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 听全文
  • 2022-01-05 11:08:5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这同样是世界的期待,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珠玉在前,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全球运动员、体育爱好者,都毫无保留地相信,中国将再度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书写全新篇章。

  在温暖的广州罕能看到天然的冰雪,但是孩子们在这里也能参与冰雪运动,也能通过训练掌握较高水平的冰雪运动技能。

  2021年12月,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广州市花都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以下简称“花都华附”)、番禺区天誉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作为广东队的代表参赛。他们用表现和成绩证明,在广州,热爱冰雪运动的孩子们可以玩转冰雪,也佐证了广东所在的南方“轮转冰”冰雪发展模式的可行性。

番禺区天誉小学有一群热爱冰球运动的少年

  广州

  冰雪文化节亮点抢先看

  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

  青少年滑雪竞技赛

  奥运明星讲奥运

  与奥运冠军一起学滑雪

  亲子雪合战(即打雪仗)暨冰雪趣味营

  南国冰雪故事会

  广州酒家定制冬奥菜谱

  永庆坊展出冰雪展览

  冰河湾真冰场进行冰球表演

  ……

  目前,广州有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2家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家

  轮滑运动俱乐部17家

  室内冰场6家

  室内滑雪场2家

  冰壶馆1家和众多溜冰场

  全城打卡迎冬奥

  冰雪文化节来袭

  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远在两千公里外、终年无雪的羊城,迎接冬奥会、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升温。1月4日,在广州融创雪世界宽阔洁白的雪道上,数名身姿矫健的滑雪高手高举红旗滑行而下,一面巨幅五星红旗从山顶处缓缓铺开,“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正式启动。在未来3个月的时间中,文化节将举行12项主题活动,发展冰雪体育事业、打造冰雪文旅品牌、弘扬南国冰雪文化。

在几乎不下雪的广州也能参与冰雪运动

热爱冰球运动的少年

  据悉,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体育局指导,花都区委、区政府主办,广州融创文旅城执行。

  各个层面为冬奥助力

  花都区委书记邢翔介绍,冰雪文化节将从1月4日持续到4月,横跨3个多月,覆盖北京冬奥会前、中、后期,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传播等各个层面为冬奥助力,提高全民关注冬奥热度,营造全城迎冬奥氛围。活动将聚焦冬奥主题,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青少年滑雪竞技赛、“奥运明星讲奥运”、“与奥运冠军一起学滑雪”、亲子雪合战(即打雪仗)暨冰雪趣味营等一系列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

  活动还彰显广州、花都的特色。如在即将举办的南国冰雪故事会上,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全国道德模范、七星小学教师赖宣治等广州及花都15位先进典型人物,“聊一聊属于广州人生动、鲜活、温情、感人的冰雪故事”。

  “冬奥会与春节‘完美重合’,通过举办冬奥会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意义重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冰雪文化节将结合广州春节文化旅游安排推出更多冰雪旅游参观路线和系列主题活动,如广州酒家定制冬奥菜谱、永庆坊展出冰雪展览、冰河湾真冰场进行冰球表演等,让全城都能“打卡”迎冬奥。

  穗3名运动员或参加冬奥会

  不下雪的广州如何推广冰雪运动?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际上,广州具有良好的发展冰雪运动基础。

  作为冰雪运动的伴生项目,广州轮滑运动普及率全国最高,群众基础最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青少年自发进行轮滑运动,番禺区市桥街被授予“全国轮滑之乡”称号。目前,广州有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2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家、轮滑运动俱乐部17家、室内冰场6家、室内滑雪场2家、冰壶馆1家和众多溜冰场,其中广州“融创雪世界”为全球第二大室内滑雪场。

  除了群众基础和市场参与普及,竞技水平上广州也表现出色。广州轮滑竞技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天津全运会上,广州女队打入决赛。目前,广东省注册的冰球、花样滑冰的广州运动员学生314人,有3名运动员有望参加北京冬奥会。

  欧阳资文表示,广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活动和赛事。通过创新实施“轮转冰”,推进轮滑向冰雪转化,实现轮、冰、雪融合发展;大型体育场馆群搭建真冰场、仿真冰场、仿真雪场等冰雪设施,再利用VR、AR、旱雪和液态仿真冰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进一步扩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积极举办冰雪运动赛事;在扩大群众基数上,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等,鼓励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培训指导和冰雪体验;此外,广州也在打通“毛细血管”,加大对广州冰雪运动社会组织的扶持和培育力度。

