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十四五”规划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海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1-07-28 14:01:53
  • 来源: 海珠区
  • 分享到
  • -

海府〔2021〕18 号

各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州市海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广州市海珠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珠区人民政府

2021726


广州市海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先锋 

  第一节 发展环境

  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海珠区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

  3.认清优势与短板

  第二节 指导方针

  1.指导思想

  2.基本原则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2035年远景目标

  2.“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第四节 发展定位

  第二章 全力建设“一区一谷一圈”,打造数字生态城 

  第一节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第二节 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

  第三节 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

  第三章 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构建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区 

  第一节 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

  第二节 强化创新主体及载体培育

  第三节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第四节 营造人才创新发展优越环境

  第四章 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建设海珠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一节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第二节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第三节 做大做强战略性支柱产业

  第四节 加紧培育未来产业

  第五章 深挖内需潜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全面发掘消费潜力

  第二节 激发夜间经济活力

  第三节 扩大和引入优质投资

  第四节 加快拓展对外贸易新空间

  第六章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第一节 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

  第二节 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

  第三节 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第四节 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第五节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七章 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致力高质量协同发展 

  第一节 加快推进创新要素互联互通

  第二节 铸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高地

  第三节 参与建设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

  第四节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第八章 着力提升品质,推动综合城区功能新突破

  第一节 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更新

  第二节 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节 大力推进“智慧海珠”建设

  第四节 推动城区建设管理精细化发展

  第九章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海珠样本

  第一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二节 严格执行污染防治

  第三节 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十章 讲好海珠故事,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节 深挖区域文化内涵

  第三节 优化文化设施及服务

  第十一章 推进治理现代化,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一节 深化法治建设

  第二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三节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第十二章 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一节 优化人口服务和就业质量

  第二节 大力推动健康海珠建设

  第三节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区建设

  第四节 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第五节 完善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节 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第七节 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工作

  第十三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充满安全感城区

  第一节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第二节 保障经济安全

  第三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第十四章 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提升规划落地效果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第二节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第三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前 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打造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建成具有经典魅力、时代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最关键时期。本纲要根据《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着眼于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点明确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

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先锋


第一节 发展环境

  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海珠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扎稳打、敢闯敢拼,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海珠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预期性指标较好完成,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十三五”期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和复杂形势,海珠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的1405.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086.93亿元,年均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90亿元增长到502.05亿元,年均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97.28亿元增长到接近千亿元,年均增长4.2%,其中数字新零售销售额年均增长17.2%;外贸进出口稳中有升,2020年总额达29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2.5%。财税收入稳步增长,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61.3亿元,税收总收入达1051.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0.7%3.2%。经济质量效益稳步增长,20162019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7.02%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珠区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高端商务、现代商贸会展、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7%。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五成。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453.4亿元,年均增长76.5%。商业综合体快速布局,保利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载体落成使用,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达133.6万平方米,是2015年的3倍。会展业发展优势明显,琶洲每年举办展会超200场次,占全市90%以上,《财富》全球论坛、“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世界5G大会等一批知名展会活动成功举办。文旅品牌更加彰显,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3A级旅游景区从5家增加至8家。

  企业项目落地见效。坚持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十三五”期间推动91“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超665亿元,已竣工33个。总部经济加速集聚,建立边来总部、边建总部、边育产业招商机制,引入重大招商项目415个,注册总资本超400亿元,其中招商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92个。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共18.42万户,比2015年增长56.9%;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559家,是2015年的2.8倍,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37家;区重点企业196家,“四上”企业3849家,分别比2015年增长54.3%35.3%。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大数据)、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省5G产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核心园区;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先后落户;24个新拍地项目加快建设,唯品会全球总部大厦率先入驻办公,阿里巴巴、复星(南地块)、赫基等3个项目竣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营业收入达2690.14亿元,是2015年的2.9倍。

  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磅推出“海珠创新岛十八条”政策体系,设立创新企业奖、新兴产业奖、创新载体奖、创新平台奖、创新资本奖、创新人才奖6大部分,全面推动多主体共同参与科技创新。科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区研发经费支出(R&D69.79亿元(2019年),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61%,比2015年提升1.3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前列;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9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超50%。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成立。梯度化孵化育成体系初成,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广州创新中心、科大讯飞A.I.创新产业园、广州之窗商务港、海珠创意园等科技产业载体成功落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由17家增长至51家,众创空间由12家增长至36家,各类创新载体面积超100万平方米。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629家,是2015年的6.76倍,全区上市企业由3家增至8家。

  “双区”建设稳步推进。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立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举全区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部门联动、紧密衔接、推动落实的工作局面。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以20201号文印发实施《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琶洲成为省重点打造的创新平台、市科技创新轴的关键节点。加速与港澳地区的互联互通,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码头主体工程完工。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稳步开展中小学与香港姊妹学校交流合作,为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或持证的适龄儿童少年)提供义务教育保障;推进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教师资格证互认工作试点,与香港联合医务集团合作开展家庭医生优培计划;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琶洲政务服务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全省首个湾区层面的跨城通办便民服务。推进优质人才流动和发展,推动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联盟,3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入驻85个项目团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合作,开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活动,促成的“ChicHK·潮流”展览会首次实现港澳机构内地独立办展参展。

  营商环境显著优化。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及国际先进经验,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并取得突破。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等18个指标全面得到优化,推动整体审批提速超75%。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海珠区入选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并获评优秀等级,琶洲政务服务分中心被评为全国最具标准化管理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全国首个“无人值守”智慧政务服务驿站、全省首个“5G智慧政务创新实验室”,在全省率先推出“智慧政务+数字金融”双向嵌入的政银融合服务新模式,在全市率先上线“政务服务湾区通办”专栏;推出“珠事通”小程序,可办理约591个事项。涉企执法规范性和市场主体保护更强,诉讼服务网上立案率超9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超80%,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挂点联系企业机制、亲商暖企行动深入实施,CSO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列入省“民营经济十条”,海珠区荣获“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奖”。率先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累计发放人才绿卡198张。推出“梦想·”人才安居计划,为重点招商企业产业人才解决超3000套房源。

  城区功能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网络日益优化,环岛路新打通3,贯通24.9公里,新增黄埔涌桥(会展中心—广东财经大学)等7条市政道路、4座桥梁。轨道交通线路日趋密集,地铁广佛线(燕岗至沥滘)、8号线北延段开通运营,广佛环线、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地铁10号线、11号线、12号线、18号线开工建设。城区发展空间不断优化,沥滘片区、琶洲南区、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等37个项目土地收储和征收加快推进,实现红线储备约96万平方米、实物储备6.1万平方米,完成3宗以区为主体的地块出让;赤沙村、石溪村片区策划方案通过市审批,沥滘村、凤和村(新市头)复建房启动建设。城区品质不断提升,全区累计完成6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873宗旧住宅楼宇加装电梯,完成6个旧厂房改造,关停整治17家物流园,转型疏解24家专业批发市场,完成20个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拆除违法建设1048.3万平方米。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十三五”期间累计清理整顿“散乱污”场所8411家,开展水环境治理工程129,15条黑臭河涌、4宗黑臭小微水体全面销号,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从94.5%提升至97%,东朗断面年均水质达到Ⅲ类考核要求,连续2年获评广州城市治理榜“河长履职奖”。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实现六项指标全部达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9.3%,较2015年提升7.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40%,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市下达减量目标。严格落实土壤污染修复制度,全区污染地块再开发安全利用率达100%。城区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约3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1.08平方米,环境竞争力跃升至全市第二名。积极推进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建设,牵头成立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完成海珠湿地三期建设,阶段性完成“三门两线六景”改造,主要生物种类从563种增加到1215种,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代表国家角逐第12届迪拜国际可持续发展最佳范例奖。建成碧道38.8公里,在阅江路等区域增种花树,打造城市主题花景观赏点,生态廊道全面铺开。

  社会治理卓有成效。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完成省、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建立规范有序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居民议事决议落实率达96%。民主法治持续进步,完成265个社区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区人大常委会被评为“广州市区级人大工作示范点”。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完善,首创“法律服务品牌值班日”便民惠民措施,完成33个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和执行局被省法院记集体二等功,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实行“双员互聘”、率先实现驻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全覆盖。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建成5“全国减灾示范社区”,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十三五”期间刑事治安警情年均下降13.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督导组“回头看”肯定;推进22个智感安防区建设,广州塔、中山大学等智感安防建设经验在省市推广;“凤阳守望台”被定为省、市智慧新防控示范点,南华西派出所成为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城区管理精细有序,持续推进“五类车”源头治理、内街巷机动车违停执法整治及邮政快递业管理工作,出租屋第三方“共管+”模式被纳入市改革创新经验。落实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探索“以厕养厕”管养新模式,提前完成184座公厕升级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定时定点破袋投放”分类模式,推动厨余垃圾日均收运量超280吨,精准打造72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1584个投放点完成优化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42%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约八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低保标准从650/月提升至1080/月,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从19张增至35.3张,人均期望寿命由82.99岁延长到83.02岁。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累计新增就业17.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保持70%以上。完成13个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公共文体服务设施扩容升级,广州文化馆、美术馆主体结构完工,新增40家图书馆分馆、25家文化馆分馆,全区体育健身场地共计1840个,平均每个社区拥有2个以上健身设施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岭南书画艺术节、湿地国际音乐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品牌效益进一步扩大,海珠湿地徒步大会等25项精品活动成功举办,每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00余场。国家足球试点县(区)影响力不断提升,国家级足球推广学校达6所,中小学生足球队伍达160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累计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9886个,新增及转制公办幼儿园学位13585个,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达51.16%、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达87.96%推进示范性高中创建,新增示范性高中学位约3500个。高水平师资比例不断加大,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名师35人,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22名。成立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均居全市前列。医疗服务提质升级,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海珠湾院区完成设计招标,建立6个区域医联体、14个专科联盟,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超85%,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级优秀单位3个,综合医改考核评分位居全市前列,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连续18年获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成19间发热诊室和4间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最快速度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广州首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在海珠区挂牌成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协作贵州省福泉市、瓮安县已脱贫摘帽,结对帮扶都匀市、独山县、罗甸县49个深度贫困村和精准扶贫大埔县35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对口帮扶大埔县、丰顺县共建产业园招商引资逆势增长,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6个,合同投资额163.01亿元。

  2.海珠区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

  “十四五”时期,海珠区机遇和挑战并存,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复杂而深刻的重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仍将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但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国际环境看:一是新型国际关系提供发展新机遇。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更多的共识,我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利于海珠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窗口、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发展新动力。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形成,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为海珠区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契机。三是外部冲击加大,增加了经济稳定增长的压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的可能性加大,给海珠区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动带来一定阻碍,对海珠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产业链稳定施加了压力。

  从国内环境看: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放管服”改革等系列重大改革。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重要定位和光荣使命,这些将充分激发海珠区发展活力、增强发展韧性。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国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大力度畅通要素循环,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海珠区推动产城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三是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关键期。我国发展方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社会转型加快,社会结构、价值取向、利益诉求日趋多变,海珠区要在提升城区承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付出更大努力。

  从区域环境看:一是国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广东笃定心志推进“‘双区’建设”和广州、深圳“双城联动”,为海珠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城区发展能级等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二是都市圈建设拓展发展新空间。各大城市加速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广州着力推动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为海珠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疏解非中心城区功能、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区域竞争加剧,综合功能进入提档关键期。国内城市围绕人才等高端要素和中高端产业建设的竞争愈演愈烈,社会结构、价值取向、利益诉求日趋多变,而海珠区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海珠区需要在提升治理能力、强化综合城区功能付出更大努力。

  3.认清优势与短板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海珠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主要发展优势有:一是经济社会运行稳定有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产业基础坚实,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增大,五大主导产业发展稳中向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三是区位优势突出,海珠区是广州中心城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创新合作区、广州数字经济核心区、广州城市现代中轴线、广州科技创新轴的重要区域,充满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四是营商环境亮点纷呈,政务服务数字化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势明显,交通路网四通八达,生态环境优美。五是人文底蕴深厚,海珠区文旅、商贸、生态、创新、教育、艺术六大名片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具标志性和显示度,历史文化和教育医疗资源丰富。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需解决,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财政收入与经济未实现同步增长,市级总部企业数量与先进城区尚有一定差距。二是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商贸业、会展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增速趋缓,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较快但规模较小。三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有待加强,新港路沿线坐落的众多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尚未对整体科技创新形成强力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有待加快,创新载体资源综合利用率、创新主体质量和效益、本地人才转化能力有待提升。四是区域发展不够协调,东部、中部、西部土地经济密度不均衡,区域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不同步,产城融合不够紧密。五是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有待提升,海珠区需改造提升的“三旧”地块面积约占城市建设用地的50%,城市更新任务繁重六是社会民生事业尚有不足,教育、医疗等资源存在区域性供给矛盾,产业转型升级等带来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显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程度有待提高,防范风险、污染防治等工作任重道远。

专栏1:海珠区“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类别

序号

指标

十三五”目标值

2020年完成值

指标属性

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8

年均6.3

预期性

2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2000

2086.93

预期性

3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7左右

年均4.8

2019年)

