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6月1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假日生活提示 > 端午节 > 民俗文化
端午扒龙舟起自何时
  • 听全文
  • 2021-06-04 10:18:5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元 王振鹏《龙舟竞渡图》(局部)

元 王振鹏《龙舟竞渡图》(局部)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端午节的名称最多,这意味着这个节日的习俗也多。而在所有的节庆活动中,最热闹、最有观赏性和趣味性的,无疑是扒龙舟了。

  大多数人认为,赛龙舟与纪念屈原有关,真是这样吗?

  端午名称多习俗也多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

  何为“端午”?晋人周处《风土记》云:“仲夏端午,端,初也。”仲夏为五月,“端午”最早的意思是“初午”,即五月第一个午日。后因“五”“午”同音,五月初五便成了端午节。

  端午节有很多其他名称,如端五节、端阳节、天中节、五月节、重五节、重午节、菖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天医节、地腊节、正阳节、粽子节、龙日节、五黄节等等,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中,端午节的名称最多。

  一个节日的名称多,便意味着这个节日的习俗也多。端午习俗,围绕着祈福纳祥、驱邪攘灾的主题,经过千年积淀,形成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热闹喜庆的节庆活动,如扒龙舟、吃粽子、挂艾草、插菖蒲、放纸鸢、荡秋千、赠香扇、佩香囊、系长命缕、拴五色线、打午时水、饮雄黄酒、贴钟馗像、品百花宴等等。在这些节庆活动中,最热闹、最有观赏性和趣味性的,无疑是扒龙舟了。

  扒龙舟习俗起源

  端午节为什么要扒龙舟?这种习俗起源于何时?最流行的说法是,相传屈原抱石投汨罗江后,楚国百姓闻讯纷纷来到汨罗江边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争先恐后,在江上来回寻找屈原,但寻至洞庭湖仍不见其踪迹。之后,人们于每年的五月五日用扒龙舟的方式纪念屈原。

  这种说法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南朝梁人吴均撰写的《续齐谐记》:“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是日投汨罗江死,楚人哀之,乃以舟楫拯救。端阳竞渡,乃遗俗也。”

  与屈原无关?

  但有关扒龙舟起源最早的记载却与屈原无关,而是与越王勾践和吴国忠臣伍子胥有关。

  据汉人赵晔所著《吴越春秋》记载,龙舟“起于勾践,盖悯子胥之忠也。”龙舟源于勾践之说,又见于《事物原始·端阳》:“越地传云,竞渡之事,起于越王勾践,今龙船是也。”相传越王勾践战败被俘,三年后被放回越国。回国后,他卧薪尝胆,立志雪耻。其中一重大举措是于五月五日成立水师,开始操练。终于在数年后,一举消灭吴国。后人为纪念此事,便于每年五月五日举行龙舟竞渡活动。

  东汉的《曹娥碑》,则记载扒龙舟是为了纪念伍子胥。碑上记载:“汉安二年五月,时迎伍君。”东汉汉安二年是公元143年,“伍君”即伍子胥。传说吴王夫差听信太宰伯嚭谗言,以为伍子胥阴谋依托齐国反吴,派人送一把宝剑给伍子胥,令其自杀。伍子胥死后,又命人将伍子胥抛于钱塘江波涛之中。后人奉伍子胥为潮神,并于每年五月五日祭祀伍子胥,并举行扒龙舟迎潮神活动。

  曹娥的父亲曹盱,便是迎潮神船队的指挥,他指挥船队逆涛而上,不慎落水身亡。曹娥当时年方十四,她在江边大声哭喊着寻找父亲,寻至第十七天仍不见父尸,便投入江中。五天后,曹娥抱着父尸浮出水面。此事感动了所有人,于是立石碑纪念她的孝行,书写者是蔡文姬的父亲蔡邕。因此事也发生在端午节,故后人认为扒龙舟是为了纪念伍子胥和曹娥。

  为了避灾祈福

  对于上述种种说法,近人闻一多并不认同。他在《端午考》等文章中说,在距屈原投江千余年前,扒龙舟之习俗就已存在于吴越水乡一带。古代的吴越民族,是以龙为图腾。每年的五月五日,所有族人都来到河岸湖边,在阵阵击鼓声中,观看龙形独木舟的竞渡游戏。举行这种活动的目的是祈求避免常见的水旱之灾。

  这些说法,你认为哪一种最有道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