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评论:全面做强自己,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 听全文
  • 2021-01-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局起步的关键当口,习近平总书记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全面做强自己。“全面做强自己”短短六个字,意蕴深长,为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

  为什么要全面做强自己?“十四五”要开好局,必须要对时与势有准确的把握。全面做强自己,既是应对外部环境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自我发展的内在要求。

  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而当前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而漫长。2020年,党中央作出这样的战略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是当下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而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妥善解决各种困难,应对复杂局面,没有点真本事是不行的。自己不够强大,就禁不起风吹雨打,全面做强自己,才能开稳开好“顶风船”。

  全面做强自己,关键在强。这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全面做强自己,首先要全面认清自己。要对自我的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强”也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词和重要特征。必须看到的是,“强”不是“现在完成时”,而是“长期进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只有不断强筋健骨,全面做强自己,我们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而在新发展阶段,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和目标,走出正确的发展道路。

  全面做强自己,重在全面。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不是单兵突进,而是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方面齐头并进。要补齐短板,全力解决各种“卡脖子”“拖后腿”问题。比如,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就要求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比如,要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强,还需要妥善处理好经济之强与生态之强、物质之强与文化之强、数量之强与质量之强的关系,不偏科无弱项,才能有更强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集中精力全面做强自己,我们就一定能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走向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