预期性

4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88

83.5

预期性

5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62

67.1

预期性

6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30

27.7

2019年)

预期性

创新格局全面形成

7

研发(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3.3

3.61

2019年)

预期性

8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5

32.9

预期性

9

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增长(%

26

年均约

21.9

预期性

10

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

40

50

2019年)

预期性

11

高新技术企业数(家)

140

629

预期性

12

每万就业人口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人年)

172

暂无数据

预期性

服务中心功能突出

13

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4

2.3

预期性

1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200

990.14

预期性

15

市级总部企业数(家)

50

58

预期性

16

会展业展览面积(万平方米)

850

451.53

2019年已达1042.36

预期性

17

大型商业综合体面积(万平方米)

49.2

133.86

预期性

18

海关进出口总值(%

持平

年均-0.26

预期性

生态环境显著优化

19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19.5

累计21.39

(初步数)

约束性

20

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吨)

二氧化硫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累计439.63

约束性

化学需氧量

累计50.99

氨氮

累计1.72

氮氧化物

累计835.12

21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例(%

82

89.3

预期性

22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

95

≥97

预期性

23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预期性

24

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11.08

11.08

预期性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25

常住人口(万人)

170

181.9

预期性

26

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率(%

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年均7.9

预期性

27

平均期望寿命(岁)

83

83.02

2019年)

预期性

28

每千名老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张)

35

35.3

约束性

29

筹建保障性住房套数(套)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

约束性


第二节 指导方针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契机,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全力打响琶洲数字岛品牌,优化东、中、西部三大空间布局(在东部建设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在中部建设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在西部建设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统筹发展和安全,逐步建成有活力有魅力有竞争力的数字生态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先锋,奋力打造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

  2.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力度抓基层打基础,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扎扎实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让全区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水平,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高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促进人口、产业、科技、基础设施等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提升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贡献度和显示度。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2035年远景目标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广州提出要在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更好支撑全省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展望2035年,海珠要全面提升作为广州国际商贸门户、科技创新核心支点、教育医疗区域中心、水陆综合交通廊道和城市形象展示窗口的功能;琶洲建成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一区一谷一圈”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综合竞争力进入广州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收入和税收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城区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优良、稳定,形成“美丽中国”海珠样本;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明显增强;城区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区东部、中部和西部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人民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全区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具有经典魅力、时代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2.“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锚定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和全省、全市发展趋势,结合海珠区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一区一谷一圈”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全国领先。“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到2025年,研发经费支出(R&D)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3%左右。

  ——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营商环境改革取得重大成果,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改革综合效应有效释放,数字政府运作更加高效,城区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深入推进,会展业办展数量和质量持续全球领先,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城区建设实现新跨越。城市更新加快推进,产业和人口承载力大幅增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引领区基本形成。新型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数字技术在智慧政务、智慧安防、智慧法庭、智慧会展、智慧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城区治理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生态文明打造新标杆。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更加完善,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优化。绿色发展持续领先,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以海珠湿地为生态核心、“江、涌、湖、林、园”为生态骨架的生态网络体系不断完善,成为“美丽中国”的海珠样板。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出有畅行、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急有速应加快实现,平安海珠、法治海珠、幸福海珠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十四五”时期,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83.12岁。

  ——文化实力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健全,文商旅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窗口。

专栏2:海珠区“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

属性

2020完成值

2025目标值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年均6.3

6左右

2

地区生产总值总量(亿元)

预期性

2086.93

3000左右

3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预期性

11.5左右

15左右

4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56

59左右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预期性

990.14

1250

(可比)

6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

在广州市发挥重大支撑作用

创新驱动

7

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3.61

2019年)

3.3

8

每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件)

预期性

15

20

9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预期性

250

320

功能提升

10

海关进出口总值(亿元)

预期性

296

305

11

市级总部企业数(家)

预期性

58

70

12

会展业展览面积(万平方米)

预期性

451.53

1250

13

国际知名展会(场)

预期性

38

72

14

大型商业综合体面积(万平方米)

预期性

133.86

150

绿色转型

1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

约束性

2016-2020年累计21.39

(初步数)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16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

约束性

89.3

86

17

省考断面水体质量

约束性

达到考核要求

18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约束性

30.5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19

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

约束性

38

40

民生福祉

20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年均7.9

与经济增长同步

21

累计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数(个)

约束性

14656

16070

22

人均期望寿命(岁)

预期性

83.02

83.12

23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

预期性

51.16

55

24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约束性

35.3

35

25

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预期性

3.48

3.6

安全保障

26

政策性储备粮规模(万吨)

约束性

8

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

  注: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每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等人均指标测算依据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之前的人口数据,后续将根据普查数据进行适当修正。

  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暂没有明确的核算数据,目标定为“在广州市发挥重大支撑作用”的主要考虑是,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海珠区是广州市重大产业功能区布局的数字经济核心区之一。

  3.因相关科研机构的迁移,对我区研究与开发数据影响较大,目标值相应调整。

  4.国家将符合以下任一方面要求的专利认定为高价值发明专利:(1)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2)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3)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4)有许可他人实施收益或实现质押融资的有效发明专利;(5)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的有效发明专利。

  5.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指标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明显高于正常年份。

  6.因东塱断面和猎德断面涉及多个行政区,市“十四五”规划设置的约束性指标“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难以在海珠区这一单个行政区设置目标。海珠区将积极为市完成该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第四节 发展定位

  海珠区在“十四五”期间,紧紧围绕建设有活力有魅力有竞争力的数字生态城,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践行初心使命,在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上走前列,重点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产城融合引领区、城央生态宜居区、文商旅融合样板区。

  ——数字经济示范区。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核心动力源,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做大做强战略性支柱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城市大脑”布局,推进“数字海珠”、“智慧海珠”建设。

  ——产城融合引领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深化城市更新,持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联动发展,努力成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引领区。

  ——城央生态宜居区。依托“江、涌、湖、林、园”的生态骨架,围绕“湿地生态、岭南文化、湾区绿核”,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空间提质增效,优化城区路网体系,提升综合城区功能,高品质建设绿色、美丽的城央生态宜居区。

  ——文商旅融合样板区。推动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文旅、商贸、生态、创新、教育、艺术六大名片影响力,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海珠品牌,高质量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第二章 全力建设“一区一谷一圈”,

打造数字生态城

  紧扣有活力有魅力有竞争力的数字生态城建设目标,结合广州市“一核引领”“两极带动”“三港辐射”“多点支撑”产业功能布局、海珠区产业规划和城区功能提升等需求,构建“一区一谷一圈”发展布局。“一区”指“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谷”指“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一圈”指“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

图:海珠区“一区一谷一圈”发展布局(略)


第一节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面积30平方公里,整体定位为广州“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建立对标世界一流的评价体系,在高标准制度改革、高起点技术创新、高效益产业集聚、高品质产城融合、高水平开放合作、高效率要素流动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2030年前打造成为数字技术领先、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应用广泛、科技创新活跃、体制机制完备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总部建设,持续引进培育大型企业信息化部门,加快打造创新型数字经济总部优势集群。支持头部企业搭建开源开放服务平台,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参与协同创新,引领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系列数字化服务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促成更多科技成果在海珠区落地转化。推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赋能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科技创新,依托琶洲实验室等重大创新研发平台、琶洲试验区头部企业科研优势,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和应用创新示范。鼓励树立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标准,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推进开放合作发展。推动“一江两岸三片区”良性互动,与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与鱼珠片区的联动,强化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建成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充分利用广州大学城高校科研资源优势,打造一批校地协同创新标杆项目。依托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搭建现代会展业与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推动“线上数字经济+线下实体会展”融合转型,强化国际商贸交往功能,探索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新模式,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制度创新试验田。用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等“国字号”品牌效应,争取国家、省、市支持,推动上级先行先试政策优先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试点。推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纳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扩容范围,争取推动自贸区现有成熟的政策措施和创新经验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复制推广。创新数据高效治理模式,探索数据权属界定、新业态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制度创新与立法实践。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学习借鉴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南沙科学城政策,推动一批政策创新举措落地实施。

  聚焦产城融合新格局。高标准做好控规优化和城市设计,借助琶洲东区、南区城市更新契机,科学布局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职住平衡、宜业宜居。构建交通、教育、医疗、公寓、商业等公服配套健全的新一代高水平创新服务设施,整体提高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配套设施的服务能级,建立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中心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小时经济圈。加大对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产业空间释放、职住人员流动、公服配套需求等动态变化的监测力度,及时优化公服配套设施布局。

专栏3: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各街道发展导向一览表

街道

发展导向

重点产业领域

琶洲街道

一是推进琶洲试验区建设,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数字会展、数字贸易、数字创意、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产业,联合区域数字经济总部企业,助力琶洲试验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二是打造全球品牌中心与全球采购中心,扩大国际性会议品牌与节事活动品牌影响力,大力推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四期建设,形成会、展、贸、购、金融、网络经济和中介及物流全产业链集聚效应,重点发展各类会展服务、跨境电商服务、会展旅游,配套发展智慧物流、高端酒店服务、会展人才培训及中介服务。

三是引进“互联网+”专业孵化器及科技园区运营商,建设生态型创新价值园区。完善高端商务配套服务体系,建设集总部服务、人才公寓、健康服务、商务酒店、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商务综合体。

四是推进黄埔古港古村海丝文化展示区建设。

五是打造琶洲商圈,大规模发展商务消费,提升琶醍和保利广场夜间消费品牌的影响力。

六是推进石基村级工业园和黄埔村级工业园提升项目建设,导入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

七是建设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琶洲街道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能级。

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会展文旅、高端服务、智能建筑、都市型工业

赤岗街道

一是擦亮广州塔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品牌,推动“广州塔·珠江黄金水道”创建5A级景区,提升“文、商、旅”融合发展水平。

二是推进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建设,带动客村商圈品质与规模提升。

三是推动广州美术馆开放、广州科学馆建设,整合打造数字创意总部区,以广州国际媒体港、T.I.T创意园为核心,提升数字广告、数字文化等产业发展水平。

四是提升科研院所的产研融合水平。以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等国家级研究院所为基础,引导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向企业开放,与企业共同进行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五是加快新市头村和客村更新改造,为琶洲试验区发展腾出空间。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

会展文旅、智能建筑、都市型工业

江海街道

一是提升宏德科技大厦、海珠科技园、杨协成电子创意园、UP+智谷等载体自身专业化、数字化水平,吸纳和培育更多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智造和先进服务业态,提升创新服务和孵化能力,优化集聚和辐射水平。

二是加快红卫村、桂田村改造进度,注重文化传承、根脉延续,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完善生活设施,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短板,实现老城区品质和功能提升。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会展文旅、都市型工业

官洲街道

一是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园区发展水平,提升乐天智谷等园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孵化水平,承接琶洲西区、中区数字经济产业溢出需求。引进科技型工业总部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平台型服务商。

二是加快珠江科技创新园建设,做强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华新科创园等特色生命健康园区,持续发挥现有生物实验室功能,承接生物岛的技术产业溢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做强做大。

三是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完善会展、酒店、文旅配套服务能力,优化旅游服务、人才公寓等高端服务配套。

四是稳步推动旧村改造,指导赤沙联社尽快确定合作意向企业,指导北山联社、仑头联社及早谋划做好城中村改造前期工作。

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市型工业

华洲街道

一是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引导通航工业区、龙腾18电子商务产业园、岭南创意园等载体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形成生命健康、电子商务等高端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并逐步推进龙潭龙三、龙四、龙腾工业区,土华“城中岛”、凤和、菲戈、越和华工业区以及小洲工业区等辖内集体物业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各类知识产权评估认定交易、品牌管理、投融资等服务平台,引导新兴产业领域孵化成功的科技企业总部就近落户。

二是提升湿地片区发展水平,升级打造海珠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平台,借助各类数字技术丰富环海珠湿地公园的体验旅游业态,挖掘在科研学术方面的发展潜力,发挥生态教育功能。

三是升级打造小洲村艺术文化产业平台,发展影视媒体、直播、文化艺术创意、表演培训和休闲娱乐服务。

高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会展文旅


第二节 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

  面积约36.8平方公里,整体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枢纽、创新创业集聚高地和生态休闲特色空间。

  充分利用优质科研资源。整合大学、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等科研资源,建设新港路科技创新大道。借助城市更新契机,打造高端研发型创新综合体与创新楼宇,引进、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孵化器和创业投资机构,推动中山大学等科研资源优质产学研成果落地、转化、应用。积极与科研资源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推动技术研发,加强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强与生物岛联动,发挥生物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培育以检验检测、数字医疗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

