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广州各家冰雪场致力于打造别具岭南特色的冰雪竞技娱乐天地
  • 听全文
  • 2022-01-07 09:04:0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以冬奥为弦 奏响“冰与火”之歌

  由冬奥之风吹起的冰雪热,正燃遍华夏大地。在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下,粤港澳大湾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演绎着一支“冰与火”之歌。久处终年无雪的广州,在“尝鲜”之后,有很大一部分广州人已将冰雪运动固定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甚至当作需要去奋力抵达的“梦之所在”。为了满足这群冰雪爱好者尤其是年轻爱好者对更高品质的追求,冰河湾、广州融创雪世界等广州冰雪场所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于“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进程中拓宽视野,在“家门口”打造别具岭南特色的冰雪竞技娱乐天地。但冬奥会并非这支“冰与火”之歌的最终章,让冰雪精神渗透南粤大地,让冰雪运动之路在冬奥之后越走越广,广州正在行动。

冰河湾鲨鱼冰球俱乐部正在训练的学员。

  从爱好走向职业 冰雪运动在大湾区“加速”

  市民林女士是一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同时也是一位8岁孩子的母亲,她表示,每周无论多忙,都会腾出一定的时间带着女儿一起运动,正佳、优托邦、融创的冰雪场馆都去过。“一开始,女儿只是出于新鲜感前往,现在已经变成几天不练就‘心痒痒’,她觉得在冰面或者雪面上‘翱翔’,比任何一种运动都要美。”林女士回忆,“好多年前我开始接触冰雪运动时是孤独的,非常羡慕北方的同好。但现在我不仅有了女儿这个共同玩耍的‘小姐妹’,也看到越来越多广州人陶醉于冰雪运动的魅力,让我萌生‘终于等到’的感慨。”

小朋友在广州融创雪世界的雪地上玩得不亦乐乎。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有6家室内冰场、2家室内滑雪场、一家冰壶馆和多个溜冰场,“一到周末、寒暑假,满场都是兴致勃勃的年轻人。”一位广州冰雪从业者欣慰道,“大湾区人均消费水平较高,对生活品质也有着一定要求,加上年轻群体已经成为冰雪运动的消费主力,在政策支持下,冰雪运动在大湾区的增速显然已经超过北方市场,正在以‘冰雪+运动+旅游’的组合创造超出运动本身的多元价值。”

  怀着“助力冬奥,燃情冰雪”的初衷落成的广州融创雪世界,是目前华南最大室内滑雪场,自2019年开业以来便十分火爆,不仅是南方冰雪爱好者心目中的室内滑雪胜地,也吸引了不少北方游客的目光。广州融创雪世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预测,至2022年1月初,客流有望突破200万人次。

  据介绍,广州融创雪世界总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设置滑雪与冰雪游乐两大区域,并依托广州融创文旅城的融创茂、星级酒店群、大剧院、融创乐园、滨湖酒吧街等八大业态,打造冰雪旅游微度假目的地。滑雪爱好者周先生表示,“以前常趁假期跑到北方去滑雪,现在在广州就能感受雪上滑翔的澎湃激情。虽然距离市区较远,但是比起到北方去,可称得上是在‘家门口’滑雪了,所以一到周末、年假我就会呼朋唤友一起去,已经成为亲友聚会的一个‘据点’了。”

  从爱好走向职业,在广州的冰雪场上也日渐多见。林益欣是地地道道的广东人,从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广州融创雪世界的一名全职教练。林益欣介绍,她有跆拳道和网球的运动基础,今年10月通过融创与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开始接触冰雪运动,并通过了两个多月的培训考核。

  林益欣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南方孩子,第一次接触滑雪的时候,是恐惧与兴奋的感受交织伴随着我滑向更远的地方。滑雪的魅力让我着迷,它不是冰冷的,是沸腾的,让人振呼生命之精彩!”谈及从一个冰雪爱好者成为冰雪教练的原因,她表示,“滑雪时所见到的凌厉雪峰,如人生的跌宕起伏,刺激又精彩,纯净的白雪皑皑,如人世的美好一角,让人忘却压力,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关注到这个运动,为我们所追求的体育强国贡献小小力量。”

  南方冰雪运动

  正从“冷”向“热”转变

  “我已经离不开滑冰了。三天不滑,心也会飞到冰面上去。”17岁的花样滑冰爱好者张悦颐,将花样滑冰比喻为“带刺的玫瑰”,美丽却又充满无限挑战。她告诉记者,三年前,朋友拉着她走进正佳冰河湾真冰场的大门,开启了她和花滑的一段“冰雪奇缘”。她说,“我很喜欢在冰上滑行的感觉。冰刀滑过冰面留下道道痕迹,冷风迎面吹来,我仿佛在飞。”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方孩子,张悦颐从未接触过冰上运动,纯粹因为喜欢这种“飞的感觉”,便走上了花滑学习之路。从战战兢兢,到“愈摔愈勇”,如今已是一名广州市花样滑冰运动员,花滑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在终年无雪的广州,像张悦颐这样将冰雪运动当作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梦之所在”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多。一个工作日下午,记者走进正佳冰河湾真冰场,看到不少年轻身影正于冰上滑翔,动作熟稔优美。冰河湾真冰场副总经理李津表示,对于冰雪运动,很多广州人已不仅停留于浅尝辄止的阶段,而是固定为一种“一周多次”的运动习惯。“据我所见,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广州家庭有能力为这一生活方式买单。”他还观察到,“哪怕是业余爱好,当下年轻人也更追求‘专业’,更具审美,如欣赏花样滑冰的优美曼妙、冰球的激情四射、冰壶的儒雅智慧。”

