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十四五”规划
相关内容

广州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南沙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

  • 听全文
  • 2021-09-10 17:17:09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9月3日,广州召开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8场)。据悉,《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作为谋划广州金融“十四五”发展的总纲领、总目标和总要求,这份超过6万字的文件涵盖了广州金融发展方方面面,放出广州金融在“十四五”时期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广州中心城市金融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硬核”招数。“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发展总体定位可以概括为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三中心”即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完整的期货产业链,吸引全球投资者和各类企业广泛参与,探索形成国际标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加快推进金融高端集聚功能区建设,汇集机构、人才、业务和资金,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一标杆”即支持广州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一高地”即以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核心,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建设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

  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5%,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1万亿元。《规划》提到,“十四五”时期,广州谋划了一批金融重点项目和工作,首次提出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此外,提及要推进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支持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等40项重点项目和工作。

  在优化金融区域布局,增强金融综合竞争能力这项重点任务中,《规划》提及了对广州市11个区的金融发展定位。其中,南沙区将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示范区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