  着力推进纺织商圈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纺织产业联合会创新服务和引领作用,推动中大纺织商圈向数字化、规范化、高端化、品牌化、时尚化方向发展。依托服装、布料产业基础及沉淀,引进时尚产业资源,推动包括原创品牌机构、时尚科技研发机构、知名设计师及打版师工作室等要素资源在商圈落地,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家庭作坊升级,建设标准化、智慧化、时尚化的快反工厂、共享工厂和透明工厂,构筑时尚产业生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纺织贸易产业,作用于物流、仓储、营销、设计等多个环节,探索建设精准营销、智慧管理和智能仓储配送等数据系统,引领带动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加强中大纺织商圈与国内外纺织服装设计学院和研发机构的对接,链接跨界时尚设计资源和时尚艺术元素。鼓励纺织服装和设计师行业组织、特色服装产业集聚、专业市场和大型企业举办时装周、品牌商品秀等时尚发布和展示活动,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时尚展示发布平台。

  推动村社物业升级改造。重点推动环中大、环湿地区域城市更新,推进内通外联交通网络和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现有村社物业整体环境。升级改造凤阳、瑞宝、华洲、南洲等街道的散乱污场所,引导产业规范化发展。以沥滘片区和石溪片区改造为契机,瞄准新兴产业机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数字创意、绿色建筑及都市型工业,打造滨水文化旅游休闲区域。

  发挥湿地生态支撑作用。科学系统保护海珠湿地生态系统,继续抓好品质提升工作,提高湿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服务功能,推进周边村落、地块整合利用以及国际湿地馆建设,将海珠湿地打造成为世界级城央湿地。大力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湿地,提升湿地与游客交互性,促进湿地监测、景区管理智能化、科学化,增强海珠湿地活力和魅力。以现有湿地科研平台为基础,科研监测为导向,生态恢复为抓手,推进海珠湿地长期科研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海珠湿地生态优势,建设“无界湿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创新优势,实现生产、生活与自然无界共生。支持湿地周边优质载体集聚创新创业主体资源和风投机构,构建湿地周边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圈。

专栏4: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各街道发展导向一览表

街道

发展导向

重点产业领域

新港街道

一是提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发功能,充分发挥中山大学及新港路沿线科研院所作用,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等产业,争取一批数字经济原创性成果落地。提升现有产业园功能,布局高端研发型创新综合体,推动一批专业实验室、众创空间等数字经济优质创新载体落地。

二是提升时尚产业培育效果,提升广州轻纺交易园、广州国际轻纺城发展能级,拓展服装设计、时尚发布等功能,并以时装产业为龙头,发展文创、彩妆、娱乐休闲、版权产业、文化与科技设计产业。

三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强化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都市型工业

凤阳街道

一是推进国际纺织时尚中心打造,基于布匹专业市场改造发展服装设计、布匹供应链管理、时尚会展等高端服务环节。引入VR体验、创意体验、数字会展等新型现代商贸与会展业态,引导布匹专业市场改造升级。

二是加快凤和村(康乐、鹭江)、五凤村(沙溪、泰宁、五村)改造,对街道内村级工业园分批次、有步骤整治提升,逐步清退低端业态,利用区位优势导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创新类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都市型工业

瑞宝街道

一是推动O2PARK创客公园、海珠智汇科技园、2025东篱创新谷项目招商工作。坚持“一园区一特色”,导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都市型工业等产业,引进各类高成长型孵化企业进驻。

二是优化提升荣熙商业中心、东晓·胜汇里等商圈,鼓励打造体验式商业中心,促进零售业业态高端化发展。

三是加快石溪村整村改造和瑞宝村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逐步清退低端业态,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都市型工业、现代商贸

南洲街道

一是加快广州之窗等产业载体的建设,聚焦总部经济,发展智能建筑及都市型工业,完善商业配套,积极引进企业管理服务、商务咨询、法律服务、广告服务等高端商务服务业。

二是推进城市更新,推进沥滘整村改造,加快三滘、东风村级工业园区等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清理低端业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生命健康等产业,坚持产城融合,同步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

三是主动积极配合孙逸仙纪念医院和海珠区儿童医院的建设,完善地区“医疗+公园+学校+文旅”为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

都市型工业、智能建筑、会展文旅、高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


第三节 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

  面积约16平方公里,整体定位为广州历史文化传承地和品质消费体验地。

  深挖老城区文化内涵。引导社会资本推进南华西历史文化街区、洪德巷、龙骧大街、新民大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连片改造提升,推动海幢寺、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孙中山大元帅府等历史文化遗迹资源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打造一批融合浓厚历史文化底蕴和老广州特色的文商旅融合示范区、展示区。借鉴太古仓等滨水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载体,对旧工业遗产采用“修旧如旧”的改造模式,保留建筑外观,优化升级内部设施,建设具有文化沉淀的产业载体和滨水特色消费地。依托广州美术学院、十香园纪念馆等文化资源集聚和激活岭南“文脉”,推进十香园纪念馆周边环境升级改造,打造岭南水乡(海珠涌)景观带,进一步带动周边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汇集串联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画大师、木偶剧院等文化资源,打造文商旅融合的岭南文化传承地、人文旅游休闲目的地,再造西部城区文化风貌。

  提升商业服务能级。做大做精江南西商圈,完善周边路网以及步行、商业设施,引入高品质、精品化的商圈文化活动。立足复合多元的商业生态、厚重深远的文化底蕴等现实优势资源,着力品牌集聚、存量改造、业态升级、模式创新、消费升级和文商旅联动,不断优化消费综合环境,提高消费服务品质。以购物、娱乐、美食为重点,全面推进“江南西—宝业路—金沙路—太古仓”商业美食大道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商街商圈智慧化与信息化发展,强化企业与消费者的双向互动,开展智慧营销、精准营销。

专栏5: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各街道发展导向一览表

街道

发展导向

重点产业领域

南华西街道

一是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优势,推动南华西历史文化街区、洪德巷打造为创意消费体验街区和特色民宿部落。运用政府与市场合作的BOT+微改造模式,打造洪德巷文商旅“一站式”消费体验圈,引入非遗主题商业、餐饮类商业、岭南花园式潮墟等,打造具有岭南特色,集都市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特色消费为一体的海珠滨水带活力主题街区。同时,进一步盘活提优存量资产,打造精品民宿部落和智能公寓群,为街区吸引年轻住户群体,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

二是打造岭南水乡(漱珠涌)景观带,推进沿涌的福安、龙武里、兆龙里、聚龙四个社区的微改造工作,提升社区生活品质,带动周边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会展文旅、现代商贸

龙凤街道

一是打造滨水工业遗产文化消费街区,串联太古仓、中船汇等滨江特色文化创意载体,丰富高端餐饮、游艇观光、文化创意、互动娱乐等方面的文化消费活动业态,探索夜间经济发展新模式。提升邓世昌纪念馆、龙骧大街等发展水平,探索打造广式步行文化体验区。

二是整体打造一批高端产业综合体,引导环岛路周边工业存量用地连片改造,围绕工业遗产主题,以都市型工业、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导向进行空间改造,打造集新型展示体验、创意设计、高端总部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端产业综合体。

会展文旅、都市型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沙园街道

一是打造广佛轨道商业综合体,重点打造体验消费商圈。依托乐峰广场以及沙园地铁站周边地块改造建设,提升发展高端商务、现代商贸,加快宝业路升级改造,打造沙园地铁站上盖及周边商业综合体等消费商圈。

二是挖掘工业历史,保持都市型工业稳定发展,在社区改造和景观设计中融入特色工业文化元素。

三是以T.I.T文创园等为重点发展平台,升级打造智能应用软件设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算法、工业设计、高端商务等产业。

四是发挥医养结合优势,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为居家养老提供有效保障。

现代商贸、都市型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

南石头街道

一是建设智能应用创新中心,盘活环岛路两侧大量工业存量用地,打造以人工智能应用软硬件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产品展示体验为核心的智能应用创新中心。依托保利•1918智能网联产业园建设人工智能研发与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鼓励在街道内率先推广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安防等场景的研发成果,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二是依托万力嘉洋创意园、跃龙动漫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引入科技创新产业、文化创新产业和动漫产业。

三是打造燕子岗体育文化产业基地,盘活双鱼集团等国有企业存量厂房用地,整体形成以高端体育产业研发为核心,体育服务以及体育赛事运营为延伸的体育产业集群。

四是发展滨水工业特色文旅体验带,围绕工业遗址公园建设,以滨水工业厂房空间改造与功能更新为特色,配套发展新型展示体验、时尚创意设计、文体娱乐餐饮等现代服务业。

五是加快土地收储,推进城市更新,支持地块整片开发,提升土地效益。

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市型工业、高端服务、会展文旅、现代商贸

昌岗街道

一是打造环广美创意设计中心,以广州美术学院为中心,融合岭南画派发源地十香园、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引入国内外优质企业,建设集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时尚设计与设计培训为一体的环广美创意设计中心,形成专业特色产业带,打造岭南文化艺术与广告创意聚集区。

二是打造具有特色的昌岗文化商圈,依托富力海珠城等重大项目,导入各类艺术品交易、设计培训、时尚展示及发布、文化广告创意等文化艺术类业态,建设陈金章艺术展览馆,鼓励周边美术人才发展各类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等工作室,打造成为国内外美术设计人才交流交往的汇聚地。

三是推动“十香园”周边区域旧城更新改造,把“十香园”周边社区分步改造成集文化保护、公共绿化、商业旅行、居住休闲为一体的环境优美的复合型社区。

高端服务、会展文旅、都市型工业、现代商贸

江南中街道

一是提升打造江南西文商旅融合创新商圈,巩固并提升万国广场品牌效益,进一步强化客流服务能力,打造智能化、体验式、主题商圈。

二是以共享经济企业为依托,打造现代共享经济、高端商务等为主体的创意街区。

三是推进社区微改造,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打造宜居社区。

现代商贸、会展文旅、高端服务

海幢街道

一是完善沿江历史文化建筑旅游服务环境,重点活化海幢寺、潘家大院、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历史文化建筑资源,完善历史文化建筑旅游服务设施。

二是提升优化现有办公物业空间,对经济效益低、出租困难的楼宇物业进行统筹规划,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高端服务产业。

现代商贸、会展文旅、高端服务

素社街道

一是提升打造华南地区图书集散中心品牌地位,丰富原有图书集散地的业态功能,由销售为主转向文化输出为主,拓展集图书品牌会展、数字媒体、教育培训、互动娱乐等新型交互体验业态。

二是打造若干创新型人才社区,重点提升优化街道宜居宜业的服务环境,引导完善街道大企业创新服务功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建设成为人才服务配套功能区。

现代商贸、高端服务、会展文旅、智能建筑

滨江街道

一是结合海珠桥南广场城区品质提升和海运、小港社区旧城总体规划建设,串珠成链,打造文化(大元帅府纪念馆、岭南大师一条街、南华东路骑楼一条街)商业(婚庆创意文化产业园——婚纱专业制作、婚庆服务、婚纱摄影等婚庆一站式综合消费服务)旅游(海珠桥南广场滨水文化)融合发展圈。

二是打造草芳围动漫FUN创意基地,加强引企、汇聚资源、补全产业链,打造集文化产业、动漫制作、创意策划、旅游体验、展览购物、教育学习、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动漫全元素精品发展区域。

会展文旅、高端服务


第三章 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构建

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区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建设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州市科技创新轴建设。


第一节 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

  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琶洲实验室,加强基础理论与算法研究、软硬件研发、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谋划创建12家国家级创新中心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引进和设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大对研发总部、区域研发中心的扶持力度。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利用琶洲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国电信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等科创资源,推动大学、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软硬件技术、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进重点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引进更多更高更强的科研带头人和核心团队,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原创能力、前沿技术开发能力、产业创新引领能力。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前沿科技开发活动,承接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申请国内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等,早日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


第二节 强化创新主体及载体培育

  加强对创新主体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强科技创新的财税扶持力度,适当增加财政科技支出,宽容科创过程中的探索性失误,落实国家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登记等科技企业减免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成立行业协会、创新联盟等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支持开展创新沙龙、发展论坛等活动,助力行业快速发展。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全面开放数字产业科技创新场景运用,采取向社会公开发布应用场景项目清单的方式,支持名企名院名校参与应用场景建设,为创新主体发展成长提供充分条件。倡导区内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部门积极承担军民融合相关重大科研项目,支持军民两用技术成果产业化,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统筹规划全区科创载体空间布局与定位。立足长远,结合城市更新、土地储备以及各园区特点,坚持“一园区一特色一主题”方向,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参与载体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领域的创新专业产业园和专业楼宇。支持村社旧厂房、旧物业改造成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将科创载体纳入到城市公共服务配置中,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创新创业载体服务体系,推动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专栏6:海珠区“十四五”期间科创体系重大工程

1.重大项目: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人工智能软硬件平台与关键技术、数字经济示范应用研究,提升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原创能力、应用转化能力。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广州创新中心:加速与独联体国家的科技交流和成果对接,推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2.重大平台: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质增效,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发挥头部企业科研优势,打造高起点技术创新引领地和高效益产业集聚引领地。

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挂牌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海珠),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枢纽、数字创意产业高地和生态创新示范区。

3.重点专项行动:

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培育一批未来独角兽、独角兽企业。

创新载体建设行动:进一步完善孵化育成载体体系,进一步推动各类创新载体优化业态布局,提升效益产出,实现特色发展。

科技金融融合行动:围绕中国风险投资琶洲大厦和广州创投小镇打造风险投资集聚区,引入优质风投机构,进一步发挥海珠基金的撬动作用,推动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加大投入。


