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增城区多举措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村里派我来巡山

  违建侵占林地治理:

  2020年,全市共核查整改违法图斑196个,拆除林地上的违法建(构)筑物面积28万平方米。

  增城区森林覆盖率:

  2019年,广东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广州市增城区成为4个试点之一。2020年以来,全区林地面积达到115.45万亩,占广州市林地总面积的26.89%,森林覆盖率51.87%。

  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2020年,广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52%,正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城市景观。

  广州经验

  增城区自主研发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打造“增城林长APP”“巡林APP”森林监管巡护平台,提高林间巡查效率。同时,在全国首创“产业林长”机制,以其技术优势和经营管理经验带动广大林业市场主体,“管”与“建”结合,全面深入挖潜生态效益,发展绿色经济,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

  全局扫描

  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

  花城广州,不仅拥有四季的繁花似锦,更有常青的密林成荫。广州曾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家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等国家级荣誉,连续3年获得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

  为保护林木资源,营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风采,广州持续加强对使用林地定额管理,严格落实林木采伐限额制度,保障重点项目使用林地,全面落实森林督查工作。

  2019年,广东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广州市增城区成为4个试点之一。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增城区的林长制成效突出,接下来,将在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

  案例剖析

  林区更绿了,农庄的生意更火了

  “以前林区都是光秃秃的,到处都是杂草,树木寥寥无几;这几年林子变茂密了,林区的生态得到极大地改善,空气也变得更好了。”潘卫忠爬着山路,激动地讲述高滩村林区近年来的可喜变化,他是增城区派潭镇高滩村党支部副书记,同时也是高滩村林区的一名副林长。

  2019年,增城区成为广东省林长制的试点区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试点区,增城区在全区13个镇(街)284条行政村设置1225名林长、265名护林员、203名林管员,筑起“一长两员”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架构。在林长制的推动下,高滩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增城区派潭镇高滩村

  曾经生态亮红灯

  如今处处闻鸟鸣

  高滩村位于增城区派潭镇的北部,总面积10.02平方公里,森林面积9300亩,是藏在森林深处的一座村落。过去,高滩村经常出现霸占林区土地开荒耕种、焚烧林区杂草积肥和砍伐树木变卖的行为,一部分居民甚至还会自购枪支和丝网,捕捉林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买卖交易。对生态的破坏让高滩村的林区逐年萎缩,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大幅锐减,森林山火等灾害更是危机四伏,这些行为导致高滩村的林区生态亮起了“红灯”。

  2019年起,增城区开展林长制工作,高滩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欢成为村子林区的林长,除此之外,村里还有包括潘卫忠在内的另外4名副林长,分别负责不同片区的巡逻工作。早上8点左右,林长们开始上山巡逻,主要查看林子里是否有村民砍伐树木、焚烧杂草、捕捉野生动物等行为。

  林区巡逻看似简单,实则极具危险性。由于林区山路狭窄,再加上植被密集,潘庆欢一趟巡逻下来,手脚经常会被路边带刺的植物刮伤导致流血。除此之外,潘庆欢也经常面临被野生动物袭击的风险。“刚开始巡逻碰上野猪吓得不敢动。”潘庆欢想起初次在林中遇见野猪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随着对林区环境和野生动物习性的熟悉,他也逐渐适应了巡逻工作。

  这样的巡逻每周大概进行两次,每当在林子里遇到不当行为,林长们第一时间对违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并对现场进行及时的补救。如果碰到当下无法解决的情况,林长们就拍照取证上传到“云巡护”平台,请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有次巡逻过程中,潘庆欢发现一名农民在鬼鬼祟祟地投放捕兽夹,待走近后发现,这个捕兽夹重达十几斤,他敏锐地意识到这类捕兽夹是用于抓捕林区内野猪的。“村民偶尔上山采草药,如果不慎踩到这些捕兽夹,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迫切,潘庆欢立即把情况上报给当地林业局,并将这些危险性极高的捕兽夹搬运至山下。

  经过两年的整治管理,高滩村的生态环境逐渐恢复,放眼望去,片区内绿树成荫,树木茂密规整,不时还传来阵阵鸟啼,整片林区呈现一派欣荣的景象。自2007年在村委工作至今,潘卫忠对高滩村的改变深有体会,“自从开展林长制工作以来,林子变得茂密了起来,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过去在林区内是看不见小鸟的踪迹的,现在到处都能听到大片大片的鸟鸣声。”

  整治山坡上的“伤疤”

  让绿色绘就幸福底色

  高滩村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度假旅游。过去,高滩村背后光秃秃的山坡成了村子的一块“伤疤”;如今,高滩村林区生态逐渐恢复,林区中间的村道也铺上沥青、安上路灯,来此度假的游客在游玩之余,还能漫步山野林间,享受乡村旅游的惬意舒适。

  2015年,高滩村村民潘思繁在林区旁开了一家高山农庄,近年来,伴随生态环境的改善,农庄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实施林长制后,生态环境变好了,带旺了我们这一片区的经济,我们农庄较过去接待游客量至少翻了一倍以上!”提起村子变化,潘思繁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还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村子的泉水,“我们农庄一直用的是山上的泉水,林区生态孕育好了,泉水水质有了很大提升,我们用起来更加放心。”

  如今的高滩村,正打造以特色温泉康养为品牌,优质农产品为主导,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体系。截至目前,高滩村辖区内已有5家5星级标准酒店,并配套10多间民宿,20多家农家乐,荔枝、龙眼、火龙果、草莓等各式水果采摘场,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需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滩村通过提升林业生态环境,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这是增城区推动林业生态产业化的缩影。增城区将林长制引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主阵地,建成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家、林业龙头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12家,示范带动林农5200多户,为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建设林业产业园铺路架桥。

  依托林长制的实施落地,高滩村从过去深山里的小村落,正在华丽蜕变为宜业、宜居、宜游、宜享的新宝地。近年来,高滩村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从原来的温泉酒店产业逐渐形成以健康产业为核心、以五星级温泉疗养酒店群为支撑的健康疗养产业体系。

  改革者说

  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一套数”“一体化”

  “增城区小楼镇南部的邓山村,在林长制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和组织保障下,建设成为‘最美乡村’,实现资源保护、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有机结合,助推全区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增城区林长办主任武畅说,正如邓山村的发展变化,林长制展现了强化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林长制试点区,增城区摸索出不少创新经验。“由于有限人力难以做到全天候、全覆盖监管,我们以科技赋能来破解工作中的难点。”武畅告诉记者,增城区斥资1800万元,历时18个月,自主研发了一套涵盖资源保护管理、林业生态修复、森林灾害防治等16个主要内容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打通历年来各业务系统分批建设、独立开发的梗阻,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一套数”“一体化”。

增城区林长办主任武畅

  增城区在日常巡查管理的林长之外,增设了“产业林长”,积极动员经营林地面积大于500亩或年产值高于500万元的承包户或企业担任产业林长,调动市场主体为“一长两员”体系充实管护力量,形成以点带面的全覆盖管护网和林业产业发展新引擎。除此之外,建立“林河联动”机制,联合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等,都是增城区林长制在运作机制上的探索创新。

  接下来,增城区将以林长制为动能,瞄准紧追碳中和、碳达峰标准要求,为广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生态之城、区域发展核心引擎贡献力量。在具体工作中,增城区将继续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探索固定资金和专项资金投入模式,推进设立镇、村林长制工作落实专项资金;同时,大力推动“产业林长”机制,结合实际细化产业培育扶持政策,精准扶持林业产业。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