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从化荔枝、荔枝蜜特优区分别入选2021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从化区

温泉双壳槐枝.jpg

温泉双壳槐枝

  为加快“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的通知》, 全省共计104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从化区再获殊荣,从化荔枝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从化荔枝蜜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榜上有名!

  著名荔枝之乡 展现魅“荔”从化

  农产品特优区是依托其自身资源禀赋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的区域,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生产相对集中连片。从化是荔枝王国,从化人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早在清·雍正八年(1730年)的《从化县志》就有记载。清代的进士毛际可到从化城南品尝荔枝后,在他撰写的《观澜亭记》一文中称赞从化荔枝“色、香、味俱称奇绝,如人慕西子”。

  地处北回归线上的从化特别适合种植荔枝,也让从化的荔枝保持了荔枝健康原生态的品质。目前,从化荔枝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约占全省的7.3%,优质品种主要以“流溪桂味”“温泉双壳槐枝”“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等为主,主要分布在交通方便的流溪河沿岸的太平、江埔、城郊、温泉一带。

  从化区把荔枝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重要落脚点,在荔枝产业结构上进行优化的同时,着力推进荔枝标准化生产和高端深加工,注重荔枝市场体系建设,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培养过硬的营销队伍,拓宽荔枝流通渠道,与国内外优质采购商合作,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打造从化荔枝品牌。同时不断完善从化荔枝冷链仓储物流体系,荔枝加工能力全省领先。从化荔枝无论是规模还是品牌均有极大的竞争优势。

  今年,从化荔枝通过空运和海运两种方式出口至加拿大、美国、英国、荷兰、法国、新加坡、印尼、泰国等10多个国家。累计出口量达1800吨,创汇950万美元,同比实现荔枝出口逆势增长20%,在开发国际市场方面表现抢眼。同时从化区协调各方资源,借助邮政、京东、天猫、聚划算、本来生活网、鲜果时代、美团等平台大力推动从化荔枝营销,借助建行、农行等自有平台引流销售,线下与深圳天虹超市、泰国正大卜蜂莲花超市、上海开市客等各大连锁商超合作,线上线下齐发力,每天出货量维持在1500~2000吨,有力地推动从化荔枝销往全国。

  在荔枝的销售上,从化区也频频出新招,尤其在荔枝定制上,持续推进和巩固“荔枝定制”模式,发力直播电商,实现了荔枝销售“从最迟熟到最早定”“从论斤卖到论棵、论片定制”“从树上到线上销售”,跑到了全省荔枝营销的前列。今年从化区继续创新和升级荔枝定制模式,升级后定制套餐受到群众追捧,超过10000个荔枝定制套餐被预订,定制销售金额超过2500万元。携手京东物流开发“寻味四季”荔枝采摘红色旅游路线,与区民政局、区慈善会合作开展“荔枝+公益”活动,展现魅“荔”从化。荔枝定制模式的成功为未来进一步深化荔枝定制模式、促进三产融合提供了积极可行的借鉴范本。

  2020年6月,从化荔枝产业研究院在荔博园授牌,为从化乃至广东省荔枝产业的健康发展招才引智,持续促进荔枝产业融合发展。

  有了专业人才这盏“指明灯”的引导,从化区积极开展荔枝新优品种育繁推一体化工作,实施优质品种高接换种。同时建设“5G+智慧荔枝”大数据平台以及省级生物预警和气象监测中心,推动荔枝种植管理数字化、科学化、绿色化。

  荔枝蜜芳香馥郁 推进现代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代散文名家杨朔的一篇《荔枝蜜》,从化荔枝蜜从此名扬天下。

  荔枝蜜是岭南特有蜜种,采用荔枝之花蜜,芳香馥郁。从化荔枝品质好,香甜的荔枝花也引来了不少蜜蜂光顾,酿造了清香浓郁、甜而不腻的荔枝蜜。每一滴蜂蜜都带着淡淡的荔枝花香,能让大家感受到最健康、最生态的从化味道。

  从化是荔枝开花最迟、花期最长的产区, 荔枝多为几十亩至几百亩连片种植,非常有利于交通运输、放蜂授粉。一般年份4月下旬还到处可见密密麻麻的荔枝花缀满枝头,传来蜜蜂“嗡嗡”的欢歌声,来自五湖四海的蜂农在荔枝园林里忙于放蜂采蜜。荔枝花开,蜜儿追来,更吸引了一些养蜂人来从化安营扎寨,携蜂采蜜。

  为了保持这份香甜,每年荔枝花期,区政府都会及时向全区发布《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通知》,严禁在荔枝扬花期喷施一切农药,以保证蜂群安全,保障荔枝授粉以及蜂蜜的质量。相关部门、养蜂协会和蜂产品加工企业也会联合行动,共同做好放蜂期间的各项工作;各镇街、派出所、村委则协调蜂农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包括选点放蜂、解决生活用水用电、确保良好治安环境等。很多外地蜂农到从化区放蜂后都能切身感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来得放心,走得开心”。2019年11月,从化区获得了“全国蜂业优秀之乡”称号,成为全国12个“全国蜂业优秀之乡”之一。

  这些年来,从化区以生态荔枝蜜为主打产品,通过加强“中国生态荔枝蜜基地”及“荔枝蜜授粉基地”建设、举办“从化区荔枝蜜文化节”“从化蜜蜂大型科普展”及养蜂技术咨询、蜂产品质量鉴定、蜂疗演示等活动,提升从化荔枝蜜品牌效应。随着“从化生态荔枝蜜”品牌影响力的扩大,蜂蜜产量的不断增多,从化区蜂产品加工业逐渐崛起,许多本地蜂产品加工企业成为广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甚至是珠三角地区知名企业。谭山蜂业、润至园蜂业、蜂唛蜂业、宝生园等蜂产品加工企业率先通过QS认证,认证率占广州地区的70%,蜂蜜成为从化的特色农产品,也是传统的旅游商品。

  现在,“从化荔枝”“从化荔枝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我们相信,在2021年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加持下,从化区必会将荔枝特色农业产业纳入从化经济建设重点,塑强农业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以省级特优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市场知名度和满意度;紧紧围绕荔枝这一特色主导产业,着力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品种优化、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