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十四五”规划
相关内容

广州谋划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 听全文
  • 2021-09-09 10:24:0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展蓝图

  广州金融发展“十四五”的蓝图正徐徐铺展。记者从最新发布的《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注意到,“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谋划了一批金融重点项目和工作,其中重点提到将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

  金融业是广州的第四大支柱产业,广州近年来在数字金融领域正频频发力,“数字金融”成为广州金融“十四五”发展中的“热词”。广州此时提出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将成为推动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招,对于促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具有深刻且长远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2019年末以来,人民银行首先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2020年11月开始,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新的试点地区。

  据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中透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人民银行召开的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提出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数字人民币的管理成本远低于纸币,其‘支付即结算’特点可以大幅提升资金流效率。此外,数字人民币‘零费率’,不依赖银行账户的特点也将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利用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功能,可以保护资金安全,避免资金非法占用或挪用,构建线上经济活动的信任基础,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邹均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刘彦初指出,若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广州开展,届时广深将能有更深层次的联动。“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将提高广州、深圳两市之间的资金周转效率,从而极大提高两市之间协同进程;另一方面,在促进两市与港澳地区的往来过程中,通过建立数字贸易等信息共享平台,数字人民币可以充当跨境支付手段,推动港澳与内地业务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