  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

  近年来,花都区以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契机,结合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冰雪花都”,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构建覆盖南中国、辐射东南亚的粤港澳大湾区冰雪运动新高地。

  目前,花都区正着力打造冰雪旅游品牌,以融创雪世界项目为牵引,打造运动员能赛、爱好者能练、初学者能玩的运动、旅游、研学项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的重要节点;着力发展冰雪体育事业,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为契机,吸引开展国内国际知名赛事,汇聚众多冰雪体育爱好者的目光;着力弘扬南国冰雪文化,正谋划推进花都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规划建设,配套完善滑冰、冰壶、冰球等冰上专业体育设施,使更多市民更加方便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

  据悉,融创雪世界于2019年6月15日开业至今累计客流量突破190万人次,成为全球最快突破百万客流的滑雪场之一,先后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杰出新乐园、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TOP8等各类奖项10多项。其中,广州融创滑雪学校已搭建比较成熟的滑雪教学体系,拥有约100位专业滑雪教练,累计实现培训超23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冰雪运动普及。

  没有雪的广州,有热爱冰雪的他们

  他们都喜欢谷爱凌,都期待着冬奥会

  在本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中,花都华附滑雪队林义博、濮溢越、刘悦琳和温燃4名队员在越野滑雪4×400米混合接力中,获得全国第五名。温燃在小学女子1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第五名。这些成绩,突破了学校过去的纪录。

  花都华附周边就有室内滑雪场。三年前,该校三年级学生濮溢越在那里看到滑雪,“当时就觉得很酷,就很想去学。”后来,花都华附开始推广冰雪运动,他就踊跃报名,如今已在主攻高山滑雪。

  2020年,濮溢越随队前往长春参赛,表现不佳。那一次,濮溢越在教练房间里哭了,他自己形容为有点“崩溃”。

  回来后的一年时间里,濮溢越训练时更加刻苦。他喜欢出外比赛,因为“不是在自己的小世界活动,可以见到大世面,视野也更加开阔。”2021年12月,他和队友在长春一起取得4×400米接力全国第五名的成绩,算是完成赛前目标。

  濮溢越说:“训练之后,就觉得滑雪很不容易,需要自己很努力去训练。不过从来没有觉得苦,想一直滑下去,接下来我会继续加油,继续努力训练。”濮溢越最喜欢的冰雪项目运动员是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就是喜欢她那种坚持下去的精神。”

  他的队友温燃最喜欢的冰雪项目运动员也是谷爱凌。温燃在三年级时开始接触冰雪运动。如今,她主攻的是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算上去年12月那一次,作为五年级学生的她已连续三次赴长春参赛了。

  “每一次冲过终点线的瞬间,都让我难忘。”三年级时,学校刚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不久,温燃即对冰雪运动感到好奇,有点激动的她于是报名参加。到2019年,温燃就随队到长春参赛,获得女子小学组800米越野滑雪第8名。当时另一名花都华附学生高翊凯在那一年的男子小学组800米越野滑雪比赛中也夺得第8名。

  到2020年,她在第二次长春之旅中表现不佳,“当时觉得很沮丧,感觉一年的训练白费了一样。但我知道来年还有比赛,我要努力追上去,这一年的训练就更加刻苦。”冬奥会即将到来。温燃在接触冰雪运动之前,并不知道有冬奥会这样的赛事。如今,她非常期待北京冬奥会的开始。

  他们第一次看到雪,就刷新最好成绩

  去年12月,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小学生冰球冬令营中,由番禺区天誉小学和广州市另5所学校的学生组成的广东省代表队参加全国赛。5天比赛过后,该队赢得第六名,也赢得对手认可和尊重。

  这支冰球队有14名队员,其中天誉小学7人,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各2人,黄埔区九龙第二小学、增城区实验小学、增城区增江小学各1人。来自天誉小学的7名队员是该校陆地冰球队的队员。

