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5月01日

三记重拳破解春运老大难问题
  • 听全文
  • 2022-01-21 09:27:1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忘带身份证、没赶上火车、买不到车票怎么办?

  忘记带身份证?点点手机3分钟就能办好临时身份证明;没赶上火车?车站自助机5分钟即可办理改签;买不到车票?快试试12306“抢票神器”候补购票功能,网站还延长了服务时间,一天20个小时都能买票,车站还会根据候补购票需求增开临时列车。2022年春运,铁路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智能新措施,重拳挥向春运老大难问题。

  手机可办电子临时身份证明

  1月19日,2022年春运开始第3天,记者来到广州南站售票大厅。两台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前,短短几分钟内就有超过10名旅客办理。记者现场拿出手机操作,只花了3分钟就办理成功。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24小时内有效,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内可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内查看二维码和人脸验证不占用申请次数;在出行过程中,如果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失效,旅客可重新提交申请,或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出站手续。

  在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除了能起到实名制核验、进出站检票以及车上验票等作用外,还可用于办理车票购退改业务。

  自助机上线车票退改签功能

  “我没赶上火车,快帮帮我吧。”售票大厅内,一名旅客心急火燎地找到客运员询问。原来,这位秦大哥原本要坐14时30分广州南到湛江西的动车,但他因为路上堵车晚到了几分钟,误了车。“不要急,自助机上就能改签。”广州南站票务车间客运员陈奕君将秦大哥带到自助机前,教他操作办理,“去湛江的车很多,现在票也不紧张,有很多车次你可以改签。”5分钟后,秦大哥就改好了15时16分的车票,一边连连道谢一边赶车去了。据介绍,广州南站现配备多达134台自助售退改票机,分布在各个区域,方便从各个方向进站的旅客随时随地办理。

  候补购票功能强大

  记者在售票车间逗留了半小时发现,虽然春运已经开始,但是在窗口前排队的人并不多。“以前一票难求、通宵排队买票的情况确实已经大大缓解了。”广州南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贺祺琛告诉记者,“现在手机购票、自助机办理业务如此方便,需要到人工窗口才能办理的事情确实不多了。”

  对于春运抢票难的问题,铁路部门一直在想方设法改善。经过几年的运行,12306的候补购票功能已经愈发强大。贺祺琛说:“候补购票并不只是出现退票的捡漏功能,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大数据临时增开列车,尤其是春运期间,每天都可能在运力许可的情况下增开临时列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