第三节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提高科技成果产出及转化动力。深化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处置和收益分配政策,支持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全面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潜力。以琶洲实验室为示范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加强科技资源统筹,整合财政科研投入体制,集中力量推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全链条创新生态。加强综合性数字产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搭建集技术评估、成果展示与推介、融资担保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提升区域科技成果、产业服务、市场应用等公共科技服务能力。大力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统筹作用,促进技术、资金、应用、市场等有效对接,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先行先试。积极引育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鼓励服务机构围绕科技成果所有权转让、专利技术许可、专有技术许可等方面开展许可证贸易、有偿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与技术协助等业务,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争取区属国企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自持一定比例的国有物业,搭建集产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服务及其他配套功能的载体。加大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新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支持力度,以应用需求带动技术创新。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以中国风险投资大厦、广报大厦、创投小镇以及广州复星国际中心等为载体,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打造风险投资高地。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探索推广“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科技信贷模式,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全面覆盖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鼓励银行机构加快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发挥海珠基金作为政府产业基金作用,引导创投基金、天使投资基金投向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推动风投机构加大对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投资力度。

  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充分发挥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珠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作用,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模式,集聚高端专利、商标、品牌要素。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开展专利交叉许可、互补配套,促进联合开发创新,推动行业规范化、自律化发展。发挥广州互联网法院作用,推动广州互联网法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推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研发各类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衍生品,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第四节 营造人才创新发展优越环境

  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充分发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端资源汇聚优势,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推动创新型人才工作先试先行。推动与人力资源头部企业共建数字人才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平台和动态信息发布制度,制定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完善数字人才招聘一站式服务。探索数字人才跨界联合培养机制,全面深化名企名校战略合作,推动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置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专业,共编教材、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开展数字技能继续教育培训,推进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应用。

  创新人才评定机制。坚持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编制数字人才标准,探索建立数字人才数据库,推动数字人才评价标准互认,促进市场供需对接匹配。推动开自主认定人才示范企业建设,对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数字产业头部企业,赋予人才项目和人才职称评审权对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以及市场业绩突出、产业发展急需、社会贡献较大的各类产业人才,打破学历、任职资历的要求,直接申报相应职称。

  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依托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琶洲核心园区,大力引进和发展产业关联度高、市场需求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完善产业链条,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海珠区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功能,逐步融合人才金融服务,力促“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等项目落地。优化整合人才公共服务业务,研发“海珠人才小管家”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切实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配套公共服务问题。推进以自愿申请、自我管理为运营模式的人才服务驿站建设,实现就地就近服务人才。落实人才公寓计划,进一步拓展人才公寓筹措渠道,加强市场导向的人才公寓保障机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第四章 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建设

海珠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水平。锚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特色总部经济,推动支柱产业突破发展,超前谋划未来产业,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建设具有海珠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一节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引擎工程,积极参与数字经济领域规则标准制定,加快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加速数字产业化。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加强产业链带动作用,通过生态建设、产业赋能引育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支持头部企业联合中山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推动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推动构建以算法框架研发为核心,系统、软件平台研发布局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探索建立植根于高校或企业的技术开放服务平台,推动先进算法、通用信息系统框架等各类优质资源共享,引导中小企业参与协同创新。支持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增强信息安全保障支撑能力。

  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平台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共性解决方案服务,鼓励以行业、园区为整体,共建数字化技术及解决方案社区,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加大现代商贸、会展文旅等产业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推进数字会展、数字文化、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应用,促进跨行业融合创新,打造“互联网+”升级版。助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在线经济、无人零售、无人配送、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创新发展数字贸易产业,提升电子商务服务能力,促进服务贸易数字化。


第二节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积极吸引和培育一批符合海珠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优势总部企业。至2025年,新引进和培育区域性或功能型总部企业70家。

  优化总部企业招商模式。充分发挥海珠区中心城区区位优势,瞄准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开展精明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推动数字经济、现代商贸、会展文旅、智能建筑、都市型工业等特色总部经济多元化发展。依托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优质招商引资项目的产业集聚效应和关联效应,瞄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构建“头部企业+上下游配套项目+研发+金融”的产业生态集群。积极发挥区楼宇办的作用,以楼宇集约利用、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加大楼宇产业招商力度,提供精准化和精细化楼宇招商服务,开展楼宇评星评奖,形成布局优化、产业协同、业态高端、效益明显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探索“驻外招商+专业化招商”相结合工作机制,细化完善招商图谱,制定并动态调整靶向招商企业名录。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重点招商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项目引进、落地运营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体系。

  大力引进国内外企业总部。支持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国内外大型企业来海珠区设立总部或区域型总部。积极引进一批数字经济、现代商贸、会展文旅、智能建筑、都市型工业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和“单打冠军”。加大重量级、功能型金融机构的集聚力度,鼓励国内外知名银行、保险、证券和投资公司在海珠区设立区域总部。注重发展工业总部与服务业总部并举,着力引进掌握尖端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型总部企业,集聚科技研发、信息化管理、供应链管理、集成设计等功能型总部。

  积极培育本土企业总部。坚持总部经济与优势产业相结合,大力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先进管理、具备品牌优势、专注主业发展的头部企业。加大对头部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延伸产业链经营,开展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强化国际合作和全球产业链布局。坚持发展总部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总部企业,支持新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将总部做大做强。利用好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库,着力培养高成长型企业、细分领域领先企业,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小升规、规升巨”,形成一批“准创新型总部”企业。

专栏7:海珠区“十四五”期间总部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

简介

树根互联全国总部

规划建设树根互联集团总部

三一集团华南总部

规划建设三一重工集团总部

复星南方总部

规划建设复星集团总部大楼及办公商业写字楼

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

计划建设阿里巴巴集团华南营运中心和总部办公大楼

腾讯广州总部大楼

规划建设腾讯集团研发总部

广州国美信息科技中心、广州鹏润云端

规划共同建设为国美集团第二总部

广东小米互联网产业园

规划建设小米集团华南总部大楼

欢聚大厦

规划建设欢聚时代集团总部

粤科科技金融大厦

规划建设粤科金融集团总部办公大楼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大厦

规划建设科大讯飞集团总部

中交集团南方总部基地

规划建设集团南方总部大厦、科研大楼

华邦国际中心

规划建设华邦集团办公大楼、酒店及商业配套

广铝、远大总部经济大厦

规划建设广铝集团总部大厦

广州交投建设运营管理中心项目

规划建设集团总部大楼

广州国际航运大厦

规划建设中远海运散运集团总部办公楼

星河湾集团总部

规划建设星河湾集团总部大楼

欧派总部大楼

规划建设欧派家居展示中心及办公楼

万力集团总部基地

规划建设万力集团总部大楼

三七互娱广州总部大楼

规划建设三七互娱广州总部大楼

广东港航总部经济大楼(原航运总部经济大楼)

规划建设航运总部经济大楼

广发基金大厦(原康美药业华南总部)

规划作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场所

粤传媒大厦

规划建设为集办公及商业配套为一体的5A智能绿色文化综合体,计划用于粤传媒总部办公

海灏国际大厦

规划建设海大集团总部(暂定)

名创优品国际总部项目

规划建设名创优品国际总部大楼(暂定)

方所文化集团总部

规划建设方所文化集团总部(暂定)

索菲亚家居全球发展中心

规划建设索菲亚全球发展中心(暂定)

奇安信华南总部暨数字经济安全产业园

规划建设奇安信华南总部暨数字经济安全产业园(暂定)


  第三节 做大做强战略性支柱产业

  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高端服务、会展文旅、智能建筑、都市型工业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形成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集群。

  1.新一代信息技术

  ——软件与信息服务加快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发挥中国电信广州云计算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加快以应用为导向的机器学习等新兴数据挖掘技术研发,支持企业发展数据资产评估、大数据征信等领域。整合优势资源,提升行业终端软件自主供应能力,支持企业重点研发智能终端软件等基础软件以及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应用软件。鼓励重点企业将自主研发的基础软件或行业应用软件向社会开源,完善开源软件库、项目托管、代码分享、编译等功能。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行业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设计头部企业,联合区内科研资源,促进芯片设计研发与落地,助力芯片国产化替代。

  ——人工智能。推进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以行业领军企业为核心建设行业联合创新基地,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及衍生的“智能+”类产业集群,构建集技术创新、研发、应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鼓励企业开发面向人工智能的关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推进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硬件的研发和应用,在会展、教育、交通、医疗、物流、文旅、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创新应用场景。

  ——互联网相关服务。加快推动区块链、量子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提升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电子政务、交通、教育等重要领域网络安全水平,推动头部企业落地一批网络安全应用示范场景。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推进技术、模式创新,提升智能制造高端研发能力,聚焦纺织服装、定制家居等传统领域,形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数字创意。增强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辐射作用,丰富数字影音、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内容,大力发展数字互动娱乐、数字媒体、数字视听、数字出版等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数字技术,提升文化IP产品创作、制作、传播、衍生品开发与运营服务等环节发展水平。积极引进自媒体、地方媒体、企业新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各类新媒体的企业,强化数字内容的制作。支持移动新媒体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加快开发个性化订阅内容、在线直播内容、互动视频等产品。充分发挥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作用,引导各主体合法合规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游戏品牌和电子竞技项目。充分利用海珠湿地、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等生态文化资源,发展数字影视及文化IP制作产业。大力提升创新设计能力,积极推进系统设计与仿真设计技术研发,强化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2.现代商贸

  ——大宗商品交易。依托区内能源、建材等头部企业总部优势,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材等大宗商品贸易业。推动批发零售业做大做强,形成传统现货交易与中远期现货交易模式互为补充的多元化贸易市场。引导文化产权、知识产权等权益类交易市场创新发展。

  ——高端零售。鼓励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快发展提升传统业态,探索创办无人商场、实现机器人导购、强化物联网应用,提升高端消费体验。引进国内外高端时尚品牌,发展高品质体验式消费,打造具有一流游赏体验与文化内涵的高端综合商圈。争取在各高端商业综合体建设一批离境退税商店,提升离境购物便利度,满足国外游客的购物需求。依托琶洲港澳客运口岸,争取口岸免税店建设落地。利用好广州大道南和新滘路沿线汽车销售企业、4S店集聚及产业配套齐全的优势,推动汽车销售企业扩大汽车销售规模,力争培育影响全市、辐射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的汽车消费市场,推动汽车销售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电子商务。以互联网头部企业为引领,吸引国内外电子商务总部企业与相关上下游企业进驻,衍生发展广告、营销、电子支付、网络服务等配套服务,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鼓励直播电商企业、MCN机构等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营销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园区创建品牌直播电商示范园区。推动多种形态跨境电商模式落地,加快培育形成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

  3.高端服务

  ——健康医疗服务。加快珠江大数据健康中心建设,鼓励发展大数据+医疗、AI医疗影像分析、AI医疗辅助诊断等新兴业态,积极打造以智慧医疗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健康信息产业链。依托区内三甲医院、国际品牌医院等医疗资源,加强医养联动,利用信息智能技术拓展精准诊疗服务,大力发展个体化诊疗、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等健康医疗服务业。建设一批高端体验、康养、医疗消费服务设施。发挥中医药传统老字号品牌影响力,发展中医康复、养生调理、慢性病预防等特色服务。

  ——时尚设计。借助广州打造时尚之都契机,吸引高端设计创意资源,大力提升原创时尚创意设计水平,增强时尚设计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支持纺织服装、智能家居等特色产业网络定制平台建设,鼓励发展网络协同设计、众包设计等定制服务新模式,打造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体系和发展生态。加快推进中大纺织时尚中心建设,促进纺织服装领域数字化、定制化、时尚化发展,培育一批全球知名高端定制品牌。

  ——专业服务。大力发展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引进和培育具有区域性竞争力的高端专业律师事务所。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促进法律资源共享。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进人才招聘、职业指导、人才培训、测评等人力资源服务发展,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撑。大力引进高端管理服务机构,支持管理服务机构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广报中心等媒体资源,鼓励支持数字广告产业发展,提升广告设计、创意策划、效果评价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发展水平。以琶洲试验区总部企业上下游产业导入为契机,以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为主攻方向,不断吸引更多金融业持牌法人机构、大型优质风投机构落户。

  ——科技服务。整合并巩固新港路沿线科研资源,重点加强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创新产业的技术研究与应用,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承接研发外包业务,强化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创新孵化能力。充分发挥海珠区高校资源优势,以中山大学为核心,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力度。鼓励创新型总部企业内部孵化器建设,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天使投资,组织交流与培训活动,强化资源共享。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信息、法律、咨询等市场化服务。以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琶洲基地)、粤科海纳检测技术装备园等为支撑,发展医学检验、电子产品检验、食品检验等检验检测认证业。