  与北方传统冰雪强省的“全民参与”氛围相比,南方冰雪运动正经历着一个从“冷”转“热”的过程。冰河湾国家级教练李艾莉因职业需要曾辗转于南北两地,她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做出对比,“对北方人来说,冰雪运动像一种从小相伴的情怀,而对南方人来说,大部分是由新鲜感起步,现在正处于一个随冬奥之风越燃越旺的趋势。”

  她还指出,“运动会的威力不可小觑,运动员的榜样力量也十分强大,不少学员都是因为自己的运动员偶像才开始学习的。”某广州高校在读生潇潇印证了这一说法:“一开始,学习花滑是我追逐偶像的一种方式,但越接触,越被花滑本身的魅力所折服。”李艾莉还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再次回到广州,不仅是因为广州市场经济发展得好,也想要借助冬奥热潮,一起在广州将冰雪项目做得更大、更好一点。”

  对于广州本地人来说,“小而美”的溜冰场充满童年记忆,已深耕广州冰雪市场多年的冰河湾就是各位80后、90后街坊的回忆地之一。在入驻正佳广场之前,冰河湾团队曾在1989年至1999年成功经营了国内第一家室内综合型商业真冰场,即广州麓湖溜冰场,而后依托天河商圈发展优势,与市民产生了更贴近的链接。“不是谁都像我们这么懂广州真冰。”李津不无自豪地说道。

  据介绍,虽然800平方米左右的冰面面积无法以“大”取胜,但冰河湾拥有一支包括前国家冰球队教练和队员在内的优秀教练团队,不仅具有国内顶尖技术水平与丰富的教学经验,还有着一颗颗对待学员的温暖之心。冰河湾花样滑冰俱乐部主教练、国家级花样滑冰裁判员刘梦娜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有孩子因为我而喜欢上花样滑冰,把我当成朋友甚至妈妈看待。学习上非常执着,会把每个动作练到掌握为止,生活中则会经常和我打电话分享点滴心事。”刘梦娜来自哈尔滨,她以多年训练及教学经历指出,“与北方孩子相比,广州孩子在冰雪运动上其实也很有天赋,灵活性更好。”

  冬奥会的热度除了让冰雪行业获得了宣传上的优势,李津还发现,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模式的推动下,更多从业者拓宽了视野,接触到了国际上更多优质冰雪项目和运营模式。“可以说,中国冰雪运动现在正处于一个打开视野且民族自信心高涨的阶段,我们都想去尝试更多的国际项目,看能不能化为我们所擅长的东西。”他告诉记者,在这个拓宽视野的过程中,冰河湾开始引入冰壶项目,与国际上的冰壶比赛项目相比,目前给大家免费感受的“体验版”冰壶成本和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但趣味性更强,更适合普及大众。

  通过仿真、模拟或旱冰等方式提高冰雪运动普及率

  “所谓‘南展’,不只是建冰雪场馆那么简单。”一位业内人士意味深长地说道,“冰雪精神如何真正渗透,还需要我们花一定时间去探索。”

  随着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不断推进,各地冰雪经济的潜力与活力都被激发,但难免也遇到“水土不服”的现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指出,广州本地冰雪经济正在发展阶段,但从客观条件来说,气候是广州发展冰雪运动难以忽略的难题,造雪机、制冰机能耗高,成本问题必须直视。就如同李津所言,冰雪场和篮球场不同,就算空无一人也在持续耗电,越大的面积成本越高。

  对于这一问题,盘和林建议,“这并不意味着不建冰雪场馆,而是如果想要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可以打破桎梏,降低门槛,先通过仿真和模拟或者旱冰等方式提高冰雪运动的普适性。其次,也要在青少年阶段引入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带来更多新鲜血液。”

  不用真冰,也能感受冰雪运动的美妙之处吗?曾在佛山旱雪小镇有过“仿真”滑雪体验的市民苏女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旱雪技术已经实现了较高的仿真度,让没有条件滑真雪的人们也能过过滑雪瘾。”在冰河湾,记者在“液态冰”上体验了一把桌面冰壶的玩法,据了解,液态冰是一种类冰材料,看起来和“塑料板”颇为相似,实际上大有乾坤,能以较低成本达到与真冰壶相似的滑行规律。李津告诉记者,在2022年,冰河湾希望启动“千道万壶,共享未来”计划,通过地板冰壶和液态冰把这一最容易进行的冰雪项目引入校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冰雪运动普及率。

  让冰雪运动走进校园,是不少冰雪场馆响应国家号召,正在执行的一件“重要任务”。李津表示,“我们跟卓越教育合作,把素质冰雪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基础打好最重要,广州这么多学校的孩子一起学习、比赛,整个冰雪运动就火起来了。”

  据了解,除了冰河湾,广州融创雪世界也联合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及其教育、体育部门,与花都区18所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展开合作,让冰雪运动成为校园里的“热运动”。

  此外,与冰雪相关的各类活动与赛事,也是趣味性很强的普及行动,引起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据广州融创雪世界介绍,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是专为滑雪爱好者打造的冰雪盛宴,由中国滑雪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州市体育局指导,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融创文旅城共同主办。2022年1月,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第四站积分赛转战吉林北大湖,让南北两地的滑雪爱好者拥有“切磋交流”的机会。

  冰雪普及行动,是一件长期的事。李艾莉表示,冬奥会能让更多人发现冰雪运动的优势,但广州的冰雪运动不会就止步于冬奥会。“现在,很多冰雪行业从业人士都很年轻,有想法、有远见,非常希望把自己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变成事业,通过相关协会的推广以及赛事的组织,去加深大家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只有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我们才有机会去延长它的生命。如果这种热度随着冬奥会的结束而结束,我们现在付出的这么多努力就失去意义了。所以,冬奥会只是一个大门,我们未来的路会越来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