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广州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广州日报

院士引进来 村道可“跑马”

  一条16公里长、宽敞亮丽的沥青乡村道路大环线,将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寮采村、米岗村、雄伟村、龙岗村与绿水青山串珠成链,绿道田野,流溪河滨,累累果园,处处皆景,引人驻足;沿着“云溪湾”美丽乡村路,旅游观光、娱乐健身、亲子游玩项目陆续兴起,让原先路远偏僻的乡村充满生机与活力。

  白云区这些年乡村振兴取得的明显成效,是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广州坚持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农民稳产增收。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将以“老黄牛”的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城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

  提高广州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乡村是国际大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的迫切要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

  “十三五”期间,广州聚焦富民兴村,推动数字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壮大,延伸拓展农业全产业链,吸引优质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创建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331亿元的134个农业及相关产业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成投产,引进以袁隆平、刘少军院士为代表的20多个院士、300多个博士团队助力广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要宜居,先要“吃”好。广州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以来,132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合作共建,全国布局建设近千个“菜篮子”生产基地或配送中心;在全国布局建设16个配送中心和分中心,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通关(增城)便利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初步搭建全产业链条的生产体系、质量安全监管和流通服务体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已逐步成为具有全国引领性的品牌。

  “十四五”期间,广州将实施重要农产品增量提质行动,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试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油、肉、菜等供给安全;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优质农产品加工、贸易、流通集散中心,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成为全球优质农产品进口大平台;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国际种业中心,提升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功能;优化建设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和南沙渔业产业园;做强花产业,厚植花文化,擦亮花城名片;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旅游、休闲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白云马拉松的选手们在钟落潭镇乡间穿行。

  提高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水平

  “印象中的农村都是泥沙土路,没想到现在全是沥青路,平整宽敞,沿途的农舍干净整洁,村民淳朴友好。”白云马拉松连续数年在白云区钟落潭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云溪湾景区举行,这里“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生态新格局,给不少连续数年参赛的铁杆跑友们留下深刻印象。

  这些年来,广州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五个美丽”行动,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不仅农村人居环境更美,农民致富干劲更足。广州通过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国企联系北部山区镇乡村振兴等“三项工程”,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2年超过城市居民,连续两年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

  今后五年,广州将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全面提高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水平;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提升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创建水平,建设岭南特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群;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农村改厕、“四好农村路”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壮大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带头人队伍,提升主体从业者生产经营能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促进城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十三五”以来,广州坚持城乡统筹,市级财政投入乡村振兴稳步增长,各项普惠性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审批管理制度、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坚持精准施策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全面小康“含金量”。

  聚焦“十四五”,广州将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上水平,塑造跨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合作典范。强化试验区引领示范带动,紧扣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移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等核心任务,积极创新并推广经验;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落实土地承包延期政策,积极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公共资源高效合理配置、城乡发展资源统筹开发利用;加强郊区新城、建制镇、新型城镇、特色小镇等城乡融合载体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和产业集聚功能,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此外,广州还将落实省新一轮对口帮扶和“万企帮万村”行动,完善“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广企业定制班就业培训模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创新高:2020年,广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7.6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创26年来新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83.3元,同比增长7.2%,增幅连续12年超过城市居民,连续两年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

  守住“米袋子”:农业生产始终坚守粮食安全的底线,广州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着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守好“菜篮子”:2020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226.46万亩,同比增长2.0%,产量403.82万吨,增长4.8%。

  守好“果盘子”:2020年全市园林水果实有面积105.63万亩,同比增长10.4%,产量79.25万吨,增长23.3%。

  乡村产业振兴:2020年新增加8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同比增长47.7%,国家级龙头企业、上市农业龙头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培育1家市值突破千亿元、2家销售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

  乡村生态振兴: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98.9%的自然村可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8.83%的行政村可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31条行政村可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2017年至2019年度登记时点清产核资、核实资产2483.21亿元。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