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千企千人下乡 乡村增收变美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广州日报

  乡村振兴这张卷子,答卷者并不是只有农民朋友。近年来,广州把乡村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乡村更好对接城市,让城市更好融入大自然,实现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广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0年上半年,广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

花都港头村航拍。

  科技下乡带动农民增收

  在从化区鳌头镇,无人机搭载种子,几个起降,便搞定了一个田块的播种任务。经过“丸粒化包衣”处理的种子,裹上一层“防菌、防虫、除草、驱鸟”的多功能外衣,这种新型技术增强了种子抵御不良环境的能力,有利于推动水稻高效生产,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由于品质优良,普通稻米收购价每千克价格只有2.6元到3元,而当地种植的美香占2号每千克收购价可达3.2元到5元。在科技带动下,当地连片高标准化水稻种植基地有望带动村民收入翻番。

  据了解,2019年,广州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251.37亿元、增幅3.9%,增速创10年新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868元,同比增长10.9%,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0年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16.17亿元,同比增长4.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73元,同比增长4.3%。

  为带动农民致富,广州还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根据省“万企帮万村”行动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已发动1965家各类型企业注册平台账号,其中736家企业与825条村成功结对;涌现一批如南平静修小镇(国企帮扶)、生态设计小镇(民企帮扶)等优秀帮扶项目。

  都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作为坐拥广袤农业区域的大城市,广州的都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在主导优势产业上,广州聚焦打造七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引进130多个、总投资额1300多亿元的农业产业重大项目,推动每个涉农区形成2-3个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同时,获批创建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国家创建管理体系,其中第一批(7个)产业园辐射带动农户2.59万户,户均年增收1.2万元。

  此外,广州还引进袁隆平等13位院士团队助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实施“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程,广州组建347个专家团队、2345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252项科技下乡成果。目前,广州还育成通过广东省审定的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58个,每年推广优质花卉组培种苗4000多万株,示范成品盆花200多万盆;拥有“国家天南星科种质资源库”“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科研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3个国家级平台。

  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农民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截至9月底,广州96.22%的自然村可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8.83%的行政村可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10条行政村可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示范县(从化区)、10个示范镇、120条示范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目前,广州自然村生活污水终端处理设施建设率超过88.6%,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率超过88.4%。2019年以来,广州按照实际需求新建改造农村公厕94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同时,广州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农村集中式供水普及率100%。在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方面,广州完成83.7%的泥砖房清理整治工作任务,累计拆除农村违建面积接近1800万平方米。

  以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广州正在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

  成绩单

  都市现代农业更旺

  吸引优质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创建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130多个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额1300多亿元,引进袁隆平等13位院士团队助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率先开展池塘养殖水治理,创建了4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占全省40%。养殖水生态治理技术获得全省第一个广东省科技发明(农业类)一等奖。增城区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用5G技术成功落地业界首个5G丝苗米精准种植项目。

  今年以来,计划总投资90亿元的18个绿色生态循环现代化生猪养殖场陆续竣工投产,预计2021年全市生猪总产能可达240万头,相当于2019年的6倍。

  农民致富干劲更足

  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国企联系北部山区镇乡村振兴等“三项工程”,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2019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8.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9%、增幅连续两年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预计全年蔬菜总产值将达近200亿元,水产产值、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收入有望超百亿元。

  获批创建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国家创建管理体系,其中第一批(7个)产业园辐射带动农户2.59万户,户均年增收1.2万元。国家级龙头企业11家、上市农业龙头企业13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海大集团市值突破千亿元。

  农村人居环境更美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实施乡村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和美丽廊道“五个美丽”行动,梳理出“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等20项重点工作。2019年全市入选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特色村、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数量均占全省总数的十分之一。从化区入选“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从化区南平村西和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