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黄埔九太路改造后将乡村振兴项目连点成串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漫步“醉美廊道”感受乡村振兴

  广州黄埔九太路,通往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莲塘村的必经之路。

  曾经,这条路坑洼不平、绿植杂乱,遮掩了两旁的风光美景。如今经过1年时间的拓宽改造,九太路焕然一新,不仅路面拓宽、车速提高,而且沿途的古村落、花海、乡村文旅项目等连点成串,成为展示广州乡村振兴的一扇窗口。

  环境整治与城市更新“双管齐下”

  近年来,中新广州知识城涌现不少网红打卡点,其中就有位于黄埔区九佛街的莲塘村。该村始建于宋末元初,距今已有约700多年历史,每逢夏季,池塘中千百朵粉红色的莲花亭亭玉立绽蕾盛开,望之令人心旷神怡,也迎来了旅游高峰期。

  过去,想去莲塘村总要在九太路颠簸一番。这条路因为长年累月经受车辆碾压,部分路段坑坑洼洼,一下雨更是积水难行。两旁杂乱的灌木也谈不上风光美景。九佛街辖内莲塘、重岗、燕塘三条村的村民提起“家门口”的主干道,都希望能整修一番。

莲塘村

  近年来,随着知识城开发建设的深入,作为连接黄埔区九佛街到白云区太和镇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S115省道的其中一段,九太路的道路改造和景观提升势在必行。

  2020年4月,黄埔区召开会议明确了九太公路廊道景观提升项目。三个月后,九太路沿线进行扩宽,分别向两旁扩宽30米景观带,并进行添泥复绿。今年4月,九佛街还开展“微心愿”项目,在道路旁修建了排水系统,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结合环境整治与城市更新,九太路的面貌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

风光秀丽的九太路沿线

  九太路的改造不仅提升了道路的通达性,还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交响曲,打造了一个山清、水秀、景美的生态环境。

  “山水林田湖草”融为一体呈现美丽风光

  如今,黄埔区九佛街以九太路沿线为核心打造十里绿色长廊、农业种植示范段、花海、竹海、水系连通等融“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醉美生态廊道”,盘活点状供地,连点成串,将古村落保护、民俗博物馆、现代农业、乡村文旅、培训会展、艺术创展等乡村振兴项目紧密相连,高品质打造乡村振兴高地。

  莲塘村已被列入住建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名录,“十里莲塘”正成为知识城一张闪耀的名片。该村正按照“核心区保护+名村建设+三旧改造”的模式有序推进,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参观、游览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村。

  今年年中,莲塘村还揭牌“广东乡村振兴研究院莲塘村创新研究与实践基地”和“莲塘村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交流中心”,为莲塘村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人才支撑。

  九佛花海更是九太路“醉美生态廊道”中的一抹亮色。今年5月,大片种植的柳叶马鞭草花海就像是一块紫色织锦地毯,与远山、民居相映成趣。目前,花海已种植各种花卉和观赏作物约150亩,国庆节点开放的千日紫、彩色向日葵、大花波斯菊等各式花卉约100亩也已开始种植。花海中还“开”入了“新征程号·知信行专列”蒸汽机火车头和绿皮车厢,吸引了大批游客。生态产业模式的推进,在为当地百姓创造工作岗位的同时,还引导和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成知识城一张靓丽的名片。

九佛花海

  55岁的燕塘村村民陈姐笑呵呵地说:“以前我们起早贪黑种菜,现在改种花,没有那么辛苦。不仅有一份收入,看着这么漂亮的花海,心情也很好。”

  永庄现代农业创新中心、“莲间·塘里”、中新智慧农业产业园、蟹庄生物小镇、佛塱芯谷小镇……更多乡村振兴项目正在路上,讲述知识城“有山有水有风光、生产生活有生态”的故事。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