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广州地铁七号线列车每天要跑450公里 “体检”必不可少
  • 听全文
  • 2022-01-25 09:41:0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上爬车顶下钻车底 检修人员“踏破铁鞋”

  正值春运,返乡客流迎来出行高峰。广州地铁七号线作为接驳广州南站的地铁线之一,今年来日均运客22.36万人次,每列车日均行驶里程相当于来回广深两次,列车“体检”如何确保设备安全、还要紧盯防疫消杀?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广州南站-美的大道)距离开通越来越近,西延段的新车要做哪些“上岗体检”?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州南站旁边的地铁七号线“大本营”——大洲车辆段的列车检修现场。

新增列车“上岗”前要做列车的静态和动态调试。

  检修人员穿上带钢板鞋子来回检查

  今年1月1日-1月20日,广州地铁七号线累计客运量447.28万人次,日均22.36万人次,正点率100%,每列车每天要跑450公里,相当于在广深来回两次。这么大的“工作量”,“体检”必不可少。

  “地铁车辆检修工作分为预防性维修和故障修。”七号线车辆检修师、广州地铁运营三中心车辆维保三部检修七分部的李旭介绍,前者相当于“治未病”,后者是“治已病”。“预防性维修包括4日检和系统修。顾名思义,4日检就是每列车4天要进行一次检查,系统修大概每个月一次——约等于汽车做一次中等保养。”

  4日检主要看车底、客室和司机室,检修人员要穿上带有钢板的劳保鞋,来回检查。“一列车至少走两个来回,分别检查车底的两侧和中间,客室也要走一遍。车底检查包括转向架、牵引电机、制动机、空压机、设备箱、车钩等,客室则要看外观,确保内装标识完好,无玻璃破损、涂鸦小广告等,在司机室主要进行照明、车门、广播、空调等功能检查。”广州地铁运营三中心车辆维保三部检修七分部主任李许磊介绍,检修人员每天要给四到五列车进行4日检,大概一年半就要换一双鞋,为市民出行安全“踏破铁鞋”。  系统修则是按照不同系统逐一重点检查,在一年内完成对列车各个系统的全面检修,一列车做一次系统修需要一天时间。除了车底、司机室和客室,系统修还要上车顶,检查空调系统和受电弓。“空调需要清洗滤网和机组,检查压缩机、风机和新风门等。”李许磊介绍,“受电弓不仅要清洁,还要测量碳滑板的厚度,这是列车从接触网取电的装置,属于磨耗件,如果磨损得太薄要及时更换。”现在防疫需要,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除每天列车防疫消杀外,根据疫情情况7到14天就要换一次空调滤网。

技术人员在为七号线新增列车做“上岗体检”。

  研发自动开关门检修装置 拿下实用新型专利

  七号线24列车,每4天一个周期,意味着平均每天的检修量达到6列车。“直到去年,七号线检修的人车比一直在广州地铁全线网之中是最低的,平均每个人要检修的列车数量最多。”李许磊说,他们还因此获得总部精益生产项目金叶奖。

  如何实现“人少办大事”?李旭说:“比如客室门(俗称列车门)的检查,这是列车故障率比较高的系统,检修的时候经常需要重复数百次的开关门动作,确保安全。如果是新车,更需要开关5000次以上,验证车门状态,人工操作得分好几个晚上进行,费时费力。”对此,七号线的检修团队专门研发了自动开关门装置,并取得实用新型专利,由机器负责客室门开关操作,把检修人员“解放出来”参与更有技术含量的作业。

  疫情期间,列车“体检”不仅包括设备检修,还有防疫消杀工作。“列车每天进行防疫消杀,我们全程盯着,确保消毒药液浓度,喷洒后必须密闭再通风,过程要拍照存档。”李旭说。

  新车上线前6000个关键位置螺栓逐一扭过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个月七号线悄悄上线了一列新车,这是七号线西延段(广州南站-美的大道)首列新车,未来七号线从佛山顺德美的大道到广州大学城南,将有新车陆续投入运营服务。

  新车有什么不同?李旭介绍:“新车设计理念更先进,具备GOA3级全自动驾驶功能。既有的车辆,车门关闭、列车启动都需要司机操作,新车则是全自动操作,包括‘飞站’、车门对位隔离等都不需要司机参与,司机更多的是监控和应急处理职责。”

  新车“上岗”需要做什么“检查”?李旭说:“首先是车辆到货外观检查,然后是列车的静态和动态调试。”静态调试需要检修人员逐一检查列车内部线路是否与设计图纸一致,并检查接线质量,再一个一个螺栓进行检查,“一列车约有6000个左右的关键位置螺栓,我们每一颗都要拧过。”

  静态调试之后,是动态调试,涉及牵引制动性能、故障运行、试运行等。“七号线每天都要运营,新车只能等晚上收车之后,在凌晨一点到四点的时段进行动态调试,每列车都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李旭说。从列车静态和动态调试、与信号联调测试,再到验收,最终获得安全载客认证,才能满足上线运营条件。

  数字

  今年1月1日-1月20日,广州地铁七号线累计客运量447.28万人次,日均22.36万人次。

  七号线列车项目国产化率高达90%以上,是广州地铁国产化程度最高的线路。

  列车预防性维修分为4日检和系统修,4日检每次约需半小时,系统修每次约5到6小时。

  新车上线前需要进行静态和动态调试,全车6000个左右的关键位置螺栓,每一颗都要拧过。从列车静态和动态调试、与信号联调测试,再到验收,最终获得安全载客认证,首列车前后历时6个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