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张硕辅温国辉率广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对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 听全文
  • 2020-05-17 09:29:2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始终把任务记心上责任扛肩上要求落行动上

助推毕节黔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刘捷周建琨唐德智张集智吴胜华参加有关活动

  5月14至15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率广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毕节市和黔南州,对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集智,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毕节市威宁县小海镇坪山村蔬菜产业基地、赫章县金银山社区赫章番禺同心卫生院、七星关区撒拉溪镇越秀集团汇兴生猪养殖基地、纳雍县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和黔南州惠水县潮映大健康饮料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刺柠吉生产加工厂等扶贫协作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深入小海镇坪山村慰问困难群众。在毕节市和黔南州分别召开两市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张硕辅、刘捷、周建琨、唐德智分别讲话,温国辉、张集智、吴胜华介绍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张硕辅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始终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记在心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助推毕节、黔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始终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求落实在行动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攻克贫困最后堡垒,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力扩大就业帮扶规模,持续开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羊城行动计划培训,“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全力提升产业帮扶质效,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力打造消费扶贫体系,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配送中心,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全力强化结对帮扶和社会帮扶,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加大教育、医疗等“组团式”帮扶力度。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帮扶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凝聚强大合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刘捷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广东、广州长期以来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他说,广州推动对口帮扶工作政治站位高、举措实、成效好,在帮助毕节、黔南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绝对贫困问题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总攻阶段,贵州正认真整改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希望双方聚焦深度贫困汇聚更大帮扶力量,聚焦消费扶贫拓展更宽渠道,聚焦旅游合作带动更广交流,聚焦劳务协作推动更多群众增收,共同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

  周建琨、唐德智表示,感谢和铭记广州的倾力帮扶,将坚持目标不动摇、整改问题不遗漏、巩固成果不反弹,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要求,以项目化、清单制方式,抓紧抓实产业园区共建、农超对接、教育医疗、人才支援、旅游合作等领域帮扶合作,确保上半年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确保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确保未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广州市政府分别与毕节市政府、黔南州政府签订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协议。

  广州市领导潘建国、卢一先、黎明,毕节市领导张翊皓、肖发君、崔英魁、黄光江、李玉平、陈波,黔南州领导罗桂荣、文永生、万庆华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