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小小的冰球,大大的梦想
  • 听全文
  • 2022-01-17 09:29:3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冰雪项目成了时髦、新潮和流行的热点。而在广州这座难见冰雪的城市,却有一群孩子几年前就爱上了冰球。珍贵的友情、坚忍的意志、强健的体魄……从小小的冰球中,孩子和家长都有了大大的收获。

  一对默契的中外搭档

  每逢周三、周五、周六和周日,广州优托邦活力真冰场就特别热闹,因为这些天是冰球训练日——冷的是冰,热的是冰球少年们的心。

  “羊城闪电冰上运动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就在这里,一到训练日,场上就回荡着一场特别的交响乐:有小球员的呐喊,有教练员的叮嘱,也有“冰爸冰妈”给孩子们的加油声。

广州“冰娃”冰上竞逐。

  站在场地中央的于祥和是这支球队的教学总监,这个东北汉子是国家级运动健将、曾经的国家冰球队运动员,经验丰富。羊城闪电俱乐部在2007年成立,现在有U6、U8、U10、U12和U14五个梯队。

  场地的另一边,有位金发碧眼的年轻教练罗曼·穆拉托夫,他来自俄罗斯乌法,曾是俄罗斯KHL职业联赛的球员。“我来这里已两年了。”罗曼说,“在这里工作很愉快。孩子们日复一日地努力训练,我为球员们感到开心,每一次训练完,每一次比赛完,他们都会成长。”

俄罗斯教练罗曼·穆拉托夫

  来中国两年,罗曼已能听懂一些中文,他在训练常喊“加速加速”“防守”“比赛”等词汇。

  罗曼和于祥和是一对非常互补的搭档:罗曼教学方法更为活泼,他也会经常灵机一动地设计出小游戏来逗孩子们开心;于祥和的训练抓大局也抓细节,更有中国传统教练的风范,和家长沟通也更顺畅。

  和这位俄罗斯搭档配合,于祥和很开心:“我英语水平一般,但我的小球员英语都很好,有时候还会给我当翻译。”

  “玩冰球,俄罗斯的孩子和中国的孩子没什么区别。”罗曼说,“只要热爱,持之以恒训练,未来一定会成为很棒的球员。马上就是北京冬奥会了,虽然不能去现场,但我会看直播,给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加油!”

  “冰爸冰妈”眼中的“冰娃”

  这群玩冰球的孩子被昵称为“冰娃”;陪着他们一路训练、比赛、成长的爸爸妈妈,则自称为“冰爸冰妈”。

于祥和带领孩子们训练。

  今年还不到8岁的喻启皓现在是俱乐部U8组的队长,当年他可是零基础,连轮滑都没尝试过。启皓妈妈对孩子这些年的成长颇有感触:“看着他在冰面上一次次摔倒,然后再一次次爬起来;从没基础,到参加各种比赛,我真的非常骄傲和感动。”

  在妈妈眼里,孩子身体壮了、意志坚韧了。训练三年多以来,启皓在周末从没有睡过一次懒觉,都是早上6时起床,来回驱车60公里去训练,风雨无阻,这也是父母和孩子难忘的回忆。

  冰球这种对抗性强的项目,孩子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赢,而U10组队员梁越瑞的爸爸,想的是让孩子如何面对“输”。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杭州和一支叫“苏州战马”的球队比赛输掉后,越瑞爸爸刚想安慰女儿,越瑞却说:“我记住他们了,下回一定能赢。”后来双方在北京的一项赛事中再次碰面时,越瑞的球队果然拿下了对手。

  一起训练、一起参赛……“冰爸冰妈”之间的感情很深,这些冰娃之间的感情也很好。“我觉得,她和冰球队友的关系甚至比在学校同学关系还要好。”越瑞爸爸说。

  冰球项目将“花开岭南”

  广州市冰球协会秘书长闫冬认为,未来广州的冰雪项目发展将越来越蓬勃向上。“自从省运会冰球立项后,无论是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教育局,都给了冰球项目发展非常大的支持,也有很多扶植性的政策推出。”闫冬介绍。

  今年广州市体育局将举办市冰球锦标赛,市内五个区的选手将参与进来,冰球和校园也走得越来越近——目前广州市教育局也在积极开展“冰雪进校园”的活动,有不少学校已行动起来,孩子们可以更亲近冰球运动。

  广州市冰球运动开展起步较早,但体量较小,由于场地、人员的原因,一直发展不快。在广州市冰球协会成立后,大力推进“轮转冰”,一些有潜力的轮滑冰球人才被吸纳到冰上,广州市冰球人口的数量逐步提高。今年,广州市冰球队伍除了备战省运会的定期集训之外,还将举办广州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以及广州市冰球锦标赛。冰球联赛是以各冰球俱乐部为单位参赛;而市冰球锦标赛则是以区为单位进行参赛。据闫冬介绍,目前广州市比较大规模的冰球俱乐部有两三家,伴着北京冬奥会的春风,冰球这一项目在“花开岭南”绝不是梦。

  对于冰球之路,不少孩子也有自己的期盼。今年9岁的涂捷克练了4年冰球,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NHL的职业球员;梁越瑞则更有为国征战的雄心壮志:“如果能披上中国队的战袍,哪怕打一场比赛,我也心满意足了。”

  星辰大海的征途,都起源于小小的种子,冰球给孩子们带来的不只是快乐,还有梦想,这也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