  4.会展文旅

  ——现代会展。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持续扩大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辐射面和影响力,引进培育国际知名会展品牌,促进“展++节事活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助力广州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升国际会议发展能级,继续发展壮大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球会展(广州)圆桌会议等国际性会议,争取世界5G大会永久会址落户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创新发展数字会展,支持线上企业服务实体展会,加快推动会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展馆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VR等技术实现智能化改造,通过数字化手段对会展客流、交通组织、配套服务需求进行实时精准预测分析,提升场馆运营服务、展会组织和客流疏导效率。依托广州(海珠)会展产业联盟,打造常态化交流对接平台,协调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

  ——都市文旅。整合区内海珠湿地、广州塔、黄埔古港古村、珠江琶醍文化创意艺术区等特色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开展重大旅游项目及线路建设,构建“快进慢游”旅游服务体系。探索环岛游产品水陆空立体式开发,探索发展低空旅游产业,打造“海珠环岛游”现代都市文化休闲旅游品牌。鼓励实体书店跨界融合发展,推进书店数字化升级改造,发展“书店+设计”“书店+文创”等模式,打造特色文化空间。以海心桥为纽带,发挥广州塔、广州塔南广场、广州美术馆等中心城区文旅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广州塔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加速在广州塔周边布局都市文旅项目,促进人流、物流集聚海珠。依托广州酒家等项目升级改造契机,积极引进特色餐饮、特色民宿、主题酒店等高品质餐饮住宿。加快建设赤沙车辆段等智慧型城市综合体,谋划布局一批位置合理、定位高端的星级酒店,推动高端酒店发展。

  5.智能建筑

  ——总承包服务。支持建筑业总部企业在资本运营、建筑设计、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大做强。鼓励建筑企业整合产业资源,构建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投融资、工程设计、采购、施工、竣工投产全过程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扩大总承包服务规模。支持有条件的设计、施工企业向工程总承包企业转型。

  ——数字化建筑。推行通用化、模数化、标准化设计方式,统筹建筑结构、机电设备、装配施工、装饰装修,实现装配式建筑一体化集成设计,提升建筑设计质量水平。推进BIM(建筑信息模型)、3D打印等数字技术在建筑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建筑勘察设计、建材采购、生产建造、运行维护、工程监管等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打造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等城市数字底座,推动建筑行业数字化、自动化、智慧化发展。

  6.都市型工业

  ——能源供应。依托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总部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打造燃气供应业上下游产业链总部集聚地。支持现有能源供应企业拓展业务范围,鼓励能源供应企业在海珠区加大工业投资,发挥品牌、渠道和市场等优势,为用户提供能源核心主营业务以外的附加增值产品和服务。

  ——生物制药。以天心、星群、陈李济、明兴、光华等五大药厂为依托,培育壮大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支持知名生物企业、第三方医学检验研究机构与医院共同组建精准医疗临床转化机构,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平。推动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提升“研发—临床—中试—制造”全产业链集群协同创新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高端服饰制造。依托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区内服装制造业上下游企业,以试点方式逐步推动纺织服装制造行业全链条数字化升级改造和降本增效,实现上下游的资源配置优化和协同,打造纺织服装制造产业示范集群。提升“广绣”等传统岭南特色服装制造业知名度,推动传统纺织制造与现代时尚发布结合,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智能终端与装备制造。推进智能终端与信息消费、大数据的紧密结合,加快人机交互、生物特征识别、计算机视觉、VR/AR等关键技术在手机、平板、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网联汽车等消费类终端的应用,提升终端智能化水平。以总部企业为核心,搭建上下游紧密协作、利益共享的交通装备系统集成创新平台,加强交通装备研发设计与试验检测能力建设,提升装备发展质量,构建具有影响力的交通装备制造集成研发基地。

专栏8:海珠区“十四五”期间支柱产业重点项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腾讯广州总部大楼、树根互联全国总部、广东小米互联网产业园、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大厦、广州国美信息科技中心、广州鹏润云端、T.I.T总部大楼、TCL大厦、欢聚大厦、奇安信华南总部暨数字经济安全产业园、广州国际媒体港东塔楼项目、三七互娱广州总部大楼、1918智能网联产业园、琶洲实验室、电竞产业园。

现代商贸:海珠产城融合智能示范区(原合生·T.I.T数字智能生活示范区)、华新广场、丸美PLUS-丸美集团总部大楼、名创优品国际总部项目、广州纺织博览中心(三期)、凤和-天雄广场(广州海珠万达广场改建工程)、南天汇(南天广场总部集群)、广州银岭电子交易园。

高端服务:粤科科技金融大厦、广发基金大厦、欧派总部大楼、索菲亚家居全球发展中心、红卫聚德南商务楼、珠江国际机电商业中心、复星南方总部、海珠智慧科技园、华新科创园、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一期)、生物科技园一期、O2PARK创客公园。

会展文旅:广交会四期、琶洲会展大厦、广商中心、方所文化集团总部、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博物馆)、粤传媒大厦、广州国际文化中心(南方传媒广场)、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园区改造升级项目、太古仓复建区旧厂地块更新改造、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海珠区文化服务中心(海珠体育中心二期)、中山大学博物馆。

智能建筑:华邦国际中心、中交集团南方总部基地、星河湾集团总部、广州交投建设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广州国际航运大厦、广东港航总部经济大楼(原航运总部经济大楼)、广百海港城、涛景国际展贸中心、琶洲西区珠江酒店服务式公寓。

都市型工业:合鸿达大厦、海灏国际大厦、万力集团总部基地、广铝远大总部经济大厦、三一集团华南总部、广州健康产业小镇、珠江科技创新园(原珠江智能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第四节 加紧培育未来产业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类脑智能、区块链、纳米科技等领域,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

  类脑智能。支持琶洲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开展类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等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构建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通过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开展脑疾病机理研究与早期诊断和干预手段研发等具有应用前景的前沿工作。推动类脑智能技术成果的应用示范与转移转化,破除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瓶颈,解决通用场景问题,实现强人工智能和通用智能。

  区块链。依托中山大学等高校、琶洲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开展分布式计算理论、密码学理论、软件可信理论、异构系统交互理论以及并行理论体系等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引进并培育从事分布式区块链研发、场景应用、计算机系统集成、数据处理等业务的企业,引导创新性优势企业围绕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等方面开展攻关,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夯实基础。推动优势企业打造一批面向场景应用安全集成、数字资源开放共享的技术融合产品,支持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民生、金融、电子存证、产品追溯、数字版权等领域开展创新应用示范,支撑可信经济建设。

  纳米科技。依托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创新型企业,积极开展纳米材料制备及纳米技术应用研究,重点探索纳米技术在新材料、新型量子元器件、检验检测、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专栏9:海珠区“十四五”期间未来产业重大工程

类脑智能+人机交互:重点聚焦智慧医疗领域,围绕脑机接口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平台、应用示范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系统性脑机智能研究,用于提升正常人、肢体或脑功能障碍患者的认知和运动能力,逐步拓展至军事、教育、娱乐等应用领域。

类脑智能+脑疾病与健康:大力支持琶洲实验室脑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充分利用神经生物学、人工智能、智联网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在重大精神疾病发病机制与防治的基础理论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加速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快速提升精神疾病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

区块链+政务:建设面向数字政府的政务基础设施平台,创新数据交换与使用方式,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应用,提升公共事业资源管理、行政执法监督等领域的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实现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区块链+民生:建设面向公共资源交易、教育服务、医疗健康、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领域的区块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可溯源、防篡改等技术特点,促进各方主体互信,支撑隐私保护和数据流通应用。

区块链+金融:重点面向跨境贸易、信贷、资产监管等领域应用,打造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减少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系统运转效率。

区块链+电子存证:助推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与各大互联网企业平台的对接,通过生态系统调用证据的模式,建立一个“可信电子证据平台”,降低审判成本并提高执行效率。

区块链+产品追溯:基于海珠商贸产业基础,面向商贸关键环节,构建区块链防伪溯源应用平台,推进从品牌到产品的经济化溯源管理与运营,提升商品质量安全性和可靠性。

区块链+数字版权:打造基于区块链的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数字版权服务机制,提升版权服务效率。

纳米科技+健康产业:依托区内优质公立医疗资源和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华新科创园等特色生命健康园区,发展新型广谱抗病毒抗菌医用材料等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产业领域,突破纳米医学材料与靶向精准递送、新型智能材料与生物仿生系统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精准修复等前沿关键技术。


第五章 深挖内需潜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探索和拓展国际市场新空间,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第一节 全面发掘消费潜力

  擦亮老品牌打造新亮点依托西部老城区积淀千年的历史人文风情,结合道路等公共环境的改造,深度开发南华西街、龙凤街、邓氏宗祠、十香园、黄埔古港古村等凸显城市历史记忆的载体,创造一批优质非遗类文创产品,以文兴旅、以旅促商,推动文商旅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创建历史文化消费集聚地。发挥湿地及滨水生态景观优势,打造海珠生态消费商圈。不断加强广州旅游集散中心(海珠客运站)、广州旅游信息问询中心(广州塔)的旅游服务功能,在重点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商业中心等人员集中地区实现全域全景图的全面覆盖,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过境旅游向过夜旅游、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跨越,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社区商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加快建设专业展贸商圈。紧抓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利契机,统筹整合高端消费设施,构建“以琶洲核心商圈为龙头,以江南西-太古仓商圈、滨江商圈、广州塔商圈、中大商圈、广纸-滘商圈、海珠湿地商圈为骨干”的商业网络布局,为现代会展和都市文旅发展提供优质配套服务,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太古仓码头、珠江琶醍等品牌优势,打造海珠“网红地”,培育品牌经济、时尚经济、夜间经济、美食经济等消费热点,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

  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以海心桥、广州塔南广场、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等重大项目建成为契机,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分类提升高端时尚、都市文旅、专业展贸商圈,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围绕90后、00后消费新生代及中老年消费群体需求,多渠道增加教育、文体、旅游、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加快5G商用步伐,带动5G终端消费,拓展网络视听、数字音频、网络游戏等信息消费。积极开拓数字技术在购物、娱乐、教育、医疗等场景中的应用,支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线上服务等线上消费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创造“商品+内容+服务”于一体的新型零售模式。推动乐峰广场、丽影广场、江南西商圈等传统商圈向智能化、体验式、主题式等转型。依托会展资源优势打造“平台经济”,发挥优质会展对线上线下消费的拉动作用,着力建设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中心城区。


第二节 激发夜间经济活力

  拓展夜间旅游产品体系。增强夜间消费集聚能力,完善沿江文化休闲功能,丰富体验式消费业态。探索建立政府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夜间经济管理机制,依托环岛沿线地标建筑和红色景点,整合太古仓码头、广州塔、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国际会展中心等文化、景观、产业资源,拓展夜间旅游产品体系,策划综合大型文化演出项目,提升珠江夜游、轻轨夜览等线路内涵。加强文体旅深度融合,促进夜间体育健身活动发展,支持夜间健身服务、旅游消费融合发展。推进打响“YOUNGYEAH市”(羊城夜市)夜间消费品牌,统一打造夜间消费精品。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建设前沿科技体验中心,将海珠区打造成智能高效、文商旅联动发展的国际知名夜间消费地标。

  构建广州塔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广州塔唯一性和高辨识度等优势及周边文旅资源,扩容升级“潮墟”,构建夜间经济集聚区。沿阅江西路北侧滨水步行道,打造串联“广州国际媒体港—广州塔—琶醍”的“1314幸福线”,并延伸至琶洲会展核心区,展现现代化都市发展风貌。往南规划布局“广州塔—羊城广场—赤岗塔—T.I.T创意园—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等文创旅游线路,并积极探索将艺苑路段等夜间经济重要路段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


第三节 扩大和引入优质投资

  激发各类资本活力。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搭建和完善投融资供需对接平台,引导各类投资机构投资向区内优质项目流动。落实市场准入、信贷、减税降费、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改革,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力度,充分调动包括民间投资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性,盘活存量资产。持续优化涉外政务服务,加强外资权益保护,落实外资企业在信贷支持、金融服务、政府采购、补贴政策、出资方式等方面的国民待遇。

  扩大有效投资。加大“两新一重”、社会民生和应急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争取更多国家、省和市重大项目投资布局。深化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更多有效投资,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良好发展势头。


第四节 加快拓展对外贸易新空间

  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优质供给,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激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纵向创新,鼓励区内成熟企业横向发展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推动流程优化和品质提升。促进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支持高附加值、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持续改善货物贸易出口质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培育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市场采购等新模式,推进数字服务、文化、中医药服务等特色服务出口,逐步提高服务贸易比重。

  加快推进服务创新。加快推进琶洲物流轮候区建设,缓解展期交通压力。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帮助企业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增强企业出口经营活力。


第六章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全球视野、高点站位,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积极学习北京、上海等城市经验,动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第一节 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

  贯彻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开办企业“线上一网一界面、线下一窗一表单”,建立“一网通办”线上服务平台,优化“一窗通办”线下服务窗口,减少审批时间。加快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对符合标准的企业投资项目试点实行先建后验。优化公共设施接入服务,推动供电、供水、燃气、排水、通信等接入服务事项合并纳入市政公用服务窗口,统一提供“一站式”服务。促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加强土地权属纠纷信息公开。全面优化招投标流程,促进实现投标“零成本”,推进招投标全程电子化。落实CSO首席服务官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化服务,推进首席服务官制度模式升级和效能提升,提高服务标准。力促“梦想·”人才安居服务使用更广,打造以市场导向为主线的人才安居供给体系。拓展并深化“企业服务工作站暨民营经济服务工作站”服务功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距离。

