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十四五”规划
相关内容

建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 听全文
  • 2021-12-15 10:10:2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预计明年建成

  大项目连连瞰

  “十四五”基建开新局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全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南沙港铁路今年底即将开通运营,全国最大的单体冷库和汽车滚装专业码头群、华南最大的粮食码头将在广州港南沙港区亮相……伴随着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和逐步投入使用,广州港作为华南综合性主枢纽港的能级不断被注入强劲动力,为广州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大航运高端资源集聚辐射、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南沙港区四期效果图

  广州积极推动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20年前,南沙港区所处的龙穴岛还是广州南部的一座荒岛,四面环水,人迹罕至。如今,一座现代化的海港在这里诞生,码头岸线一眼望不到边,码头装卸繁忙,一排排岸桥林立,一艘艘巨轮停泊靠港。通过港口、航运、物流、金融、贸易,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从这里出发,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去;越来越多的海外产品从这里抵达,奔赴中国的四面八方。

南沙港四期码头调试现场

  近几年来,广州积极推动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广州港国际大港地位巩固提升。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6.36亿吨,规模位居全球港口第四位,其中内贸货物吞吐量4.9亿吨,位居全国港口第一位,集装箱吞吐量2317万标箱,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四位,全球沿海港口第五位,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在新华·波罗的海指数中上升至第13位。

  2001年12月广州港南沙工程办公室正式成立,具体负责广州港重点建设工程的有关规划和建设事宜。20年来,广州港在南沙先后建成了南沙港区一期、二期工程、沙仔岛多用途码头工程等省、市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83亿元。

  今年以来,广州港港口外贸业务快速回稳、持续向好。今年1~11月共接卸外轮5771艘次,同比增长6%,净增外贸航线20条,外贸货物吞吐量和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4.8%、增长11.0%。

  稳步推进7个重点建设项目

  记者走访获悉,近几年,广州港全力推进航运枢纽项目建设。目前南沙港区四期工程、近洋码头工程、新沙港区11号12号通用泊位及驳船泊位工程、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粮食及通用码头筒仓二期工程、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7个重点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项目总投资额达176亿元,为“十四五”广州基础设施建设开好局。

  “十三五”期间,广州港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总投资额超过250亿元。至2020年底,广州港集团在全港已具备年2000万标箱、200万辆滚装汽车、2500万吨粮食的通过能力,集团万吨级以上泊位达83个。

  在“十四五”期间,广州港集团将加快推进港口型国家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把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南沙国际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好、运营好,积极推动南沙国际通用码头、南沙五期、南沙国际海铁联运码头等规划项目建设,巩固广州港综合枢纽能级和内外贸协同发展能力,为湾区打造“双循环”枢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广州港还将结合自身特色和腹地产业特点,深化港产融合,大力发展全程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等专业化物流,支持湾区汽车、装备等制造业做大做强,保障能源物资、原材料和消费品供应,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发展。

  建设者故事

  期待广州港码头建设顺顺利利

  在同事们眼中,今年45岁的郑际毅已经是一位“老港口人”。

  从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从事港口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2001年,郑际毅离开工作四年的新沙港区,来到广州港南沙工程办公室当“拓荒者”。他说:“那时的龙穴岛还是座荒岛,岛上没水没电没桥,上岛工作需要乘坐快艇,条件比较艰苦。直到2004年上岛的桥开通后,周边交通情况有所改观,南沙港区迎来快速的发展。”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南沙港区占据重要的地位。利用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等模式,交通运输有望节约运费、降低物流成本,让企业和消费者受益。”郑际毅说。

  如今,家住番禺的郑际毅,每天开车大约一小时才能抵达南沙港区,一天上下班往返的路程接近200公里,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多年。他表示,20年来,广州港人在南沙港区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确保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

  2021年即将过去,在谈到新年愿望时,郑际毅期待,广州港业务蒸蒸日上,码头建设项目顺顺利利。

  退休后再回南沙港区激动不已

  今年75岁的吴裕昆, 1978年来到广州港口工作,2008年退休,曾经担任过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广州南沙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等。

  如今,退休后的吴裕昆抽空回到南沙港区,看到已经建成的一座繁荣、现代化港口,集装箱班轮航线数、航线密度不断提高,他激动不已,称赞广州当年决定“南拓”、在南沙建设海港,有超前眼光。

  他告诉记者,20年前,南沙港区所处的龙穴岛还是一座荒岛, 2001年12月25日,广州港的拓荒者开始了艰辛的建港历程。当时的建设者喊出了“就算脱几层皮,掉几斤肉,也要抢时间建成南沙港区”的口号。广州港建设者请来专家和设计团队不断进行科学论证,开展模型研究,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通过南沙港区十多年来的发展证明,龙穴岛上可以建成一座世界级的海港。

  他说,南沙港区改变了广州缺乏优质深水码头的历史,为广州改革开放的推进,打开了一扇面向大海的优质窗口,为千年商都的繁荣昌盛提供了更坚实的支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广州港可以充分运用综合性枢纽港的优势,发挥更大的作为。

  项目名片: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

  项目定位:

  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是全球首例集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精准定位、大数据云计算安全防范等前沿科技技术为一体的新一代“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项目数据:

  本项目总投资69.74亿元,计划建设2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12个多用途集装箱驳船泊位和4个工作船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490万标准箱。

  项目工期: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力争明年建成。

  项目进度:

  目前建设投资完成约71%,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底完成全部海轮泊位水工结构,进行实船全流程动态调试。

  意义:

  工程建成后,广州港南沙港区每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过2000万标准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届时南沙港区集装箱能力布局将更加完善,整体能力提升促进规模运输的优势将凸现,将成为泛珠三角经济腹地全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大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