠及的贫困户达到4.3万人。

  广梅指挥部还大力拓展线上消费,探索“互联网+消费扶贫”,培育发展淘宝梅州扶贫馆等13个主要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帮助梅州建成7个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86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5个县(市)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正是通过党建引领下的国企组团入园“上下游联动”、帮扶创业项目出山“村村联动”,以及充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民生工程“跨域联动”,广州以“一盘棋”推进对口帮扶与精准扶贫,加强统筹联动,强化造血帮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广州对口帮扶梅州272条村贫困人口脱贫率达99.8%,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9.57万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