  这些队员日常以陆地轮滑训练为主,大多未曾参加过真冰比赛。赛前一个月,为了让队员们尽快适应真冰比赛,冰球队每周两次在冰场训练。冰场可使用的包场训练时间多在营业结束后的深夜,加上往返冰场超过100公里的路程,那段时间队员们结束训练回家时,多数时候已是凌晨2点。

  坚持和付出在长春得到回报。2021年12月22日,这支广东省代表队首战面对身体素质更好的对手,凭更灵巧的技术发挥,以9比2击败对手。最后历经6天6场比赛,这支队伍击败安徽、吉林长春等代表队;还曾在常规时间逼平河北队,最终点球惜败。这群来自广州的少年以3胜3负的战绩,获得全国第六名。该成绩刷新广东省冰球在全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也让一众北方球队对广东冰球刮目相看。

  谈及此次赴长春参赛时,天誉小学的队员们谈及点球惜败、队友泪洒赛场以及大胜对手。令他们难忘的还有此次比赛的开幕式以及那里的雪。天誉小学此次赴长春参赛的队员中,有不少人未曾见过雪。赛事举办那几天的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但这阻挡不了队员们对雪的热情。开幕式之后,他们一起坐在雪地里,尽情体验冰天雪地的快乐。

  总结此次长春之旅,队员们说:每一场比赛都有失误,但是挺好玩的,开幕式很热闹,玩得很开心,坐飞机很好玩,还看到了雪。

  校园普及冰雪运动 广州给力支持

  目前,广州市有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2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所。自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以来,广东省校园冰雪运动能够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省、市、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

  此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番禺区天誉小学等学校组建队伍赴长春参加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备战时间紧张,组队难度较大。从组队到参赛,学校、家长、学生还需考虑安全、防疫等多个因素,成行并不容易。广州市教育局就在选派队伍、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力同学们成功参赛并取得好成绩。

  除了支持学生参赛,相关部门对学校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也给予大力支持。比如花都华附的校内滑雪训练馆就由花都区教育基金会支持建成。该馆设有训练斜坡和两台可调节速度和坡度的高山模拟滑雪机。这些设备能帮助学生掌握滑雪基本技术,且可不受天气影响,能够实现全天候练习。花都区教育局还与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和融创雪世界合作,选定18所中小学为“花都区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组建18支校滑雪队,定期进行训练和校际比赛。

  接下来,广东校园冰雪运动将继续因地制宜地采取“轮转冰”策略,借助旱冰、轮滑等载体,探索出无冰雪地区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持续为广东省冰雪运动的发展增光添彩。

  全球

  北京冬奥会

  开启新时代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世界越爱越精彩,雪花纷飞迫不及待入怀……”

  《一起向未来》的优美旋律响彻大江南北,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

  冰雪交融,激情飞扬,还有一个月,一场注定载入奥林匹克史册的冬奥盛会将在神州大地隆重上演。

  冬奥盛典,精彩汇聚,历经七年筹办,中国正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向全世界发出热情邀请。

  五环旗下,万众期待,来自全球的运动健儿蓄势待发,共赴这场期盼已久的冰雪盛宴。

  舞台搭就 喜迎八方客

  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一项项工程相继宣告完工,一场场测试活动陆续圆满收官,这些都在不断增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决心和信心。

  经过多方测试的硬件、软件已日臻完善,冬奥大舞台已搭建完成,一切准备就绪,静待运动员们一展英姿。

  在北京首钢园区,滑雪大跳台场馆为配合场馆雪地二次塑形等工作,已经在1月1日提前启动赛前闭环管理,这标志着场馆团队各项工作进入赛时状态。目前,场馆第一阶段赛道本体造雪任务已经完成。启动闭环管理后,场馆团队体育及山地运行业务领域部分工作人员先期进入闭环,配合外籍专家在造雪、二次塑形、储雪等方面深入工作。

  在张家口,655辆氢燃料车已枕戈待旦,将在冬奥会赛时为赛事提供交通及物流保障服务。选派自冀北电力公司的九个保障团队、600余人将在冰天雪地中保障“绿电”稳定运行。这些都将成为“绿色办奥”的生动注脚。

  在张家口,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的最后一项——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元旦前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圆满结束,该中心在冬奥会赛时将承办冬季两项11个小项的比赛。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所在的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场地经理魏庆华表示,比照冬奥会、冬残奥会正赛标准,他所在的团队会在场地与平台的设计和平整等方面展开更多工作。“根据测试赛反馈,我们会不断地进行优化和提升,希望用更优质的雪迎接冬奥到来。”

