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十四五”规划
相关内容

广州港着力发展海铁联运江海联运

  • 听全文
  • 2021-08-27 10:45:1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到2025年货物吞吐量将达6.8亿吨

南沙港铁路预计2021年底正式运营。图为建设中的洪奇沥水道特大桥。

  6.8亿吨

  到2025年,广州港将努力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6.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800万标准箱。

  260条

  到2025年,广州港将努力实现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60条,其中国际航线达到150条,进一步巩固广州港作为世界大港的地位和影响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20项

  “十四五”时期,计划推进广州港航业及相关产业的重点项目共20项,包括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广州港20万吨级航道工程、南沙港区集装箱四期和五期、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工程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唐旭妍

  世界一流港口怎么建?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港务局近期牵头编制的《广州港口与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即将正式印发实施。

  南沙港铁路预计年底开通

  根据该《发展规划》,未来5年,广州港将深化与53个国际友好港的交流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在全球航运网络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到2025年,广州港将努力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6.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800万标准箱。

  目前,广州港开通集装箱航线240条,其中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34条。在全国8省32个地市成功布局36个内陆港办事处,成功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南沙港铁路预计2021年底正式运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逐步形成。

  未来5年,广州港将构建以南沙港区为核心,黄埔新港和新沙港区为重点,内港港区与各内河港区为补充,分工合理、功能分明的港口发展格局,逐步发展成为以集装箱、粮食、能源、滚装汽车为主的综合性港口。加快推进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新沙港区11-12号通用泊位工程等专业化货运码头建设。开工建设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和桂山锚地扩建工程,重点推进广州港20万吨级航道工程前期工作,为广州港未来发展提前布好局、筑好巢。

  广州港将内外贸并举,持续拓展国际国内航线。依托即将建成的南沙港铁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业务,拓展港口腹地。以广州港为枢纽港,加强与珠江三角洲、西江、北江内河集装箱驳船运输。大力推广“湾区一港通”,发展江海联运业务。

  打造汽车整车出海大通道

  广州港还将推动集装箱、滚装汽车、粮食和冷链等高质量货类连片式发展,打造大宗货类竞争新优势。发挥国内商品汽车吞吐量全国第一的优势,创新发展商品汽车物流,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和保税转口业务,把广州港打造成国际汽车综合服务枢纽、国际二手车出口贸易集散中心。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将广州港打造成为服务西南地区的汽车整车出海大通道。

  广州港将进一步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珠江游船电动化,丰富“珠江游”内涵,打造富有特色的滨水休闲景观带,拓展珠江游、珠江及两岸水岸融合旅游品牌。广州港还将大力发展邮轮、游船、游艇旅游。积极探索珠江-西江、广州至海南、西沙群岛等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沿海游船旅游,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探索开发船上一日游、无目的地游等多种新产品,为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水上旅游产品选择。

  广州港将深化与53个国际友好港的交流合作,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与国际港口城市、航运、贸易机构的沟通交流,联合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城市,共同打造国际国内港口航运业交流平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在全球航运网络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