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速度滑冰:北京冬奥会“金牌大户”
  • 听全文
  • 2022-01-24 10:10: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中国14将展现“中国速度”

  冬奥辞典

  速度滑冰

  2014年2月13日,中国选手张虹夺得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冠军,拿下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从这一刻开始,速度滑冰进入国人视野。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当仁不让是“金牌大户”,共产生14枚金牌,是所有分项当中产生金牌最多的。日前,中国速度滑冰队出征北京冬奥会的名单出炉,宁忠岩、高亭宇两人领衔14名选手,其中,“轮转冰”选手郭丹再度入围,引发各方关注。

  速度滑冰

  冰上项目“先行者”

  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又称大道滑冰和速滑,是以冰刀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冰上竞速运动。

  运动员脚着冰鞋在冰面上滑行,借助冰刀的刀刃切入冰面形成稳固的支撑点,通过两腿轮流蹬冰、收腿、下刀,滑进动作以及全身协调配合向前快速滑行。

  速度滑冰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11世纪-12世纪,在荷兰、英国、瑞士以及斯堪的纳维亚一些国家的早期文献中就有关于将动物骨骼绑在脚上在冰上快速移动的记载,这是滑冰运动的早期雏形。

宁忠岩(左一)在速度滑冰世界杯独揽3金2银。

  19世纪末,欧洲的滑冰运动传入中国,速滑运动逐渐成为北方人民群众所爱好的冬季运动项目。

  1893年,第一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在阿姆斯特丹举行。1924年,速度滑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纳入奥运会,远早于短道速滑进入冬奥大家庭。最初仅设男子5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和全能5个项目。1980年普莱西德湖第13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队亮相。但这个项目真正为国人熟知,还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选手张虹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冠军,拿下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的区别首先是赛道长度不同,短道速滑定为每圈111.12米;速度滑冰的标准跑道最大周长为400米,最小周长为333.33米。

  短道速滑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速度,还涉及战术,速度滑冰则更注重追求速度。

  北京冬奥会冰丝带闪亮登场

  2月5日-19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比赛将在国家速滑馆举行。

  国家速滑馆,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项目竞赛场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中心南侧。“冰丝带”的设计理念来自一个冰和速度结合的创意,22条丝带就像运动员滑过的痕迹,象征速度和激情。国家速滑馆采用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的四分之一。

  国家速滑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能容纳约1.2万名观众。国家速滑馆可用于冰球、冰壶、大道速滑项目,是一个综合性场馆。

  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共产生14枚金牌,分别是: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以及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和5000米决赛,男、女子团体追逐赛,男、女子集体出发赛。

  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女子比赛共有104个参赛名额,中国队在全部7个小项均有参赛席位入账,其中500米拿到2个席位(另有1个待定),1000米和1500米均满额拿到3个席位,另有2个3000米席位(包括1个外卡资格)、1个5000米席位、2个集体出发席位(满额)和团体追逐参赛资格。

  男子项目方面,7个小项总计103个参赛名额,中国队除长距离5000米和10000米外,均有席位斩获。具体包括2个500米(另有一个待定)、2个1000米、2个1500米、1个集体出发,以及团体追逐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际滑冰联盟的公告,男子团体追逐项目中国队的参赛席位为外卡。

  “滑冰王国”荷兰是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最多的国家,他们在女子和男子项目上均实现满额参赛,各有9个参赛名额。俄罗斯奥委会代表团和加拿大代表团均获得16个名额(男女各8个),挪威代表团和日本代表团各获得15个名额(女子8个,男子7个)。

  中国速度滑冰队名单出炉

  北京时间1月21日,北京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队最后一场选拔赛战罢,征战冬奥会的名单出炉,高亭宇领衔6男8女共14人将在主场作战,向金牌发起冲击。值得一提的是,由轮滑转滑冰项目的中国名将郭丹再度入选,作为轮滑世界冠军,她曾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收获第10名,书写一段“轮转冰”的传奇。

  2018年7月,国际奥委会宣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新增7个比赛小项,由此确定届时总共将产生109枚金牌。其中,速度滑冰是金牌大项,北京冬奥会共决出14枚金牌,比短道速滑项目多5枚,可见其分量有多重。

  中国速度滑冰队此前一直处于集训备战当中,按照既定计划,将进行两轮队内选拔赛,以确定最终代表国家队出征冬奥会的人选。

  1月21日,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北京冬奥会选拔赛第二轮结束,速滑国家集训队6男8女大名单最终确定。

  男选手包括:高亭宇、宁忠岩、廉子文、王浩田、徐富、杨涛。女选手包括:韩梅、李奇时、金京珠、殷琦、阿合娜尔·阿达克、田芮宁、裴冲、郭丹。

  在此前的速度滑冰世界杯四站赛事中,宁忠岩独揽3金2银,高亭宇也有金牌入账,所以两人直接获得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他们也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速度滑冰队的最强冲金点。

中国速度滑冰女队选手韩梅在比赛中。

  据悉,在中国队14人名单中,李奇时参加过索契冬奥会女子1500米比赛,高亭宇、杨涛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比赛,前者获得铜牌,田芮宁参加过平昌冬奥会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比赛,韩梅、郭丹分别参加过平昌冬奥会女子团体追逐、集体出发的比赛,其余队员均没有冬奥会参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