  探索规则衔接、开放创新、包容监管先行先试。建立健全实施行政指导的工作制度,灵活运用实施行政指导的方式,完善行政指导措施。以服务业为突破口,争取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体娱乐业等领域,试点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拓展和升级广州政务中心琶洲分中心的通关环节一站式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完善“包容期”管理,对“四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通过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经营。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措施,运用行政复议调解、变更行政决定等措施依法调整对轻微违法行为处罚畸高的行政决定。


第二节 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促进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依托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海珠区分中心、保利天幕广场、广州创投小镇等主体,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劳动力资源共享平台,完善市场化的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机制。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壮大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团队,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依托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建立数据确权、开放、流通、交易机制,积极参与数字领域规则标准制定。

  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优化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促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审批程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配合市有关部门完善土地利用规划,优化土地开发、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土地利用模式,促进土地政策创新,加强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能。


第三节 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激发国资国企发展动力。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进公司治理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区属国企整合重组,开展国有资产清产核资,探索试点混合所有制、职业经理人、正向激励等改革举措,做大做优做强区属国企。鼓励国有企业拓展新业务,优化国有物业资产运营,不断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科学界定理清各类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机制,鼓励区内优秀民营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扎根发展,培育一批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和优质上市企业。重点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领域,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等市场主体更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营造企业家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


第四节 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依法建设提升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按照依法依规、保护权益、审慎适度、清单管理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信用修复等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大信用信息归集,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案例应用。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住建、环保、税务等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特殊行业、重点领域依法实行全覆盖全过程重点监管。深化互联网司法信用评价应用,规范开展信用修复,明确失信信息修复的条件、标准、流程等要素。聚焦信用便企惠民,增强信用信息服务支撑功能,积极探索交通、家政等领域“信易+”推进应用。探索建立适应中小微企业特性的融资信用评价体系,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

  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加快建设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提供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庭审直播等交互式服务,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企业涉案涉诉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执。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广州(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公证服务点、粤港澳律师团作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预防处理体系,有效预防化解企业法律风险。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完善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相关规定,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等现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全覆盖,完善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依法保护市场主体自主经营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享受支持政策。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搭建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健全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投诉制度,畅通公众监督渠道。


第五节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深化官商勾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治理违规经商办企业、为官不为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深化作风建设机制,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实行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制度。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查处官商勾结问题力度。

  积极培育亲清政商关系文化。完善守廉激励和失廉惩戒机制,推进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细化容错纠错办法,严格认定标准,严把认定程序,保护党员干部干事的积极性,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败、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


第七章 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

致力高质量协同发展

  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以更高定位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不断增强城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在更大空间、更广范围内进行资源要素整合和优化配置,力争在制度衔接、产业和科创合作、社会民生融合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湾区与现代化广州都市圈建设。


第一节 加快推进创新要素互联互通

  注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广佛环线、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直通香港、澳门市区的水上交通航线开通运营,积极融入广深“半小时交通圈”,推动构建穗港澳“1小时生活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体系一体化。同步规划建设琶洲港澳客运口岸码头等重要交通枢纽的配套设施,实现无缝衔接、零距离换乘,形成“站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衔接南沙区海洋产业,推动向海协同发展。

  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落实省“湾区通”工程部署,聚焦食品安全、环保、旅游、医疗、交通、通关等重点领域,深化与港澳的交流合作。积极落实在教育、医疗卫生、法律、财务等专业领域的职业资格互认先试先行,促进智力要素跨境流动。探索对接港澳产权制度保护、贸易便利化、法律援助、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规则,提供大湾区协同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聚焦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用好省赋予广州的更大改革权限,探索加强与港澳创新合作的路径,在机制创新、营商环境改革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国家、省更多政策和事权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落地。深度参与广深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加广深“双城联动”论坛,争取在广泛领域开展合作。


第二节 铸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高地

  打造优势产业集聚核。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载体,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集聚发展,建设高效益产业集聚引领地。提升国际会展服务能力,加快建成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四期,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提升影响力和辐射面,办好“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海丝博览会等高端活动,助力广州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支持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建设,深化与港澳地区文化产业的互动。密切医疗卫生合作,支持港澳与区内科研机构共同建立国际认可的中医药产品质量标准,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

  加强区域产业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港澳以及国际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资源对接,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强化与深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持续引进港澳高端商务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深化产业链优势互补。把握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契机,依托广佛线、广佛环线等轨道交通的联通与产业资源的契合,加深与佛山在工业互联网、超高清视频等领域的协同发展,推动海珠区总部发展模式提质增效。依托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数字经济高端要素集聚优势,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在产业链构建、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等领域合作。


第三节 参与建设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

  聚焦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助推广州“一区三城”创新平台建设,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创新合作区中发挥核心承载作用。发挥中山大学及新港路沿线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等资源优势,联通港澳科研和资金要素,围绕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前瞻布局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机构及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基地和科技服务平台。积极利用在海珠区举办的高端展会和论坛,加强国内外优秀人才和项目对接。

  加强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资源共享。全方位支持琶洲实验室建设鹏城实验室广州基地,加强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重大创新载体的对接合作,促进科技创新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流。聚焦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支持技术成果、开源平台、科研数据等创新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放共享,多维释放数据和技术应用场景,形成数字技术应用示范。


第四节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强化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基础教育交流合作,支持粤港澳三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三地幼儿园结为“姊妹园”,扩大学位供给,进一步推进完善跨区域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强化与香港联合医务集团的合作,持续推进家庭医生优培计划。探索粤港澳合作办医模式,发挥区内综合医院、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国内外知名医疗团队,争取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加强国际化氛围建设,优化国际化语言环境,打造高效舒适、开放包容的社区。

  支持港澳人才来海珠发展依托优质科创氛围和数字经济等产业集聚优势,谋划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争创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扶持港澳青年初创项目,以事业发展招引优秀港澳人才。建设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推出服务新措施,完善港澳人才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传承同宗同源文化底蕴。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深度挖掘海珠区历史文化与历史故事,不断增强港澳同胞认同感和凝聚力。积极推进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等文化基础设施落成使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地艺术院团、演艺学校及文博机构交流,支持合作策展、艺术院团跨境演出,打造一批国际性、区域性文化交流活动品牌,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


第八章 着力提升品质,推动综合城区功能新突破

  把全周期理念贯穿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深化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方式,坚持产城联动发展模式,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城区典范。


第一节 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更新

  探索创新优化机制扩大以区为主体的土地储备出让,加大对国有旧厂、旧村的收储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与效率,加强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探索政府和市场共同协作,积极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城市更新,协调各方利益,实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合作更新等多种模式共同推进。按照“成熟一片,推动一片”的思路,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分期分片有序实施。贯彻“优化流程、审批提速、效率优先、优化服务”的工作理念,统筹各部门以及街道职能,并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在深化城市更新中一体推进环境整治、产业升级、文化保护,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保障房、人才公寓、市政等设施进行均衡布局和分级配置。探索构建区域性功能留白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提高规划的适应性和可调整性。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成立城市更新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区内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开发建设等工作,与市场衔接做好项目的市场化运作。

  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全力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三年4条、五年13条、十年16条;旧街区改造三年33个、五年48个、十年49个;旧厂房改造三年8个、五年13个、十年16”的目标任务。鼓励城市更新项目整合周边土地,实现土地成片连片改造。注重文化传承与文化延续,多措并举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鼓励旧村改造项目延续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努力破解政策上的痛点、难点,探索科研、教育、医疗、体育等用地的改造新路径。以旧厂的土地整备为重要抓手,对一些用地规模较大的旧厂,采取政府收储和自行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企业、政府双赢局面,有效盘活海珠区存量用地。

专栏10:海珠区“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计划明细表

三年计划:赤沙村、沥滘村、石溪村、凤和村(新市头)、凤和村(康乐、鹭江)

五年方案:五凤村(沙溪、泰宁、五村)、联星村(南箕)、红卫村、东风村、三滘村、瑞宝村、北山村、龙潭村、土华村

十年规划:凤和村(客村、江贝、旧市头、下渡)、五凤村(旧凤凰)、联星村(新凤凰、庄头)、仑头村、桂田村、黄埔村(东围、杨青、新洲)

专栏11:海珠区“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旧街区改造)计划明细表

三年计划:漱珠涌—海幢寺街区品质提升、海珠桥南片区品质提升、滨江街中片区微改造项目、草芳围微改造项目(二期)、东沙街31号大院微改造项目、赤岗苑片区微改造项目、电子七所宿舍区微改造项目、广州光学厂宿舍微改造项目、广州金笔厂宿舍微改造项目、敦和路西片区微改造项目、敦和社区微改造项目、凤和社区微改造项目、康乐社区微改造项目、鹭江西街片区微改造项目、群星苑微改造项目、荔海鸣蝉、索丽苑微改造项目、大塘社区东华南片区微改造项目、大塘社区东华片区微改造项目、金丰花园微改造项目、聚德东片区微改造项目、聚德南片区微改造项目、聚德西片区微改造项目、大阪仓片区微改造项目、梅园西片区微改造项目、仁和社区微改造项目、新民大街片区微改造项目、桥南社区微改造项目、南海海洋研究所片区微改造项目、省轻工机械集团片区微改造项目、省渔业公司片区微改造项目、怡乐社区微改造项目、广州市直管公房混合改造项目(天成路、得胜岗、万寿路、万松园地块跨区平衡)

五年方案:南华西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青晖社区微改造项目、沙园路22-24号微改造项目、晓港中社区微改造项目、南洲路三围小区微改造项目、新安社区城管宿舍微改造项目、江南西路33号-41号(单号)微改造项目、青凤大街18号至30号(双号)微改造项目、青凤大街2号至14号(双号)微改造项目、龙武里社区微改造项目(三期)、兆龙里社区微改造项目、广船社区微改造项目、桥东新街片区微改造项目、万寿北街16-35号微改造项目、万寿北街36-39号微改造项目

十年规划:草芳围片区改造项目

专栏12:海珠区“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旧厂房改造)计划明细表

三年计划:广州万宝新天地商贸有限公司改造项目、中国水产广州建港工程公司改造项目、广州市商业储运公司改造项目、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改造项目、海珠区万力集团总部基地改造项目、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改造项目、广州市气体厂有限公司改造项目、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改造项目

五年方案:广东新中国船厂有限公司改造项目、海珠区新港东路146号地块改造项目、广州第一染织厂有限公司改造项目、广州港集团太古仓复建区地块改造项目、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地块改造项目

  大力推动三园转型。全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三年31个、五年45个;专业批发市场改造三年25个、五年51个;物流园转型升级1”的目标任务。以点带面,科学落实“三园”整治提升系列行动,提高土地利用价值,释放产业发展空间,引入高附加值产业。强化横向统筹,与城市更新改造计划做好衔接,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深度融合。

  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整治。结合违法建设性质、年限、用途、区位等因素,按照“三个一批”(拆除一批、没收一批、整改一批)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设。把违法建设拆除与城市更新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推进土地收储工作,科学规划利用清拆出来的产业用地,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及时公开违法建设治理成效,营造有利于违法建设治理的舆论氛围。推进全面构建违法建设治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确保违建“零新增”,实现违法建设有效防控、有违必查、有序治理。


第二节 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打通环岛堵点断点,加快推进环岛路全线42.4公里贯通。重点完善次干道、支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打造交通微循环。积极落实城市交通规划,继续推进地铁8号线东延段、10号、11号、12号、18号、28号线(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冼村路—广场东路过江隧道、临江大道—阅江路过江隧道、会展西路过江隧道、鱼珠隧道、东晓南快速干线、海珠湾隧道等项目的建设工作,推动实现各区域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的便捷流通。结合空间布局及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提升公共交通站点覆盖水平,发展多样化“最后一公里”接驳方式。划定测试区域,率先试点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合理配置静态交通设施,在停车矛盾突出区域推进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强化停车管理。

  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做好老旧小区公共设施配套,推动全区旧楼加装电梯全覆盖,推进老旧小区管网维护和改造,将管线后期运行维护的要求纳入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无障碍设施、路灯路牌、公共停车场、消防站、消火栓、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养护,扩大覆盖范围。加强公安监所、社区警务室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加强人防设施及防灾避险场所等设施建设。推进肉菜市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第三节 大力推进“智慧海珠”建设

  加快布局新基建。统筹加速5G、高速光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全面推进5G试点城市打造。加强照明、供电供水供气、消防等的智能化建设,实现“小切口大变化”,提升市政、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智能化水平。依托市“城市大脑”应用平台建设,协调部署城区智慧节点及感知平台,全面推进智慧灯杆、综合管廊建设,加快道路、交通标识、信号控制、护栏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优化公共数据采集质量,支持全面感知体系工程建设。

