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2022年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三份文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化莲麻村

从化莲麻村

到2020年,广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以上,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州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50年,广州将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0年广州乡村振兴将见到显著成效

记者看到,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广州乡村振兴将见到显著成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健全,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初步形成,所有自然村(依据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纳入规划建设的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全面建立,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建立,从化区初步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逐步缩小到2.3∶1。

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战略性成果,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产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乡风文明持续改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党的执政基础全面巩固,从化区基本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到2027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2035年,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生活富裕安康,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走在前列。

到2050年,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经济社会全面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打造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实施意见》提出,广州将做强富民兴村产业,编制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布局规划,促进各区域形成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相得益彰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2018-2020年,市财政对新成功申报为创建省级或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区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加快建成优质蔬菜、岭南水果、花卉、水产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时,实施品牌建设行动。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园一特”为抓手,支持农村经济组织、行业协会、农民加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农产品商标注册和运用,做强“丝苗米”、蔬菜、水产、水果等传统农业,做大花卉等特色高新农业。

广州也将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建设高标准、高品质观光休闲农业项目,打造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施“农业+旅游”行动,建立健全农业旅游标准体系,积极打造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培育省级及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出台关于民宿等消防、特种行业经营等领域便利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制度。

每个涉农区各形成2~3个美丽乡村群

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将落实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部署,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等级实施分类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干净整洁村,2022年全面建成美丽宜居村,建成一批特色精品村。

《实施意见》还提到,广州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底前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1个标准化公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争2018年底前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行政村全覆盖。

广州也将连线连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从化区重点围绕莲麻、西塘、西和、南平等,增城区重点围绕增江、西福河、派潭河、南香山、白水山和白水寨“一江两河三山”生态走廊,花都区重点围绕梯面、赤坭、花东、花山、炭步等,番禺区重点围绕“新水坑村-旧水坑村-坑头村”、海鸥岛,南沙区重点围绕万顷沙、东涌、榄核等进行建设;白云区重点结合流溪河、帽峰山及巴江河周边旅游资源,把太和镇打造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示范区。到2020年,每个涉农区各形成2~3个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群。

全市年底完成村庄“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

广州市委、市政府同时发布了《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广州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要求,到2018年底,广州基本完成全市所有村庄“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作;到2019年底,各区85%以上的村庄达到省定的干净整洁村标准,5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的美丽宜居村标准;到2020年底,各区100%的村庄达到省定的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的美丽宜居村标准,并建成一批特色精品村。

市委乡村振兴办新闻发言人、市农业局副局长李仲铠告诉记者,文件按照“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的定位,围绕“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进行谋划布局,省的《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是“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广州自我加压,很多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间都领先于省的要求,这为2050年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