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喜庆年味到,过节春联要怎样贴?教你一个小妙招
  • 听全文
  • 2021-02-08 17:02:47
  • 来源: 微言教育
  • 0
  • 分享到
  • -

  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选一副春联贴在门上,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春联如何贴?有什么讲究?让我们一起走进春联的奇妙世界。

  大年三十(或腊月廿九),家家户户都要贴窗花、福字和春联,将住宅里里外外装点一新。春联,起源于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

  五代十国时期,有人在桃符上题写联语,代表作是后蜀君主孟昶的桃符题词:“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到了宋代,春联仍称“桃符”,但在桃木板上写对联已经相当普遍。王安石的诗中就有“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后来,随着造纸术的问世,桃符由桃木板改为红纸,叫“春贴纸”。直至明代,桃符称为“春联”。

  上联以仄声字为结尾,下联以平声字为结尾;上下联字数要相等;上下联词组要相同,词性要一致;上下联对应语句的语法结构应尽可能相同。而弊忌则是“合掌”,即语义重复。

  贴“福”字,讲究正“福”、倒“福”,大门的“福”字正着贴,大门的“福”字要正着贴,寓意开门迎福、吉祥临门。

  这些“福”字倒着贴

  水缸和垃圾箱上的“福”字倒着贴;屋内柜子上的“福”字倒着贴;厕所等污秽之所的“福”字倒着贴;家中发生不幸,“福” 字可以倒着贴。

  选对时间

  “二十四,写大字”,过了腊月二十四,就可以写春联了。贴春联最好是除夕早晨6点到中午12点之间,撕破旧春联,表示破除不好的运气,有除旧布新的意思。

  上联该在左还是右?

  张贴春联时,区分上下联关键在最后一个字,根据格律规定,上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字结尾,下联则是平声字结尾。

  如果横批是从右向左念,那么上联在右,下联在左;如果横批是从左向右念,那么上联在左,下联在右。

  春节贴春联可是门技术活,怎么样能贴得整齐又美观,省时又省力呢?小编教大家一个小妙招:易拉罐快速贴春联,把春联卷到易拉罐上。在春联的边缘处涂上一层浆糊。确定好要贴的春联高度后,将涂上浆糊的部分黏贴在墙上,再将春联慢慢地往下拉,边拉边在春联上涂浆糊,直到拉完为止。

  这样贴春联是不是简单快速多啦!马上就要过年啦,你的春联准备好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