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广州市出台工作方案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广州日报

落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有关精神,近日,《广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实施。

  《方案》明确了广州市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细化了具体工作内容、完成时间及职责分工等,在确保顺利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的同时,有效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更好地满足广州市“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助力构建具有岭南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在参照省的测算分解方法基础上,综合考虑部分区禁养等因素,将省下达广州市任务目标科学合理分解至各区。二是成立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市、区联动推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广州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三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广州市重要农产品和支柱型优势品种保险覆盖面,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增品,探索开展涉农保险产品创新。四是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提高水稻、岭南水果、森林等险种保险金额标准,落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将农业保险纳入农业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五是完善承保机构遴选机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及省招标指引等有关规定择优选择承保机构,并将承保机构考核评价结果与遴选挂钩。六是优化提升保险服务。完善农业保险基层协保制度,强化协保人员培训,全面加强基层协保体系建设。七是强化风险防范和监督管理。强化保险经办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健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八是明确系列保障措施。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化建设,将农业保险实施情况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体系。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