  促进城区运行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深化数据汇聚共享,共同推动各部门、各区专用网络和信息系统整合,实现市区数据共建共享、强化系统集成共用。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制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开放计划和数据资源共享清单,有序释放公共数据。在琶洲试点推广CIM(城市信息模型)系统,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的智慧片区。充分发挥“城市大脑”对城市运行管理的支撑作用,推进房屋建筑安全状况普查,推动琶洲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打造无人驾驶示范段。开展全区智感安防区建设,利用各类前端感知设备对“人、屋、车、场、网”等数据做到应采尽采,健全立体化、精准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广智能感知与分析技术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等场景的部署应用,提升资源调度能力,推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5G警务试点应用,推动公安智慧办证中心、智慧派出所、智慧警务室建设。

  提升政务数字化水平。构建数字政府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完善政务网、政务云、政务数据中心三大基础设施。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公共支撑服务模块的应用。优化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形成涵盖一体化政务服务在线、数据实时共享的信息交换体系,破除信息壁垒,促进数据整合、共享应用和业务协同。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落脚点,深化审批服务便民改革成果应用,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智能办、诸事办”服务模式。以“珠事通”小程序为依托,统一全区移动政务服务入口,夯实移动政务总门户。构建理念先进、技术自主可控、体系完备的网络安全体系,建立常态化网络安全运营监管机制,保障政务网络及信息安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政务一体化,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形式推动高频政务事项在湾区内跨城通办,在5G“互联网+”、区块链等方面提供更多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场景。


第四节 推动城区建设管理精细化发展

  完善城区多元功能。发挥轨道站点密集优势,践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综合发展模式(TOD开发模式),加强地铁出入口区域的统筹管理,围绕轨道站点集合生产、生活、研发、服务、生态和人文等多元功能,推进轨道交通场站一体化建设,逐步推进步行1公里社区生活圈全覆盖。实施社区设计师制度,优化文体设施、儿童活动场地、绿色生态街巷等设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建设智慧物业平台,结合社区智能化设施建设,支撑智慧社区建设。落实“以区为主、市区联动”常态监测评估机制,促进“大城市病”治理。

  打造优美有序城区环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城中村、农贸市场、密闭场所、学校等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为重点,推进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高公厕设施保洁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公厕服务能级。注重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扎实推进海珠桥南广场等珠江南岸滨水地带品质提升工程。突出老城区精细度和新城区显示度,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区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优化提升西部老城区,实现城区面貌常态优良。规范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管理。每年建设新增一批小公园、小广场,提升打造一批品质路、示范路,丰富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广州塔、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海珠湿地等新城区重要节点及其周边的环境品质。推动珠江沿岸的太古仓、石溪、沥滘、海珠湿地、广州塔、琶洲岛片区等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滨江城市空间规划管控、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建设国际一流沿江经济带、提升基础社会服务水平、彰显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滨江生态公共空间魅力等多项举措,推动打造世界级精品珠江。提升广州城市现代中轴线(珠江新城—海珠湖—南海心沙)海珠段景观视廊,强化珠水、花城的整体意象。


第九章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海珠样本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


第一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完善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大非化石能源发展力度。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持续提高天然气等优质能源在总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为广州碳排放率先达峰作出贡献。探索实施琶洲综合能源项目,推进500千伏海珠输变电工程。

  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落实上级产业负面清单,结合土地集约化利用,进一步完善区域产业环境准入标准体系。鼓励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进区内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鼓励建筑、居民小区公共区域等重点领域开展节能工程,加大第三产业节能力度。加强水资源等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切实推进资源的循环利用。

  推行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公众绿色出行,倡导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方式,加快现有道路、社区、公交车场、社会停车场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绿色施工技术,提高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比例,并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加快对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正确引导公众绿色消费,倡导消费者优先选择绿色产品,鼓励引导快递、外卖等行业应用绿色包装,明确企业实施绿色包装标准的主体责任。推进琶洲试验区绿色发展,探索“无废”试验区建设。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第二节 严格执行污染防治

  精细化开展大气环境管控。以细粒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目标,重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扬尘污染防治、移动源治理等方面的空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布置,划定重点污染防控区域,推进大气治理精细化。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2微克/立方米以下。

  持续优化水环境质量。推动完善河长制、湖长制与网格化治水机制,持续推进重点河涌水质改善,加强河湖空间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继续统筹推进东朗、猎德断面水质改善工作。落实排水单元达标任务,强化涉水企业监管,建立排水单元动态台账。健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重点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加强面源污染管控及污染源头治理,多措并举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高标准规划建设后航道片区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公共管网完善等工程,加快河涌截污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建设水生态基础设施与市政衔接的海绵系统,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打造高密度建设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

  大力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监管体系,根据市级要求建立重点地块长期监测点位,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全面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全面梳理污染地块清单,对污染地块实施分级管理,动态更新污染地块管理系统。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控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由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承担治理责任。有序推进污染地块的治理和修复,强化治理与修复工程监管,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

  提升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坚持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治理路径和分类原则,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加大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力度,持续开展工业布碎分流处置,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加强城市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体系。大力提升危废处理能力,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违法犯罪行为。


第三节 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快海珠湿地品质提升。结合海珠区生态保护方向和海珠湿地自然环境特征,推进水文与水环境修复、基底结构与地形恢复、植被恢复、生境恢复等工作开展。加强湿地各期的道路连通性,加快湿地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完成高压管线地下迁移改造。提升湿地观赏性和休闲旅游功能,推进湿地公园景观品质升级。强化海珠湿地生态教育能力,打造全社会参与的开放式自然教育平台。大力支持湿地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搭建涉及公共服务、科研宣教、环境监测、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智慧平台,提高海珠湿地的生态监测能力。

  高标准建设海珠碧道。落实省“万里碧道”工程任务,合理规划全岛水系,以“小环岛+大环岛”为规划思路,高标准打造阅江路等示范段,稳定推进海珠区碧道生态系统建设。以碧道建设为着力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格局,切实把碧道建设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助力综合城区功能提升。完善碧道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沿线自然文化景观要素,强化绿化提升工作,营造高质量的滨水公共交往空间。建立健全碧道日常管养长效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参与建设、管理,加强碧道的管理养护。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认真落实“三线一单”制度,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推进“三线一单”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各项规划相衔接,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宏观调控和战略引导作用。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构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和价值核算。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明确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督促责任落实。


第十章 讲好海珠故事,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充分发扬海珠区人文底蕴深厚、文化元素集聚的优势,凸显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等文化内涵,做强文化品牌,提高城区文化软实力。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完善多层级学习、全覆盖宣讲、大众化阐释的理论武装体系。加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思政教师、青年先锋、基层百姓等各类宣讲队伍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聚焦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加强文化宣传交流。大力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用好“两中心一平台”,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拓展文明创建成果。积极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弘扬诚信文化,倡导志愿服务精神,推进科学知识普及,不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区的文明程度。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化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渠道以及现有文旅品牌、节事活动等平台,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全域旅游宣传。扩大文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构筑文化交流平台,办好主体文化论坛,促成文化论坛永久落户海珠区。


第二节 深挖区域文化内涵

  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加强对卫国尧故居、黄埔古港遗迹和黄埔村早期建筑之冯肇宪故居、陈复烈士墓、双清楼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和保护,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脉,合理开发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洲头咀抗英纪念碑、邓世昌纪念馆、南石头红色事迹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海珠区“红色之旅”研学路线。推动红色文化与商贸、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红色文化产业链。加强红色文艺精品创作,支持各类创意产品融入红色文化。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组织举办各类红色文化展演活动。关注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打造青少年校外学习红色文化的“第二课堂”。

  保护传承岭南文化。加快海珠区岭南文化传承创新展示核心区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优势历史文化资源,在保护城市历史景观的基础上打造微改造精品工程,推动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焕发历史街区新活力。依托岭南画派发源地优势,以十香园为核心建设国际岭南书画艺术之乡,持续推出“十香雅韵、岭南一脉”系列展,打造“岭南杯”书画大赛品牌,扩大岭南书画艺术节、岭南古琴音乐会等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利用广州美术学院等优质高校资源,推动政校合作、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书画艺术产学研训销一体化产业集群。加强对优秀传统工艺的挖掘和阐发,搭建“海珠区非遗展示中心”平台,打造“非遗一条街”和“非遗传承基地”,传承发扬粤剧粤曲、广彩广绣等文化精粹。

  推动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高度重视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相关的民间习俗、文化传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与利用。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力围绕黄埔古港古村加强海丝史迹旅游观光线路的整合与开发,开展海丝遗产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推进海丝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并永久落户广州。

  提升海珠特色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海珠湿地品质,完善海珠湿地运营管理,支持加大对海珠湿地生态文旅资源的统一开发和利用,着力打造海珠湿地都市生态旅游示范区,将其打造为展现海珠区形象的重要窗口。用好创新文化资源,鼓励时尚文化活动和艺术区建设,打造一批创新创意展示空间。夯实足球之乡底蕴与基础,加快推广普及校园足球,强化足球赛事参与度及影响力,塑造足球文化。

  提升海珠文化品牌价值。加强海珠特色文化宣传力度,强化“文旅名片”广州塔、“商贸名片”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生态名片”海珠湿地、“创新名片”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教育名片”中山大学、“艺术名片”十香园等六张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名片影响力。深度挖掘海珠区医药、餐饮等老字号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支持老字号跨界融合,注入新工艺新内容,实现品牌价值链延伸。依托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项目,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落户海珠区的文化品牌影响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资源与文化品牌可持续发展,培育领军型文化人才,深入推进广州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核心区建设。


第三节 优化文化设施及服务

  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有序开发环岛碧道,串联太古仓码头、黄埔古港古村等众多海珠环岛文旅资源和交通节点,打造海珠“42公里环岛黄金岸线”。配套建设游客党群驿站和亲水游憩、健身休闲等公共空间,逐步丰富水陆空立体式环岛特色旅游产品,串珠成链打造环岛观光休闲带。高水平打造广州塔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协调推进“广州塔·珠江黄金水段”5A景区创建,提升文旅发展氛围。坚持区内图书馆“一馆一特色”,依托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强与社会力量合作共建力度,推进文化设施全覆盖,打造15分钟文化圈。推动海珠文体中心二期工程落地,保障文化场地使用面积。配合加快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广州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引入或共建省市文艺演出中心等文化项目,释放文化效应。

  促进文化服务多样化。充分发挥海珠环岛、亲水的优势,实施示范引领工程,“一街一品”创建特色街区。促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文化服务平台,推进文化服务均等化,着力补齐欠发达区域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积极推动社会化试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推出一批反映海珠新气象的文艺精品,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重点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特色文化服务,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鼓励公益性文化活动和艺术普及教育,提高市民艺术鉴赏能力,培育未来观众。


第十一章 推进治理现代化,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让更多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公平享受治理成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第一节 深化法治建设

  全力打造法治政府。探索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执法机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涵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区行政执法部门的统筹、会商及执法协调配合等制度机制,继续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执法自由裁量权相关规定,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杜绝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等现象。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减少执法的自由裁量和失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逐步实现行政复议的专业化、高效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加强建设法治社会。统筹全区法律资源,进一步完善健全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丰富法律服务产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加大社区居民普法力度,探索在社区建设“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的一站式平台。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员作用,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开展校园法治教育工作。打造法治文化品牌,推出一批具有海珠特色的法治产品。


第二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响应”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搭建社会治理数据汇聚平台,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大数据融合共享、创新运用,建设“多网合一”的基层综合治理网格,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深化出租屋第三方“共管+”模式,加强来穗人员融合关爱服务。

  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深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建设。深化基层自治,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规范运作,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项目形成和回应机制。深化“四标四实”成果应用,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街道治理机制,巩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拓展“社工+”战略,提高优势主导型“三社联动”覆盖率,提高社工服务站服务能力水平,完善社会工作服务嵌入机制,推进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社区内部教育、医疗卫生、文体、养老等基础设施配备,完善社区服务综合体网络,增强居民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


第三节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补齐村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不断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易,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动村社道路、管道、环卫保洁等基础设施完善升级,加强村社公园、文体广场、运动场等休闲运动场所协同建设。重点推动医疗、教育、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升村社应急处理能力。健全村社帮扶救助体系,加大困难群体关爱,推动社会救助保障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积极探索建设智慧乡村。整合“三资”交易平台等多平台信息资源,打造“海珠智慧乡村”综合管理平台,提升乡村数据汇聚共享能力。基于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利用信息化技术,将农业资源、农村集体“三资”、农村承包耕地、村落景区等的空间分布状况以及变化趋势转化为可视化地理信息数据。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转型,支持乡村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提升乡村现代化水平。

  加强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和监督。优化集体资产监管方式,加强三资交易平台全流程监督作用,强化线上数据利用,提高“三资”管理专业化水平。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理清和规范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登记工作,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高效利用闲置低效的集体建设用地,实现开发利用“一村一方案”。引导村社物业联合发展,支持整合部分联社散乱的集体物业,实现跨项目、跨区域的集体土地资源开发。拓展联社经营收入渠道,鼓励村社由单一依赖土地要素向人才、资本、技术、管理等多元生产要素综合运用转变,形成各具特色的集体经济。解决好城中村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区、街联动招商,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物业和建设用地的产业结构,促进物业提质增效和社员群众增收。