  目前,北京冬奥会场馆、人员、设施已全部就位,各项工作进入冲刺和收尾阶段,只待盛会开幕。

  整装待发 一心向冬奥

  冬奥会一天天临近,各竞赛项目的资格赛也逐渐进入尾声,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和运动队拿到参赛资格,期待在这四年一度的冰雪竞技大舞台上精彩绽放。

  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所有运动员都在做着最后冲刺和备战。这个2月,世界顶尖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们将汇聚在中国,向世界呈现异彩纷呈的冰雪竞技。

  对于即将主场作战的中国冬奥军团来说,赛前的诸多好成绩,为队伍增加了信心和底气。

  通过四站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中国短道速滑队已拿满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在诸多强手中,只有中国、加拿大、韩国和荷兰队拿满了每队男子五人、女子五人共十张奥运入场券。中国队和荷兰队成为最大赢家,不仅拿满了十张奥运“门票”,而且在每个单人项目上还拿满了三个参赛资格。

  花样滑冰方面,两届双人滑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在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加拿大和意大利两站比赛中夺冠,彭程/金杨获得意大利站亚军,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在意大利站获得第四名。

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

  在雪上,自由式滑雪名将谷爱凌在新赛季展现出良好状态,去年12月初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她以184.25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并成为世界第一位在自由式滑雪比赛中成功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动作的女选手。此后她又在U型场地项目上连战连捷。

  男子单板小将则接连取得突破。同样在美国斯廷博特,17岁的苏翊鸣首次闯入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决赛就夺得冠军。在欧洲训练期间,他与另一位小将杨文龙还分别解锁了新的超高难度动作。

  目光交汇 世界同期待

  北京冬奥会氛围渐浓,全世界的冬奥热情都在升温。

  在美国纽约,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斯塔滕岛温港文化中心植物园举办了主题为“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文化日活动,向美国观众展示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比赛项目和筹备进展等。

  在土耳其安卡拉,北京2022年冬奥会图片展“一起向未来”设置了“冬奥会愿景和办奥理念”“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项目”“赛区规划”“城市发展”四大板块,从不同角度向当地民众全面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第10届奥林匹克峰会公告指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中国提出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使得全球冬季运动的开展迈向新高度。

  目光汇聚,来自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奥林匹克相关人士纷纷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莫妮卡·穆茨万古瓦认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对广大运动员、观众等群体都非常重要,冬奥会将为运动员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也会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屏幕欣赏到精彩的竞技比赛。

  摩尔多瓦奥委会主席茹拉夫斯基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盛会。“中方有关赛会筹备工作及前一阶段的国际测试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对赛会充满了期待。”

  阿根廷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阿根廷政府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德凯珀说,这届冬奥会将使北京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同时也会吸引更多中国和世界人民参与冰雪运动。“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本着和平、团结和友谊精神将世界聚集在一起的难忘时刻。”

  国际奥委会每季度一期的官方杂志《奥林匹克评论》去年12月专门出版中文特刊,封面故事聚焦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表示北京已经准备就绪,开启冬奥会新时代。

  该文章表示,北京冬奥会将众星云集,届时将有代表90多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约2900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参加七个大项和15个分项的比赛;北京冬奥会也将成为有史以来性别最均衡的一届冬奥会,不仅女运动员的人数多于往届——占总参赛人数的比例从2018年的41%增长到45.4%,且女子小项也创纪录地增加到46个。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身为运动员,看到各年龄段的人参与体育运动,充满热情,我感到十分欣慰。这将会是北京冬奥会创造的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精神的传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现在我们的焦点已经来到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一届成功的北京冬奥会,同时基于我们的经验,我们对为大家举办一届安全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通过举办这届冬奥会,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第一座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他们也将从2008年奥运会遗产中获得充分受益。这届冬奥会将为全球冬季运动开启一个新时代。三亿中国人将熟悉冰雪运动。”巴赫说。

  同心筑梦,共襄盛举。当五环旗帜飘扬在长城脚下,属于中国、属于奥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将写下崭新的精彩的一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