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十四五”规划

天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 建设世界级中央活力区

  • 听全文
  • 2021-07-13 10:04:11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新塘新合项目住宅全部封顶,做强城市发展引擎,天河驶入城市更新“快车道”;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将建山水融城的门户地标,打造科技汇聚的产业高地……做强“双引擎”,广州天河多个项目加速推进中。

  近日,记者获悉,天河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天河区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展现天河高质量发展蓝图。

  未来五年,天河区将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到2025年,天河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天河聚势聚力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提供新势能。展望2035年,天河经济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实现大跨越,经济总量和城市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引擎、创新枢纽、开放窗口和幸福标杆,建成世界级中央活力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数字经济探新路▶▷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GDP20%

  “十三五”时期,作为广州经济强区,天河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从2015年的3432.8亿元增长至5312.8亿元,总量占全市比重从19%提高至21.2%,连续14年全市第一。

  在“十四五”时期,天河再次设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将在质量效益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20年的17.1%提高到20%,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强区、数字经济强区、现代服务业强区和人才高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天河区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两轴”;临江高端经济带、中部科技创新带“两带”,比翼齐飞,带动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等多片区发展。

  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下,天河多个重大平台建设发展迈入黄金期。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起步区已引进广发银行、广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金融城北区集聚了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企业。

  全力支撑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示范区,面向“十四五”,天河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纲要》提到,“十四五”期间,天河区将全力支撑广州科技创新轴建设,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方面,天河区将高标准运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探索将五山—石牌高校群及周边地区打造成开放式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特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河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平稳,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一季度,市场主体发展活跃,平台建设不断加快,全区新增设立企业3.2万家,占全市新设企业总数的30.6%,增长166.0%。

  蓝图绘就,步伐加速。未来,在天河,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引擎功能将持续强化,现代服务业优势进一步巩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都市工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

  城市更新开新局▶▷多个旧改项目加速为高质量发展拓空间

  天河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日前,在广州市2021年全市城市更新工作现场会上,新塘、新合公司“城中村”改造项目宣布进入新的建设阶段——50栋复建住宅楼全面实现封顶,其中11栋已交付村民,30栋已装修完毕即将交付村民,9栋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另外6栋融资区内返还村民住宅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回迁指日可待。

  “终于等到这一天!以前很羡慕别的城中村回迁分房,很快就能轮到我们了!”村民简先生说,他们一家人都盼着收楼回迁的日子赶紧到来。

  小新塘有大未来,作为广州市首批启动改造的9条城中村之一,新塘新合项目在曲折中艰辛探索,不断破解城市更新中的“老大难”问题。在天河区首创公开招标引入合作企业后,近年来,新塘新合项目驶入城市更新“快车道”,融入天河智慧城发展热潮中。

  未来,天河将全力推进28个旧村改造项目、30个旧厂改造项目以及27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进一步深化城市更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逐步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改善,推动实现城市面貌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化、十年焕然一新。

  新塘新合项目位于天河智慧城,其改造进程对于天河区意义重大。当前,天河区把城市更新作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引擎,以城中村改造为重点,聚势聚力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提供新势能。

  去年,天河明确城中村全面改造三年实施方案、五年行动计划、十年改造规划,将23条村(28个项目)全部纳入改造计划中,加速全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作。迎着天河新一轮城市更新热潮,2020年底吉山村宣布全面启动改造,从10月底完成引入合作企业表决,在不到2个月内即正式启动项目。

  “十四五”规划大幕拉起,天河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推进城市更新,2021年3月14日,棠下新墟1904套安置房完成摇珠分房,村民开始回迁。如今,冼村三、四、五期、新塘、新合公司剩余地块、车陂十二社等复建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天河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以城市更新为突破,显著提升城市能级,努力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以城中村为抓手,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预计未来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完成后,可提供产业空间约1500万平方米,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近5000亿元,年均创造GDP约2000亿元。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天河区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推动城区面貌和品质大变化、大提升,努力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全方位高水平走在前列,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幸福城区谱新篇▶▷民生福祉类项目总投资超1519亿元

  120万平方米生态绿廊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城中央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幸福“微空间”……最近,天河区14个口袋公园崭新亮相,7个高快速路出入口完成品质化提升。这成为广州市天河区学党史悟思想,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天河正亮出城市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从城区环境、绿色发展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面向“十四五”,天河正打造高品质幸福标杆。

  根据《纲要》,“十四五”期间,天河将山水为骨架、绿色为底色、廊道为纽带,构建“一环、一带、五廊、多园”通山达水的蓝绿空间网络。培育山水城区网络,打造生态绿色空间。持续推进白云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和公园拆围透绿,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整合提升火炉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龙眼洞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构建郊野绿环。

  在交通上,抢抓高铁入城契机,天河将按照国际一流城市中央火车站标准改造广州东站,增加地铁11号线环线、18号线快线衔接,构筑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依托广州至广州东三四线、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广佛环线和穗莞深城际铁路建设,打造龙洞站、智慧城站、金融城站、石牌站和奥体中心站5个城际枢纽。

  抓住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建设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新老问题,天河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共享发展。

  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十四五”期间,天河将高起点创办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加快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南部片区和奥林匹克中学高中部建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施天河东部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构建东部整体提升、集群发展的新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区“十四五”期间共规划345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4238亿余元,“十四五”期间投资2434亿余元。其中,天河区民生幸福类项目占30个,总投资超1519亿元,主要用于投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民政公安项目等。

  面向“十四五”,在天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出行畅行、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急有速应加快实现,一个幸福城区的“天河样本”正在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