  完善村社治理体系。加强对村规民约的规范引导,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培育良好文明风尚。加强村社制度落实检查督促,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增强党员干部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村社干部队伍培训,探索实施基层干部选拔培养机制。鼓励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实现自治完善、法治约束、德治教化全面提升。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携手对口帮扶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第十二章 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一节 优化人口服务和就业质量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优势产业对人才的集聚效应,完善对来穗人员的管理及服务,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就业人口结构优化。加强规划引导,加快产业和城市生活配套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促进产城融合,改善人口职住结构。

  增强服务“一老一小”能力。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加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促进“家政+养老”融合发展,在条件成熟的区域打造“10—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全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完善老年健康服务设施布局。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多渠道、宽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展银发经济。强化国家生育政策实施支撑,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建设托幼一体的托育服务体系,新改扩建一批社区照护机构和设施,加强保教队伍建设,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和体系,健全就业失业实名制登记系统,建立岗位信息公共发布平台,加强岗位信息归集。建立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挖掘内需带动就业,加大投资创造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形式实现就业。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促进力度,开发大龄劳动者就业岗位,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机制,落实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等技能培训计划。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企业为主体,引导各类企业加强在岗培训,保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鼓励开展转岗培训,促进企业优化技能人才配置。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引导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第二节 大力推动健康海珠建设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支持区内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发展,推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海珠湾院区、海珠区妇女儿童医院等一批优质医疗机构建成使用,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探索成立海珠医疗集团,组建区心电、影像、检验等资源中心和卫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构建区域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按需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做实医疗联合体内急慢分治、上下转诊服务,提高医疗联合体覆盖和服务范围,实现医疗资源东西部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条件成熟的区域构建健康社区“15分钟就医圈”。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形成一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逐步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推进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提高群众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统筹各类医护人员,优化家庭医生团队配置,提供有针对性、防治结合、持续有效的分类健康管理服务。

  加强智慧医疗发展。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力度,引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全区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传染病监测为一体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药学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服务流程,推进完善医保统筹移动支付、家医小程序与海珠社区微服务功能整合等有效手段,努力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解决居民看病就医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聚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探索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中医医疗联合体、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和中医专家社区师带徒等工作,持续推进中医优质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强化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将更多中医药治未病技术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促进中西医结合,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探索形成一批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工作中的作用。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完善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制度,筹备区公共卫生中心和区疾控中心异地选址建设,构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医疗救治、疫情处置等体系。创新医防协同等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创建健康促进区为契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管理体系,加强职业病防治,做好健康促进区工作,接受省级技术评估,切实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提升区级灾害事故医疗救援能力,畅通与三级医院的应急救援绿色通道。加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和使用培训。

专栏13:海珠区“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重大工程

1.重大项目:

海珠区疾控中心:落实《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推进区疾控中心异地选址重建工作,切实提升我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海珠区妇女儿童医院:推动区妇女儿童医院项目建设,提升我区专科医院服务能力。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按照5000m2建设标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升级改造,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辖内三甲医院建设项目:协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海珠湾院区项目建设,推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配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应急医院病区改造项目建设。

2.重点专项行动:

海珠医疗集团:构建影像、检验、信息管理、项目管理等几大资源中心,探索与辖区三级医院建设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打造深化医改“海珠模式”。

智慧健康体系:以医疗集团建设为契机,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工程建设,引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海珠智慧医疗平台。


第三节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区建设

  切实提高群众教育获得感。以“集团化提升存量,学区化促进均衡,品牌化打造增量,特色化提升内涵,信息化提高效能,微改造改善条件,阶梯化成就引导教师专业成长,规范化完善教育治理”为主要策略,落实全区教育大会关于实施“五心工程”总体部署,集中解决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与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新时代海珠教育。

  促进多元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合理布点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通过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大力推动新(改)建学校建设,解决全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和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教育资源稀缺区域的配套教育设施建设问题。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实力,重视素质教育,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鼓励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等特色高中建设。探索普职融通机制,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进一步落实特殊教育专项经费保障,强化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扩大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资源供给。不断开发和开放终身教育资源,建立老年教育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年人口增长挂钩的调节机制,加快老年大学(学校)的硬件软件建设,健全终身教育体系。支持教育资源数字化平台和培训系统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工作。

  深化教育重点领域改革。以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建设为导向,建立具有适性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强化薄弱环节,规范教学管理,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推行教育公共治理机制改革,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深入推进教育督导和教育评价改革。构建现代化的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开展卫生健康、艺术、科技、劳动教育改革,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撑区建设,开展5GVR/AR在智慧课堂中的创新应用研究和实践,开展多学科创新融合教学实践。加强国内外优质教育品牌同本地学校合作,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展。多措提升高中和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化品牌化水平,制定“一校一案”优化提升方案。

  完善教育发展保障体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育人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建立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的共建共治共享教育治理格局。积极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和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依法加大政府对教育投入。依托区慈善会教科文卫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学校建设。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实施教师结构优化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青年后备干部培育计划。开展网络学习空间普及行动、教育大数据应用融合行动、教育治理信息化提升行动,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栏14:海珠区“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重大工程

1.重大项目:

教育配套学校项目:加快在广纸片区、TIT科贸园、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配套建设规模较大的教育用地征用和建校项目,改善相对薄弱地区基础教育配套,高标准推进中海名都配套学校、琶洲国际学校、中山大学附属国际创新谷示范中学的建设,新增一批优质学位。

2.重点专项行动:

教育事业量化指标:学前教育方面,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100%,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96%,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9%,规范化幼儿园占比达96%。义务教育方面,保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位(含政府补贴学位)比例达85%。高中教育方面,保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C级以上比例达95%以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各学段专任教师高一级学历比例逐年提升。

资源整合升级项目:以“西部集聚提升、东部高端开放”为策略,整体统筹教育资源的布点、改造与重组。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努力打造学位增量,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增加学校的场室面积。结合13个已纳入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及城市更新五年行动方案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落实一批上规模的优质学校,满足城中村自身需求并兼顾全区新增学位需求。

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不断缩小区内校际硬件差距,筑牢优质均衡教育发展基础。推进校园安全提升工程建设。大力推动公办中小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体育场地的建设和体育器材配置的投入力度,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为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创造有利条件。深化“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应用,提高校园食堂卫生管理水平。深化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工程,提升学校卫生(保健)室环境设施,提高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硬件水平。


第四节 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海珠区文化服务中心(海珠体育中心二期),谋划在东部地区规划建设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等设施。提高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开放力度,推动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资源与社会共享。进一步推进群众性体育运动开展,努力提高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实施“互联网+体育”,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体育场馆活动预订、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等整合应用,推进智慧健身路径建设,提升智慧化健身服务能力。完善居民体质监测机制,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科学健身指导,强化健身大讲堂系列讲座和全区健身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多渠道提高居民健身意识。

  打造海珠特色品牌赛事活动。深入实施广州“一区一品”群众体育活动品牌创建工作,整合一切有效资源提升“走读海珠”湿地徒步大会活动以及环岛概念运动休闲旅游产品,规划建设以徒步登高、悬空走廊等极限运动为特色的广州塔极限运动功能区,拓展居民体育活动选择。强化区体育总会的行业指导作用,加强单项体协、行业和人群体协专业化服务能力建设,带动区内各类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探索体育社会团体承接培训、活动模式,拓展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的空间。

  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深化体教结合,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围绕国家、广东省、广州市体育比赛,布局重点竞技体育项目,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化提升和科学化建设,力争为全运会、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培养优秀人才。加大对足球及潜力竞技运动扶持,继续推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创建一批足球推广学校,积极发现和培养足球人才。


第五节 完善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优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构建普惠共享型社保体系,推动社会保险和补充保险、商业保险互补发展。巩固提升全民参保成效,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重点推进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等人群参保续保,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增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持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健全社保经办机构管理服务标准化。不断拓宽社会救助渠道,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参与为辅、企业参与为补充的多元化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救助保障队伍的专业素质,加强对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完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加强残疾人劳动权益保障。促进康复服务市场化发展,加强残疾预防工作。

  支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制度,配合实施“清风促善行”行动,依法依规公开慈善募捐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补贴活动经费等措施,重点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公益服务性社区社会组织。提高慈善组织专业化水平,规范内部管理,做好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估,确保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引导区慈善会、海珠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海珠区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功能,共同构建形成“多方共建、协同联动、资源共享、服务大众”的慈善发展平台。继续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持续打造“慈善之城·尽善净行”廉洁慈善品牌。


第六节 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健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入学、就业、社会保障、婚姻家庭财产、参与社会事务等权利和机会,保障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鼓励妇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加强妇女劳动保护、卫生保健、生育关怀、社会福利、法律援助等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制定和落实重大公共事件中加强妇女特殊保护的相关政策措施,完善推广分性别统计制度,改善妇女发展环境。建立健全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关爱服务体系。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强化家庭监护,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体系,设立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强化预防青少年位法犯罪工作,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侵害社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劳动教育,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预防和控制儿童疾病,减少儿童死亡和严重出生缺陷发生,有效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实施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加强留守、流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加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

  加强家庭建设。加强文明家庭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建立家庭友好型城区。推动完善生育支持、儿童养育教育、赡养老人、特殊家庭救助关爱等政策和公共服务,形成支持实现家庭基本功能,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夫妻共同承担儿童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支持家庭承担赡养老人责任。开发和提供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促进家庭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新时代家庭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第七节 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工作

  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推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建设。多渠道发展保障性住房,加大人才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力度,完善公共住房分配和管理机制。发展壮大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积极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房地产市场稳市场、稳房价任务,加强房价地价联动、优化价格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推动人才公寓建设与居住品质提升。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遵循市场发展规律,重点加大人才公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以市场机制作为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引导和支持各类主体参与人才公寓发展,大力推动人才公寓建设,切实改善人才居住环境,提升人才居住品质。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原则,通过统筹各类存量资源等方式拓展房源,发展差异化、多元式的人才公寓。


第十三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充满安全感城区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发展贯穿城区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聚焦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建设韧性城区、强化本质安全,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第一节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落实“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抓好阵地管理,严格管控错误思潮和言论,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宣传好上级精神,切实把握好政治方向。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抓好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源头预防、制度完善,切实筑牢维护政治安全的群众基础。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加大爱国拥军宣传力度、扩大国防教育覆盖面、提高国防教育针对性,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保障网络安全。加强网络、高校、青年等重要阵地管理建设,完善网络社会综合治理机制。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系统漏洞、木马病毒等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坚决防范发生网络安全事故。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报送工作,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坚定立场,及时发声。


第二节 保障经济安全

  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开展绿色农田建设示范,推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生态涵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田园生态改善有机融合,提升农田生态功能。保障粮食安全,扎实做好粮食储备工作,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粮食行业数字化发展,积极推广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等安全绿色储粮新技术。

  保障金融和产业领域安全。重点防范金融风险,对金融创新加强审慎监管,科学用好专项债,合理控制政府债务。健全防范应对贸易摩擦风险机制,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探索对新技术新业态的风险防控,保障产业发展安全。


第三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切实加强自身安全管理。不断完善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安全准入标准,从源头上杜绝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设备设施进入生产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提升精准监管和风险管控能力,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做好“菜篮子”“米袋子”保供稳价工作。强化校园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管控校园食品、网络食品安全。遵循“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整合建立区、街、社区三级食品监管网络,充实和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协作联动机制,加快形成食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监管体系。扎实推进药品医疗器械自助销售服务试点工作,助推医药产业健康创新发展。

  提升应急防控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完善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防御、应急避护设施,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对应急物资的界定和分类,科学制定物资储备规划,建立应急物资分类管理制度,优化战略物资生产力布局,增强战略应急物资全产业链供应生产能力。鼓励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家庭储备相关应急物资,促进社会储备成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加大力度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注重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健全对群众信访事项“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认真办”的工作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新型犯罪态势研判分析,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持续巩固全民禁毒工程成果。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公共安全的深度融合,优化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智能安防网络,推进治安防控信息化、精细化。完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体系,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精准防控力。加强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参与自觉性,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治安工作。


第十四章 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提升规划落地效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完善统一规划体系,创新规划实施机制,增强规划约束性,强化重大载体支撑作用,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容错免责实施意见,让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推动“务实、高效、担当、作为”在全区蔚然成风。锲而不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做实同级监督和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第二节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发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指导作用,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与本规划的衔接,形成定位清晰、职责明确、功能互补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权威性、严肃性,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更改各类规划。本规划确需调整修订时,区级相关规划需要按程序相应作出调整修订。及时制定规划实施方案,确定时序进度,落实具体措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要将本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计划指标体系,明确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举措的年度实施要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合理运用土地、财税、金融、环保等综合经济政策,提升各类配套政策水平。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统筹财力可能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规模和结构,谋划推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支撑。落实统计现代化改革。

  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强化对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的综合评价考核。完善规划评估工作,做好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加强对规划的宣传解读,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