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阅读冬奥可以这么有趣
  • 听全文
  • 2022-01-24 10:06:4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乾隆皇帝爱滑冰,画家画下《冰嬉图》;“神奇冰书”冰箱冰冻以后才能看

  要看明白冬奥会,不仅要了解有哪些项目,规则是怎样的,还可以从书籍中更深入地了解冰雪运动有怎样的文化渊源,有怎样的发展历史,从而培养孩子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提高他们的体育文化素养。

  《冰嬉图》《冰嬉溯源》《清代冰嬉考》,我国冰上运动源远流长

  滑雪、速滑、冰球、花样滑冰……不少人认为这些运动都由国外传来,其实我国早就有了冰上体育运动。在阿尔泰山南的新疆阿勒泰市敦德布拉克河谷东侧坡面巨石洞穴里,发现呈滑雪状的多个人物进行狩猎的独特彩绘岩画,被称为滑雪狩猎彩绘岩画。据研究显示,它的绘制时间约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一两万年或更早。冰上运动在宋明以后得到广泛发展。到了清代,冰嬉大典成为我国古代冰雪运动文化发展的巅峰。

《冰嬉图》(部分)

  冰嬉项目设置大致分为速度滑冰、冰上技巧、冰上蹴球。清代冰嬉活动使用的冰刀虽然简易,但包括了多种现代冰上运动的雏形,如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等,还有许多清宫独创的冰上杂技节目,难度极高。

  据记载,乾隆皇帝十分喜爱滑冰,使得这一时期冰嬉运动达到了鼎盛。1745年他写下《御制冰嬉赋有序》,首次把冰上运动称为“冰嬉”,定期由内务府冰鞵处招募善于滑冰的八旗兵弁组成冰嬉表演队进行演练,每年冬至之后开始集训,腊八前后举行正式的比赛和表演,整个乾隆时期从未间断,一直流行到光绪年间。同时还有外国使节进行观摩,跟国外进行冰上文化交流。

  太液池上冰面平滑如镜,岸边1000多名经过严格挑选的官兵整装待发。86岁高龄的乾隆皇帝在文武百官陪同下前往观看冰嬉活动——这场比赛上每一位溜冰运动员的动作与神态,都被清代画家记录了下来,这就是《冰嬉图》。

  《冰嬉图》是一幅描绘冰上运动的中国古画长卷,长563厘米,纵36.5厘米,绢本设色,由清代宫廷画师张为邦、姚文翰历经两个月共同绘制而成,它以院体画的形式完整记录了清乾隆时期在北京皇城太液池举行的一场“冰嬉盛典”。场景宏大的画面上,竞速项目、花样表演、冰上抢球等内容精彩纷呈,金鸡独立、双飞燕等动作,技巧与难度几乎可以和现代花样滑冰相媲美。

  以冰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冰雪运动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冰嬉溯源》是一部研究冰嬉起源的学术专著。作者运用大量文献档案和图像资料,对冰嬉的渊源以及起源时间、地点做了深入研究,不仅驳斥了冰嬉运动的隋唐起源说、宋代起源说、明代起源说,而且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后金起源说。

  《清代冰嬉考》立足于明、清、民国时期的文献档案、图像资料和实物,系统性地梳理了冰嬉的起源、形成、发展和消亡历史,解读了与清代冰嬉有关的诗文绘画,分析了其器材及项目特点。

  融合高科技的神奇冰书

  如果你第一次拿到“小猪佩奇爱运动神奇冰书”,会发现它竟然是一本“未完成”的作品!在彩色的图画中,分明留着几页空白页,上面写着“冰冻以后更好玩”和一个开放式问题,是的,阅读这本冰书,你需要把书放到冰箱冷冻。

  这是一套适合2~6岁小朋友的趣味故事纸板书,主人公是佩奇和她的家人朋友们,每一本的故事都围绕一项冰雪运动展开。比如观赏性极强的 “冰上芭蕾”——花样滑冰,要求团队大比拼的冰球,速度与技巧双重较量的雪车,展现动静之美与取舍智慧的冰壶等。

  冰书采用感温变色油墨印制,这种油墨在常温下没有颜色,需要达到一定的低温条件才会显色,这就是神奇冰书的秘密所在。

  推广冰雪精神从少年儿童抓起

  普及冰雪运动、推广冰雪精神,要从少年儿童抓起。阅读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图解》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15大正式比赛项目为主要内容,将15大项目分为滑雪项目、滑行项目和冰上项目3个部分,从发展历史、比赛装备、比赛场地、比赛规则等方面全面介绍各个项目。本书通过客观的数据、细致的笔触引领大家走近北京2022年冬奥会。百余幅原创图解,将冬奥会的知识性、趣味性结合,增强图解的艺术感、视觉的诉求力。

  《冰雪冬奥村超越自我》《冰雪冬奥村益智游戏书》两套图书将冬奥知识有机地融入故事、融入游戏中,能让孩子充分感受冰雪运动之趣,体验奥运精神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